前往
大廳
主題

被指奢華出訪 蔡英文專機完全圖解

—— | 2017-11-03 14:57:58 | 巴幣 2 | 人氣 729

富豪最愛商務機 外交部說這趟非租不可

蔡英文總統出訪南太友邦,過程歷經多次「換飛機」:從台北出發時,先搭乘華航A350(306人座)向東飛抵夏威夷檀香山;再搭一架提前空機飛抵的華航737-800(158人座),往西飛到馬紹爾群島。由於737的航程不足直飛夏威夷,因此必須中停。

下一站吐瓦魯的機場跑道長度僅5000呎,737無法操作,因此包租知名商務客機公司維斯達(Vistajet)的加拿大龐巴迪環球(Global)6000兩架(各14人),由馬紹爾飛往吐瓦魯,再由吐瓦魯飛下一站索羅門。訪問團大部分人員,則直接由馬紹爾搭華航737飛索羅門。

環球6000是最受全球富豪喜愛的私人專機型號之一,騰訊總裁馬化騰、澳門「賭王」何鴻燊等人都是擁有者。蔡總統搭乘環球6000專機的畫面曝光,隨即引發媒體質疑過度花費,並指出馬前總統先前訪問吐瓦魯,搭乘的是一般ATR螺旋槳客機。外交部立刻回應: 總統出訪交通均以安全為最高原則,選擇航機的原則和過去一致,但考量航程較長,必須選擇續航能力合乎國際飛安規範的機型。外界的批評過於聳動,不符實情。

外交部說媒體不符實情,到底自己說法合不合理?我們來帶您抽絲剝繭。



扁馬都搭螺旋槳客機 省錢沒商務艙

南太平洋友邦多半位於珊瑚礁,本身土地狹小,機場跑道往往也不長。過去陳水扁、馬英九總統訪問時,也都面臨必須換飛機的問題。不過扁馬兩位當初到訪,都是租賃當地(鄰近國家)的ATR或DHC-8一類區間螺旋槳客機。以台灣觀眾都很熟悉的ATR-72而言,座位約70張,每小時租金行情約5000美元(約台幣15萬)。

ATR通常沒有商務艙,要論飛行舒適度,比一般噴射客機都遜色,向來是總統南太之旅中,最辛苦的一段。蔡總統這次改搭乘頂級商務客機,直接由馬紹爾飛往,使這一段太平洋跳島之旅,由以往的最辛苦,變成舒適許多。

外交部說「航程較長」需換包機 事實是....

外交部強調,這次蔡總統使用不同機種,是因為直飛所致。的確,先前陳總統、馬總統出訪,另外還拜會吉里巴斯、諾魯等友邦,使各點之間的航程,比這次要短。問題是以ATR-72-600型而言,具有1500海里(約1700英里)航程,從馬紹爾到吐瓦魯,從吐瓦魯到索羅門,航程都在1300英里左右,應該在航程之內。

更有趣的是,為何這次總統出訪大洋洲,沒有安排到訪吉里巴斯等其他盟邦 ?就算不安排到訪,難道連技術降落加油(以當地交通環境而言,這種情況經常發生)都不允許?

蔡總統所搭包機 從北京飛來的?

維斯達航空在馬爾他註冊,老闆是瑞士籍的傅洛(Thomas Flohr)。公司2004成立後,業務擴張極快,如今已是全球最知名高級商務包機公司之一,標榜客戶在全球各地,下訂24小時內就可派機抵達,將其載往任何想去的目的地。2015年,維斯達甚至獲得中共當局特准,成為第一個可飛行大陸各都市間的外籍商務航空。

維斯達目前有70多架商務客機,都是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產品,包括挑戰者(Challenger)與環球(Global)兩系列。維斯達官網指出,該公司環球6000機隊在全球共有六個派遣基地,其中最接近者位於大陸北京,另五個是德里、倫敦、莫斯科、基輔、羅安達(西非安哥拉)。坊間的航班追蹤網站也可以查出,9H-VJU於30日由北京飛出,經日本大阪抵達香港,隨即由香港出發前往太平洋。

這趟包機 至少花1800萬?

蔡總統租用的環球6000是維斯達航空公司最貴的旗艦。機內布置分為搭載14張沙發的「日間版」,與7個臥鋪的「夜間版」。蔡總統搭乘的編號9H-VJU環球6000,去年5月才出廠,屬於「日間版」內裝。國外媒體報導,每小時租賃費用約為16000至17000美金(約台幣48萬至51萬)。而且其載客量,只有過去扁馬出訪時ATR機型的五分之一,單位租金卻是三倍以上。當然,舒適度大不相同。

蔡總統搭乘兩趟環球6000,航程共約2500英里,估計約需5至6小時。依該公司計費方式,以派遣出發地為計費起點,依據飛行時間計價。這趟包機的起迄點若為香港,總航程超出10000英里,總飛時估計20小時以上,粗估兩架飛機總租金,應在60萬至70萬美元(約台幣1800萬至2100萬)之間,可能創下史上出訪最豪華紀錄。

非最頂級商務客機不可? 總統還有這些選擇

總統這次出訪,最遠的一個航點,其實是檀香山。華航特意安排可飛長程的A350客機(座位超過訪問團人數一倍以上),將全團載到夏威夷。然後再換上「小飛機」,逐漸向西、向南訪問友邦,最後經關島返台。

因此如果只考慮行程,其實A350根本就是「白租」。訪問團一行可以搭乘華航737-800出發,經關島過境後飛抵馬紹爾。至於往吐瓦魯的行程,利用當地租賃ATR客機即可,而且只要一架就夠。

就算真的非要包租商務客機,也不必用到在業界走高價位路線的維斯達航空;甚至維斯達旗下機隊,其他機種也可因應所需,例如座位數相同的挑戰者850型機,每小時單價大約「只要」12000美元,比環球6000少了三成。

南太可以不去,夏威夷非去不可?

當然我們也都知道,從李總統到陳總統、馬總統以至蔡總統,訪問邦交國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除了陳水扁總統2006年因為和美國鬧僵,憤而「全球迷航」的興揚之旅,其他都是趁機過境美國。過境的地點選擇與待遇,也成為政府宣傳與外界關注重點。

所以,如果只過境關島(美國屬地),可能說不過去。因此雖然「飛到夏威夷再去南太邦交國」,像是要去宜蘭、花蓮,卻先搭機飛到台東,但這一個大圈子還是非兜不可。尤其美國總統川普即將途經夏威夷訪問大陸,台灣當然說什麼也要去湊趣一下。

被指奢華出訪 蔡英文專機完全圖解 | 互動看政經 | 多媒體看時事 | 時事話題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