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神的記事本心得-尼特族

作者:Absinthe│2017-05-21 23:45:34│巴幣:8│人氣:381
神的記事本是在講述NEET,一群青(少)年尼特族的故事。
這是07年出版的小說,因此裡面的背景剛好是現在的十年前。我接觸這本小說是國三的時候了,故事中的時空和國中時還蠻貼合的。現在的科技真的進步神速,明明只是四五年前而已,當時國中生間還在流行有背蓋的手機,和小說、動畫中的一樣,結果現在已經全面智慧化,360度旋轉的背蓋手機在台灣好像流行不超過兩年。

尼特族,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不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年青族群。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大學畢業人數逐漸增加,因為高學歷的心態以及受到近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有不少人求職困難四處碰壁,也不願低就高勞動低薪資的工作,造成心理受挫或不平衡。

以上是一般對尼特族的解釋,可見其已被汙名化、標籤化。故事中對於尼特族有做更正解釋,小說中的尼特族主角們都認為身為尼特族是一件引以為傲的事,因為尼特族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也是世界的產物。和自身的資質無關,主要是因為無法順應或認同普世價值、一般生活方式中的矛盾。

關於女主角自稱為尼特族偵探,「It's the only NEET things to do.」。女主角知道世界各地發生的各樣災難、戰爭、種種不好的事情,認為是自己無能因此無法阻止悲劇發生,雖然外人聽起來會覺得女主角太過自大、單純,那些災難她本來就拯救不了才是,根本不必增加這些無謂的煩惱。不過換個角度思考就會發現,女主角的意思只是描述事實,而且她是接受了這個事實,一個人的力量本來就很渺小,無法阻止災難當然是因為自己無能為力。

那麼,女主角對於這個無法阻止悲劇的事實採取什麼行動呢?有的,就是挽救。無法預知沒關係,對於已經發生的悲劇還是能做些什麼的。

她舉了死者的例子,對於死者而言,能為死者說話的人,只有作家和偵探。作家可以在虛幻的故事中創造一切。但如果是真實地想要弭補、挽救悲劇,把真相弄清楚,安慰生者,教訓惡人,那只有當偵探了。

所以女主角選擇擔任偵探,但卻又是尼特族偵探的原因,我其實沒弄很清楚。尼特族偵探是窩在家中,透過網路來知曉天下事;究竟女主角是不喜歡出門?不想親手處理眼見骯髒血腥的事情?還是另有原因?我只看了第一本以及動畫(全),卻仍不是很清楚。

「It's the only NEET things to do.」是女主角事務所門上掛牌的字樣。表面意思可解讀為「這裡只做(辦)尼特族的事情」(這裡只有尼特族的事情可做),意思應該不是只辦關於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不參加就業輔導等相關案件,而是「只以尼特族的方式來辦事」

不過我曾經聽過一種說法NEET其實是諧音need,(日本人覺得t、d的發音很像,t是清音和d接近半濁音但日本人覺得是一樣的音 他們真的要發d的音會用濁音,神奇的事聽起來和半濁音非常像,他們卻又能分辨出來),簡而言之,有人把這句話解讀成「It's the only NEED things to do.」意指「這裡只做該做的事情」。普世價值中,目前強勢的資本主義追求經濟利益,造成很多道德、不合理的事情卻被遮蔽掩蓋,被視為理所當然。把這些扭曲的現象導正才是「真正應該去做的事」。類似這樣的感覺。

我認為第一本中最高潮的部分是毒品事件,也是動畫中的最高潮。不過小說描述得更加細膩和深刻,透過文字卻能充分表達身體、心靈的感受,整個事件的每個場景可以僅透過文字清晰地在腦海中浮現畫面。每個角色的心境也能感同身受。對於吸食毒品所帶來的憂鬱、痛苦、無法理解的愉悅、厭惡、作嘔都描述非常清楚,彷彿作者有親身經歷般呢(?)

還蠻推薦直接看清小說的,作者所討論的議題和故事其實還蠻沉重的,是值得反思的作品。

<紀錄下那兩年的我對於世界的看法:多麼天真純粹的少年,單因著自己如此不足的信念,熱血地汲取各方知識。對於不懂得太多,只能再看得更多,絞盡腦汁來理出思緒和理解。想要對自己證明自己的能力,不斷驗證自己悟得的道理。當時的我確切地感受到「活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42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無季
推薦看完原作小說+1
BY一名神的記事本的愛好者

01-09 18: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bsinthe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後一篇:乳牛統計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