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9 GP

[達人專欄] 台灣漫畫怎麼了?

作者:奈櫻│2017-04-26 01:20:53│巴幣:1,336│人氣:22143


(ps:日更計畫不是每日更,而是愛尼曼推行的日更comic,每十天更新一次的國產漫畫連載)


希望大家支持下,實體書和網路版都可以看喔







感謝網友 梣 的補充
-----------------------------------------------------------------------------------------------

本來今天中午看只有完結五部的,但今天下午突然又完結了兩部
才剛買這些漫畫的第一集,突然得知腰斬消息,實在太震驚了所以就先畫了這篇

說實在這件事的優先級比谷什麼的還要高,因為谷什麼的案子我們也只能期待片商提告成功
但編輯部的事希望能出面解釋清楚,一次斬五or七部只有出第一集的漫畫還滿嚴重的
就算是腰斬出名的jump,最多也是一週內斬一次,而且一定會給你三話完結
目前21部作品就這樣無預警消失了1/3,很多都是慢熱型的作品,依照銷量就斬很沒有遠見

希望是為了維持營運而做的手段
不然還滿像愛尼曼想要放棄整個漫畫連載計畫的感覺,這樣其他14部漫畫也會完蛋
就算持續營運了,我想接下來應該沒什麼人敢投稿
要不就是只能用節奏超快速的漫畫來求生,慢熱的作品通通死光
搞成這樣我想整個日更comic幾乎毀了一半了

不過能在愛尼曼連載的漫畫家收入相比其他家要好
所以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會出現大量腰斬的原因就是了

以上,因為是今天發生的事,現在情況都還不明朗,也有可能是契約糾紛,但腰斬是事實,無論如何都希望大家支持下這些作者,等待編輯部的消息這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62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2 篇留言

緘默符文
台灣很多產業真的都靠著熱情支撐啊(´・ω・`)

04-26 01:31

奈櫻
是啊04-26 09:11
內笑美莉
怕...

04-26 01:34

奈櫻
[e13]04-26 09:11
轟之舞
辛苦了

04-26 01:43

奈櫻
[e12]04-26 09:11
藍筆猴魚
台灣市場的事情只能靠能長期維持的公民意識和機關來改善。
至於谷事件,很多人將不同議題誤混為相同議題產生謬論了,雖然多少議題會彼此影響:https://www.plurk.com/p/m79bvm

04-26 01:52

奈櫻
台灣的公民意識算還好了,跟歐美中國差不多,意識最差的是馬來西亞,最好的是日本04-26 09:12
Reason
這個...嗯...
讓我想到高雄某傳說中的黑店,專長就是把日本社團同人圖、明星圖印出來賣
從衣服、抱枕無所不印,而且每逢動漫季必定是壁攤的規模
從我15年前去顧過攤的經驗,我看那87%都是沒談版權的還是一堆人搶著排隊買

嗯...用國外盜版物打死台灣原生作者創作上,這個真的是好例子(死

P.S:哈哈一堆寫小說的,縮圖或廣告圖也是專門放那種圖(內文中沒有)
這個...想吸引人注意的出發點是可以理解,但是感覺嘛...(遠目)

04-26 02:00

奈櫻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00023
我之前遇到的是網路上的,不過你說現實中而且還在同人場擺攤??
因為高雄我沒去過所以不知道,不過有實體攤位且有證據的話還滿扯的...
不過就算是也一定賣得很好,多的是想買商品不管版權的民眾,所以他們才那麼猖狂04-26 09:15
游魚
現在還要信賴出版社會給予創作者良好的待遇嗎?

難道自己只要埋首創作 就一定有收貨嗎?

04-26 03:42

游魚
個人認為 不能只怪那些冒牌貨 而不去想為什麼這麼容易就被剝削

因為這是現代 必然產生的現象

必須去想 有什麼辦法給予自己更好的待遇 或是自己培養自己的顧客群

因為時代一變遷 總會產生矛盾的現象
古今中外都一樣

所以 得離開以前的圈子了

04-26 03:46

游魚
臺灣 立痿當道 打壓著一切與自身利益無關的議題 也害到創作者

所以 說真的 不能指望用抗議就會有人替你們述求

04-26 03:49

大懶
巴哈一堆盜圖狗
去p站或是推特盜然在文章最下面一小行附上來源網址還沒註明
9成9的人根本不會去在意 用同樣的伎倆每天發文

04-26 03:50

奈櫻
盜圖狗還好,沒商業行為就只能口頭勸導請他貼來源,但盜圖賣家是拿圖來盈利,這就差很多04-26 09:18
子雲
從盜版以至於二次創作,是無禮又無恥的行為。但,更等而下之的,是支持盜版甚或二次創作的讀者。
聽聞曾有讀者拿二次創作的內容詢問原作者,這要原作情何以堪?
非常能夠理解原作寧願爛尾,也無心無力再繼續的感受。
沒有買就沒有賣。沒有嫖客就沒有妓女。
批評盜創作者之餘,也該要反省一下盜創作能成功的原因。

