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星月下的愛 -- 救別人就是救自己

作者:點子-庫洛米庫洛米│2016-11-21 02:45:17│巴幣:1,038│人氣:1063
2010阿拉伯之春,引來的不是民主春燕,而是大國與派系角力下的無止盡戰爭。
  
    
2010年底,北非地區掀起茉莉花革命,連帶導致敘利亞內戰興起,激烈戰火中民眾流離失所,有三百多萬人逃離國外,其中半數是兒童;鄰近國家僅土耳其就有一百多萬敘利亞人滯留其間,其中更有不少人從敘利亞到希臘,準備轉進理想中的歐洲國家。

除了歐洲,馬來西亞、泰國也收容了為數不少的難民,有的是偷渡入境,有的則是旅遊簽證過期滯留,無論透過什麼方法,無不都是希望追求自由安定的生活。然而身處異國的難民們,沒有身分、無法工作、缺乏醫療保障……讓寄居他鄉的難民,生活陷入重重危機。
  

  
一念悲心不忍難民苦,慈濟志工接獲求援訊息、經由訪查評估後,適切地提供需要的援助,包括居家關懷、物資發放、醫療援助、教育補助等,一次次的人道援助行動,帶來一道道的光亮與希望。
    
每當參與國際賑災與募款時,總是很容易聽到類似的一句話:「台灣自己都救不完了!為什麼去救國外而不救台灣?其他國家受難干台灣人何事?」然而事實上,救別人同時也就是救自己,而且就發生在台灣身上。我不是穆斯林,但我感謝真主阿拉,為世界良善的循環顯現了神跡。
  
信道的男女互為保護人,他們勸善戒惡。----- 可蘭經 9:71
  
  
土耳其地震的源起
說到慈濟基金會,大家第一個想到的自然就是其佛教團體之身分。但事實上在中東穆斯林地區,卻有著一群並未皈依佛教的穆斯林慈濟人。
  
民國八十八年土耳其大地震,當時身為台商的胡光中寫信向台灣求援,並且登報「土耳其地震,台灣在哪裡?」事件曝光後,來自台灣、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慈濟志工,正從科索沃轉進土耳其勘災(1999年科索沃戰爭,慈濟在戰火下與德雷莎基金會等組織合作搶救安置戰爭難民,備受國際肯定,證嚴法師因此在國際間被稱讚為「台灣的德雷莎修女」),立刻找到胡光中並商討如何賑災,志工們在當地興建數百間組合屋與帳篷。
  
不過一開始並不順遂,一聽說慈濟要援助土耳其後開始有人痛罵:「土耳其在哪裡?為什麼不救台灣?」甚至出現民眾直接伸手抓幕款箱錢的事件;然而一個月後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第一個抵達台灣救災的國家就是土耳其。
  
胡光中在此事件後加入了慈濟,成為第一位穆斯林慈濟人,而他同時也在土耳其帶出了一群當地志工,這些藍天白雲也同樣具有穆斯林身分。直至今日,慈濟在歷經伊朗地震、加薩走廊飢荒、阿富汗內戰、印尼紅溪河整治等重大事件,在伊斯蘭社會有著相當聲望。
  

胡光中與妻子周如意,夫妻倆皆為虔誠穆斯林
  
你們當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凡你們為自己而行的善,你們將在真主那裡發見其報酬。----- 可蘭經 2:110
  
  
主麻教授的心願
土耳其伊斯坦堡老城區內,一間小餐館門前貼著一小段徵人啟事,內容是徵一名清潔工,沒有說需要什麼條件,但「NO SYRIAN」——曾幾何時,敘利亞人在土耳其已淪落到連當清潔工都不夠資格。
     
政大劉長政教授的現代中東政治與經濟導論,傳授學生中東方面的相關知識,課程內容大受學生好評。在某日的課堂上,邀請到敘利亞教授主麻分享敘利亞人在土耳其的現況,學生們深受感動而紛紛留下淚來。
  
   
主麻教授是個古道熱腸的敘利亞人,原在敘利亞大學教阿拉伯文,敘利亞動亂發生後,只能寄寓土耳其。他知道必須為處境艱難的同胞做些事情,可是缺乏財力、物力;苦無對策之際,透過曾在敘利亞讀書的臺灣學生推介,與胡光中聯絡上。
      
