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原創短篇】對不起

作者:燭青│2017-08-01 01:33:34│巴幣:50│人氣:584




  「對不起。」
  我看著被打破的馬克杯說道。水龍頭還涮涮地流出乾淨的水沖刷到馬克杯碎片上,有些碎片被沖到排水管,過大的碎片則反覆被水流撞擊到洗手台裡。
  而我希望這些已經無用的東西都能全部被沖走,不留一點痕跡。我的視線高度不足以看到洗手台裡的全貌,而我對這種事情是第一次見,完全束手無策。我踮起腳尖關掉水龍頭,跑出浴室,跑到家中的長廊,沒有穿鞋。
  磁磚地板很冰,但我毫不在意。我蹲在長廊上、將背脊貼在冰冷的牆面。風從長廊的另一邊吹來,全身發冷。

  有一個人朝我走了過來,問我你怎麼了。
  我癟著嘴覺得難以啟齒,眼淚代替了我表達情緒。
  「對不起。」我將視線移向浴室中,他瞭然的走向浴室,自然而然地看見了洗手檯裡的殘骸。他又走了出來,摸摸我的頭說:
  「別難過,別緊張,沒關係。清掉就好了,我們有很多馬克杯。」

  我不明白為什麼他沒有罵我或說我怎麼又惹了麻煩,再不然就是你這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傢伙」,我很慶幸,但我只是點點頭,而且止住了淚。手背胡亂的在臉上抹過一通,我看著那個大人拿了報紙將殘骸放進去,最後再丟到垃圾桶裡。




  「對不起。」
  我努力止住我的抽噎,但越想停下來就抽噎地更大聲,後來甚至開始打起了哭嗝。我的視線高度到那個人的腰部再上面一些,但我低著頭看著那個人的腳尖,好似這樣就能代替我面對這件事一樣;我沒有勇氣看向那個人的眼睛,我不敢想像他的眼裡會參雜著多少失望、憤怒或煩躁。
  他將考卷揉成紙團,我嚇得瑟縮了一下——他總是會在這麼做之後突然朝著我大吼,也許我猛然嚇到的反應其實讓他心情愉悅。
  「對不起。」
  我低聲重複道,似乎這樣就能彌補我的過錯。

  「你真的⋯⋯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那個人低聲喃喃道,我聽見他差點難以壓抑住的怒氣,我知道他不是刻意不想讓我聽到,他只是想碎碎念罷了。
  我差點因此忘記那張考卷要家長簽名,明天要還給老師。
  我不喜歡這一句話。

  「你最好認真讀書,你知道我們都希望你找到一個好工作,有一個好薪水,過好日子。」
  他沒有大吼。我怕他大吼,但更怕他沒有大吼,因為如果他沒有激烈的反應,就代表他放棄我了。




  「對不起。」
  我不想當愛哭鬼,明明面對其他人都不會哭,面對他們的時候卻怎麼樣都會留下淚來。
  膝蓋在滲血,上面還沾著泥沙,摩擦到會刺痛,所以我想曲起,但我不得不站直。我的掌心也因為反射動作而稍微有點擦傷,粉紅色的皮膚上有一點一點的鮮紅,左手緊握著右手微微顫抖,我低著頭,看見自己的上衣沾滿土漬,土黃色的。
  眼睛被磚頭的一角砸到,起因是其他小孩拿著磚頭在亂丟。我的右眼微腫,眼皮上好像有液體流下來,但我看不見。
  地板被我的眼淚滴出幾個圓形的痕跡,緊接著悄悄消融。

  「你——等等。」有一個人用雙手捧起我的頭,有點好笑地拿起濕紙巾擦拭我的額頭和右眼附近,又跟附近的店家要了冰塊讓我敷著。至於膝蓋上的傷口,他讓我坐著,然後用清水沖乾淨,再用酒精消毒。
  「先這樣吧,這裡沒有藥。」我的右眼視線被冰塊袋擋住,人和藹地對我這麼說著。被酒精沖刷過的瞬間,我的腿反射性地抽搐了幾下——被無數根細針扎過的感覺從傷口處漫延到膝蓋周遭,我的脊椎彷彿也感覺到了這股疼痛——好疼呀,好疼。但不可以阻礙他幫我,因為會變得麻煩的。「沒關係,沒事。下次小心點。」
  沒有被罵,也沒有被說「你真是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幸好。

  我點點頭,看向因為闖禍而驚慌跑遠的、在砸到我以前還跟我說「我比你大一歲喔」的男孩。其實我沒有要責怪他的意思,我只慶幸我的眼睛沒有因此失明。如果我失明的話,就真的毫無所用了。還會需要麻煩別人照顧我。
  嚇到他了呢,真是對不起。