04-26 05:09


蛤?看到這貼文才知道星曜完結了?網路上看到20話都沒看出完結的線索啊?
我第二集剛出就特地去買了耶!到底是怎麼回事?

04-26 05:16

奈櫻
啊,因為星耀事件還滿有名的我以為大家都知道,我補上作者聲明好了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91390143.A.233.html
簡單來說就是作者很努力想要把作品做好,卻被糟蹋了,而作者抱怨的同時也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但看這次的腰斬事件我傾向覺得編輯部很有問題04-26 09:10
真空鋁箔包
很多都想要養肥再看現在還是幼仔就殺掉了

04-26 06:24

奈櫻
殺光了幼仔哪裡有魚能收成...04-26 09:19
罪販
盜圖跟二創也不是只有台灣才發生
但是這個腰斬就真的太屌了....

04-26 07:09

奈櫻
是啊,星耀學園事件就覺得很扯了
這次七連斬更扯04-26 09:20
浦塔羅斯
用JP舉例、連載漫畫被斬是1人氣不夠2單行本銷量不好。
但同時〝腰斬〞這、這到底是什麼情形,而且結束還不把著作權還給原作?這蠻橫堪比小學館…

(以後想畫漫畫還是往FF或P站發展吧)

04-26 07:23

奈櫻
腰斬是正常的手段,但蠻橫道這種程度就不正常了04-26 09:20
奈櫻
不過FF和P站都不建議,有機會會說,在日更至少還有月薪三萬,在FF你得一個月賣300本才有22k,P站你還得懂日文而且也只是能幫你打廣告,收入什麼的幾乎沒有04-26 09:31
月疾
亂講電影...那位是取一些電影圖片..就開講..電影商是提告原因..是因為有些電影被她說得一文不值..導致沒有人去看電影..影響票房..不算盜片拉..眞要說是妨礙電影代理商賺錢...[e27]

在日本買漫畫雜誌會有名信片..或是書頁內有名信片回函...請減下來~~把這期漫畫喜歡那個給勾選..來決定連載漫畫排名..這通常只有日本才有..排名低的或著是投票數很差...就準被腰斬..很標準的商業行為....
至於你說那家編輯大概也有相同機制...可能看銷售量巴..大概是賣不好..想說倒閉關漫畫社..不然就是重新找新漫畫連載...來維持漫畫週刊銷售量..大多都看日本市場來決定..不看國外!!![e26]

04-26 07:43

奈櫻
..........04-26 09:21
奈櫻
首先,谷阿莫會被告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使用了盜版片源,這點谷阿莫也承認了,然後把這件事怪到提供影片的平台,既然使用到盜版片源那就是盜片,因為怎麼可能有人能在電影上映時撥出還在上映的電影的影片實際內容(超過預告片有的)?04-26 09:23
奈櫻
第二,你在說的是日本jump,我在說的是台灣漫畫,什麼看日本市場不看國外?你有好好看內容嗎?04-26 09:32
龍尊
你在說的應該是某古吧?(笑

04-26 09:00

奈櫻
還滿少人稱他古的耶,他都自稱谷04-26 09:25
Augur
不只是漫畫而已

其實我真的覺得台灣人自己要檢討

明明不懂卻要裝到很專業

想要那正版貨卻想要用不入流的價格買到

真不懂那種莫名的優越感是哪來的

04-26 09:38

奈櫻
早就該檢討了,可惜現在被檢討的大都是底層或好人,上層的完全沒反應04-26 09:42
奈櫻
然後壞人依然逍遙法外,殺人犯和強姦犯只要有錢就沒事,唉...04-26 09:43
奈櫻
甚至還會有人檢討被害者,所以基本上就看開點吧04-26 09:46