「他們不是土耳其人,可不要誤會喔,他們是敘利亞人。」路人們指著那群衣衫襤褸的乞討之人,言下之意有點不屑。
  
「那天在觀光區內,我遇到她,一位光著腳丫,向遊人討錢的小女孩,問她:『你從哪裏來,是敘利亞嗎?』」土耳其志工胡光中回憶幾個月前的情境,惻隱之心油然而生。「你可以帶我到你家看看嗎?」於是小女孩領著胡師兄,坐了一段火車、走了一段路,來到一個都是敘利亞人生活的區域。
  
「這是有登錄的數據。沒有登錄、非法入境的,為數也不少。」土耳其慈濟志工胡光中表示,這一、兩百萬為逃避戰亂而寄寓土耳其的敘利亞民眾,只有為數約二十二萬人住進位在土敘邊界的二十二個難民區,其他都流入土耳其各地,努力求生。
  

  
「戰爭是人類最愚蠢的行為,幾年動亂,摧毀了整個教育根基,這是上百年都補不回來的,你知道嗎?沒有教育,未來沒有希望,特別是在別人土地上的小朋友。」主麻教授一改平日溫文儒雅的講話語調,氣急敗壞,憂心忡忡的向我們表達他的不安。
  
這不只是他一個人的想法,寄寓在土耳其,有教育專業背景的敘利亞人都體會這問題的嚴重性;他們有志一同,在伊斯坦堡設立讀書樓,招收敘利亞小朋友學習,食宿全免。
  
所謂讀書樓,就是借用善心人士免費提供的大樓空間,幾位義務無支薪的老師在此為小朋友提供免費教學;在軟硬體不足的條件下,讓小朋友一起學習,共同進食,集體住宿,希望為這失根的一代延續母國文化。
   
  
他們履行誓願,並畏懼災難普降日;他們為喜愛真主而賑濟貧民、孤兒、俘虜。我們只為愛戴真主而賑濟你們,我們不望你們的報酬和感謝。----- 可蘭經 76:7-9
  
  
阿拉淨土就在當下
2014年末,慈濟於土耳其開展冬令發放。一大早,門口已經有敘利亞民眾帶著發放通知單排隊等候;現場除了土耳其慈濟人、主麻教授及敘利亞志工之外,還有台灣留學生、台商會會員、副市長凱邁愛根利及議員睿智德米參與。
   
發放活動在敘利亞志工念誦可蘭經聲中展開,清澈嘹亮的聲音讓現場所有人的心境也清澈、肅穆起來。如意師姊、胡師兄和他們的兒子輪流以中文、土耳其文與阿拉伯文朗讀證嚴上人慰問信。  
   
  
「這次發放很感動!」敘利亞小志工巴薩爾說:「雖然我們做的事,就是把毛毯從後面遞到前面,但是這個工作很有價值,背後不知道有多少的準備工作。你們捐給我們的物資,我們每餐都會吃到,這每一粒米的恩情,我們都不會忘記!」
  
敘利亞志工馬那爾表示:「我看見我祈求和平的第一步已經實現了,而慈濟就在這個歷史的開端。」另一位志工感動說著:「我希望有一天,全世界沒有武器,不用護照,沒有美國人、亞洲人、阿拉伯人的分別,在地球上生活的都是兄弟姊妹。」
  
  
以時光盟誓,一切人確是在虧折之中,惟信道而且行善,並以真理相勸,以堅忍相勉的人則不然。----- 可蘭經 103:1-3
  
  
醫療教育安身立命
「在這充滿殺戮的地方,我認識了慈濟,也走入了慈濟。」難民中,有許多人從富有到一無所有,主麻教授也是如此;但認識慈濟後,他更勇敢承擔起教育敘利亞流浪孩童的教育,為孩子們創造未來的希望。
  
眼看敘利亞難民的孩童,陷入失學困境,曾經顛沛流離的主麻教授感同身受,於是與慈濟志工胡光中,向蘇丹加濟市政府交涉,將當地滿納海中小學騰出時間、空間,讓難民的孩子有機會受教育。
  
慈濟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補助三所滿納海中小學,讓敘利亞難民孩子不再需要因為打工而犧牲課業,也讓他們在異鄉可以像其他孩子般完成求學的夢。
    


因戰爭逃難,認識慈濟也走入了慈濟的主麻教授陳述著一段段讓人動容的事……胡光中站起來說:「我要好好地擁抱主麻教授!」深深的擁抱,主麻教授眼光泛著淚影,壓抑著淚水。學員的座席間響起熱烈的掌聲,是感動、讚歎還有同理與鼓勵。
  
