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他早在40年前就預測了比特幣、以太幣們...的今天

作者:一方香蕉│2017-06-18 22:46:41│巴幣:10│人氣:382

    1976年出版的《貨幣的非國家化》是哈耶克最後一本經濟學專著。比起他那些聞名遐邇、名垂青史的大作,這本書似乎不那麼引人注目。因為它似乎走得太遠,太偏激,而“主流經濟學家”和“銀行家”們不會把它當真。
 
    哈耶克認為,要徹底解決通貨膨脹問題,應當讓銀行自由發行貨幣,不同的貨幣在市場上進行自由競爭,那麼出於利潤的自利考慮,銀行就會極力維持穩定的幣值。
 
乍聽起來,這建議令人震驚。但不能不承認,哈耶克在打破陳規教條時,有著非凡的想像力,而這種想像力不是基於空中樓閣,而是基於嚴密的推理。
 
在哈耶克這本書問世40年後,當全世界疲於應對一次比一次更嚴重的金融危機債務危機的衝擊,各國央行黔驢技窮只比拼印鈔速度之時,通貨膨脹的陰雲如城市上空的霧霾壓得人喘不過氣來,重新審視哈耶克這本薄薄的著作,正當其時。
 
哈耶克認為,阻止通貨膨脹具有無可比擬的重要意義,不僅是因為漫長而嚴重的通貨膨脹本身會帶來危害和痛苦,即使是溫和的通貨膨脹,最終也會造成周期性的蕭條與失業。[1]而通貨膨脹主要是政府長期以來壟斷貨幣發行所致。

不管什麼時候,只要政府不出面阻止,私人企業就能夠並且確實在較早以前曾經向公眾提供過選擇貨幣的機會,而那些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貨幣的幣值基本上是穩定的,從而防止了投資的過分擴展,也就防止了接下來出現的經濟收縮。[2]
 
哈耶克從國家之弊和市場之利兩個方面符合邏輯地證明了他的驚世建議:貨幣的自由發行和自由交易。

 
一、國家壟斷發行貨幣弊大於利。

最初,國家作為獲得普遍承認的權威壟斷鑄幣,擔保鑄幣的成色,有利於促進貨幣經濟的擴展。
但這種制度具有一切壟斷行為的弊端:你即使對於他們的產品不滿意,也必須使用。
最重要的是,這種制度禁止人們探尋滿足某種需求的更好方法,壟斷者是沒有此種激勵的。[3]

(一)政府並非因公益而是其私利壟斷貨幣發行權。

鑄幣可獲得額外的收益,政府可抽取鑄幣稅,且可以劣幣代替良幣在市面上流通。
哈耶克斷言,所有地方的政府都一直在濫用人民對於它們的信賴而欺詐人民。[4]

(二)紙幣代替金屬貨幣被置於政治控制之下後,這種壟斷就變成了一場無可救藥的災難。

一種貨幣,如果被操縱用來滿足特定集團利益之需要,則必然是有可能出現的最惡劣的貨幣。[5]即使是民主政府也不能例外。

一旦政府獲得了照顧某些集團或人口中某一部分的權力,多數政府的機制就會迫使它們使用這種權力獲得足夠的支持,以使它們能夠掌握多數。

這種誘惑不斷地促使政府通過操縱貨幣數量去滿足某個地方或某個群體的要求,於是,大量的資金就被用來收買那些嗓門最高、以最無法回絕的方式要求幫助的人。[6]

(三)貨幣的壟斷支撐著政府的權力,它只是政府實施其主導政策的一個重要工具,極大地有助於政府權力的廣泛增長。

當代的政治在很大程度上以下面的假設為基礎:政府有權隨自己的意願創造任何數量的貨幣,並使人們接受之。[7]政府對貨幣的控制權被用於財政目的,推動了集權制。[8]
 
二、自由發行貨幣是維持幣值穩定的最佳方法。

私人機構(發鈔銀行)可以自由發行彼此競爭的鈔票,不同的鈔票有各自的貨幣單位,並以此開立支票賬戶。發鈔銀行的自利心和競爭機制將帶來下列效果:

(一)只要人們可以自由地使用隨便哪種貨幣,則對那種被人普遍接受的、能夠保持其購買力大致平穩的貨幣,就會形成持續的需求。

(二)由於成功地使貨幣之價值保持平穩而始終存在對它的需求,因此,人們也相信,該發鈔行會竭盡全力使它發行的貨幣好過壟斷者所發行的任何貨幣,因為壟斷者是不需為其貶低貨幣價值的行動承擔風險的。

(三)發鈔機構可以通過調整其鈔票發行量來實現這一目標。

(四)各種貨幣都根據上述原則調整其發行數量,乃是調整用於一切方面的交換媒介的數量的可行辦法中之最佳者。[9]