如果是長期 follow 在這邊哭哭才比較有意義,聽到消息才跟風一下的,就沒什麼意義了。

腰斬不外就是單行本銷量不好,網頁流量不佳,各種數據上不賣,叫好不叫座對於資方來說就不是好商品。

至於作者部分,可以去噗浪上看作者對事件的發言,床怪的作者有說得很清楚了,腰斬都有事前開會提示(至於緩衝回數夠不夠,作者想不想在剩餘回合內收尾,又是一回事)。

最後我想說的很簡單,支持要在一篇好作品跟作者都還活著的時候就付諸行動支持,不是等收掉了再來該…那都已經沒意義了。

我想這也是大部分商業誌作者最無奈的部分,「聽說」評價很好沒屁用,你有去點開來 follow 嗎,單行本有一本收藏、一本傳教、一本使用嗎?

銷量跟流量才是最實際能拿來跟業主談判的數據,作品觸及率低,單行本賣不好,財報上就是不賺,就只能被腰斬。

每一篇被腰斬的「好作品」背後,都有一群「只」用嘴支持的讀者,這才是令作者最哀傷的事。

04-26 10:05

奈櫻
我都是買單行本的,知道不會出下一本了才去網路上看的,你這樣說的好像沒追網路版的都是不支持作者似的04-26 10:13
奈櫻
當然我支持你的觀點,但我不是來哭哭的也不是沒買書,只是告訴沒在追網路版的讀者有這麼件事,然後提供連結而已,宣傳作品是官方和作者該做的事,不是誰都有時間和義務每天推廣04-26 10:25

是啊,因為只收單行本就跟不買週刊一樣不寫問卷支持作品、就跟只等出完才收一樣。

就跟一部好電影上市沒人去看,每個都說我等藍光一樣。

大家都知道這裡頭怎麼運作的吧?作品連載都活不下去,只收單行本就只能看到心中的好作品被腰斬。

04-26 10:18

奈櫻
不過我覺得星耀有點謎,聽作者說賣的不錯,感覺不只是銷量的問題,看官方怎麼解釋了04-26 10:28
奈櫻
就是說啊,所以我之前瘋狂看電影還被嘲笑說怎麼不等藍光,不過現在看到沒錢了只能忍了04-26 10:29

星曜內情也是作者有說明,其實都可以去 plurk 看一下八卦 XD

只能說如果有支持的作品,沒事就去日更怒刷一波,單行本出了就買,就是最好的支持了

04-26 10:44

奈櫻
知道了,謝謝w04-26 10:47

床怪作者
http://www.plurk.com/p/m79w5k

某作者偷偷說
http://www.plurk.com/p/m79rj8

星曜(充滿八卦 XD
http://www.plurk.com/p/m64qyg

04-26 10:51

緋櫻
鬼島各種無下限

04-26 11:07

提醬汁◕◞౪◟◉
(́◕◞౪◟◉`)

04-26 11:54

amateratha
講個不中聽的話,錢夠不夠多是超重要的因素....

從這個因素去看,不要幾年,台灣漫畫要能撐的久,搞不好還要靠中資....

日本動畫、美國電影都開始有這樣的趨勢了,台灣漫畫逃的過嗎?

我超、非常、很嚴重的懷疑....

04-26 12:12

奈櫻
不是搞不好,早就都是靠中資了,這家日更就是,我工作的公司也是,我朋友在台灣的家族企業當美工月薪只有9000~13000(時薪制),比勞工還不如
但錢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排斥動漫的社會風氣、著作權法不完善、國外代理作品大氾濫、政府一直砸錢蓋動漫館、民族意識、企業產業鏈的缺失、相關教育落後等等,通通都是主要問題04-26 13:36
奈櫻
日本動畫和美國電影都有個相同的問題,就是同質性太高了,所以日本動畫異類的動物朋友和智障女神才會這麼紅,美國在爛也是最大的娛樂市場,他們只是缺劇本,不需要擔心,而台灣漫畫則是幾乎從來沒起來過,所以不能這樣比04-26 13:40
小童
辛苦了…

04-26 12:20

冰雪 霜華
覺得很多層面上都是在燃燒生命創作,有人氣還好談,很多人氣低的根本在吃老本,吃完就黯然退出。
其實個人覺得政府在保障文創上,應該也要分些心力在漫畫產業上,只可惜這塊很容易被政府漠視。

明明都是創作,理應沒有優劣之分才對,沒道理保障主流文化創作的同時,卻有意的忽略次文化的部分吧。

04-26 14:23

奈櫻
是的,不過別說人氣低的,很多以前人氣高的現在也在吃老本
政府其實沒有漠視,只是不知為啥他們把大筆的錢都砸在蓋動漫館就是了04-26 14:53
黒桐
谷X莫www

04-26 14:26

閃霞
床底下的怪獸被腰斬了?
雖然我看不多
但可以感覺出是很不錯的漫畫
原本想說積多一點在看的...

