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為何厄夜中的龍之子的世界無法以「魔法」為主題?

作者:渺羽│2017-02-01 06:21:11│巴幣:12│人氣:294
通關一款遊戲後,我在思考,為何厄夜中的龍之子的世界無法以「魔法」為主題?
如果能以魔法為主題,人類與普通人類參予事件的空間就大了很多,不像是現在這種狀況,幾乎只有非人怪物可以參予事件。
所以以下開始隨便整理亂打些東西。
 
一、魔法的定義狹隘
 
二、魔法的功能應用廣泛,模糊,難以體系化
雖然設定模糊是故意的,連每個魔法師的魔力來源和受訓體系都有差別,讓人容易發展故事,但也一定程度上的限定了故事難以以魔法為主題。
摘自魔法、神術、信仰力相關設定《魔法(或稱法術)》:
於本作中,魔法是:「操作信仰力」技術的統稱。概念相當模糊,
不論是操作自然元素,操作遵行某種法則的不可視力量,都能稱成「魔法」。
不論是否對物理現象造成影響,或是最簡單的儀式都能被稱為魔法,如此台灣早期流行過的碟仙在本作中也能算是一種魔法。
 
三、魔法與其他世界觀下其他超自然存在容易混淆
光是吸血鬼就有「變化」、「魅惑」、「怪力」三種超自然力量。
狼人的「變身」也不是魔法、殭屍的「妖法」一樣不屬於魔法。
更別提神術的定義上使得神術和魔法有很大一部分是可能重疊的。
 摘自魔法、神術、信仰力相關設定《神術》:
 即「神的能力」,或「神的權限」。
經由神祇施放出的力量,可稱為神術。不論是神本身發出的力量,或是篤信某種宗教由神賜予的力量,都可以稱為神術。
神術也可以是魔法,如死神的「人類絕對殺戮權」由死神來使用就是神術,由其他人來施展就是魔法。
一神教信仰下的魔法通常也會被定義為神術,因為他們認為所有的力量都來自神。
四、狂人與精神污染的等等限制使得常人不容易接觸神秘和使用魔法
筆下的艾布納‧巴克‧布萊克,是受到精神汙染後失去倫理的巫師典型,即使他的狀況似乎已經算好了。
 摘自世界觀設定《狂人》:
 若是目擊、接觸、追尋、或理解了過多神秘端的事物,就會逐漸在恐懼中崩潰永久發狂,並在精神病院度過餘生;或是一點一滴的精神遭到汙染而脫離常人的價值觀,徹底背離常人的道德、價值,成為人們眼中的瘋子。經常研讀魔法的魔法師們尤其是成為狂人的高危險群。
 
五、因為常人無法使用魔法,所以在世界觀導入下不容易以普通人為主角,難以讓多數人有代入感。或著說整個世界觀因為高危險性就不是以給普通人類參予的,否則喪命或抓狂率過高。
這使得世界觀下很難有一個系統化的魔法受訓機構,難以一下子就招收大部分人才,諸如「魔法學院」等東西在這個世界觀下是很難形成的。故事中的元素兄弟會已經是世界觀下最接近魔法學院的玩意了,可是仍然是師徒制度的同好會。
這也使得最爛俗的魔法學院設定很難在故事中被確立。
 
六、在世界觀裡對普通人類來講,魔法恐怖是要素而非浪漫要素
因為成熟的魔法師往往沒有人類應有的倫理,或是抱持著過於古老的倫理觀,而且魔法知識可能汙染精神。這又使得魔法讓常人難以接觸。
 
七、世界觀下魔法師不一定擅長戰鬥,甚至可以說往往不擅長戰鬥。這使得奇幻戰鬥主題往往很難以魔法為主題
 
八、魔法在世界是可公開也不可公開的存在,這份曖昧使得魔法很難傳承
 
九、魔法在世界觀下限制眾多,或著說起來很弱
  改變物理現象來傷人的魔法固然有效,但已經流傳不多,
世界觀下絕大多數魔法容易被宗教物品給銷毀。
但催眠、心靈控制、精神攻擊等魔法手段也一直都不是很有效,因為人類的意志一直都比比想像中堅強。
 
十、世界觀下,吸血鬼等非人怪獸的團體和其他密黨掌握世界暗處多一點。
或許是因為一開始的主題是寫吸血鬼緣故,寫到後來發展設定時發現吸血鬼對世界暗處的掌握力一直頗高。
而當我參照世界觀下裡的其他密黨,發覺亞伯拉罕勢力與現實中的亞伯拉罕諸教勢力一樣過大。
畢竟設定上世界上最強大的吸血鬼聯盟:龍騎士團,就是以羅馬天主教徒為主體的吸血鬼聯盟。
以基督徒為主體的黑十字衛隊也有四千至六千名人類,並排斥一切與他們信仰不同的人類密黨。
亞洲也有個「東亞血族議會」這種名義上的吸血鬼聯合組織。
雖然我在關乎神秘上的密黨上沒有什麼詳細設定,但這「黑十字衛隊」和「龍騎士團」可能是故事目前進展到現在影響故事最大的兩個組織。
總之,人類的魔法師想搞起這些東西還真不容易。

或許我能在世界觀中做某種程度的調整或是穿漏洞讓普通人類更容易參予這個世界。
只不過目前還沒打定主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53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奇幻|厄夜中的龍之子

留言共 2 篇留言

PLUS修正帶
改以貓咪為主題吧
這些都是貓咪為了奴役人類提供的一點點力量這樣

02-01 09:46

渺羽
顆。02-01 10:34
小羊,喪失一半ed
=3= 信仰力為基礎的話,施展一樣的術,是越虔誠效果越好,還是信眾多的信仰源效果好?

02-01 11:24

渺羽
是技術上能借用信仰力越多的效果越好。
技術相同的水平施展同樣的術下,信眾多的信仰源效果好。
通常來說是這樣啦,可是認真說起來如果信仰源不同的話就根本算不上是同一種術了。
不過因為故事裡世界魔法系統百家爭鳴,外加同一種術被太多人習得效果會逐漸減落,因此除非師徒關係的角色你幾乎不可能看見施展同樣的術的人。
不只連魔力的來源都會因為個體的差異和所學習的系統的差異有所分別,當然補充方式也有差異。
甚至連魔力也只是一種「施展魔法需要消耗的能量」的統稱,不見得每個人使用的都一樣。

我之所以設計成這樣是為了容納世界上絕大多數信仰和合理化。
儘管使魔法的設定上更為自由,但也以至於使得龍之子裡的魔法變得難以體系化。02-01 11: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duedanny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面俠》第... 後一篇:[達人專欄] 【厄夜中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