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想知道這支旋律創作哪裡不和諧了

作者:紫夜│2016-10-22 19:18:11│巴幣:6│人氣:648
這首被在FB的網友說不和諧
但我本身不知道哪裡不和諧

想請知道的網友幫忙聽一下


就這樣

多多指教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16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3 篇留言

神奇碳
先問自己學了多少樂理。

10-22 19:26

紫夜
這跟學多少樂理有啥關係呢?應該是聽覺的感覺吧....我還是聽不出有什麼不和諧就對了10-22 19:29
紫夜
難道只有踅樂理。做出來的才會和諧嗎10-22 19:30
Nonenon
樂理就是用來解釋為什麼不和諧啊,聽起來的和諧只是音波的共鳴,是物理!

10-22 19:32

紫夜
所以要學會樂理,才能作曲?10-22 19:36
Nonenon
並不是,隨便哼旋律可算是作曲。但是要去到複調音樂、和弦行進就必須以樂理來理解,除非不介意奇怪。

10-22 19:42

紫夜
所以這首有加上別的樂器和弦,就有救了?10-22 19:43
紫夜
一樓的回應說要學樂理,可是要去哪學?要從哪裡下手,我不知道........

10-22 19:53

神奇碳
如果你樂感好當然可以不用學,可是你沒有

10-22 20:08

紫夜
是我吃抑鬱藥吃太多,耳殘了嗎.......10-22 20:16
閒精
我想他只是說的比較委婉一點...
老實說從頭聽到尾,除了中間有小段有一點點感覺不一樣
剩下聽起來都感覺在重複,該怎麼說勒 硬著頭皮去聽有點煩躁
去聽大悲咒都比較聽得下去

10-23 00:00

紫夜
我是按照老師給的曲式在寫,前奏-主歌-副歌-間奏-主歌-副歌-C段-副歌-結束10-23 00:10
閒精
你自己試試看開頭18秒拉到後面2分
完全感覺不到跳段,43秒拉到1分40秒
你自己試試看隨便從前面拉到後面...後面拉到前面...
完全都給人一種可以接上去一模一樣的感覺

10-23 00:19

紫夜
你說的"拉"是什麼意思?你是說我這支作品,每個樂句都可以調到別的地方去嗎?
這樣有什麼不好?10-23 00:46
神奇碳
建議你去學樂理的目的很簡單。
第一,只要認真學了,或多或少你會知道自己的作品到底合不合理或者有沒有邏輯。
第二,學了之後如果作品還是有什麼能改進的地方,至少你能聽懂別人的建議。

可是很多前輩一兩年前就建議你學了,
直到現在大家回應的內容你還是回應看不懂。
自己聽不出來,大家講了又聽不懂,這樣持續嘗試作曲下去實在沒有什麼意義。

10-23 01:18

紫夜
我會盡量認真上好課的,目前只有老師的講解能讓我看懂網友在說什麼Orz,好像沒了老師的講解就沒辦法寫曲似的.....10-23 01:30
閒精
該怎麼說勒
你就是再重複一段旋律
但是這段旋律沒有很複雜
舉個粒子 一二一二一二二一二一二一二二
簡單來說就像是這樣自 我從一拉到下個二或者一 還一二
就類似這樣的感覺

10-23 01:49

閒精
簡單來說就像是這樣字 我從一拉到下個二或者一 還是只有一二
就類似這樣的感覺

10-23 01:50

紫夜
你說的我拿去給我老師看吧,我看不懂 ^^"10-23 20:19
DADA
其實也沒有甚麼合不合諧的問題,只有主旋律的情況下(又都是使用順階音階),就只剩很主觀的好聽與不好聽而已,建議你把和絃也編織進去,多個聲部,多個配器,會更完整。
寫主旋律之前,可以先思考一下"動機"的部分,在下去做延伸唷!
加油!加油![e24]

10-23 04:05

紫夜
謝謝鼓勵,希望以後能寫的更好.......10-23 20:19
台灣玄真幻想樂團@賢
其實說不和諧是過了點。只要編曲進去就不會覺得怪怪的了。

10-24 10:50

紫夜
是嘛 0.010-28 16:18
Nyubor
我不太能解釋哪裡不和諧 但是我從國小到現在都是持續學習音樂的 我只能說弦律的線條很奇怪 這個線條就是在"刻意"的發展 就是 我感覺不到你弦律的流暢 每一個句子結束接下去的時候 明明就接不下去了但是感覺你硬是要這樣子接過去 ! 這樣..能理解嗎 !

10-24 13:08

紫夜
你是說樂句之間的連接不和諧嗎?10-24 17:30
幽火
旋律不知所云…

10-24 14:59

Nyubor
是弦律的連接不合諧 !

10-24 19:11

希那利昂
一開始聽是沒問題,但中間開始感覺不是很流暢,有怪異感
很像硬接一段上去的樣子
像寫文章須要起承轉合,音樂也是

(曾學過一點樂理,提供一點意見)

10-25 00:26

邊緣明裕
看了上方許多的評論,總歸!!!

nyubor大大所說的弦律不流暢,幽火大大說得不知所云,希那利說的怪異感

主要原因為音樂的音域變化太大,一條旋律線,反向大跳的5度音程跳回主音造成不和諧,尤其是前面給人嚴重的vi級和弦後,強制回到主音(這跟樂理不同,是對位法上問題)

當然,就如賢大大所說的,如果經過好的和絃配置,與編曲,就可以用和聲將不和諧化成和諧

另外,希那利昂所說的,向文章的起承轉合,這很重要

由於紫夜大大寫的是有調性和旋律線,並非現代音樂

現代音樂多半於「抽象或想像感受(大部份而已)」

調性除非是刻意作效果,在作曲時,節奏上的配置極為的重要

如何寫出好的旋律,就像寫文章一樣

這段旋律以個人聽到的感覺和旋律的分析,他涉及三個規則

一、沒有頂點音的存在(旋律的最高音,通常做為音樂高潮點使用)
二、使用反向大跳,使旋律感覺變異(由於是旋律,只能以對位法來看,配上和聲可彌補)
三、Do在樂句起來到結束,反覆使用過多次,之後在後半段,使用更多La為後半拍Do為主音,使旋律煩躁(普通古典寫法會改變不同的和弦進行,或樂器配置,可以將聽覺反覆的疲勞感用掉)

簡單來說,這與其說不和諧,還不如說,他不能沒有和聲的陪伴吧!