04-26 14:30

奈櫻
是啊,現在就去買然後支持下作者吧
推作者噗浪:http://www.plurk.com/p/m79w5k04-26 14:54
弱化的廢物
台灣的情況就是,那些當初被認為不能賺錢的職業都會被當成是沒前途的工作,運動員、藝術、文創、動漫…等等的都是這樣

04-26 14:48

奈櫻
現在也是04-26 14:55
炎魔 丹
床怪不錯看說,就這樣砍了[e3]

04-26 14:51

奈櫻
是啊,真的不錯...04-26 14:55
楓葉
台灣很難發展漫畫,畢竟傳統教育下的環境,漫畫被歸類為不應該看的東西。

04-26 14:58

奈櫻
那是以前,現在開放很多,而且很多老師還會看漫畫或動畫,只是大多都買日漫,難以發展的是國產漫畫04-26 15:01
白笙
常常會覺得那些負責文創推廣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三小......
總是吵著要本土本土,說沒有用本土文化當主題就不能資助。
結果當「魔法阿嬤」出來之後,又說「不可怪力亂神」「必須使用先進的3D電腦動畫」。
評審你是有精神分裂逆?哪個國家的本土文化不會和宗教或民間傳說有牽連的?
要求3D又是什麼鬼?你不知道有些東西就是要手繪才有韻味嗎?
況且台灣歷史頂死四五百年,你光是一個本土文史為主題的要求就先封殺一堆作品。
成功的作品又不一定是本土本國文化的!
黑魂是日本遊戲,但用歐式奇幻做主題。
劍靈是韓國遊戲,但用中國玄幻做主題。
忍殺是美國小說,但用日本忍者做主題。
由此可見好作品是否成功,和本土化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04-26 15:05

奈櫻
本來就是,但請去跟我們老師們和長輩們說啊...他們從來就沒看過動漫也根本不了解卻自以為是的對動漫產業指指點點,然後我們解釋了又用怎麼可以違背長輩的口氣譴責,只能無視了04-26 15:21
楓葉
在我周遭很多人對漫畫接受度還是很低,他們寧願看小說也不太願意接觸漫畫。

說到國產漫畫,其實作品也不太成熟,我在看國產漫畫的時,作品給我的感覺不向單行本,而是小品四格,沒有發揮出以圖片說故事的優點,取而代之的是每篇幅大量的文字敘述。

04-26 15:07

奈櫻
那你應該要看連環漫而不是四格漫,四格漫畫大多是圖文作家,跟傳統漫畫家有差別,主要在講個人日常或一些時事,連環漫才是一般有劇情的長篇漫畫04-26 15:24
奈櫻
不過不成熟的原因也是產業不健全,國產漫畫產業在台灣一直都沒有真正發展起來過,當然很難比得過其他國家,因為有能力的都去日本或中國了,像是在jump上的時間支配者作者就是台灣人04-26 15:27
MKMK
日更有幾部我還滿喜歡的,
也有買單行本支持。

沒給機會收尾直接斬還滿令人錯愕的~@@


另外,
我覺得台灣資源少市場小就算了,
偏偏多數人喜歡獨自搞...
然後台灣大出版社也不願對台灣創作者多給點投資,
甚至不玩放生的也有~囧rz(就是你啦尖端~Q皿Q


總之,
類似的狀況在一直下去,
會如大大說的耗損大量創作者跟支持者的熱情~[e3]

希望之後編輯跟作者間能先好好溝通,
確立創作目標.類型.方向...在開始畫了~@@

04-26 15:27

奈櫻
事實已經定下了,只能看現在編輯部的解釋能挽救多少
如果解釋不好導致讀者大量流失,那接下來又得因為缺錢而斬作品,惡性循環下去
現在幾乎是只能期待日更有jump當時奇蹟般的台柱級作品出現,不然不太樂觀04-26 16:09
白笙
我個人的見解是:其實我們想挑戰創作的人還算幸福的,起碼生在一個資訊流通科技發達的年代。
掌權者擺爛,那我們就自立自強把外語學好,利用網路讓自己的作品被那些真正明白價值的專業人士看見。
或是學林振宇那樣,向立足國際或國外的公司投履歷爭取向外發展的機會。

