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新海誠的寂寞頻率,你的名字。心得。

作者:微混吃等死│你的名字。│2016-10-31 21:27:48│巴幣:1,092│人氣:1536



我喜歡上新海誠已經是快六年的事了,上一次寫他的心得,更是我十七歲的事。

五年之後,他紅了。

紅不一定是好事,但一定是許多創作者一生追求的目的。有人願意為它失去一切、有人願意為它改變風格,多數多數的人,如同新海誠在你的名字中的展現。

妥協。試著,保有初衷。

我看電影時最直接的感受就是:

曾經一人低語孤獨,在夜晚的道路上一人呢喃寂寞的少年,如今成長為一個能在人群中大聲歌唱、大放光輝的成年人。

既有的苦澀與以往那份難以複製的寂寥,隨著長大而漸漸消逝。時間一久,少年與他周圍的人或許記得他當初那份理所當然似的悲傷,卻如同湛藍白雲相伴的夏日青春一般,現已不再。

新海誠一定還記得那份純淨得不可思議的孤獨。

就像是電影當中的兩人,即使忘記彼此的名字,刻在記憶上的痕跡依舊存在。鮮明到數年之後,還是無法忘懷。

千萬人群之中,唯有遇到妳一人。那是命運般不可能忘記的事。





新海誠長大了。

跟我們一樣,時間流逝時也跟著成長了。

所幸,他還記得自己的名字。

你的名字中,開場的那幾句話:「我好像一直在尋找著什麼、我好像錯過了什麼、我好像一直在找某個人。」

那是典型往昔新海誠憂愁少年般的獨白,無止盡地品味一個人生於世的傷感,輕易地勾起我多年前的回憶,那也是我與許多人喜歡上新海誠的原因。

雲之彼端中,淡淡地展現。

秒速五公分中,更是濃得使人哭泣。

這些都是、這些都是,使新海誠與其他電影導演完全不同的點。只有新海誠,能讓我看到這一部份的表現。



(錯棚啦?)

我猜,Taki就是新海誠小時候吧。一個中二少年,成長時的腦內幻想,成為了百億票房的名作。

曾經對世界本身提出質疑的少年,曾經對人生感到無止盡孤單的少年,如今創造出走進無數人心中的作品。

他已經不再孤單一人。

他已經不再是那個不明白人心、無法融入世界的單身一人。

我曾經說過新海誠有他獨屬的寂寞的頻率,然而,他這次走進無數人心中的作品。你的名字,讓我重新思考了這個說法。

他在這部作品中的頻率,已經不再是只有少數人能品嚐的遺憾,而是大眾都能接受、喜歡上的美好。

從故事進入後半篇開始,兩人都沒有再穿越到彼此身體那邊(不雷,大家應該知道我在說哪。),我的內心直到結尾一直是很感動的。

全身上下都是鳥肌狀態。

以往的新海誠不會是這樣處理故事,更不會給出美好的結局,但他這次真的不一樣了。

後半部的高潮篇,情緒渲染得實在扣人心弦。一口氣將前半篇日常積累的情感徹底捲起,證明了他傑出的劇本構思能力,與帶出情感的天賦。

我真的得說是天賦才能。這一個人本身,足以將失速列車那種三流的情緒渲染徹底比下去。

超展開部分,做得很漂亮,以往為人詬病的劇本,在這次也有很大突破。加納新太持續擔任腳本協力,兩人合作之下新海誠的本色猶存。



他真的變成熟了。

但也因此失去一些東西。甚至,是值得收進寶物盒裡收藏的少年碎片。

人生繼續,與以往不同,新海誠已是名氣響亮的導演。他還會記得,邊看夜星邊走夜路的孤單少年嗎?

