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颜方】得友

作者:Tonee│2016-12-23 22:32:23│巴幣:2│人氣:151

轉貼自 LOFTER
http://nearfreeze.lofter.com/post/1ddf5c7b_c6c8026

听的时候就觉得好适合颜方啊啊啊啊!!!!








乱局已尽殁,河清海晏时,回首旧日所历,却如长梦方醒……平生得友如君,亦复何求!嗟乎长叹耳,只叹君如流星,皎皎乎,兮乎难寻!
 
颜域空早已是名满天下的南圣,惯爱游历五湖四海,三界十国。久而久之,大家便也不再呼他名讳,仅以“南圣”代之。即使是同辈人,现在也多半接手家族事务,不再如同青年时候一般,能与他肆意玩笑。听的少了,乍闻“域空”二字在耳畔响起,他还愣了许久。
随即,是如同潮水一般迅奔而来的思绪,无孔不入,又沉重得让他喘不过气来。
原本是没有人这么喊他的。只是被他埋在心底的那些记忆,压抑的太久了,想要反弹罢了。那声“域空”,也无非是年少轻狂时,最缱绻的一缕情思罢了。
只是到底还是不能再压制了。颜域空转身回屋,留洞庭山水在身后潋滟波光。他自吞海贝中取出了一叠书信,踟躇许久,才缓缓打开。
这书信,若在圣元大陆出现,说是千金一字也嫌辱没。因为这些是孔圣之后第二位圣人,一生经历传奇的方运方圣人的信函。相比起那些才冠古今的作品,这书信,反而更能展示出方运生活中的一面。自有飞鸽传书,这书信又有几人愿用?全大陆怕是也只有同样惊才绝艳的颜域空才会有方运的亲笔书信。
信纸虽非圣页,但也是难得一见的上品月华宣,因其皎若月光,故有此名。时隔经年,竟也未曾有丝毫损坏——当然,也与颜域空精心保存不无关系。映着窗外的月光,颜域空读着那些信件,竟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域空亲启:
许久未见,不知近况如何?自书山一别,已近半年,未得与域空论道,以为憾也。
余近日于边塞战诗一道略有所得,只恨未曾亲临战场,不得感知其壮阔波澜。闻说两界山有灰袍,经年不言,只待唇枪舌剑,碧血丹心。何其令人钦佩!他日定当为此执笔壮怀!
……
墨竭矣,相思意不绝。盼早日再会!
                                                      方运笔
 
普通的书信自然不劳烦方运用上墨女之墨,故此才会墨竭。颜域空看到这封信不由摇头,常年平直的唇线也终于小小弯起一个弧度。写这封信时方运正在文界扮演张龙象玩的不亦乐乎,难为他还能想起自己,给自己写下此信。却也不知他是如何瞒天过海的……
 
域空亲启:
日前听君一席话,如醍醐灌顶,柳暗花明。余心忧圣元制度十国局势已久,不曾静心习文,进展缓慢,委实不该。若达半圣之境,则何愁众人反驳;若达亚圣之境,则天下行我之法!圣元积弊,不在一时半刻,不当过急。域空助我良多!
昔年我为众人所恶时,蒙域空不弃;今朝我位居人上时,蒙域空不畏。敬谢域空,人心向背,敢孤身暖我势微,名高言贵,敢坦然指我错对。此生得遇域空,是运之幸耳。
方运笔
 
