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有雷]NieR:Automata遊玩印象雜談(下) ─ 世界,它們,及他們的故事(二)

SnowTrace拓語 | 2017-07-18 00:12:50 | 巴幣 16 | 人氣 572


※劇情雷警告,閱讀本篇之前,有一些小提醒,請讀者確認之後再行閱讀喔。

       延續前篇[有雷]NieR:Automata遊玩印象雜談(中) ─ 世界,它們,及他們的故事(一)


       雖然是以平行主題撰寫,建議還是先閱讀完前篇,最後看總結時比較會有統整的感覺(應該?
       本篇依舊涉及該篇會用到的素材如下:

(主要)
[遊戲A~E結局劇情]
[大部分支線任務]
[武器/文件/道具情報]

(少量)
[小說]
[舞台劇]
[朗讀劇]

       同樣的,未看分析文的筆者我仍有可能有推測錯誤或理解不全之處,若意外有與他人重複之觀點,純屬巧合,歡迎提出糾正或一起討論^_^


--------------------------正文分隔線----------------------------


#奪回故鄉─司令官、寄葉部隊的崩壞


       終將被摧毀的部隊,沒有未來的作戰。


       歷經過第243次降下作戰,外星人死亡的證據,還有亞當及夏娃的擊潰之後。人類軍終於發出了總攻擊。

       攸關月球人類議會,司令部,寄葉部隊,以及所有人造人的秘密,9S終於從司令官口中得到了證實。從另一方面來看,除了不再受到司令部的監視,也不用因為過界的行為遭到處分。9S的禁止令被解開,2B也不必再執行2E的任務。

       司令部長久以來整備反攻的時機終於到來。但是,這一切在後門遭到入侵的同時,就注定了失敗的命運,2B與9S在地球時發現隊員們出現了異狀,黑盒自爆之後。地堡也發生了相似的情形。寄葉部隊全員感染而失去控制。因為侵入伺服器發現異狀而沒有立即更新的9S與2B,反而逃過了被感染的危機。司令官也交與他們最後一項任務:

       「你們就是寄葉部隊最後的隊員,你們有活下去的義務。」


       本名為「白」(ホワイト),從被授予衛星軌道前線基地──地堡的司令官開始。她奉守著人類的指令,指引寄葉部隊的方向。一步步進逼敵人,循著策劃好的劇本,培育,捨棄,掩飾真相。只為了得到延續人類的「希望」。(*註一)

       看著寄葉的誕生,與他們一起成長。最後,卻也要由自己的手,去毀滅他們。

       知悉一切者,必須隨時為之捨身。
       或許,這就是她所該承受的罪業。也是身為司令官的「責任」。

       在戰況慘烈的地球戰場,若沒有強烈的意志力與抵抗機械生物的意識。終將與人類一樣走上滅亡之路。或許她的設計者與她自己都還不夠真正聰明,架設了虛擬的伺服器,統籌人類議會,寄葉計畫的執行,都是為了結束這場太過漫長的戰爭。

       人造人不是人類,無法藉由遺傳因子的改變進行演化。先天的限制讓他們只能藉由累積數據來進行改良。而在持續改良機型的過程中。建立了猶如人類的戰術防禦系統,除了戰鬥型,通訊型,修復型,還必須有破壞者,蒐集資料與分析的掃描型。

       擁有AI的人造人,或許比起寄葉人形有更多的人性,黑盒賦予他們的,是更純粹的本質。單純的想要完成自己的任務。當2B及9S遇險時,她甚至也忍不住地在心中為他們祈禱平安。看著寄葉的成長,或許,在不知不覺中,司令官也已將他們視為家人。也曾期望過有一天,他們能有選擇自己如何活下去的自由(*註二)。但是,成立寄葉部隊的目的並不能失去,否則便是功虧一簣。

       在這之後,發現要延續人類的記憶與資料,9S型是近來研發出來的最先進機種。但他們的優點同時也是致命缺陷。過於聰明而不受控制,強烈的好奇心容易將自己引向滅亡。因此,在適合的時機到來之前,必須確保9S的存在,又不能讓他破壞整個計畫(至少在確定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出現之前)。於是,另一優秀的戰鬥機種2E,被指派作為9S的監視者。