我不知道。但我希望他能永遠記得那一段時光。





混吃ㄉFB粉絲團走這




微混吃等死2016.10.3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14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海誠|你的名字|你的名字。

留言共 12 篇留言

貓兔子(っ・ω・)っ
看完你的名子 感受不知道怎麼說 [e16]

10-31 21:31

微混吃等死
通常能簡單說出心得的電影,都不會是好電影啦。
10-31 21:33
悲劇
年輕時 總有一股狂氣 不怕失去
中年時 技術進步了 但走向商業化的人也失去熱情
往後回頭的時候可能才會再慢慢地找回那些東西吧

10-31 21:49

微混吃等死
新海誠下一部作品就很重要了,他到底會往哪一方走。
10-31 21:59
月亮熊
這篇心得很有感

10-31 21:57

微混吃等死
不愧是女王,果然跟我是同一方(?
10-31 21:58
山梗菜
總之看完結局後,我還要再看許多瀧跟三葉交往還有結婚的二創作品才感到滿足[e16]

10-31 22:02

山梗菜
忘記說了,比起這部秒速五公分的結局比較讓我印象深刻。但秒速五公分讓我憂鬱[e13]

10-31 22:07

微混吃等死
秒速五公分我也是超憂鬱派的啊QQ
10-31 22:13
微混吃等死
遺憾才會深刻。
10-31 22:13
山梗菜
秒速五公分因為憂鬱的結局才成為名作。
但像你的名字這樣子的happy end我也很喜歡,個人覺得這部要是再像秒速五公分那樣再分開的話我可能會後悔花錢進戲院。

10-31 22:18

微混吃等死
花錢找罪受啊!
我超怕他們又要分開的,好險他們最後都回頭了QQ
10-31 22:37
魅姬
你的名字我很喜歡中間轉折的懸疑氣氛(男主角發現女主角死了後)不過我覺得男女主角的情感醞釀不夠,所以後面的追尋和告白看了沒什麼感覺

11-01 00:16

微混吃等死
情感醞釀主要在前期的感覺,然後他們一直沒有直接見面,要有強烈的呈現也不簡單(?11-01 18:49
千古一帝
前半部沒甚麼感覺 後半部狂起雞皮疙瘩

11-01 00:46

微混吃等死
我也是qq11-01 18:49
SoRedMaru
新海誠我也很喜歡他作品中難熬的寂寞,但更吸引我的是他描述兩人間距離感的方式。
在你的名字裡如同大多數粉絲們所說少了新海誠特有的寂寞,可是距離感的營造我覺得更勝以往。
忘記彼此的距離很長,但也因為忘記而情感相對少了那麼幾分的感覺。

11-01 02:03

微混吃等死
這次對距離的定義很特別,相隔的甚至不只是距離了11-01 18:52
微混吃等死
手法上真的更勝以往11-01 18:52

同是新海誠迷,你好,寫得真好~
自己很喜歡孤獨的感覺,所以對孤獨也有一番見解,但是新海誠卻有更好的見解~
另外新海誠營造一個人的孤獨感,做得真是超厲害,就我知道:沒有人能超越那營造力
(不愧他是中央大學文學部國文學畢業的)

你的名字很可惜的是兩人的感情進展有點太快(可惜礙於時間),但整體上來說真的很不錯~
之後有空來補小說^^

11-01 18:05

微混吃等死
你好~~看來我們都是非常喜歡新海誠的孤單的人,就我知道,也真的沒有人可以超過他營造寂寞的能力11-01 18:51
微混吃等死
啊啊,雖然新海誠在文學上是不差,但我個人更推薦他的腳本協力夥伴,加納新太的小說喔!他執筆過秒速五公分,也執筆過雲之彼端,都有寫出更深入原作世界觀的事XDD
11-01 22:10
美柑最高のDS
很棒的一篇心得[e19]
看完電影後總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現在終於有點知道那股奇特是來自哪裡了[e34]

11-01 22:04

微混吃等死
他的電影真的會有那種說不出來的感覺XDD
11-01 22:09
雨痕
很有感觸的一篇心得~
從認識新海誠是先被他的背景品質深深吸引 再來是獨有的惆悵氛圍
當開始品嘗君名時 開頭不久的笑點真的令我大大起驚嘆號
甚至有短暫的思考這真是誠哥的作品嗎XDD
直到中後段我已經不敢再左思右想了 故事轉合的部分已經不是精彩二字能形容的了
風趣但不失細膩的編排手法 處理細節的部分終令我再次認清是新海誠
之後的作品我還是希望盡量別跟之前一樣胃痛[e3] [e3]
「你的名字」真的讚![e12]

11-01 23:17

微混吃等死
雷姆連三拉三耶,真的好多人都說中後段開始,變得十分精彩囉XDD11-02 2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elephent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點偵2,特裝版與平版於漫... 後一篇:靠北作者,我們要去包容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