04-26 15:54

奈櫻
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家庭支持出國發展,很多作者就算會外語也都被迫家庭因素和經濟問題只能放棄,除非國家願意給錢培養人去國外發展,除了資訊流通方便以外,我並不認為向國外發展是現代台灣人"普遍"的優勢,只是一種有些人可行的選擇04-26 16:06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我覺得跟環境有關...

一來是"家長們"普遍的不認同:
我媽和我大姊的認知是...這都嘛給小孩子看騙小孩的(不理解+不重視)...
然後腥蚊霉綈說什麼就信什麼(例:海洋堂.乃木坂與王鴻薇.涼宮與吳宗憲)...

二來是上程的不看好:
以商人而言...自然是要賺錢.我不否認...但是台灣一直以來都是走"目光短淺"的路線...不去理解.只看結果.看別人成功就學.卻又不去理解為什麼會成功.短時間看不到利益就縮手.既得利益入手就擺爛...
不光只是ACG相關...有不少"台灣之光"(運動員等)發光發熱後都被外國挖走...為什麼呢...?
因為發跡前不聞不問.發跡後才說多看好多看好.而且看好只有用"看"的.說難聽點就是你A咖了我叫你幫我賺錢卻還是只給你D咖待遇.只會動不動說一句"要記得你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在這2個大前提下...根本沒可能發展起來...

04-26 16:49

奈櫻
真正的主要原因的確是短視近利和自以為是,只是資金短少更放大了這兩樣缺點
總的來說已經不是靠錢就能改變的,風氣太差了04-26 21:20
我就DD我就爽
台灣的遊戲產業也是這樣倒的
但是最近PS4的中文化遊戲在台灣銷量卻大賣特賣
因為沒盜版,玩家想玩自然會掏腰包的錢

所以創作這條路,在沒有辦法抵制人家盜版你原創作品的時候
根本沒路可走,在台灣更是如此

04-26 17:07

奈櫻
其實台灣的遊戲產業跟漫畫產業不算倒,只是被中國挖光了
像這次日更大量腰斬事件似乎也是中國那邊的老闆做的決定
台灣很多企業早就被中國綁死了,只是政府一直不承認而已04-26 21:18
貓貓人
某谷自稱沒跟收看者收費就沒問題
重點是沒收費可是還是有營利 拿沒版權的影片做剪接 就算
不跟觀看者收費 可是還是從youtube營利賺錢還不是一樣 看不懂他在自清什麼...

04-26 17:20

奈櫻
他主要市場在中國,台灣這邊就只是應付應付而已,他公司現在甚至還用在台灣被告這件事當噱頭在中國獲得更多的資金,所以建議別太把它當一回事,不然生氣的只是自己,反正他無論如何都還是活得好好的04-26 21:15
白煌羽
辛苦了

04-26 18:07

奈櫻
[e22]04-26 21:13
BM
這樣會進入惡性循環啊...
隨意腰斬>觀眾不敢觀看/購買>營運繼續下降>繼續腰斬
尤其我覺得斬的那幾部都畫得很棒的說(少數我有追的)
到底斬的標準在哪!?

04-26 19:01

奈櫻
對,所以編輯部最好講清楚這個標準在哪
不然到最後會導致整個平台只能收掉04-26 21:12
小洛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根本沒看過台灣漫畫?

所以對台灣漫畫與台灣漫畫家感覺沒啥期待。

或聽到台灣根本覺得作品就是不好或沒興趣,一方面是銷售通路跟曝光率一方面是國外月亮比較原。

其實,比起之國內讀者,之前有聽老師講敘,一些國家其實也不能算少,還有東南亞等等?其實都是看台灣漫畫家的漫畫長大的。

04-26 20:12

奈櫻
接觸日漫太深了,多數人都以日漫為標準,國漫當然被冷落04-26 21:12
ZZZ
編輯部沒有絕對的權力,國內的編輯們不比日本或是他國的編輯們那樣能夠掌管作者的生死存亡,所以會是這樣的腰斬,比較會是公司上層的決定。

04-26 20:56

奈櫻
目前看來的確是老闆層級的人決定的04-26 21:11
紅雀
難過!

