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動漫心得】神鵰俠侶 小龍女與李莫愁

作者:DK武士│2017-10-30 21:03:46│巴幣:2│人氣:1859

  因為還有想講的心得沒講完,所以又繼續寫了。畢竟這部動畫裡面有太多故事,太多人物。
題外話,金庸小說我讀了不少,偏偏神鵰俠侶就是其中沒讀的之一,我打算返台後一定會補完這部,所以目前的心得完全是動漫心得,跟小說無關。
  動畫中姑姑小龍女是女主角,戲份理所當然的多,隨然在十六之約鬼隱了十多集,但穩坐戲份第二多的寶座。(第一當然顏值神楊過)而論其他女性腳色,除了第三季主角郭襄外,登場最多的可能就是李莫愁了,從第一季鬧到第三季,原因莫名的追著楊過胡鬧……雖然她便當後被黃蓉刷了不少登場時間,積分面臨落後,但整體存在感還是非常高。

  由於她和小龍女是師姐妹,所以不自覺地就會拿兩人比較。而一比之下,我發覺她的故事比小龍女要豐富很多。
  首先,小龍女的故事始終都圍繞在楊過身上,除了一開始的守護古墓外,她的所有行動都與楊過有關,她逃跑,她又回來;她嫁回收業者,又反悔,來來去去都是因為楊過,沒有她自己的目標動機,甚至整個故事中她沒有一個朋友(周伯通免強算),也沒有必要的仇敵(當然跟很多人有過節,例如金輪法王,但其實都只是因為楊過的關係被牽連)。
  小龍女沒有過去,她的過去就是古墓,而追尋的未來也就只是楊過一人,認真檢視後會發現她其實是個平淡的腳色。唯一的興趣就是過兒和練功,可以算是個武癡,這點楊過似乎也知道,因為裘千仞跟她比輕功時楊過說:「裘千仞武功上不認輸這點跟姑姑很像。」且在古墓研究九陰真經、玉女心經時也比楊過來的積極,反倒楊過就像是陪著練而已。
  打到這裡想起來,其實她還是有仇敵的……那就是尹志平,但是小龍女很晚才發現,所以這段關係描述大部分都只有尹志平單方面作賊心虛。

  再來談到李莫愁,李莫愁是一個悲劇腳色,年輕時為愛拋棄古墓派繼承之位,最後卻又被劈腿,這打擊導致她精神異常,下手情殺後還得到被害妄想症,覺得天下人都不能信任。到處亂殺人後成為惡名昭彰的赤練仙子。可能是因為仇家太多,所以她又回過頭去想學古墓派的玉女心經,因此就纏著楊過和他馬子不放。但其實李莫愁大可去學學其他功夫,怎麼非要玉女心經不可,也是讓人不解。
  初期登場時李莫愁都會帶著徒弟雙刀洪凌波,洪凌波功力極差,幾乎就是拿著雙刀亂砍,後期完全鬼隱,我可以肯定這是動畫刪戲而已,但原著如何我亦不知。她的二徒弟陸無雙跟她有殺父母之仇,很快的就跟他翻臉了,所以動畫後期她獨來獨往。
  動畫的李莫愁造型艷麗,像是女法師一般,手中塵拂堪比觸手,到處綑綁。經典戰役是跟馮默風一戰,在老紳士的爆衣戰術下,被打到差點產生聖光,幸虧楊過出手才保住貞操,不然老紳士肯定要進入CG事件了。
  說到貞操,李莫愁似乎到死都是處女,因為她前期登場時就炫耀過守宮砂還在,難道這是她被劈腿的原因?太矜持?尹志平你?
  在擄走嬰兒郭襄那段,李莫愁又展現傲嬌一面,嘴巴上說得狠辣,但面對嬰兒郭襄卻忍不住母愛爆發,關愛有加,甚至帶著郭襄兩人一同旅行過一段時間。
  
  在第三季十六年之約初期,李莫愁就因為身中情花毒而產生幻覺,追尋著愛人幻影撲入火中而死。說到底她也是被情字玩弄了一生,極為悲慘的腳色。
  而後郭襄長大後覺得楊過和龍女似曾相識,回到絕情谷也勾起稀微的嬰孩時記憶,但我看這段時卻想起曾經帶著她行走江湖一段日子的李莫愁,不知道在她的記憶深處,有沒有這個曾對她細心呵護的壞女人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26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294714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漫心得】神鵰俠侶... 後一篇:【短篇驚悚】整人小說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