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典論論文:評價國家小說(三國演義不是奇幻類)

作者:我鏡-我心即為鏡│2016-10-27 20:36:24│巴幣:2│人氣:327
奇幻類小說,種類五花八門。我,專論有關軍國交戰類的。這類作品有:亞爾斯蘭戰紀、發條精靈的極北之星、三國演義等。而這類作品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就是文、武、情。
 
 
文者,泛指所有的政治、筆戰、外交、交涉、舌辯、同盟、停戰、宣戰、媾和等。一定要有人嘴砲,而這類通常會由軍師一起代理。諸葛亮嘴砲群儒;納克撒斯幫忙亞斯蘭德攀關係、拉盟友;發條精靈目前就卡通版的劇情來說也是有,就是他要找他的童年好友幫忙的時候得自斷小指。而相對的,拉爾薩斯感覺上就比較靠威能了。在主人公的仁德光環下嘴砲,而且針對這部分就動畫版來說好像也不多。雖然我沒有看過原著,不過應該相去不遠。不過他給人的感覺比較是擅長內政的專家,雖然這部分動畫凸顯的只有一點點,但尚嫌不夠。三國演義就不用講了吧!嘴砲群儒、罵王朗,經典中的經典。三部作品就我排名下來,我是把三國演義排在第一的,不光是歷史成名度,還是舌辯內容的精彩與對手的心理狀態轉換描寫得很是到位。接著是發條精靈,主角的覺悟、行為和敘述上,高明不能否定的,但是手段上太過激進。要是他能用其他種方式,比如說賭人頭、真自刃再讓對手阻止等等。但是自斷小指在誠意上是超越上述,不可厚非的。但是拉爾薩斯感覺上就不太夠了。
 
 
武者,泛指戰爭、武將對壘、謀略、兵器戰、火攻、水戰、戰獸等。關於這點,三部作品武將描述都是不分軒輊。至少武將素質、心裡都是OK的,能力也設定算不錯。雖然為了表現這些人武勇,難免讓其武功好的過份。但是對手先不論雜魚,亞爾斯蘭實在太過誇張。萬夫長竟然被自己的折斷槍頭捅死,武功差距也太大了。而紅髮劍女的強也誇張了一些,但是還算OK。畢竟對手雜魚居多。而三國演義很簡單,還算OK。我們都知道,最猛的就是呂布,而其他人了不起打平五虎將打平或者被迫撤退。我們也知道,徐晃比關羽弱。請讓我引述一段三國演義的原文:
 
 
宋憲領諾,綽槍上馬,直出陣前。顏良橫刀立馬於門旗下;見宋憲馬至,良大喝一聲,縱馬來迎。戰不三合,手起刀落,斬宋憲於陣前。曹操大驚曰:「真勇將也!」魏續曰:「殺我同伴,願去報讎!」操許之。續上馬持矛,逕出陣前,大罵顏良。良更不打話,交馬一合,照頭一刀,劈魏續於馬下。操曰:「今誰敢當之?」徐晃應聲而出,與顏良戰二十合,敗歸本陣。諸將慄然。曹操收軍,良亦引軍退去。
  操見連折二將,心中憂悶。程昱曰:「某舉一人可敵顏良。」操問是誰。昱曰:「非關公不可。」操曰:「吾恐他立了功便去。」昱曰:「劉備若在,必投袁紹。今若使雲長破袁紹之兵,紹必疑劉備而殺之矣。備既死,雲長又安往乎?」操大喜,遂差人去請關公。關公即入辭二嫂。二嫂曰:「叔叔此去,可打聽皇叔消息。」
  關公領諾而出,提青龍刀,上赤兔馬,引從者數人,直至白馬來見曹操。操敘說:「顏良連誅二將,勇不可當,特請雲長商議。」關公曰:「容某觀之。」操置酒相待。忽報顏良搦戰,操引關公上土山觀看。操與關公坐,諸將環立。曹操指山下顏良排的陣勢,旗幟鮮明,槍刀森布,嚴整有威,乃謂關公曰:「河北人馬,如此雄壯!」關公曰:「以吾觀之,如土雞瓦犬耳!」操又指曰:「麾蓋之下,銹袍金甲,持刀立馬者,乃顏良也。」關舉目一望,謂操曰:「吾觀顏良,如插標賣首耳!」操曰:「未可輕視。」關公起身曰:「某雖不才,願去萬軍中取其首級,來獻丞相。」張遼曰:「軍中無戲言,雲長不可忽也。」
  關公奮然上馬,倒提青龍刀,跑下山來,鳳目圓睜,蠶眉直豎,直衝彼陣,河北軍如波開浪裂。關公逕奔顏良。顏良正在麾蓋下,見關公衝來,方欲問時,關公赤兔馬快,早已跑到面前。顏良措手不及,被雲長手起一刀,刺於馬下。忽地下馬,割了顏良首級,拴於馬項之下,飛身上馬,提刀出陣,如入無人之境。河北兵將大驚,不戰自亂。曹軍乘勢攻擊,死者不可勝數,馬匹器械,搶奪極多。關公縱馬上山,眾將盡皆稱賀。公獻首級於操前。操曰:「將軍真神人也!」關公曰:「某何足道哉!吾弟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耳。」操大驚,回顧左右曰:「今後如遇張翼德,不可輕敵。」令寫於衣袍襟底以記之。
  卻說顏良敗軍奔回,半路迎見袁紹,報說被赤面長鬚使大刀一勇將,匹馬入陣,斬顏良而去,因此大敗
 
