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職業英雄的第一炮TIGER & BUNNY全部重看探討

作者:yau│TIGER & BUNNY│2017-02-22 23:39:48│巴幣:4│人氣:552


沒有本編就不會一拳超人和我的英雄學院

終於重看完本編(簡稱TB)包括電影在內的動畫全集了,難得其人氣度之高和制作水平頂尖的,還要獲得不少獎項的同時。

被討論度又相對地如此低,「當時」人家都在談小圓和砲姐。可是「現在」即使是繼承小圓砲姐題材的結城友奈是勇者還是來自新世界,人氣也絕不敵繼承TB的我的英雄學院和一拳超人。

但我看過來自新世界的原著,是自銀英以來最偉大的日本科幻小說,但動畫就是不行,正在重看中可見實在稍遜一籌的。

但想真巴哈姆特本是給萌教主導的,肌肉男不合其審美眼光,才害一些人錯過了這部日系動畫中的奇葩。結果有人借用了TB的不少梗,但改用日式畫風才拍出一拳超人和我的英雄學院。
-----------------------------------------------------------------
上 回顧過去本編的研究



(主角群八人組未變裝前的外表)

主要在改寫了日本超能力的作品的風格,而看成是「超能力」作品而非「英雄」作品,而當時還未看出其潛力,其中我在部落閣有專題資料夾集中貼職業英雄的文。

並認為其實不是當麻,而是職業英雄救了砲姐,甚至說是救了所有超能校園美少女的,正確說是紅得沒有人想看萌妹子賣血賣慘了,也許連黑暗系魔法少女也將曇花一現。

其中較重要是「超級英雄XX俠的可能世界的邏輯」和「從宿命昇華使命的超能學園美少女到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職業英雄」。

當時還不懂,可是重看後感到本編的定位,首先是「英雄」才到「超能力」,其實是「俠」而不是「武」。

這是因為職業英雄系作品和其先驅富堅老師的獵人等,具有環環緊扣的邏輯合理性和完整性,所以輪不到那種超能力少女賣慘與進一步發展的黑暗系魔法少女的機會,即存在TB的英雄制度的根就不會陷入絕路。

諷刺的前題居然是因為有神秘的「咬尾蛇」,下文會進一步研究其共生的關係

但本編的特色是把英雄的行為,轉換成職業和博取名利的工具,可當事人不只要實力,還要偏要三觀正確的五好青年才可以出任。

而到底是為了名利還是真心為正義?

我的英雄學院中有人質問過為了正義不一定要當(職業)英雄而不是警察?

難道警察或軍隊和特工都不能用超能力?軍警特就不能當英雄嗎?他們不是在現實中到接近英雄一些嗎?

而在二次元中的魔法少女奈葉`超能少女組`機器戰警`特警判官`美國隊長`科學小飛俠---神盾特工局等,還有日昇悠代的前作的最強的女戰士舞-乙hime,不過就是官方*的超級英雄。

*舞-乙hime的前身舞-hime卻不算是官方的英雄。

可是在本編或受其影響的我的英雄學院和一拳超人當中,「英雄」兩字不再是指對英勇行為者尊稱,而是變成了博取名利的綽頭。

那就不是僅拿微薄的薪水的軍警特可比了,甚至最糟的是獨佔了「英雄」一詞。

才被劇中的黑暗英雄瘋狂者(狂徒)所指責,並成功影響了我的英雄學院的英雄殺手的劇情。

可這個靈感遠不只限於本編直接致敬的美漫英雄,也包括了日本甚至日昇岱代本身的虛構的人物,因為我們都想看和聽或讀到,不只限於真實的還有虛構的英雄事蹟,並且敬仰那些是講明老作的人和事,當然也應直接間接地付費給虛構人物和故事的創作者,並購買正版的人物的插畫和模型和印有其圖樣的其他周邊商品。

那麼在二次元需要拼命的鋼彈或舞-乙hime或本編的人物,就和不需要拼命的LOVELIFE!在三次元世界就等價了。
------------------------------------------------------------------
中 對本編的文本探討

但以上解讀應當對於故事的世界觀本身有什麼關係?

認為本編諷刺「資本主義什麼都可以用錢衡量」是否過分地註釋嗎?

其中要考察的是故事本身的背景,即故事中所謂的職業英雄的身分定位。

首先即使英雄是為了名利而戰,有錢可以僱傭或贊助英雄,並不等於用錢可以買到英雄的銜頭,英雄銜頭是雖然不再是榮譽性質,但卻需要考核達標才可發執照的。而真正的現役職業英雄,得找到了贊助者提供專用的設施和道具,才真的可以開業的。

其次是並非所有的能力者next都可以充當英雄的,而且不同的獵人只要打敗競爭者的入圍就行,職業英雄條件苛刻得多了。只限三觀正確的五好青年,更要指定無刑事犯罪記錄和不良嗜好等,當然還要有非常強大的超能力和為人真的英明神武。