       她也知道,E型機最後的下場通常並不樂觀。(*註三)但是,她只能等待,在寄葉計畫完結之前,或許會找到不僅是以毀滅形式完成的方法,能留下真正的資訊於後世,直至能夠發揮作用的那日到來,毀滅只是其中的過場。從苦痛中學習。在逆境中演化。經歷死亡之後才能重生的他們。在完成人類託付的任務之前,他們不能停止。否則,人造人的未來將更加絕望。

       她無法改變寄葉部隊與人類的命運,但可以讓自己成為人造人的未來的基石。

       身為寄葉部隊最高的負責人,擔綱策畫或是執行整個寄葉計畫,甚至為了達成最終目的,不惜抹殺可能會暴露一絲情報的寄葉隊員,不論是反抗者,或是有洩露情報之可能的相關人員。至此,在她一聲令下,死去的除了大量的機械生命,還有數不清的寄葉隊員。最痛苦的,是機械人偶無法像人類一樣,記憶可以「遺失」,卻無法「遺忘」。

       難道司令官會不知道後門被攻陷之後的汙染風險?答案想必是否定的,但她仍等到確認2B及9S成功抵達機房後才暴露出汙染的情形,並自願放棄治療的可能。因為,她的任務直至地堡的崩毀就告結束了,沒有寄葉部隊,她的存在意義也將失去。過去積累的那些痛苦與矛盾,在這一刻後也將被終結。

       「而且,我是這座基地的司令官。」
       「至少讓我到最後一刻都保持上司的風範......」

       她與崩壞的寄葉部隊即將結束,但9S與2B或許可以有其他的結局。

       Pod 153跟Pod 042是否就是接下司令官的命令而守護兩人至今,遊戲中並沒交代的很清楚。但是綜觀9S無數次展現的優異戰略跟判斷力,或許就是最後,連地堡都淪陷時,司令官放棄自己的活下去的選擇,而將寄葉的未來,託付給2B及9S的理由。


註一:「人類的希望」參考文件【極密】寄葉部隊計畫。
註二:有關司令官的日常,可以參考美術設定集收錄的短篇小說《衛星軌道基地バンカー観察日記》。
註三:有關寄葉E型的其他例子,可參考支線任務【失憶】中人造人的遭遇。




#純白的記憶─A2與2B


       A2的存在,在B結局之前都是一個謎,只有在森林國度相遇時展現的冷酷,強大的印象,還有隱約透露是已知寄葉背後黑幕的關係人。當繼續往後面的劇情遊玩後,才會漸漸認識到A2的冷漠與對機械生物的仇視,不僅僅是因為被設定成攻擊型(Attacker)的原因。還有寄葉部隊誕生的秘密,珍珠港降下作戰及抵抗軍的種種機緣。才會有在初遇安妮莫寧時,不經意稱呼2B為二號的對話出現。

       A2與2B之間,除了主線劇情中託付記憶的關係,另一層更深的連結,則A2為2B的試驗機。作為最新型的人造人「寄葉」機型,研發階段做過的實機測試便是「珍珠港降下作戰」。為了獲取最大量的情報與測試數據,讓人造人在最無援的狀況下展示其極限。收集其戰鬥數據,根據其優缺進行後續評估與改良作業。

       與A2的初次見面,是在森林王國的時候。當時,追查國王的2B及9S,在城堡的最高處,見到幼小機械國王被A2殺害,司令部下達的狙殺令,讓對方是逃兵的身分暴露。9S對殺害同是人造人的機體仍舊感到排斥(先前也有逃脫的寄葉部隊支線,需要把隊員殺害),但在2B的催促下,還是硬著頭皮執行。各種突發的狀況下,雙方發生了戰鬥。一方是為了生存,一方則是為了任務。儘管最後是以A2的逃脫落幕。卻留下了有關司令部背叛的信息。等到再次相見,則是寄葉部隊最後的總攻擊,是失敗的降下作戰,受到感染的地堡,逃脫的他們,2B被處決的那一刻。