 
發條精靈和亞斯蘭德,對主角都只有說他是無敵的勇猛。這有些過度主角光環論,畢竟不是誰天天都是開無雙猛打。這不是好事,要是每個出現在主角面前的不是被打爆就是被迫撤退,那說真的光環太大了。三國演義有光環,但是至少沒有太誇張。至少黃忠沒死得很聰明,是開無雙結果忘記無雙條空了才死的。而張姐姐(郃)在演義是腦殘死的,但史實上他是被逼死的。我可以說張姊姊的死在歷史上是陰謀,在演義裡面是別讓諸葛亮輸得太難看。順帶一提,歷史上張郃除了太過輕視張飛而導致人生汙點以外,其餘時候他是很聰明的。屈指可數就是從他的典故來的,我順便幫他平反一下(《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張郃》記載:魏文帝時,任命張郃為節度使督導關中諸軍。他到達荊州時,正好是冬天河流水淺的時候,大船無法通行,只好住紮在方城。此時正好諸葛亮復出,急攻陳倉,魏文帝很擔心,不僅親自到河南城巡視,還增派軍隊給張郃,並問等他趕到,陳倉是否保得住?張郃知道諸葛亮的軍隊沒有太多糧食,不能久攻,於是回答:「不用等臣到,諸葛亮就先撤退;我屈指一算,諸葛亮的軍糧維持不了十天。」)。
 
 
還有,三英戰呂布是羅貫中瞎扯的。
 
 
再說,要強調武將能力還有一個側面的描寫法,軍階。軍階設定的好,可以描述一個武將的成長,稱托一個武將的能力,用來反襯一些不夠格的人。在這點上,發條精靈是夠位的,主角剛開始只是新兵,爬到一定等級(雖然主角光環,主角能力本身就很猛)。然後,我們也可以從軍階知道達龍到底有多牛B,八名萬夫長他就是一個。但是相對發條精靈,其餘細部官階和官位職權就沒有寫得很清楚了。
 
 
然後是三國演義,是這三部作品裡面描述的最輕描淡寫的。我們沒辦法從小說中知道都督到底是高官還是低官。來,我打個比方。假設你們現在沒看過三國演義,也不熟三國歷史。我告訴你曹軍水師大都督是張允(依照三國演義,是208年卒)、蔡瑁(同上,歷史生卒年不詳),而吳國水師都督是周瑜。你知道誰牛B嗎?不知道。再舉個例子,前將軍漢壽亭侯,我們能知道這官位牛B嗎?征西車其將軍,這官位比前將軍還牛B嗎?然後剛侯前將軍,這官位牛B嗎?
 