  回到家以後,看到我變成這副樣子的那個人先是蹙起眉頭上下審視,接著才開口道:「連出去玩也會變成這個樣子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對不起。」
  我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如此,我蹲在學校的教學樓裡,背脊緊貼著牆壁,就像某一次小時候闖了禍以後的反應一樣。現在是午休,所以沒有人經過,而我的全身都在顫抖,我說話的聲音嘶啞地像七、八十歲的老頭子。我的腦袋亂哄哄地根本無法思考,伴隨著逐漸在腦袋加重的重量,我只感覺到壓抑與疼痛。
  我聽到夏天的蟬在不遠處拼命地叫出聲;我聽到樓上的中央空調轟轟的運作聲;我聽到仍在外頭藉公事為由閒晃的學生的談天聲;我聽到……我聽到……
  「對不起。」
  又造成麻煩了。

  我終於輾轉回到家中以後,搖搖晃晃的身軀根本不聽從我的控制,視線模糊到我近乎無法看到眼前的擺設,但我知道東西在哪、走廊在哪,是住了好幾年的地方,熟悉卻又陌生的地方。我看到一個人站到我面前,然後我習慣性地停下來。
  「你又……你真的是、」他似乎氣地沒處發,每一字句都像是需要極力才能從牙縫間擠出來一樣,「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我眨了眨眼,雖然的確聽見了聲音,但卻不是很清楚他在說什麼;所以我走回房裡,我只知道自己好睏好睏,睏得都看不清楚了,睏得臉頰都濕了,睏得手指都開始抖了,睏得無法思考了。
  我將身體支撐在桌子上,胡亂從藥袋裡拿出幾顆藥以後吞下便睡了。
  「對……不起……」

  意識消失前,我聽見自己這麼說著。




  我看見眼前的人將咖啡壺打碎了。
  我挑起一邊的眉梢,偏頭勾唇笑笑,絲毫沒有幫助那個人的意思。似乎是掛不住臉面吧,他鐵青著臉自己將咖啡壺的碎片收拾了,沒有說話。
  「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連個咖啡壺都拿不好。」
  而我倒是語氣裡不帶絲毫感情地說道,我知道他聽見了,但他如果沒有聽見,我會再說一次,大聲地,或者直接在他耳邊。
  反正他一定要聽到。他可能不會像我以前那樣哭泣或將情緒展露出來,但他一定也要嘗試過這種滋味。

  我看見眼前的人自己在浴室裡摔倒,腰部因而受傷。
  當他的腰際需要裹著厚重的防護帶,還需要用手支撐,我彷彿從他侷僂的身軀看見這些年消磨過去的歲月。
  但我只感覺到可笑,一點也沒有憐憫的心情。活該。
  「連走個路都能跌成這樣,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啊。」
  掛滿皺摺與斑點的臉龐似乎不住抽動了一下,但那個人又面無表情地從我身旁走過。我直挺的背脊與他微曲的背脊形成了某種對比。
  說明我逐漸開始佔在上風的對比。

  我看見眼前的人忘了將自己正在烹煮的食物照料好,最後燒焦了。
  焦味從廚房瀰漫到整個家中,我將肩頭輕輕靠在廚房門邊,手裡拿著裝有即溶咖啡的馬克杯輕啜,咖啡裡帶著苦澀的味道,但又有方糖的甜香,不過似乎連焦味都融入咖啡裡頭。
  這讓我不是很開心。但我看著他手忙腳亂地將鍋子丟到洗手槽裡,途中還被未降下溫度的鍋緣燙到,關火時還不小心轉成大火差點燒到自己的臉……
  我的心情又因而好了起來。
  「都煮多少年了還能搞成這樣,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我在腦海裡回憶他的嘴臉,瞇著眼睛,一字一句清晰地說道。

  那個人猛然將抹布丟到桌面上,但因為沒有聲音,所以氣勢顯然有些不足。
  我恥笑了一聲,離開廚房。




  我知道,我一但開始這麼做了,我們之間的仇恨就會沒完沒了。同樣地,這也表示我不能被他抓住任何把柄,不然我便會再度顏面掃地。
  所以我不能夠犯錯。不過就算是在他不知道的地方,我也不再能容忍自己犯錯或麻煩他人,這已經是根深蒂固的思想了。我也從來沒有跟他說過我的任何事,即使我的個性深受他的影響。
  但我知道自己不能成為跟他一樣的人,所以我這一個醜陋面只有對他的時候才會展現出來。
  我不能變得跟他一樣。





  「你這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

  他居高臨下地看著我,自從我的身高拔高以後,他就沒再能用這種角度看過我了。

  我怔怔地看著地上散落一地的藥丸。

  我居然又做錯事了。

  對不起。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57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燭青|日常|短篇|社會寫實|精神病症|憂鬱

