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星空

作者:白河│2016-11-20 12:06:52│巴幣:28│人氣:333
 
 
在回去住宿處的路上,有一段道路兩旁只有草叢、水池與平地,還有一幅美麗的星空。
 

我是無意間抬頭望月亮的時候望見的,一覽無遺的星光閃爍,雖然不像是電影或是網路上風景圖那樣繁多璀璨,也依然是一種令人讚嘆的美景。
 
 
跟海不一樣,望向海洋是能夠感受到自己跟大自然相較之下的渺小,望向星空則是,會讓我感受到時間的流動,會讓我這個沒有習慣特地回顧過去的人回憶起過往,大概也是受電影影響吧,望向星空會浮現出過往人生種種一樣,當然由於我在騎車,路上又頗多彎路,自然沒機會做這種奢侈的想像,只得像是過眼雲煙一樣,從腦袋中一閃而逝,然而這也是確確實實地感受到了以往未曾感受到的體驗。
 
 
玩了Undertale之後(還未破關),不禁讓人想起遊戲中推崇的溝通與理解,然而在現實生活上,真的能做到這樣透徹的理解嗎?我覺得是很難,不是說不可能,但是非常地難。溝通與理解其實是一種需要一定的條件門檻、又耗費資源成本的行為,你要在你熟悉的思想外在建構一個思想,再去熟悉不熟悉的語言,這比單純學習外語還要難多了。一個民族的語言能夠透露出該民族的思想以及價值觀,像是在中國,非常看重和諧以及彼此之間的連結,因此家族的稱謂也分得非常細,直到現在我仍然搞不懂,至於歐美的親戚稱謂就簡單多了,遠比中國的稱謂來得簡單。
 

在星空的注視之下,我經過了一座規模頗大的工廠,偌大的工廠此刻門窗皆暗,只有警衛室裡面還有一絲生氣的燈光,我的思緒不禁從溝通與理解飄到了改革。學生時期讀到歷史課本上關於清朝的歷史的時候,總是認為清朝那些人冥頑不靈,謹守著老舊落後的傳統,不肯西化、學習西方優秀先進的思想觀念,那時候的我大概就是個小屁孩以及鍵盤軍師(希望現在有至少好那麼一點點),認為改革是很容易的,就像是日本那樣明治維新那樣順利(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一點都不順利),認為那些人很笨、很頑固,只想守住自己的利益而禁止改變;直到現在有些當年沒有的體悟了,至少能夠多少感同身受,要改變是一件多麼不簡單的事啊。
 
 

在此先不討論「改變」這一個詞的精確定義,也先別說一個群體的民族如何如何,今天要是只單純放在一個人身上,像是自己,像是你,要你拋棄自己的喜好,不再喜歡現在喜歡的東西,要喜歡上原本沒興趣或是不喜歡的東西,你能夠接受嗎?這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嗎?再說要你改變自己的性格、或是價值觀,讓原本喜歡汲取知識,享受啟發思緒之樂、習慣平淡生活的你,成為享受夜店轟趴、喜歡名錶名車名品牌的環繞,享受自拍以及成為鎂光燈焦點,這是件容易做到的事嗎?為何一個人難以做出這樣子的轉變,而我們卻期望一個群體、各自牴觸有衝突與糾葛的民族群體能比個人還能做到更大幅度的轉變呢?
 
