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和你,能成為朋友嗎?」~《聲之形》觀後心得

作者:月下旅人│2017-03-26 23:44:03│巴幣:2│人氣:358



即使無法用耳朵聽見,我還是能感覺到聲音。

作為轉校生的西宮硝子來到石田將也的班上,由於先天性聽覺障礙的關係,硝子在班上受到了將也為首的學生的欺負,直到有一天硝子轉離水門小學,被學校老師咎責的將也也遭到了同學的孤立。

五年後,升上高中的將也決意結束自己的人生,但在結束生命之前他決定去見硝子最後一面,儘管連他自己都不確定是為了什麼,想要試著去傳達那未曾傳遞的「聲音」。


~作品簡介~

聲之形》 (日語:聲の形,英語:The Shape of the Voice)是大今良時的日本少年漫畫作品。曾獲得第19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也曾入選第80屆「週刊少年Magazine新人漫畫獎」,但是由於含有關於聽覺障礙者歧視行為的情節而暫緩刊登。

經過編輯內部討論和多次與全日本聾啞聯盟協商,於2011年2月號在《別冊少年Magazine》上刊載了45頁的初版,復於2013年2月20日發售的《週刊少年Magazine》12號上刊載了61頁的重製版。最後在2013年8月於《週刊少年Magazine》36.37合併號開始連載。

2014年11月,《週刊少年Magazine》在《聲之形》最終話的首頁發表改編成電影動畫的消息,由京都動畫製作,山田尚子執導。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作品心得~

如果要開始談這個作品那麼不得不提校園霸凌,一個不論如何,退幾百步都不能輕鬆談論的話題。

小時候每個班上都有所謂的風雲人物,躲避球打得比別人好、敢做大人不允許的事情,極端一點的則是輕易跨過人與人的底線,名為鬧著玩的,實際上則是大人眼中的欺侮。小孩的價值觀是處於還未成熟的階段,他們只能夠簡單區分喜歡與討厭,對未知事物的好奇有的時候有的時候只會用最殘酷的方式來表達,但那並不是因為他們壞,更多的是他們沒有多想,不受是非善惡的束縛,不存在所謂的道德感,自然也無法明白自己的行為其實是錯誤的。



「聲之形」就是從將也幼時的錯誤開始,從單純的認為自己只是在玩耍,直到自己淪為被欺負的對象,一方面被迫理解現實的不講理,一方面開始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帶給別人的會是什麼樣的感受,講的事不關己就是一種社會的學習,開始學習為什麼有些事情是對的有些是錯的,進而產生正確事物的優越感與錯誤的罪惡感,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長大,儘管將也絕對是其中最殘酷的學習方式。



忍不住想提一下,在這部電影裡頭大人的角色除了男女主角,也就是將也與硝子的母親外,對其他大人的角色都沒有特別的著墨,雖然沒有特別提到是否為單親,但兩人都和媽媽與祖父母或姊妹住在一起,甚至連不斷出現的將也的姐姐連一次都沒有露臉,不知道是為了不想讓其他不重要的角色模糊焦點,還是刻意為之的小小樂趣,但我真正想說的是有一個大人角色即使在電影重要的前半段一直出現也沒有讓人有深刻的印象,不如說那是讓有些人熟悉到不行的個性,我想說的就是兩人的小學老師。

從頭到尾老師就是一副對學生興致缺缺的模樣,公事公辦的處理學生的事物,應該要交的作業、該上的課、早晨點點名、介紹新來的同學、請大家多多照顧不便的同學、對品行惡劣的學生狠狠的訓斥,完美的執行老師的工作,但也就只是如此。

在那個老師的身上完全感受不到所謂的溫度,就好像農舍裡的農人,只要飼養的動物不出什麼大問題,偶爾鬥鬥嘴、吵吵架都完全不關他的事情,他只要做好餵飼料的工作就可以了,反正這就只是工作,對於有一天要離開自己動物(孩子們)不需要灌注多餘的東西,不如說不要影響到自己就好了。