另外賢者精精大大所說的,在古典音樂手法上,常會使用相同旋律,不同詮釋方式,因此重複這個示沒關係的,不過也有可能這只是一條旋律,所以才會容易產生疲勞吧!

如果像是拉威爾的波麗露之類的,就像是這樣的感覺,但他的反覆又慢慢加入東西,使色彩更豐富!而且旋律也使用I-V-I的銜接,避免聽覺無聊,可參考看看!

還有問題在回覆我問吧!還有~~~問的話最好包含譜一起放上來會更好說XD

10-25 18:48

邊緣明裕
另外Nonenon大大說的一些言論,確實是有一定的道理

如果你想讓整個曲子感覺和諧,你只要去看看現在的音樂的和弦進行,還有規則,就會知道……

有些曲子(我管你家的樂理是怎麼樣,平行五度八度我用爽爽的,感覺聽起來也和諧的,有差嗎?)

(不過莫札特在他那時候就把平行五度規則突破了,之後貝多芬的平行八度)
 ↑ 所以,和聲學將莫札特的平行五度,手法Ger+6和弦納入和聲可用規則之一

其餘還有色彩主義,神祕主義,印象樂派,十二音列等等音樂規則

規則的建立,使你有基本的理解,但要不要遵守看你

想要讓聽眾們聽覺疲勞嗎?嘗試一下全部平行的樂曲吧!

有些曲子(本大爺就是喜歡主和弦,七和弦,轉位,我就是不爽用,來咬我啊!)

以寫曲子而言,主要是看你想要詮釋什麼,你需要用什麼,對位法、樂理只是參考用的

試問你,你覺得是先有「樂理」還是先有「曲子」?

如果你思考後,你就會知道「樂理」的存在是什麼了!

那在思考,當有一堆遵守「樂理」規則的曲子存在,那對於「人群」會有什麼影響?

那在一堆遵守樂理的曲子裡,荀白克的「十二音列」德布西的「印象樂派」史克里亞賓的「色彩主義」和「拉式」、「薩替」的音樂理論裡面,是否跟「樂理」有所關係?

現代音樂呢?

但說真的,如果沒有對位法、樂理存在,之後人們對音樂的思考也不會這麼的多元化

樂理到了現在如此純熟的地步,最主要也是因為和弦上和旋律上都受到大眾化的喜愛

也是大家認為最能接受,最舒服的

如果,真心,要寫個好聽的曲子,我也只能用「建議」可以嘗試理解樂理這說法

但作曲,也不只和弦應用上問題,更多在與曲子架構「曲式學」樂曲分析「以往的人的手法,與現在自己使用的手法」,更多的是……

你如何說服觀眾,我這樣寫,就是有這樣的理由!!

音樂在聽覺上,不存在對與錯,但說真的,在作曲時,真的要理解,自己到底想寫什麼!

加油!!

10-25 19:22

紫夜
沒辦法,我要找老師幫我解釋.......10-27 19:32
Nyubor
龍璃你解釋的也太好XD 但是不曉得紫夜能不能明白~ 我以前常常跟他說基礎很重要,我們學古典上來的就算剛開始不是學習編曲的我們對"音樂"的本質就有過一定的培養跟習慣,我承認創作音樂不一定要有基礎 或者有任何的教學還是甚麼 還是有很多厲害的人憑藉著自己的耳朵跟天分就可以做到很多很多事情 ! 但是可惜我自己本人正巧屬於那個不是那麼有天分~ 但是又很熱愛於創作音樂 我只好學習更多能幫我增進創作的東西 !

10-25 19:30

紫夜
那就祝你多多加油囉11-16 10:15
台灣玄真幻想樂團@賢
龍璃大說的非常好。我來補充一下我個人認為的音樂概念。在我曾經是職業編曲師的觀念裡(不入流的編曲師),沒有絕對性的不合諧。

這跟流派有關係。尤其是爵士樂的前身,也就是散拍的流派,這個流派與古典流派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所以會被稱為反古典革命。

散拍當初就是因為故意【彈錯】,而造就了許多新和弦。

和弦,和聲相得益彰,加上你想要的編排方式,就會出現許多音樂型態。

世界各國民族風即是一例。

10-28 19:16

紫夜
我都是用中國音階..............11-16 10:16
台灣玄真幻想樂團@賢
話說回來,我個人會說並不會不和諧的原因,也就是你還是依照著中國五聲音階去吹奏。

所以剩下的問題就是見仁見智的主觀覺得好不好聽而已。

10-28 19:22

紫夜
真的只有這樣嗎.......11-05 14:00
台灣玄真幻想樂團@賢
你如果不相信,配上古箏為底,速度放慢一點,能配上襯底的蟲鳴鳥叫又更有一番感覺

11-05 15:53

水墨靜
個人也是樂理基礎全無,上面的留言大多數以樂理解說的方式我都看不懂。
我聽完後覺得其實只需要一點伴奏,讓伴奏去增添節奏和時序感即可。

05-12 18: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124292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音樂課講義。感覺好奇怪... 後一篇:音樂創作:1611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