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另一種形式的存活

作者:白河│2016-12-23 11:22:05│巴幣:36│人氣:410
 
心愛的平板螢幕被姪女姪子用粗暴的方式劃上了微小的傷痕,傷痕不大,像是貓爪輕輕撫過一樣,但是對於我這異常珍惜東西的人來說,宛如割在心上一樣難受。
 
親戚跟我建議說要對他們兇一點,但是我自己也是回到家之後才發現的,在遇見他們的時候,看到他們用平板快樂地用觸控筆作畫,原本是美事一樁,但是我卻太小看這群熊孩子的破壞力了,他們似乎分辨不出觸控筆與鉛筆的差異,也分辨不出平板與紙張的差異,即使我輪番幾次提醒他們要輕輕劃過就好,他們仍然會走回那種原子筆沒水,就加重力道刻在紙上的老套路。最後,我心愛的平板就這樣被他們劃傷了。
 
 
在親戚間的群組忍不住抱怨了幾句話,也不是真的很生氣,就是經驗不足吧?當然,螢幕上是有保護貼的,自然對於本體的安危是無虞的,只是我早已習慣將保護貼視為本體的一部分,因此當我回到家使用平板的時候,看到螢幕保護貼上面的傷痕,仍然會讓我怵目驚心起來。
 
 
這個姑且不說的話,我與他們是相處很愉快的,甚至到了三位都習慣黏著我的地步,從大老遠就一直叫我的名字,找不到我的時候,就一直向人問說我跑到哪裡去了(叔叔這個詞在我身上似乎全然不存在)。家族上餐廳吃飯的時候也脫離了母親的懷抱,不經思索地就往我的座位方向衝來,幸好我已經吃飽了,因此坐在我的大腿上並不會讓我造成太大的困擾。他們童顏童語地分享著自己喜好的事物,彷彿很期待我會對他們喜好的東西也同樣地喜歡。當然,我是不可能真正如他們一樣地喜歡,因為年齡與經歷的差距,但是我仍然對他們感到好奇,東問一句西問一句之下,也足夠讓他們感到被重視而滿足了。
 
 
在阿公出殯的那一天,天空陰沉沉的,隨後下起那種不大,但是會讓人開傘遮蔽的雨。我望著阿公的照片,不像是有些其他親戚那樣,鼻酸落淚的程度,「死亡只是另一種形式的存活」,我在上香的時候,是這樣對阿公說的,他並不是個完人,當然也不需要是。從沒有人是真正的完人,他也有許多缺點;然而,對我來說,我仍然可以看得出他有些堅持的存在,堅持自己必須走在那些界線之前,這是責任心或是自我期許?我不太能理解區別,但是,這樣就讓我足以尊敬他,相較於出社會後,看到太多毫無底線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甚麼事都可以無下限地做出來,阿公實在是勝過那些人太多太多。
 
 
我並沒有甚麼死者為大,想要圓融他為人的打算,一直以來,我都以自己實事求是,堅持真相的執著為榮。徒具形式的儀式有些令我感到不耐,但是當我看到,某些人因為這些儀式,總算能正視那些長久以來備受壓抑,不願面對的情感的時候,就認為這種儀式還是有其必要的,因為它對某些人來說是種救贖,是種能夠讓自己敞開心胸的必要條件,那麼這件事就仍然有它存在的意義,至少對某些人來說,是有意義的。
 
 
想起最近曾在某些文章上看到:喪禮並不是只有死者的事,透過喪禮,給予殘存的家屬成員們一個重新連繫彼此的機會,讓原本沒有察覺到其他親人的人,發覺到,因為死者的關係,許多不認識的人彼此被串聯在一起。這是家族的力量,或是血緣的力量?到了儀式最後,我從一開始的不屑否定,演變成了認可與尊敬,中國幾千年來傳承下來的禮儀,即使在這個西風東漸的現代,早已經變成一塊塊殘存的碎片,被簡化、被分割、甚至被否定,然而在其中仍然蘊含著某些東西,超越了時間與空間,這是那些新興國家例如美國所未能擁有的,獨一無二的東西。
 
 
對於統獨問題我一向沒甚麼想法,曾經有對岸的朋友問我此問題,我的回答很簡單:選擇那一個能讓台灣人民過得更好的選項。我們的祖先從對岸過來是不可抹滅的事實,但是在這個事實之下,與我們接下來該怎麼做,似乎沒有甚麼必定的正向關係。我只是很討厭那種,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或是為了能讓自己心情舒暢,就任意扭曲事實,把事實扭曲成自己想要樣貌的那些人。對我來說,事實是無法抹滅的,你能夠欺騙,能夠扭曲,能夠不接受,但這都與那件事的真實樣貌無關,對於那些只能藉由扭曲事實來獲得滿足的人,我覺得既不齒厭惡,也覺得有些悲哀,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只能藉由這種方式來獲得繼續生活下去的動力也不一定,即使我深刻地不認同這種極其相似自瀆的行為。
 
 
 
死亡只是另一種形式的存活,阿公,祝你一路走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33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亡|存活|事實||熊孩子|平板|心情|隨記|感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手遊觀察實錄... 後一篇:年末的神秘禮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