所以故事中還有雄英學院般的職業英雄專門大學,但實際上主舞台登場的英雄僅不過數人,故肯定修迪崙英雄學校是為了訓各地有志當職業英雄的人,而我們的主角的虎徹和女二的龍之子,都是外來人更證明了本地僅偶然才英雄企業有空缺僱傭外勞。

而第二次電影版RISING中第二英雄梯隊登場,也表明了有很多候補可當英雄但未被聘用為職業英雄的正派的next,很明顯大部分正派並有實力的next都是當了其他武裝職業,如我所說的軍警特和民營的保安等現實都有的職業,可職業英雄才是他們事業的顛峰。

所以本編的主旨和取向明顯是勵志和正義的。

就前部的敵人首領傑克就強得可以秒殺八人組任何一人,黑暗英雄瘋狂者要殺人時主角群也救不到的,反我也相信有很多強大的next寧可當只收微薄薪酬的軍警或保安,因為事實世界上更需要的是平時維持秩序而不是救火英雄。

可這樣也難以稱得上勵志了。






(藍玫瑰和龍之子還有小楓,都不愧是桂正和設定的超級美女)

而在本編的深度的發展更透露了這個英雄的世界觀,是得到很久和經歷了很痛苦的計算的成果,其中甚至包括了馬比力克和故事中最神秘的組織「咬尾蛇」合作。

那就是到底如何把「行俠」變成一門職業?這個在中國武俠小說的一直的難題。

也就是為什麼現實中沒有職業英雄的問題,這不只是因為現實中不存在超能力或那些故事的神功的問題,因為即使在傳統的武俠和英雄作品都沒有這玩兒。

而是正義不可能不當遲到的列車。

如果認為遲到的列車就不正義的話,那麼只有過早得不合理的列車才算正義了,卻不得不承應這是最易博得人的歡心。

事實上很難剛巧有機會給武林高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因為賊人不會給你大俠見到自己作案的。巧妙的神偷和千王除非是預告式犯罪,否則連事主都不知道自己被設計了。

------------------------------------------------------------------
下 續作的可能性「俠者以武犯禁」

現在便要探討到結局也未真正受到重大挫敗的咬尾蛇組織了。

在本編的職業英雄的成功,便是建立在馬比力克的計劃上,即咬尾蛇預先通告制造事件來,給馬比力克安排一班不表露身分的強勁next(即日後的職業英雄的母體)來捉拿,當然故意被捕的咬尾蛇成員是要付出「作為next命運共同體的自我犧牲的精神」,而不只是選民思想者。

而咬尾蛇的合作者也應表示不會犯被判死刑的重案,跟馬比力克到時付出的補償,可也表示都是有江湖道義的黑道中人。



(標題二人組的Q版)

所以在故事中才有繼承存在的價值。

那麼在中段發生咬尾蛇首領傑克,想毀滅修迪崙的情節又是什麼?

應當說是巴納比身世的秘密的開始,這也是故事的一條線。

其實傑克不得咬尾蛇一般幫眾人心,僅一個女孩為救他拼命到最後殉情 ,來去只有三人跟著他的,明顯他不像書劍的陳家洛那樣正派的幫主,最多可以和小李飛刀的最後首領上官金虹並論的一代梟雄 。

但女助手說過他們兩人都只是咬尾蛇的鱗片,而馬比力克被捕時更直言自己並非首領。

可見組織是很龐大但並非固定首領制度,所以相信只是像黑手黨般的一個統稱。

在結局的最後一個畫面是鈔票中隱藏著咬尾蛇的圖案。

所以本編對咬尾蛇是有限度地肯定的黑暗英雄,是他們和後來的職業英雄合作才改善了next的處境,可是他們的動機主要不是出於正義,而是像鐵血的孤兒的鐵華團一樣,是為了作為共同處境的邊緣人的命運。

就是作為全球最暢銷的英雄漫畫的X戰警(變種特攻)黑暗英雄的兄弟幫的化身一般,維護作為少數的next也可算是較顯淺地「以武犯禁」。

但說到本編黑暗英雄的最徹底還是瘋狂者(狂徒),富於漫畫原著版的超級英雄的風格,更徹底的「俠者以武犯禁」,也代表了next不再普遍被歧視時的回歸正義的標準問題。

但請注意的是作為英雄虎徹算不算過分仁慈?

他認為需要殺人的就不算正義,好像把正義的標準和善良混淆。

因為瘋狂者對於已經被捕落網的重犯仍然以火刑招待,原因只是本地沒有死刑,所以便突顯了虎徹的理性。

但如果問僅在對拼死拒捕的罪犯時怎樣?

只因為故事中根本沒有安排這種需要考驗虎徹的劇情,就變成了一個懸案了。

-------------------------------------------------------------------
後話 極力推薦本編續拍

而不只是現在已經公佈的真人電影。

而是較長的電視版才可以表現較複雜的故事考驗主角,例如出現需要用到致命武力的場合,並需要職業英雄和其他next戰士合作,也應當多活躍和主角群互動合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958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IGER BUNNY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重看了言葉之庭後RE雨幕... 後一篇:香港前特首曾蔭權罪成入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