       不論原本彼此間的看法是如何,在此時此刻,9S,2B與A2間的立場確立了下來。


       「這是我的......記憶。大家......和未來......都交給妳了......A2」

       「......你不是殺了2B嗎?這樣就足以構成我們殺死彼此的理由了。」

       「一切......都由我來......」

       對於A2來說,司令部最後帶給他們的,只有親眼目睹夥伴一個個犧牲,卻得不到援助的絕望。那麼,她為何還要聽命於司令部?

       從任務下達那時,就已注定了她成為逃兵的命運。被司令部通緝的她,除了偶爾到抵抗軍營進行補給,絕大多數時候,行蹤成謎。


------


       義體消失了,但記憶仍舊存在。

       A2繼承了2B的記憶,輔助機042依據2B的命令隨行,習慣了獨自行動,不喜言語的A2,在與042的對談之中,也在無意間逐步剖析了一直以來逃避的思緒。

       乘載他人記憶的重量,卻不被允許輕易地捨棄自己的生命。
因為能夠證明他們生存價值的人只餘下自己。所以,即使拚了命,也不能放棄活下去的念頭。

       重複不斷的殺戮。既無法為他人帶來幸福,也不知何謂幸福。只是在每次的「最後一刻」時,把握讓對方能在最小的痛苦中結束生命,而沒有其他手段。

       「寄葉計畫」賦予了他們高超的戰鬥能力,司令部教授他們生存的方式。在不斷的作戰與不停的失去之間,每次重新啟動的義體。讓他們的記憶持續輪迴。可能在不同的機種之間,或在過去人類記憶與未知領域人造生命之內,界線逐漸模糊。

       沙漠中的砂之記憶,機械生物黑格爾與2B在記憶區塊中若隱若現。就算A2分的清那些是自己的記憶,憤怒與悲傷的情緒,卻不受控制的滲透進來。那是對機械生物的憎恨,面對司令官的尊敬與懷疑。渴望愛,卻無法拯救同伴的愧疚。

       「謝謝......給我們活著的意義」

       「我們是一樣的,」
       「無依無靠,只能哭喊......」

       人造人被賦予的記憶,讓他們有戰鬥的動機,愛著人類的感情,成為了勇於犧牲與持續戰鬥的動力。悲傷與悔恨,成為紀念逝去同伴與傷痕的徽章。

       身為應該是殺人機械/處刑者。只能目視同伴一個個逝去,自己卻苟活於世。如果生存的目的只是為了殺戮,那當目標消失之後,還繼續活著的意義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因為人類,因為寄葉,因為被奪走的地球,過去抵抗軍所遭遇的命運,直至與機械生物的戰爭結束之前,將會不斷重複下去。殺光所有機械生物,似乎是唯一解套的辦法。

       但在遇見帕斯卡之後,A2過往的想法受到了衝擊。恐懼蔓延造成的自殺,痛苦導致的情感崩潰。這種感情,與人造人的感受是相同的嗎?機械生物真的能夠理解他們行動的意義,還是仍是重複不斷的假裝自己擁有,其實只是模仿的假象?

       儘管不是自願,A2的心的確產生了變化。
       她終究替帕斯卡消除了記憶,也為了實踐與2B的諾言,追上了9S。或許在她的內心深處,已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解讀同伴們留給她的回憶。

       「真抱歉阿......」

       「我從來沒注意到......」

       「這個世界是這麼美麗啊......」


       原先被悲傷與憤怒充滿的冷漠之眼,終於將視線從仇恨移開。活下去的意義,也不僅僅是為了復仇。




#最後戰線─塔與雙生


        當地堡被攻陷,寄葉部隊幾乎全滅之時,白色的巨塔從地下竄起,尖端遙指天際。受到2B死亡的衝擊,9S為了殲滅所有機械生物,朝著巨塔前進,但在抵達後才發現,需要先擊破散布各處的資源回收塔,才能開啟進入主塔的鑰匙。