胡光中的妻子周如意,也藉由影片述說一位醫生在義診中心的善行;從有錢財、身分地位的醫生成為難民,帶著妻小逃難到土耳其的心路歷程與慈濟因緣。因為戰爭及各種因素,命運造弄在異國相遇,這位醫生到慈濟義診中心看診,而患者也把義診中心的醫生視為親人般擁抱……
  
每天在土耳其慈濟義診中心裡為鄉親看診的醫師,有六位是敘利亞籍,他們都擁有豐富的醫療經驗;自敘利亞爆發戰亂以後,動盪不安的社會環境,改變了醫師們的生活,義診中心主任沙賀非就是其中一位。
  
慈濟義診中心主任沙賀非說:「我以前有自己的診所,有自己的車子及房子,擁有很多東西,現在全都失去了。記得我帶著我孩子逃離家園時,當時彈如雨下,雖然我們失去了所有東西,但卻活命了,我感謝真主阿拉。」
  
逃離異鄉生活,醫師變成難民。曾經在阿勒坡擔任紅星月會主任的莫哈末阿默,擁有三十年行醫經驗的他,每次看診都很感觸。慈濟義診中心醫師莫哈末阿默說:「只要重新見到我以前在敘利亞的病患,我會抱著他,流下眼淚,因為戰亂逃難,醫師和病患很難再相遇。」

從去年(2015年)開始,慈濟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規劃設立義診中心,花了一年時間終於落成。今年3月正式啟用的慈濟義診中心,成為守護敘利亞難民健康的地方,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已經有超過一萬人次的難民前往看診。
  

  
我祈求力量,真主給我困難,好讓我變得更強壯。
我祈求智慧,真主給我難題,讓我去解決。
我祈求富裕,真主給我腦袋及力量,讓我去工作。
我祈求勇氣,真主給我危難,讓我去克服。
我祈求愛,真主給我受困擾的人,讓我去幫助。
我祈求恩惠,真主給我機會。
我想要的,我沒有得到;我需要的,我全得到。真主應答了我的祈求。 ----- 可蘭經祈禱文
  
  
善的循環重新回流
志工告訴敘利亞難民:「只要一個銅板,你也能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於是涓滴的善款匯聚成九千多元(台幣),敘利亞的難民也能購買一百四十包的麵粉,捐助給土耳其鄉下地區的貧困孩童。
  
近年台灣先後發生如高雄氣爆、八仙塵爆、台南地震等諸多災害,感激台灣援助的敘利亞難民們,他們聽聞台灣發生災害,也同樣捐了一筆善款給台灣,雖然他們明顯比台灣人更需要受到幫助,但這種不分彼此的善循環卻已經在難民們的心中萌芽,且付諸實行。
  
  
救別人就是救自己,我不是穆斯林,但我感謝真主阿拉用這個善循環,教會了我們何謂愛。
  
  
  
  
蘇丹加濟市市長阿里:「真主,請把這些人收進天堂裡,這裡有一群好心人,他們在幫助你的子民。」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中時電子報、台灣吧、大愛新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16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敘利亞|日記|土耳其|閒聊|宗教|慈濟|蘇丹|雜談|時事

留言共 5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11-21 03:3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11-24 23:24
潔美娜
Good

你的立場是否支持巴勒斯坦呢?

11-21 07:0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看情況11-24 23:24
☆~吃雪糕的綠c龜~☆
幫助人是好的,前提是要在自己能承擔的範圍才行……

11-21 08:0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同意11-24 23:24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看過可蘭經.....當初還在想這啥十惡不赦的教典......居然養出IS這幫人
但我錯了@@他跟聖經還有佛經其實根本是差不多的東西啊....
終究給予人類災禍的終究是人類....
戰爭.掠奪.強搶.施暴.審判.......
好似人類不這麼做就活不下去一樣

11-22 03:1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其實每個宗教底下都有好人壞人 ,就像我們不能因為一個鄭捷就說玩暴力電玩都是鄭捷一樣11-24 23:25
任孤行
其實台灣很多穆斯林喔
比想像中的還多
而且很多中東人早在台灣建立家族了

11-22 12:0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的確 ,歷史最遠還可追溯至鄭成功 11-24 2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kobay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克勞德果然到哪都很有女人... 後一篇:0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