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描述練習】厭世

作者:燭青│2017-06-10 14:51:36│巴幣:38│人氣:842





#場景三十題 大眾交通工具

  他蹙緊了眉頭,活像個被難題困住的睿智學者。

  那股竭力運動後的汗酸味與潮濕鞋襪的霉臭味充斥了他的鼻腔,身旁的學生還全然未覺似地與友人玩笑,兩旁坐在位置上的人也面色漠然地滑著看不見內容的手機,好像與站立著的他們完全隔離成了兩個世界一樣。
  身上黏膩的不適讓他無比希望自己只是捷運裡那些隨著車廂轉向而晃動的握把。

  幸而這股味道沒有再與香水味混雜在一起,不然他放在心中的白眼肯定會被他自然而然的高調秀出來。一連幾個嘆息以後,他只得往門口移動些,儘管猶如寸步未移。

  捷運裡極其寬闊,但仍是會在人潮擁擠時變得相對狹隘;冷氣的吹拂在一層又一層的人牆下顯得那樣微弱,通風與否自然也不得而知。
  整個空間裡是潮濕悶熱的,他彷彿能夠感覺到額際的汗滴——不,不是彷彿,他感覺到額際的汗滴隨著體內的熱氣順流而下——捷運一個小晃動,能看到車廂內的所有人都往前晃了一下,還有人站不住腳——同時在鼻尖造成一絲搔癢感的汗珠落到地面,然被移動了步伐的旁人一腳踩沒了影。
  經過一整天的摧殘而顯得皺褶不堪的西裝裡面也被悶濕了個透,背脊整片都被水氣佔領,襯衫裡頭必定也吸飽了汗。雖然外套還沒有被影響,但他知道,只要一脫下來,誰的鼻子受到最大的衝擊還不知道呢。

  所以也許他是沒資格埋怨車廂裡的味道熏人地誇張的,也許他也是味道的罪魁禍首之一,又也許其他人怪罪他這個成年人,多於一旁土漬還印在體育服上的學生的——他一邊看著進站的站牌,一邊百無聊賴地想。真的很無聊,不然他怎麼淨想這些毫無益處的東西呢?

  所幸目的地抵達的快,車門一開他便迫不及待地從人潮間竄了出去,矯捷地避過開始流動的人形障礙與他成年男性體型影響靈敏度的問題,身旁一樣想趕緊逃離車廂的生人還因他這般明顯強烈的渴望而愣住,腳步都頓上瞬息。

  他的餘光瞧見這生人的動作,心內有些發笑。

  不過才從人群裡離開而已,很快地一陣涼風迎面襲來,夾雜著好似杏仁般的漂白劑味沒有讓他分神,臉上存留的細汗彷彿連同心中的焦躁都被吹散了去;這時他的心情才有些微起伏,一如他不自覺輕巧勾起的唇角,以及佔據理性中一小部分的、留戀於月台的想法。
  腳步沒有因心緒而停頓,從電扶梯與樓梯中選擇了較快的後者,左右膝蓋因交互著抬起而隱隱作痛,薄唇一抿還是沒緩下速度;離開月台,廣闊的站內冷氣已經不足以解熱,甚至連感受都感受不到,他再跨出幾步,隨手拿起破舊的褐色錢包往出站口一刷,「逼——」的一聲恍若昭示著自己即將自由,卸下心神的同時讓他更想盡快回到家裡感受冷氣鋪面襲來的強勁涼意、還有因氣溫差異而開始出現的噴嚏。逗留在月台的想法已然完全消散。

  這樣的噴嚏是幸福的,即使會一次打上好幾個。來不及摀起的嘴會不衛生地噴出一些近似氣狀的唾液,鼻間則會因一連好幾次的衝擊而讓稠液竄出。他會在感受到這些失控的同時一手摀住下半邊的臉,另一手橫跨沙發手把,重重拍在衛生紙盒上並發出「啪」的一聲,再收緊五指將紙盒拿到身前,胡亂抽出幾張紙巾先以擦拭為重……
  啊,想遠了。

  從捷運站出來以後,他的腳步停留在樓梯頂端,手邊除了乾癟的公事包以外空無一物,眼神猶如豺狼般直直盯著站外的風景,耳邊嘩啦嘩啦的聲音不斷竄進他的腦袋,再從腦袋裡悄悄遠去。深吸口氣,他和身旁同樣狼狽的上班族發出同樣怨恨的長嘆,胸口的起伏與出口的氣息一般緩慢,趕忙回家的心思也從此刻開始頹廢地四處遊走而去。
  大抵是認命了,他彎身護著公事包,步伐急促地衝進斗大而海量的另一個殘酷現實中。

  今晚要吃什麼呢?明早要吃什麼呢?啊,不,他真正想說的是,去你的梅雨季。







……打完的第一個想法是,如果我沒有說裡面有沒有任何涵義的話,會不會有人留言我想都沒想過的意涵呢。

對的沒錯這篇文只是一個描述練習,沒有想說什麼,主要是想練習畫面感和讓讀者入戲的可能,之前看過昆崙《這位大嬸您還是小心點》以後就一直想訓練一下。
但是久未執筆的我,作品似乎又更不倫不類了呢。敘述重心好像跟崑大的方向不太一樣。長篇的話當然不會寫到那麼細,畢竟光是寫一個上班族在梅雨季搭捷運回家就有一千五百字的篇幅根本拖劇情

不知道該怎麼說這種感覺,從昨晚寫完以後又陸陸續續改了好幾次,但是怎麼樣也找不出哪裡怪異。裝逼裝壞了嗚嗚嗚。為了不讓人看到窒息也在幾個不間斷的句子了放上了逗號,我果然很不喜歡逗號

反正就,讓我以練習結束這一回合吧。(X)啊對了、篇名也是亂取的,在KEEP和在文件裡的篇名都不同哈哈哈


最後最後,如果喜歡的話歡迎按個GP,感謝您閱覽至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051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燭青|日常|社會寫實|短篇|練習

留言共 2 篇留言

嶽貓
描述打噴嚏跟流鼻水的場景很生動,不過如果真的不說是在描述練習的話,應該會冒出奇怪的發言吧(思考
不過我覺得在於動作與人的狀態已經描述的很好了,場景動態稍嫌少(!?
不過這只是屬於一個有段時間沒寫文的弱弱小文手的看法(搔頭

06-13 10:01

燭青
我懂,我自己在寫的時候也覺得……(不)
因為的確主要是想描述人的狀態(聯想的時候也是以人為主),意識過來的時候場景就偏少了XDD之後要加也不知道該加在哪裡,這的確是我不足的地方,會記下來改進的。
還是謝謝你願意留言。:)06-13 16:17
嶽貓
原來如此!的確這類型的主題比較容易以人作為帶入
不過關於場景的描寫我覺得已經足夠的勾勒在某一部分,所以到後來我也只能覺得好像缺少點什麼可是卻又不知道可以在哪些地方再做描述。
不用客氣(。・ω・。)

06-13 22: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myayin08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賣人日常】認為我不會發... 後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百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