留言共 7 篇留言

遊蕩的鹹魚(´・ω・`)
至少不放棄的嘗試麻(´・ω・`)不過家長們的教育方法不同
鹹魚94恐龍家長(快把這魚抓走#
覺得跟你怎麼不跟誰誰誰一樣[e13]每個人都是獨特的QQ為什麼要比較
不過真的害怕連吵架對話都沒有的死寂
熱(?)暴力是痛在身體,冷暴力是傷在心底

08-01 01:58

燭青
魚魚;;(暱稱又更新
恐龍家長XDDDDDDD熱暴力XDDDDDDD(笑到不行)
是哇是哇,兩個都糟糕透頂。但如果真的有這種事卻也阻止不了,因為那就是一個人的性格。
有點小難過,這種人會影響他的後代,後代又會影響後代——雖然不是全部,但會有這樣的人,家庭因素佔了很大的一部分。;;08-01 09:18
希布拉
唉…這樣子也沒有意義啊…

08-01 16:39

燭青
有的哦、有的哦,為了發洩情緒,為了讓自己有優越感,為了希望自己關心的人能夠不再犯錯,覺得「這麼說的話就會謹記起來了吧」之類的。
也許是如此,但這都是我的猜測,總之,會有什麼人格,一切都必定有原因。08-01 21:21
群青。
內心好矛盾,認同燭青的做法又想替良心巴自己一下。

08-13 12:48

燭青
我是覺得每個做法都沒有真正的對錯,畢竟我們並不知道事情的發展最後會變成如何。
我們只能,在僅有的選擇中生存,當結果對自己來說是好的,那麼那個選擇才會被讚頌。:)08-13 22:00
小刀
我恨過人,我療解自己回應那種話是種痛快,能彌消一些恨意,人之常情,(有些人真的壞透了,汲汲營營想從你身上挖些好處,得到好處還嘴巴不饒人)

08-28 15:20

燭青
無論如何,都想要扳回一城,即使只是一點點也好、即使不被旁人接受也好,就是想報復。
的感覺。所以要自力自強。(咦)08-28 15:25

辛苦了 一起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吧...

09-04 01:06

燭青
被他人的言語造就出的自己是會被自己所不恥的。因為不想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所以才想讓自己變好,才想讓對方知道自己並不如他所說的那樣,狠狠地打他的臉,狠狠地賞他一巴掌,狠狠地告訴他自己比他強上太多太多。09-06 00:25
墨染
讀起來的感覺好像是剛睡醒就被狠狠扇一巴掌的感覺,因為我真的不怕死地撐著剛睡醒的腦袋看了一遍。
第一遍看下來只覺得情感濃烈,片段的資訊把每個供人發想的情節串連起來,我總覺得自己吃到了有點奇怪的東西,怎麼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大概還有自己不理解的部分,於是讀了第二次,這才明白───原來這是篇復仇的故事呢。
明明每一段都短得破碎,卻又不可思議地讓人能夠接受,這種紋路分明的顆粒感真的是久違了,我很少看到用這種敘事手法貫穿全文的。
我覺得這篇作品很挑讀者,也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把因果串聯起來,要是能夠用更直觀的方式來寫可能會更好理解,可就失去讓讀者自己思考的目的了呢XDD

對了,我看了兩遍還是不明白,末段與中段藥的意思是什麼呢
是作者親身經歷的情節嗎?

09-09 16:53

燭青
(摸摸臉頰)記得冰敷。
雖然自認寫得盡量直白,但若有人無法理解其實也在我的預料之內,畢竟靈感這種東西無法預測。就連這種片段感都是由靈感而來的呢,我之前也有一篇百合文《予雨》是用類似這樣的手法寫出來的,因為覺得寫起來挺順手所以就也用了,也推薦你試試看。(咦
其實我自私地只是想讓大家喜歡我的文章的同時發洩我的情緒,而非迎合大家的喜好撰寫出美好的童話。所以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哇咖咖咖。(?)

藥的用意,有一部分是因為,我認為在這樣的家庭(人)長期相處下會讓「受害者」或說「人格養成者」受到不可抹滅的傷害,而且也許會因為這樣的「根本」延伸出的「問題」導致受害者生病。
另一部分則是為了要帶出最後一段,主角再度失誤而崩潰的劇情。如果是「正常的」主角是不會失誤的,但若主角「有病」了,那麼失誤也就在所難免……這是我的體悟。
當然,你也可以當作藥不過是劇情的一部分,不具任何意義。(笑)怎麼解釋都可以。

最後,謝謝你認真的回覆我的文章,萬分感謝你的想法。09-10 22:56
白穗
能夠感受到那種自信全失的感覺
看完有很多複雜的心情卻說不出幾個字

09-26 10:41

燭青
我想,正是因為複雜過頭所以才說不出來吧,無法理清。
謝謝你的留言,我很喜歡這樣的「鼓勵」。讓人能夠共情是對我文章的稱讚,即使也許會讓你的心情不太好過。09-26 1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myayin08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短篇... 後一篇:【心情雜談】諸君我好像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