對,只要不影響到自己就好了。

也許這就是一切的開始吧。



雖然也有一種思考方式是沒有這麼多現實的人與自私的想法就不會交織出這麼美麗而獨特的故事,但這世界並不是故事,我們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但並不會是將也更不會是硝子,對我來說他們能夠平凡而快樂會是更好的,所以更會希望在已經有所缺憾的小學之後的硝子能夠獲得幸福。

會有人認為這是個贖罪的故事,從故事正式從高中開始,將也自己也是這麼想的吧,自己在小學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之後將也就不曾為自己而活,學習手語是為了彌補不曾傾聽硝子聲音的缺憾,打工賺錢也只是為了償還母親因為自己欺負硝子而賠償的金錢,每一個舉動都是將也對硝子的所作所為造成的虧欠所做的補償。

有趣的是硝子從來都沒有真正恨過將也,甚至連討厭都可能沒有,她曾經對將也憤怒過,但在小學與將也扭打也是因為將也質疑她的開朗與體貼都只是為了自己,當時硝子的憤怒更像是針對世界的不公平,自己近乎討好的對待每個人,即使是欺負自己的人也不例外,但硝子卻永遠得不到回報,甚至還必須被人所質疑,「我已經很努力了」口齒不清的她如此訴說著,深深的刺進了心坎裡。

在大部分因為身體不足而變得內向的障礙者之中,硝子可以說是近乎瘋狂的積極而正向,老實說這點我完全無法理解,因為從劇情中可以看到硝子的母親並非是積極樂觀的人,唯一可能影響硝子這種個性的奶奶和硝子的互動又沒有多加著墨,也許這真的是硝子天生的個性了吧,只是這也讓人更加心疼‧‧‧‧‧‧



但從一開始這就不只是贖罪的故事,就像我說的,硝子從來沒有真的恨過將也,到頭來她最討厭的還是她自己,她從不怨恨任何人,甚至也不怨恨讓她天生有所不足的世界,她只怨恨著沒辦法和常人一樣的自己,哪怕她其實無法選擇,所以她一直保持微笑,不讓自己的煩惱與痛苦展現給他人,自己已經添夠多麻煩了,沒有必要在徒增別人的煩惱,說穿了就是認為自己沒有資格,不巧的對她最虧欠的將也同樣也認為犯下大錯的自己沒有資格被任何人給予善意。

維基百科對「聲之形」高中時期的故事介紹是這麼說的:

「在西宮硝子轉離水門小學後,石田將也也遭受到孤立。五年後,將也下定決心在結束自己人生之前非去見硝子不可,兩人的「聲音」首次傳達給對方。」

這是事實也是謊話,再次相遇的兩人一點一滴的了解彼此,將也想著如何彌補硝子丟失的時光,硝子則是拼了命的迎合著這樣的將也,但說穿了將也彌補的是他認為硝子該擁有的,而硝子其實就和一直以來的自己一樣不想給周遭的人添麻煩,兩個人開始有了交集,但卻沒有聽到彼此最真實的聲音。



心得的部分就先寫這樣吧,與其說是心得不如說是自己的分析與想法,其實不只是聽覺障礙者與無障礙者之間的故事,故事裡每一個畫面都非常的「現實」,霸凌者、共犯、選擇視若無睹的人,以及對自己說的話不負責任的人,當然這不單單只適用於霸凌這麼狹隘的主題,所以才會那麼讓人著迷。

其實心得的部分是想把漫畫看完之後再一起做個抒發的,因為聽已經看過漫畫的朋友說原作的結局有些不同,而且這部已經長達兩個多鐘頭的電影還是刪減了許多細節,但周六看完電影就一直微微動盪的心情還是忍不住想先說點什麼,也許等之後看完漫畫之後會有不同的或者更完整的感觸吧。

也許這還稱不上是神作,但絕對是目前最觸動我的故事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244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雷森
值得二刷的電影,後勁非常強烈,尤其漫畫看完後更發現動畫在細節的安排處理是如此用心。

07-27 0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q8704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安靜【Fate/Gran... 後一篇:如果(上)【Fate/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