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聲之形劇場版》觀後感與心得(微透)

魔王少女 | 2017-03-25 17:33:02 | 巴幣 28 | 人氣 1704


  昨天發現屏東的戲院有上這部,就很興奮地買票去看了。失算選到人最多的時間跟被前面的一直擋到(這應該是那間戲院座位設計有問題)有點美中不足之外,這部片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因此我特別寫了這篇心得,作業用、與推薦兩用!這篇有些微劇透,完全不想被雷的請不要看,不過我認為我提到的這些並不會影響觀看全片的樂趣。







  《聲之形》原作是大今良時的漫畫,本身就是很優異的作品,因此得過第19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再加上改編成電影版後,在日本上映的時間與前些陣子火紅的《你的名字》相近,而引起更多人關注甚至比較兩者之間的差別與相似之處。

  電影版是由有名的京都動畫製作,畫面並沒有麼好挑剔的。音樂伴隨著劇情,適時地穿插許多能夠深深打入人心、並讓觀眾進入劇情的配樂,這部分做得非常好,無論是緊張的壓迫感、感傷的時刻、還是急轉直下的事件等狀況都發揮的淋漓盡致。

  這片片長足足有兩個小時半,還沒坐下好好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或許會認為這樣的時間過於冗長、不必要。但是一旦開始因為畫面與音樂帶入時,就會發現這樣的時間以電影來說節奏其實不差,因為裡頭要闡述的東西非常多,劇中角色要傳達給彼此與幕前觀眾的「聲之形」也要藉此深刻地表達出來。

  劇情是從角色們國小時期開始,男主角石田因為不想輸給「無聊的生活」,平時頑皮搗蛋。某日班上轉來了一位有聽力障礙的女主角西宮,他因此像是發現新目標,將帶頭捉弄、霸凌的目標轉到她身上。班上的大家一開始其實並沒有排斥西宮,但是西宮因為聽覺障礙造成的問題,與在歌唱比賽練習時發音完全不對拍、不對音準的問題,開始讓同學間產生嫌惡的心態。

  這些狀況的產生,最終導致大家開始排擠、霸凌西宮,這部分描寫得非常血淋淋,看到許多劇中同學的作為,戲院中甚至會有不少觀眾發出咂嘴的聲音。但是西宮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好人,她也很努力,每當她哭泣的時候,都會深深地像一把刀刺進觀眾的心中。

  整個故事的第一個轉捩點要到石田亂拔西宮的助聽器開始,並且弄傷了她的耳朵。從這時候開始,石田遭到的對待、背叛、問題教師的行為,將他原本的處境完完全全地顛覆,他以往的所作所為,最終全部回到自己身上。而就這樣一路到了高中,懺悔不已的石田,產生了輕生的念頭,並且想起了過去,他決定再見西宮一面。

  剩下的就是更為精彩與讓人不捨的部分,劇情方面就不再多言。接著,談談《聲之形》值得一提的特別地方。

  這部片,核心圍繞著「霸凌」、「人性」、「聽覺障礙」、「珍惜生命」等等敏感寫實的議題,值得觀眾深思。因此,《聲之形》不只是一部劇情片,我認為它還非常地具有教育意義。同時,我也認為它跟《你的名字》是完全不同的作品,將兩者相比是沒有意思的。

  總而言之,《聲之形》對我來說,相當具有深刻的體會與感受。劇場版的結尾也處理得不錯、主軸「傳達出自己的心聲」也徹底貫穿頭尾。看完後心中會有許多想法與感觸,更能讓我獲得更多勇氣,相信未來我也能夠表達出屬於自己的「聲之形」。

創作回應

久遠·愛塔尼亞
(´・ω・`)電影還算描寫的美好了 真正的霸凌 人性 可沒那麼美好...
正常來講 就算最後有新海城那種結尾可能才正常的WW

不過2小時半讓我憋尿好久WW
2017-03-25 19:19:45
魔王少女
要更寫實,我所認知的《告白》應該更貼近
2017-03-25 19:23:16
魔王少女
↑我所認知的作品來說的話
2017-03-25 19:23:51
久遠·愛塔尼亞
(´・ω・`)不過本人本來就不喜歡Bad END 所以還是挺喜歡這部作品的
2017-03-25 19:33:56
沙勒她順便沙勒我
唉唷 不錯ㄛ
2017-03-25 21:33:40
青月天明
有空也到電影院去看看(´・ω・`)
2017-03-25 22:15:27
雪菲
愛麗絲 ㄩㄇ
2017-03-26 05:09: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