 
當然,我們知道關羽、張遼和張郃都是很牛B的。但是,我們沒辦法從演義內知道這點。我覺得羅貫中如果可以在後面加上一些這官位的特權,比如說能帶領多少人來側述比較一個武將的統領能力會好一點。
 
 
最後一點,關於謀略的部分,發條精靈很夠位的。我們知道伊庫很強、很會算。對方不眠的輝將和他比起來有勝有負。在撤退戰伊庫靠著膽識和對於對手的了解,成功逼他撤退。而我們也可以很明顯知道,三國演義智商排名是諸葛亮小贏司馬懿>陸遜=周瑜>郭嘉=杜預>程昱=荀彧=曹操>劉備和袁紹的謀士>其餘的雜碎武將>呂布。很明顯的智慧差距,讓謀略交鋒有個底,再加上先天差距,更能讓故事精彩。但是我……對不起,田中大師。可以請你出現一個腳色讓那爾薩斯吃鱉嗎?他的對手不是笨蛋就是傻B,我們都知道他很聰明,但是一直讓他隨意婊人不好吧!好歹出個對手讓他吃個鱉吧!
 
 
關於武戲,我們先說到這裡為止,再扯下去沒完沒了。我們來講情戲
 
 
情,首先就是主角的性格、人際互動、理想、手腕等。我這樣說,發條天使的主角是我想睡覺(後來有被委以重任,在此我不具透)、劉備是大義興漢,深得民心的仁厚主君、而亞爾斯蘭也和劉備差不多性格,但是他比起劉備的滿腹黑水(君不知丁原、董卓之事乎?),帶有太多的天真和懦弱。讓人感覺不出他沒有和劉備一樣有野心、有他的腹黑和厚臉皮、他忍辱負重為了實現理想的情懷。這讓他人生坎坷,但是讓主角更加光明。
 
 
因為伊庫不是國君,所以在這裡比較我只比劉備和亞爾斯蘭。劉備,就算在演義裡面,他是有7分君子3分邪。事蹟:忍辱負重換老闆不斷、坑呂布、坑袁紹、借刀殺袁術、裝B讓徐州和荊州(因為這兩州地處要道又發展空間狹小。一個上面有袁紹,隔壁有曹操,下面有孫吳。荊州則是被孫吳和曹操夾擊,都不是安身立命之地)。這在歷史上是劉備黑心的地方,他等曹操在赤壁被打個連娘都快認不出來,東吳也元氣大傷時打著大義取荊州。而羅貫中他把這些都說是他宅心仁厚,幫他漂的超級白。我屁!三國裡面誰心腸比劉備黑的你告訴我,曹操還沒他一半黑!劉備是愛臉皮、愛名聲;曹操是實際派,他不管臉。
 
 
然後,亞爾斯蘭這個人……我只能說你真的是個好人,超級好人。你是十足十的君子和好人,你的仁德大概只有孔老夫子能比的上你。你沒有劉備的腹黑,沒有曹操的不擇手段。你有劉備的仁德和愛民之心,說你是很陽光的君主。但是我覺得你有些需要學學君王論,畢竟治國不是靠愛民和仁德就可以成的。我希望你可以多學學最上義光或者毛利元就。你愛才不輸他們、愛民不輸他們、但是腹黑你一定要學。說真的你能活著真的75%是靠主角威能……
 
 
而他們和配角互動,描述羈絆都很是到位,我沒有評論誰優誰劣的空間。只是,我希望亞爾斯蘭還是對女人有興趣好一點。不然你學上杉謙信一定學不成,我可以跟你保證你臉皮絕對沒他黑。如果你收養子,是從你親戚家收的話,有很高機率被篡奪或分裂。
 
 
而,賣主角情上,亞爾斯蘭是三者之冠。他家譜亂七八糟,你要搞懂恐怕得花上三小時。但你搞懂以後,就能明白主角的人生坎坷,心情起伏。在這點上,這是三部作品中最高的。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只是略遜。就算他幫忙漂白,但還是改變不了劉備黑心的心理特質,畢竟木炭怎樣洗都不可能變白。而發條精靈在這點上還是欠點火侯。
 
 
而綜上所述,上述三者我評價上各有千秋。我不評論哪部作品最好最壞,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缺點。論述到此,謝謝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68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ater206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蒼龍開疆記-2... 後一篇:莫名其妙就被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