04-26 21:41

奈櫻
[e13]04-26 21:48
望月想
我從很早以前就有在看御村老師的作品 所以當星曜正式推出之後 十分的雀躍 畢竟老師之前都是以同人為主 終於有正式的作品 所以單行本也是有收 不過前陣子看到老師的PO文才發現被腰斬了 真的很令人錯愕...

04-26 22:20

奈櫻
我最早也是在同人場買御村的本子,現在的兵齊步和星耀都有收,理論上經營這麼豐富的作者不太可能被腰斬,所以看到消息滿驚訝的,但這次連斬事件我覺得是公司方面的問題比較大04-26 22:36
台式義大利麵
就算政府承認台灣企業被中國綁死,也無解了吧。要解套得花好幾年的時間恢復= =

04-26 22:40

奈櫻
怎麼可能解套...04-27 10:51
日楊金城武
知道的時候床底這漫畫已經掰了QQ
話說上面有人提到巴哈一堆寫小說盜圖...原來不止我一個注意到這點。某些作者點閱率似乎還挺高的...

04-26 22:57

Mrqqq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台灣林政德的漫畫「YOUNG GUNS」
其實內容和作畫真的不差,結合了台灣的建築及時下產物特色
只可惜在當時的時代背景和出版社體制下,讓台灣本土漫畫市場被打壓
有國外市場的打壓就算了,國內市場沒積極的推廣和漫畫家收入來源不穩...等都成為台灣漫畫市場終究走不出去的一環[e3]
本土漫畫《Young Guns》為何沒落: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7503

04-26 23:28

羞嘎卑鄙辣
為什麼被腰斬的不能自己繼續補完啊?
台灣的編輯真的很棒

04-27 00:44

奈櫻
作者說其實可以,但不能進行盈利行為,出版擁有所有版權,也就是說可以繼續畫但不能自己出書,但出版社可以拿他畫的東西去賣然後不用給錢,但作者當然是要謀生的,再怎麼喜歡也只能選擇放棄然後出新作品這樣04-27 10:55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台灣的文創跟電影產業低迷就在於老闆抄短線阿.....

外國都是5-10年的計劃台灣卻要1-2年就要利潤.....

甚至更快.....電影也因為壓縮成本而導致換湯不換藥......代理的遊戲跟自產遊戲更是如此

只能悲嘆了....

04-27 05:59

奈櫻
可悲的是就算過了十幾年也還是如此,沒有任何改變04-27 10:56
叔叔
不賣日本 就賣給騰訊阿....現在中國漫畫也在崛起了

04-27 12:19

藍貓
感覺很好笑,身邊的人自己不僅對台灣漫畫一無所知,甚至連看都沒看的一堆,還用的著說嗎?不就是外國月亮較圓,別把台灣的市場想的這麼小,是市場的生態就是這樣。

自己朋友每次看到我在看台灣的作品就一副瞧不起的語氣對我開玩笑,當然他沒有強迫我不能看,但是一看到我在看都會勸我不要看,浪費時間之類的,不如多追幾個新番。

只能說,與其去迎合那些沒那個眼睛的人,還不如把好作品留給自己。

04-28 15:49

你剛剛說什麼
台灣漫畫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04-28 15:54

PM
開版大別氣餒
我覺得這個標題下得太過了
因為愛尼曼也只不過就是一家股份有限公司
這家公司的存在並不能代表整個台灣漫畫圈的縮影
任何一家叫得出名字的公司或出版社
都不能限制台灣漫畫家的創作熱情
既然這個世界已經對創作者如此殘忍
那我們更應該自立自強才是
不斷努力精進才是漫畫家該走的正途
因為我們是生產者
不是面對強權搖尾乞憐的奴才
我們要生產出能讓市場買單的好作品
才會賺進相對應的收入
這是一個悖論
但漫畫家除了努力之外別無他途

