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動漫心得】神鵰俠侶

作者:DK武士│2017-10-30 00:24:42│巴幣:2│人氣:853

  最近因為一些事故所以暫停了工作,閒暇時間一下子多出不少,所以開始補一些以前看過一點,但沒有看完的番,神鵰俠侶就是其中之一。
  神鵰俠侶改編自金庸小說,共分為三季,其中第一季是日本主導香港配合製作,而之後兩季皆由香港獨立製作。由於只是心得隨寫,所以一些背景資料就懶得打,反正維基都有。由於只有第一季日本製作,所以只有該季有日文配音,後面的只有國語和粵語、英語。而日本的抽手也影響到劇情上的推進;像是第一季尾端能感受到是以結局的感覺在製作的,絕情谷隱隱的被當作了魔王城,公孫止也變成大魔王,格局頗為氣派的。最後俠侶離開絕情谷也弄得大結局般,有回憶、有旁白,兩人前途茫茫無知,但是有愛就能戰勝一切,一種開放式結局之感。
  日本是動漫霸權,由日本主導的第一季製作水準確實有在及格線上,動作雖然生硬,特效也水水的,但姑姑該美的時候非常美;過兒該帥的時候也……還可以。加上有超棒的OP和ED,總體而言肯定是值得一看。重要的是大部份的人設在這時已經固定,日漫風格我個人滿喜歡的,
尤其在ED的小龍女、和李莫愁,非常美麗。雖然很多人吐白衣仙女小龍又染髮又穿粉紅,但是這種姐姐、艷母的特性確實增加了不少可看度,相信比單純的仙女來的適合動畫這個載體。
  而沒了日本主導後,香港自己設計的郭襄就平淡很多。可以說,後期所有新登場的腳色,在造型上沒有一個讓人印象深刻。這點日本不愧為霸權。

  第一季副標為古墓情緣,主打楊過和姑姑兩人的相識相愛的故事,也是日方對這部動畫的定位——愛情武俠。第二季副標叫襄陽風雲,將故事帶到蒙古與宋朝對抗的情境中,故事一下子宏偉了不少,愛情的成分些微被沖淡,但故事還是很精采。
  由於在網上第二、三季評價非常低,可以說是被吐槽到體無完膚,所以我一度猶豫是否看完第一季就算了,但是由於真的很閒,所以我短暫休息一些時間後,還是找了二、三季來看
(第一季網路資源很多,很多海外觀眾都只看過第一季,我當初找到的還是英文版,小龍女叫Dragon lady)看過後我完全不後悔,可能是因為被評價影響,所以不抱太多期待,甚至做好棄番準備,因此看下去後覺得:「其實還是能看的。」
  第二季品質為三季中最差的一部,其開頭尤為甚,大量的兼用卡和很"華式"的人物動作,有點魔法阿嬤那種感覺,莫名的說話手勢和走路姿勢,讓人懷疑這群動畫製作人為什麼這麼堅持,難道他們的親朋都這樣走路和說話的嗎?兼用卡的部分就是將第一季的武打動作直接套用,實在偷雞摸狗。
  雖然動畫水平直落谷底,但在金庸強大的故事架構和日本的人設下,我其實還是看得津津有味的。而且二季後半段不知道是我開始適應,還是品質真的有開始上升,讓人吐血的事情越來越少發生,只是人物比例崩壞、臉崩還是常見。
  第二季結束直接與第三季接連,沒有像第一季般做出小結局,可能是因為這時第三季已經是製作確定了。故事斷在楊過劫走襁褓中郭襄,和小龍女一起回古墓的路上。其實如果對這故事有興趣,還是非常建議把三季都看完,只要有些心理準備就好。

  第三季十六年之約如其名就是講述龍女為何消失,楊過十六年的苦等,最後大收尾。第三季在動畫表現上比第二季進步不少,幾乎沒再看到明顯的兼用畫面,武打動作也正常很多,甚至很多情況比第一季還自然,畢竟武俠還是香港比較懂,第一季日本在表現武功和點穴上有時非常怪異,像是施法術一般。
  但是劇情上第三季顯得有些破碎,似乎做出不少刪減,而且貫穿第三季的新女主角——郭襄,在人設還有配音上都不盡理想,偏偏第三季全都是她的戲,讓人稍感煩躁。
  郭襄這腳色明顯要走萌系,很多賣萌橋段,有時滿萌,有時很欠打;外型上走洋娃娃風,一臉混血兒樣,橘捲髮加灰眼,但整體特色卻不明顯,雖然細緻但都沒有特色,在這點日本完全勝出,連日本設計的郭芙都較出色。

  故事最後一如大家熟知的——終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鵰俠侶絕跡江湖。讓人感慨萬分。相愛的兩人卻要受到如此多的考驗,但若不是這麼多絕望的考驗,楊過與小龍女間的愛也不會千錘百鍊的堅定。兩人若一直只在古墓裡搞師生戀,結局八成不會太圓滿。
  楊過一生只求情一字,忠、義不過是他受到郭靖以及社會的後天教育所產生的,所以在他盡完大俠的本分後毫不回頭的離開了江湖塵世,天下社稷對他來說都比不過姑姑一人。

  我個人會比較偏向周伯通,因為愛情的責任太重,要我為了愛受盡折難,不如一個人逍遙自在,所以在我看來楊過癡情二字,前面癡這字是癡得太深太深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19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森重光
雖然後面兩季製作很粗糙,打戲一堆兼用卡連發,不過第二季描述郭靖「俠之大者」那部份我還挺動容的。最早接觸動畫時我知道金庸卻沒實際看過小說,第一印象就是從電視劇跟這部動畫來的

12-02 21: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294714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愛情】主角還是要自... 後一篇:【動漫心得】神鵰俠侶 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