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奇異博士》:矛盾萬花筒

作者:彼得葉│2016-11-03 14:08:51│巴幣:14│人氣:561
Photo Credit: Film Frame ©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寫實的科學科技搭配形而上的東方哲學,兩者的截然不同,卻殊途同歸、相輔相成,那條應該清晰的界線,反而交織結合、融會貫通,現實與超現實的巧妙拿捏,是《奇異博士》最令人激賞的表現。我們觀眾就像主角史傳奇一樣,藉由古一大師的引領,破除舊有的價值觀,徹底將驕傲、固執、自我拋諸腦後,跳脫框架,重新學習,人生的另外一種可能,甚至我們都意想不到的無限可能。

導演史考特德瑞森(Scott Derrickson)指導的《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是漫威電影世界觀的第14部系列作,由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麥德米克山(Mads Mikkelsen)主演。作為全新角色的起源故事,《奇異博士》只有簡單交代「魔法」等超自然元素的來源,劇情重心還是擺在主角史提芬史傳奇身上,描述一段天鵝降級成醜小鴨,再昇華為鳳凰的奇幻旅程。

電影的劇情架構相當簡單易懂,格局適中,史傳奇從自暴自棄到重新體認自我,最後成為偉大魔法師都在預料之內,不過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詮釋史傳奇令人又愛又恨的特質,精彩的無話可說。然而雖然劇情普通,但融合在故事裡那些探討哲理、生命和時間的論述才是電影的迷人萬花筒。

Photo Credit: Film Frame ©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奇異博士》當中最神奇的魔法,是矛盾,這是電影裡不斷激盪翻轉、趣味十足的辯論核心。反派卡西流斯為了開創全新的美好世界,不惜偷取黑暗儀式,藉此獲得強大力量;不可一世、篤信物質與科學至上的史傳奇,在失去雙手又走投無路的情況下,竟聽聞東方的神秘療法並前往拜訪;歷經大小風雨的莫度,告訴史傳奇說自己也曾經目中無人,所以遵守規則、保持和善低調;有趣的是,如果把三位徒弟的故事互相疊合與對照,會發現其實古一大師是三人矛盾的綜合體,而古一自己又比誰都還要複雜。

古一的角色塑造如此成功,是她在電影前後的設定差異。她看似片中最正直、良善的代表,很謙卑有禮貌,散發一股平易近人的氣質,然而在電影後期揭露她執扇的背後,其實暗藏一些難以啟齒的真相;角色的立體感隨著劇情翻轉,其編織而成的深度與廣度,就像她優雅華麗的武打動作令人讚嘆。常常接演特殊角色(造型、化妝、氣質不用多說)的蒂妲絲雲頓,這次飾演的「古一」大師,是全片我最愛的角色,甚至超過史傳奇,她充滿智慧,處變不驚,游刃有餘,操著兩把扇子輕鬆單挑敵人,譽為至尊魔法師根本實至名歸。

Photo Credit: Film Frame ©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片中反派的地盤「黑暗次元」是一個「沒有時間」的世界,因此卡西流斯發現後企圖引導至地球,讓世人脫離時間剝奪一切的苦海,但是黑暗次元的主宰多瑪姆,竟然被時間戲弄到無地自容,電影利用「永恆」與「持續」兩者不同的時間概念,再度翻轉輸贏的刻板印象,不只成為「致勝」的關鍵,還讓結尾充滿張力與喜感。

《奇異博士》的特效場面似曾相似卻又前所未見,其視覺效果可能是後半年度少數震撼到爆表的大作,雖然簡單的故事架構看不到劇情轉折有多犀利,但在絢麗的聲光特效之下,蘊藏許多關於生命意義、處世觀念等值得省思的課題。以一個起源故事來說,《奇異博士》為漫威電影一直以來打造的「寫實科技感」帶來全新的風格、元素和人物,並且順勢承接系列作的世界觀,「史傳奇醫生」初次登場大螢幕就如此成功,很難不期待他再次回歸的時刻。

「不是所有事情都有道理,它們也不一定要有道理。」這句台詞我真的好愛,古一說了一堆經典台詞啊。

Photo Credit: Film Frame ©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4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MARVEL|Marvel Studios|電影|電影評論|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留言共 2 篇留言

琉璃沄
大讚!同愛古一:)

12-05 20:34

彼得葉
超有質感的角色啊!!12-05 21:26
琉璃沄
強烈期望前傳ww我不要續集,我要前傳!

12-05 2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屍控奇幻旅程》:屍體給... 後一篇:《師父》:刁鑽的刀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