「肉之箱」

       進塔之前一度以為會有可怕血腥的場面,但出現的卻是各種散落的零件碎片在空中飄浮著。當下才聯想到,對於機械生物跟人造人來說,零件才是組成他們身體的「肉」,或許在他們眼中,這種景象就跟我們見到滿室血肉模糊的感覺類似。殺戮的快感,被破壞的恐懼,痛苦的哀鳴,隨著9S心中的憎恨不斷擴大,痛下殺手之前,眼前的「它們」只是他所要抹殺掉的存在。機械生物在他眼中無論有無情感,有無思想,對他而言都不再重要。沒有機械生物,就沒有戰爭,沒有司令部,也沒有寄葉計畫,就不會有後續的一切,2B不用因為謊言而死,長久以來的苦惱與痛苦也沒有意義。所有的記憶不過是為了自圓其說的鬧劇。

「魂之箱」

       在沉沒都市出現的資源回收塔,相對於之前的肉之箱,既然暗示著組成身體的外在,魂字一詞大概提示的就是「心」。9S再度踏入塔中,這次沒有太多的殺伐場面,一步步解密的卻是與寄葉部隊相關的情報。關於黑盒,關於核心,過去深以為傲的使命感,讓他得以一面否定著機械生物的「無心」,內心肯定著自己的孤寂與嚮往,終是來自於對人類的愛。但是,如今卻發現自己與機械生物之間的差異竟是如此之近。

       寄葉部隊是個「棄子」部隊,就算是身為創造者的人類,也不願將心(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賦予給他們。(*註四)如果,並非寄宿於人造人的身體,那擁有機械生物核心的他們,與機械生物間的區隔,究竟何在?

       但在這座塔的最上之處,等待9S的並不是對人類的怨懟之心,卻是自己的記憶。
       被反駭客之後,9S見到的是自己被侵蝕的記憶,被背叛的心情還未平復,原想要深埋心底的那絲不容侵犯的領域,卻在他的眼前逐漸扭曲。如果從誕生起就注定的命運無法改變,至少,他與2B間的感情是無庸置疑的。如今,為了保護自己的存在,連心也必需毀壞。就算要將自己毀滅,那股破壞的慾望還是將9S向前推進,直至下一關。

「神之箱」

       走到這裡,9S的情緒已經稱不上是憤怒,破壞了敵人,殘殺了自己,最後還能有什麼更深的苦痛 等著他?這整座塔,或許更正確的說是整個世界,既充斥謊言,卻又佈滿現實。最恨的是,他完全無法反駁。過去深信的一切早已變質,只能繼續往前,因為就算此時回頭,也沒有任何意義。

       21O的自白,猶如對9S的拷問。
       感到孤獨,覺得寂寞,嚮往著家人,想要守護重要之人的心情。
       越是瘋狂地殲滅機械生物,那股粗暴就宛如掐住自己頸脖的難受

       ──我們的愛,與機械生物的愛有什麼不同?

       在A2結束21O的生命之後,9S努力站了起來,但之後卻又再度用力地摔了下去。


       「......2B說過,希望你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這是諷刺,還是懲罰?



------------------


       波波菈與迪瓦菈,他們是該機型最後的生還者,但他們活著的目的似乎只剩下贖罪與懲罰。是誰決定的?又有誰可斷言?但過多的時間磨滅了痕跡,已經沒有人記得真正的最初。發酵膨脹的卻是留下的情緒。既愚昧,又殘酷,但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這類角色必然存在。吸收眾人的恨與怨,合理的解釋不過是空口無憑......於是,兩人成了為責難而生的祭品。

       兩人的遭遇彷彿暗喻著寄葉,從一開始就是用犧牲自我來達成圓滿故事的最後一步棋。
見到了另一個悲劇......9S繼續前進,在他抵達真相核心之前。無論要斬殺多少次,還要歷經多少次重生。他都不會介意,就算必須在崩毀之中死去,只要能將引起這場悲劇的元兇破壞殆盡。就能證明這場戰的價值,證明寄葉的價值,還有自己必須活下去的意義。