04-29 19:40

奈櫻
只不過是一家公司?目前市面上能看到的台灣漫畫,有一半都是愛尼曼的,這還不夠嚴重嗎?而且大多數台灣漫畫家的待遇還比愛尼曼差很多,如果連愛尼曼這樣的公司都無法保障漫畫家的生存,那說真的不如自己出書04-29 21:23
奈櫻
然後不只是這次愛尼曼的事件,不久前尖端才出過出版社賺錢卻謊稱沒賺,九年來從來沒給作者固定薪資的事件,角川也有得獎者出書後被編輯部禁止連載還綁三年,最後只能一無所得的離開的事件,台灣一直在消費創作者的熱情,所以有能力的很多不是自己出書就是出國去了04-29 23:27
奈櫻
努力並得到成績是當然的,但努力又有成績卻被利用就是另一回事,產業出問題爆出來還叫人繼續努力不要在意,這才是導致老闆壓榨員工這種現象發生的主因04-29 23:31
PM
好啦大大,不然我來把話講明一點好了
出版社和股份有限公司的本質就是一種想從漫畫家身上榨取金錢的商人
每個漫畫家本身的價值和位階應該是高於商人的才對
是因為這個世界上發生了太多不公不義的案件
才造成這個圈子內這麼多積非成是的結果

網路時代崛起的那些圖文漫畫家的例子還不夠明顯嗎?
那些人早就已經跳脫遊戲規則
甚至是根本就沒有進入這個局
因為他們用結果證明了
只要有人氣
商人就會捧著錢來找創作者合作

想要賺大錢
想要獲得世人的尊敬
就要拿出實力來改變這個世界阿

不能被那些商人牽著你的鼻子走
就算愛尼曼有錢請人又怎麼樣?
漫畫家不替你校長賣命你能拿漫畫家怎麼樣?
漫畫家不給的,別人能用什麼來搶呢?

04-30 21:43

風象星
ㄍ開頭的youtuber不是"某個人",是"某家公司"

05-06 21:48


編輯部有發腰斬說明了
http://suncomics.animen.com.tw/ac_web/web/a_new/72#show/72

05-27 00:15

奈櫻
這跟我說的差不多,待遇好所以日更是否能回收成本只能靠銷量,但以台灣市場而言絕對是遠遠不夠的,銷量前幾名的單行本都無法回收成本1/3,而和一般漫畫雜誌相比,日更收入來源僅有單行本和中國廠商投資,表示接下來完全得看中國臉色05-27 01:07
奈櫻
最大的問題是市場銷量,但大量腰斬後導致讀者對日更漫畫不信任,新連載的銷量只會更低不會更高,經營危機這依然沒解決,不過現在大家都知道日更待遇和制度的確非常好,有可能更多有能力的作者因此出現,現在看來姑且算是豪賭吧,比較沒那麼擔心05-27 01:16
mousea
整體而言,還是國外市場比較有保障吧。日本可以當全職漫畫家,台灣還要兼職⋯。

01-31 10:54

奈櫻
當然,不過日本其實也多的是兼職的漫畫家就是了,只是萬分之一出名的可以富可敵國02-02 21:14
深藍烈火
  所以在下毫不意外地看見,自己最喜歡的繪師(台灣出身)目前正在國外發展並努力前進著。

02-02 20:01

奈櫻
國外體制較完善,市場也大很多02-02 21:15

但是如果只是拿去參加比賽應該還沒有問題吧?

10-11 11:36

奈櫻
比賽當然沒問題,不過獎金還是不如穩定收入就是了,除了比賽以外還是需要其他的經營才行10-11 11:39

話說為什麼作者
不能私下繼續畫?
著作權不是在作者手上嗎?

10-11 21:19

奈櫻
看合約,但連載漫畫都是屬於出版社的,除非是你沒領薪水自己畫的找出版社出版那種才有著作權10-11 21:24
奈櫻
拿公司的薪水基本上就已經不是個人創作的範疇了10-11 21:27

現在再看一次這篇
才發現那些網站都已經找不到了
看來真的收了

03-08 15:38

奈櫻
http://www.bookwalker.com.tw/
換到新的電子平台改成付費了,官網現在主要是公告最新資訊的功能03-08 17:28
奈櫻
查"日更"就可以找到,還有卡布漫畫也都找得到,但都是付費制03-08 17:29
夜貓
說簡單就是在台灣沒市場, 中國作品以國內為主內需消費 國外免費推廣 服加英文外國人自然會去看 中國網路免費看漫畫小說 買月票養喜歡的作者

09-20 23:42

奈櫻
台灣日更的漫畫家作品也有在中國的SF動漫和布卡漫畫上架,有月票跟贊助,但還是全部收掉了,Comico也是連年虧損收掉了中國跟台灣漫畫,表示電子漫畫真的不好推,實體書的獲利還是佔比較重09-20 2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9喜歡★asdfg123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朋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朋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