 
要是我沒玩Undertale,要是我沒能抬頭,注視到這個寧靜美麗的星空的話,我是否就不會有這種想法產生,或是會產生相似但是不一樣的想法呢?一件事的構成有太多的要素與影響,只要環境條件稍微不一樣,可能就會有著稍微不同的結果,偏移越多,結果的改變也越多。結果是依循要素以及條件改變的,不同的條件要素,加上不同的材料輸入,輸出的結果當然也自然不同,指著結果大罵說這不是自己想要的沒有意義,要去探討為何會產出這個結果,你才會知道,或是至少清楚一點該結果是怎麼產生的。
 
 
講到最後好像變成流水帳那樣紛亂,不小心把三篇想說的主題都寫到這一篇來了,大概是等一下要回家的緣故吧。且說回當時的星空,美麗得想要讓我停車拍照,但是考慮到我平板沒有閃光燈畫素又一般就還是算了,三萬元一台的單眼對我這拍照超外行的人根本是一種過度要求啊。
 
 
於是就寫到這裡吧,大概是受到To the Moon以及The Bird Story的影響,原本我以為Undertale是個遊戲時數不長的遊戲,結果我發現我錯了,玩了五小時還搞不懂遊戲進度到底跑到哪裡了(我想至少有1/2或是2/3了吧?),不得不說是一款很有深度,然而許多地方也很幽默、腳色情感飽滿立體的優良遊戲,許多地方甚至讓我忘記自己正在邊遊戲邊實況,因為引發我的思考而變得沉默不開口,希望晚點我在一輪就能順利結束掉。另外我覺得主角好像應該可能是女的?看那個骷髏哥哥那樣的對話,不過那一點都不重要啦,再給我更多博士的臉書訊息以及電話熱線吧!
 
 
於是我最後駛過了星空,甚麼都沒有留下,回到租屋處熱切地拆開剛買的無線鍵鼠組以及新麥克風,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07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空|undertale|清朝|改革|明治維新|價值觀|溝通|回憶|思想|啟發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伽羅
我曾問一位老者問題,他說天空是寬容的,所以可以對他傾訴所有的事,煩惱的詩人、躊躇的執政者、貪鄙的小人都一樣,天空從不會拒絕人們。

我又問了長者問題,他又說大海也是寬容的,他海納了所有事物,時而平靜、時而狂嘯,相同的是他包容了所有人,不同之處,在於他會懲罰不敬大海的人。

我似乎有些理解了,即使不多。

其實我們都默默地在改變,只是自己不自覺,時光從不張揚,他從你身上奪走了青春,但也留下了一份寶藏,端看我們是否發覺。

11-30 16:08

白河
真的,經歷過的每一件事,看過遭遇過的每一分感覺,都在無形之中塑造著我們,我們隨時是充滿變化的,只是自己可能沒有察覺到而已。

時間的累積之下一個人會逐漸被塑造、定型,像是雕刻,又像是海浪不斷拍打上沙岸那樣子的潛移默化,在無盡的數萬年時空之下,我們都是倏忽即逝的過客,誕生、消逝,終而復始。12-01 00:09
+9神聖騎士卡
為什麼有一種,光看第一行字就想要加你好友、加你訂閱的感覺。
文字真的是……立刻就能傳達一個人的感覺呢。
繼續看下去。

12-17 11:22

+9神聖騎士卡
我懂了,會對路邊不起眼的東西駐足的人,是我喜歡的人,他一定會思考著些什麼。原來是這點吸引了我。

所有事物都是思考、積累,輸入才有的輸出,這點認同。不過如果只有輸入,沒有經過思考轉化,有些就不被消化,甚至不被記住,無法有良好的輸出呢。
但你就不是了,伽羅也不是。這樣的人每到一個去處、見到新的人、聽到新的聲音、都能在腦中結合出美好的輸出,玩個遊戲、走在路上、匆匆一撇的星星月亮,都能像電流竄過,在腦海中激起一些什麼。就算不出門,都能能將之前看到來不及消化的事物,沈澱、運行。(好像牛的反芻?XD)所以……很喜歡看你們的文章。

12-17 11:35

白河
謝謝你的喜歡,從你創作的文章也可以看出你是喜歡觀察以及思考的人,相信你也是對於這世界有一番透徹的想法的。 XD 巴哈上面有許多更厲害的人,像是伽羅以及兔草民,有機會都可以去看看,相信你會有一番驚喜的。 XD12-18 1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海... 後一篇:手遊觀察實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