       但是在他逐漸麻痺,身心俱疲的同時,心中的期盼,最後以最廉價的形式再會。

       「2B......型!?」


       難道除了扭曲記憶,連他最絕望的希冀也要愚弄?
       於是,9S笑了。瘋狂地,既然要我殺,那便殺。反正,她們之中沒有一個是「他的」2B。

       可悲的是,他卻還是中了最顯而易見的陷阱,就算只有臉,甚至......只有手。仍忍不住想去觸碰,想去沉溺。一次次的惡意,只是讓他又更加體認到對2B的愛,任何一絲與她重疊的影子,仍可輕易刺進他層層防衛的心牆。

       就算是棄子又怎麼樣?就算一開始就注定要毀滅又怎麼樣?
       只要將這一切都毀滅殆盡,目的,計畫,通通都會失去意義。司令官,21O,2B還有寄葉部隊的所有人所承載的,是要擊潰機械生物的偉大計劃,就算被創造他們的人類所背棄,為了同伴犧牲的偉大情操,自然流露的情感,決不是他一直以來否認的「無心」機械所能理解的,就算「黑盒」曾是來自於他們的「心」。也無法指揮他們的自由意志。

       但最為可笑的是,身為人造物的他,無論邏輯上多麼清晰的推斷。他的心,卻仍不允許自己憎恨人類。無法阻止的飛蛾撲火。就像他愛上終究會殺死自己的2B。儘管終將引領自己走向死亡,也仍會不由自主地去挖掘真相。

       笑著自己無法逃脫的愚蠢。哭喊著悔恨卻無法改變的宿命。
       在機械生物疑惑及訕笑的話語中,9S繼續朝向最後的目的地,毫無猶豫。



*註四:可參考文件:機械生物保存的紀錄─【極密】黑盒





#終話─生與死的輪迴



       「一切事物都是為了被毀滅而設計,

       我們被困在......
       重複生與死的螺旋中,

       這是詛咒?
       還是懲罰?

       我們是否總有一天,
       會起身反抗交給我們無解謎題的神?」



       第十四次機械兵器戰爭至此落幕,

       反觀人類在其歷史上自問探討了「何謂存在?何謂活著的意義?」諸多作品,理論與科學的探討,仔細去思考,或多或少終脫不出對此問題解答的追尋。

       雖然機械人偶跟機械生命或許與現今科學對生命的定義還是在有牴觸(或許還要在代謝、生長、生殖、感應中打轉一陣子),不過諸如病毒這類如奈米機器人的存在模式也能被視為半生命體,作為一個能夠自我反思的機械,是否比之更具有「人性」的概念?他們要更換的或許是零件,補給的或許是水(寄葉機型連水都不需要了),取各型號之優缺進行改良,得以在戰場上存活,如果將人造人與機械生命兩者的立場視為天敵或競爭對手,那他們在記憶與型號的傳承延續,與我們透過不同個體間的繁衍,創造更多元及優異的後代來適應環境有何不同?

       或許更嚴格來說,生命不該是被特殊設計而來的人造物。但如果這些人造物有了超越我們賦予之外的思想,設定之外的行動。我們還能將這些現象視為等同工具?而非「意識」或「靈魂」的雛形?或許又要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就像【尼爾:人工生命】中產生自我意識的人工生命。就算本質並非人類,卻也無法定義他們只是可以被拿來使用的工具了。

       尼爾世界觀中,人類們已經找到可以分離靈魂與原生型態,但靈魂究竟是何物卻沒有明確的定義,從過去資料只可知,曾經要被作為新軀體的人工生命產生了自我意識。導致與人類靈魂產生衝突。所以,是否多少可以證明,靈魂並非是刻意被創造出來,而是在某些機緣之下必定生成的現象?





