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仨人‧幻之風塵 後話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7-04-16 15:53:38│巴幣:4│人氣:469
  在寫此書時,查了不少隋唐時代的歷史資料,不免有些繁瑣,必有所取捨,像是「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無法一個一個登場,有些還是簡略寫過(屈突通、柴紹)。原本還想寫出魏徵,可是無奈找不到讓他登場的時機,只能作罷。
 
  《虯髯客傳》難改的地方──第一,在於原著篇幅不大,需要在保留原來精神的同時,用許多支線劇情去撐起它。不可否認,筆者在故事中加了很多自己的東西,像是少林寺、閻冶幫、趙雲的常山槍法…等等。第二,筆者寫本書雖大多用的是白話文,但《虯髯客傳》部分原文辭彙優美含蓄,筆者愛文心切,就盡量做些適當的拿捏。至於有沒有人會喜歡?那就任憑君意囉。
 
  還有一個「不可否認」,那就是筆者對「三國物事」的熱愛:像拿劉備去比照李淵、諸葛亮去比照劉文靜等,這僅是作者的一點私心寫法。而我既用劉備去比擬李淵,就是看李淵的背景其實跟劉備相像,是一地百姓受愛戴的人物(劉備在徐、益兩州各都有人民讚揚;李淵在太原亦受人看好)、是禮賢下士的好領袖、是平易近人的仁者,更是在亂世中脫穎而出的豪傑。雖然現在世人眼中不斷出現「劉備虛偽」、「劉備假仁義」之學說,但筆者依然相信他仁主是真(反正也沒什麼百分百證據去控告他是假的),拿他去套在李淵身上,也不為過!
 
  而這次的寫法採用原著小說《虯髯客傳》與正史去交叉描寫,因此主角李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以四十來歲的面貌登場(對應該年),與傳統武俠小說以少年英雄為主角有迥異。而「紅拂女」張羽塵才十八歲,李靖這般年紀與她談戀愛,有人可能覺得:是否會讓人產生「老牛吃嫩草」的感覺?筆者的答案是:放到現代社會,也許真有人會想歪;但於古代社會來說,老少相戀、通婚並非奇事,就好像古典名著《三國演義》那般,年近五十的劉備還不是娶了年少的孫夫人?
 
  紅拂女的名字在大多戲曲都稱「張出塵」,原來筆者也想以此為名。可某天聽大學的一位學妹的名字中間是個「羽」字,當下覺得挺好聽的!因此就定為「張羽塵」,一條美麗無瑕的白羽,飄蕩在浮世風塵中不改其性。
 
  虯髯客張烈,本書並不特別凸顯他的武功,而是他的深謀遠見、他的龍王之氣。所以筆者並不擔心他的武功不如李靖,就會相形見拙,反正對一位君王來說,武藝是否無敵並非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器量、智慧。況且,他在故事中的分量,比人稱「太原諸葛亮」的劉文靜更像諸葛亮!能預測許多未來可能會突發的戰事。
 
  「常山槍法」的部份,也許脫卻不了金庸名著《笑傲江湖》的「獨孤九劍」的影子(風清揚對「無招勝有招」的詮釋),可筆者還是有努力去讓它們做些區別,若是還有人不滿意,但請包涵囉。
 
  「懸空寺七僧」很明顯取材於基督教神學家所提的「七原罪」,筆者拿出來做文章,無異是想增加些可看性,但所占篇幅不會太多,不會像日本漫畫《鋼之鍊金術師》的「人造人」來的強烈。但筆者還是盡量讓這些人物「各盡其職」,用的有價值:勿貪的大徹大悟、易傲的嚴苛非常、易嫉(無極尊)的武痴執念、遺色的仁慈處世、易嗔的剛烈就義、勿散(易散、遺散)的決意蛻變、易饕的貪吃可愛等。
 
  「宇文太師」的改編,靈感來自電腦遊戲《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的「大隋太師宇文拓」,「拿闊劍」的形象就可瞧出是遊戲裡宇文太師手拿軒轅劍的形象──不同的是,筆者是取用宇文述這名真實歷史人物下去發揮,而且是一頭紅髮;宇文拓頭髮的古銅色,就移植到宇文述的膚色上,這樣應該不至於抄襲吧?雖說宇文述的威風程度,自然不及那款遊戲中「一劍砍翻十萬大軍」的宇文拓,但我自認自己所塑造的「宇文太師」也算是小而精采的啦!
 
  有人可能覺得我對「少林十三武僧」的描寫不夠多,不過基於「風塵三俠」為重點,本人不想讓他們搶走其風采,因此只是安排他們智防無極尊、苦戰隋軍的壯烈場面。而拿住王仁則的戲碼僅有一筆帶過!
 
  寫完整部書後,感觸蠻深的!一來,這是本人的處女作;二來,本人寫的過程中,同時也能學習很多有關隋唐的歷史;三來,也可以在幻想無際的武俠世界中去玩一玩這些歷史,就好像在玩《軒轅劍》一樣。
 
  最後,就是我寫的李靖──他也許並非歷史上真正的李靖!但至少給了我一些想像空間,想像他英俊、聰慧,不至於食骨不化,甚至有些赤子之心……這樣子的李靖,希望大家會喜歡!

※好友評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59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令人小鹿亂撞的福音藝能會... 後一篇:《七龍珠 超》台配經典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