(五)新聞媒體和貨幣交易所將起到嚴密的監督作用,關於不同貨幣幣值的信息將如股票行情一樣每日公佈,以方便貨幣兌換和選擇。
 
另外,哈耶克認為,在國家壟斷發行貨幣的前提下,實行金本位或固定匯率也不會比允許銀行自由發行競爭性貨幣更好。

金本位制,固定匯率,或其他形式的按固定比率強制轉換的機制,“事實證明,這樣的紀律太軟弱了,不足以阻止政府破壞它。”[10]

  “除了某種信念——即一個國家不信守自己的負債義務是這個國家的恥辱——之外,沒有任何東西能充分地加強貨幣當局的力量,使之抵禦種種要求創造廉價貨幣的壓力”。[11]
 
貨幣自由發行並相互競爭,將獲得穩定的貨幣。那麼,就不會再有一般的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輸入性通脹只是玩弄概念),也廢除了蕭條的根源。

  以此,我們將不用再為擴張——收縮的經濟危機而苦惱,國際收支貿易平衡也不再成其為問題。美好的世界就在眼前。
 
哈耶克在書中還討論了銀行自由發行貨幣的一些技術性問題,由於缺乏實際經驗,只能憑想像和推理,實際運行的情況將很可能未必如他所言,而會形成“自發秩序” 。

  但比起此書完成的上世紀七十年代,現代的電子技術和金融工具顯然應是便利了不同貨幣的發行和轉換,使哈耶克的設想更具有可操作性。
 
哈耶克寫作此書至今已有四十年,各國的貨幣並沒有按照他的構想實現自由化,他所反對的歐洲統一貨幣烏托邦已建立多年,如他所預計,歐元運行得併不那麼美妙;而他所擔心的世界各國濫印貨幣的情形已經愈演愈烈。
 
現代社會已一再證明,自由競爭的市場將帶來繁榮。但卻自相矛盾地認為,衡量自由競爭的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尺度——貨幣應該掌握在壟斷的專制權力之下。
 
“我們的政府是在有組織的利益集團的壓力下進行治理的,因此,我們必須牢記一個重要的事實:我們不能指望聰明或同情心,而只能依靠純粹的自利來為我們提供我們所需要的製度。只有當我們所期望的良幣不再來自於政府的仁慈,而出自於發鈔銀行對其自身利益的關注之時,我們才確實進入了幸福時光。”[12]
 
這段話是不是覺得很耳熟,沒錯,這正是亞當•斯密的《國富論》(1776)中所闡明的基本原理。

貨幣並不是下列法則的例外:自利比慈善更易產生好的結果。

[13]斯密的《國富論》成書一個世紀,英國才全面實現了自由貿易。恰好《國富論》問世200年之際,1976年哈耶克出版了《貨幣的非國家化》。也許,哈耶克的理論也和《國富論》一樣,經過漫長的歲月之後,才能得到重視和承認,才能終結自由市場最後的堡壘——國家發行貨幣的壟斷權。

[1][英]哈耶克:《貨幣的非國家化》(”Denationalisation of Money”),姚中秋譯,新星出版社(2007),第16頁。
[2]同1,第17頁。
[3]同1,第26頁。
[4]同1,第29頁。
[5]同1,第31頁。
[6]同1,第117頁。
[7]同1,第31頁。
[8]同1,第137頁。
[9]同1,第57頁。
[10]同1,第124頁。
[11]同1,第124頁。
[12]同1,第151頁。
[13]同1,第13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41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幻滅之喜
“哈耶克在打破陳規教條時,有著非凡的想像力,而這種想像力不是基於空中樓閣,而是基於嚴密的推理。”
如果是用嚴密的推理而產生的結果,那怎麼能跟非凡的想像力有所連繫呢?

06-20 18:54

一方香蕉
推理一開始也是從自己腦袋的邏輯"思考"整個過程,沒實做之前都算是一種想像吧~
06-21 20:21
超越者
有非凡的想像力是好事,可是他卻忽略了,政府需要為人民生活負責,而銀行不用.
幣值穩定不代表現實系統也等於穩定.也可以是貧富差距極大的社會.

06-21 03:07

一方香蕉
比特幣真的是資產重新分配的新契機,俺只抓住了點尾巴06-21 20:23
超越者
不不,其實你只有尾巴可以抓而已.它的本質仍是有缺陷的.貨幣的本質是建立在互信上,然而以虛擬操作型式來運作的彼特幣,如果真的獲得整個國際支持,那麼我們就會立刻看到一堆人瘋狂的試圖增加彼特幣.
事實上就我知道的部分,對岸已經有一個省份採購上萬張顯卡在嘗試這種操作了.

07-02 06:13

一方香蕉
增加的是其他電子貨幣的種類,單就比特幣他的總量是有上限的,就2100萬個07-03 20:52
超越者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7/f6b909e4e753e61c902f78f2838f74c9.JPG?w=300

07-15 12: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luefanc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與人之間奇妙的影響力... 後一篇:你的深度思考能力,是如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