#後記:


       首先感謝看到這裡的各位讀者,這篇雜談真的非常長,大概是第一篇的兩倍OMG。

       其實這篇文寫到後來一直不知該如何定位,中途修了很多次順序,也刪減很多自認不小心寫得太像小說的橋段。果然要客觀的角度撰寫劇情心得真的很有難度,非常敬佩寫出專業分析文的前輩們(用力給膝蓋)。簡略來說,本篇還是很偏遊戲紀錄的筆記心得,遇到剛好與心中共鳴的地方就很難保持中立,而且不小心就長篇大論起來,畢竟除了2B,9S跟A2的遭遇,很多的故事則在機械生物,抵抗軍以及諸多武器道具間透露出來,一起建構起尼爾的世界,若說最感動於我的部分,並不是2B與9S之間糾結難解的情感,也不是A2所背負起寄葉們的意志,而是這個世界本身,生存其中的生命與機械之間,既似對立,其實早已相依的關係。那並不是由造物主當初所思及的後續,而是存活一事的本身,聯繫了世間萬物朝著共同之路走去。彷若在這片暖意之下,當初純粹的殺意與惡意逐漸淡然,歷經掙扎與苦痛,那股遺留下來生命的意志力,則熠熠生輝。

       生命的本質,本就無法由某人或某物輕易定義。是否要將想像放寬,若連我們自己都無法清晰記起最初自身的靈魂究竟為何而生?又何能定義他人是否擁有靈魂?生命終將有逝去的一日,或許我們永遠會因為立場或本質上的不同,沒辦法完全理解與我們相異的個體。但是能夠在同個時刻,同個地點相遇,甚至有機會交流與理解彼此,或許就可以稍微大膽的說:「這就是生命的奇蹟。」

       感謝【尼爾:自動人形】這款遊戲,在不知不覺地過去的80個小時,除了讓我體驗到精美的藝術 與音樂饗宴,也讓我在這個世界裡駐足於不同的高度,思考愛,剖析恨,探討何為理解,推論思考的邏輯,而再度拓展心中的視野。

       接下來大概就會開始同人本的作業吧!畢竟好好地把心得整理出來了,很多素材也被我挖了個透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再後續追蹤,那就下次再見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藍影
哇~~我是頭香!!!
看到這篇滿滿的整理,看完也超感動,真的很佩服你花那麼多時間QQ
2017-07-18 21:20:17
SnowTrace拓語
哇是藍影!謝謝你的不嫌棄跟GP啊~
要看完這篇大雜燴應該也要花很多時間,身為筆者的我也非常感動喔>///<

老實說寫的過程中蠻掙扎的,其實原本只想寫上跟下,可是又覺得好像東漏西漏的寫不到位,最後反而還加字.明明就叫雜談應該輕鬆看卻越寫越多(到底
提到撰寫的時間真的蠻零碎,距破關到現在應該過了一個月吧=寫了一個月的心得(ry
老牛拖車這麼久了說實在也想不起來總共花多久在打稿,每次看到草稿只想怎麼還沒寫完啊~

剛剛看到哈拉版還有人說看起來像論文,下使我了>>>三次元的影響太可怕www

2017-07-18 23:51:43
Pay2single
大大也寫了一篇論文欸~
老實一句我現在寫的同人本也是看過板上大大們的文才有文思~
收藏起來,慢慢參考~('・ω・')
2017-07-28 23:25:44
SnowTrace拓語
說論文好像太過正式啦XD
謝謝你的收藏~我的文章可以幫助到你的靈感我也很開心^^
不管是感想還是二創,我也是從版上的許多整理跟情報得到非常多的素材。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不如謝天(咦?
2017-07-28 23:50:09
獍零
時隔多時的浮出水面(x
看到拓拓都出書就覺得在拖下去也不是辦法,決心趕緊把留言補上A__A
尼爾真的是個引人深思的作品,拓拓寫得非常詳細=3
2017-12-13 16:58:53
SnowTrace拓語
哈哈,謝謝留言XD
一路玩下來加上寫文的考據,不知不覺就寫了好多,謝謝你把落落長的文看完了:)
2017-12-13 20:19: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