那时方运已成就正心境大学士,一朝突破,随即就给颜域空来了一封信。他收信时心下喜悦,却不待回信,那人又一头扎进了古地……算算时间,二人竟总是聚少离多。他本以为两人成圣,妖蛮退却后,他们会有很多时间在一起相伴游历,品茶论书,却不料命运弄人至此!
已是陈年旧事,此刻回想起来,却如同陈酿,那香味绵延不绝,一点一点涌上,直至后劲让人完全醉去,仿佛梦中,还是年少轻狂,肆意不羁。颜域空已成亚圣,原本可以控制自己的外貌凝固在最年轻的时刻,可他却丝毫不在意,甚至刻意让自己的外貌随着原本的时间流速一点点老去。
尚在可称之为年少轻狂的日子里,天地仿佛都入不了他眼。他淡漠景庆之争,淡漠杂家势大,盖因他是十国最为才学绝艳之人,庆国有了他,有了亚圣世家颜家,杂家便永远也越不过儒学去。那时候,有什么好被他放在心上呢?现在想想,果然是年少不羁。若是重来一次,他怕是再也不能目空天地。年少一段轻狂,年少一场绮梦,却不曾有人告诉他,要用一生来还啊……
方运啊方运,君似流星,光彩惊人,却也仅一掠便消失不见,徒留圣元一个传说。最后成就圣人,他与妖皇一战,重整大陆格局秩序,而后便消失不见,仅在离别前留信一封,此后再无踪迹。颜域空也曾跋涉在全大陆寻找他,也曾向苍天圣道祈求重新遇见他,最后却只能心灰意懒,定居洞庭湖畔——他与他最初相遇之地,唯一的念想。
打开方运留下的最后一封信函,很短,仅仅几行字:
 
域空亲启:
今次一别,恐再难相见。身后若有碑铭,半书幸遇域空。
红粉易得,佳人常有,唯至交知己,好友知音,人生难得。千古长羡者,高山流水,伯牙子期。得友如域空,此生亦复何求!
                                                    方运笔
一遍遍展看,最后渐渐微笑起来,却带着心如死灰的绝望。方运,你口口声声说幸与我相见,却又怎么忍心离开数十年也不曾入梦一次?你怎么舍得?你怎么舍得?!
半圣即能改天换地,颜域空已是亚圣,此时他心境寒凉,本是夏日洞庭,方圆千里竟是漫天雪飞。“浅飞雪,妆银玉,寒梅未开。青山远拥水,澄湖清映山,人间苏杭绝洞庭……”尾音呢喃着消失在削薄的双唇之间。他依然带着微笑,却就这样渐渐闭上眼。方运,你既不来找我,便由我去找你吧……
依稀是梦中,依稀是幻想,仿若天际飘来一叶小舟,白色长衫的少年就立于其上。他轻启双唇,缓缓开口。
“域空,你会和我一起离开吗?”
不过一句誓言,你若要,我就敢给。无论何处,你若去,我便相随。颜域空含笑应声,一步一步踏入雪消冰融的洞庭,渐渐消失在这片天地之间。
 
 
灵感来源:得友(延聆)
歌词:(前面括号是我自己加的)
(颜)若用旧时千金一字
可换简函一纸
平生最得意时
陪我轻狂放肆
 
(方)当初竭墨难书不够是相思
如今悉数一笔就言尽于斯
再回头沉吟,竟不记姓氏
 
(同)兜转了浮世,碑铭才几字
宁有一半来幸得友如此
什么情真情痴,或者缘生缘死
都不如这一场相思
 
(方)人心向背,也敢孤身暖我势微
名高言贵,也敢坦然指我错对
这一路不管殊途还是同归
白头相鉴问心无愧
 
(颜)倾樽还酹,这誓你要我就敢给
逢难临危,你若愿闯我就敢随
这一程无论千山还是万水
天涯尽处对示空杯
还共一醉
 
 
(颜)最初倒尽天意似以己明志
后来听遍天命只求尽人事
但千帆过之,任拄杖摇齿
你若肯相邀,还敢狂一次
有你一句就敢百死莫辞
(同)得友能得如此,福祸都敢相持
谁还管生前身后事
 
(方)人心向背,也敢孤身暖我势微
名高言贵,也敢坦然指我错对
这一路不管殊途还是同归
白头相鉴问心无愧
 
(颜)倾樽还酹,这誓你要我就敢给
逢难临危,你若愿闯我就敢随
这一程无论千山还是万水
天涯尽处对示空杯
还共一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38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ADYGAGA27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黑鐵... 後一篇:【動畫心得】Vivy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