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Line群組「RPG冒險團」關閉的緣由

作者:蘇雪│2016-09-10 20:56:50│巴幣:74│人氣:667
        就在昨天,非官方的Line群組「RPG冒險團」關閉了。這段時間非常感謝群聊成員的支持!

        相信有些群聊成員對於群組關閉的原因不是很了解。至於其他非群聊成員的朋友,也許不知道什麼是「RPG冒險團」,看到這篇日誌還會覺得莫名其妙;所以在這裡,就簡單說明一下這件事來龍去脈吧。



        「RPG冒險團」原本是我本人基於不方便使用RC,所創建的非公開私人群組,最初是三五好友討論對串內容以及創作劇情的交流平台;在其中一位成員於小屋叭啦提及這個群聊後,開始有其他人想要加入這個「RPG冒險團」。

        當時,由於不喜歡被當作「排外的小團體」,也真心想和更多人維持互動,所以在群聊成員不反對為前提下,持續歡迎新朋友入群。

        漸漸的,我注意到群組內願意發言的朋友越來越少;甚至還有新成員加入後,舊成員立刻退出群組的情況發生。我感到很遺憾,也一直思考著該如何改善這種情況。

        為了避免遺漏每個成員的真實意見,凡是邀請新朋友加入前,我們開始實施記名制的投票規則;除了確認每個人都了解歡迎新成員的事之外,對於投下拒絕票的成員,也更方便進行接下來的協調,釐清可能的誤會、提升新朋友入群的機會。

        近期,有位RPG公會成員申請入群。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即使群聊有「欲公開群聊內容於其他交流平台時,須徵得同意」的相關規定,申請入群者的熟人,在投票正式結束之前,就已經「知道有哪位群聊成員投了反對票」。

        無論這位群聊成員是否故意洩漏情報,洩漏情報的行為的確傷害了投下拒絕票的成員,也讓群聊內成員彼此互信的關係產生變化;這是讓我萌生關閉群組念頭的原因之一。



        群聊還有關於「不謾罵、抹黑,提倡包容和雅量」的規則存在。之所以會有這項規定,除了我個人重視互相尊重的原則,以及提倡創作自由、平等之外,一方面是為了避免包含我自己的群聊成員被其他RPG公會的會員貼上「反官方」、「私下說壞話的小團體」這樣的負面標籤。

        然而越是在意某些事物,就越可能因為一些瑣事而產生情緒,有宣洩的需求。有時,群聊成員們只是發牢騷、開玩笑,但這些內容以文字呈現時,就容易成為被斷章取義、惡意攻擊的目標。當某些成員們被挑起情緒,或是為了捍衛自己的想法、理念,做出一些不夠尊重他人的發言時,群聊成員們會互相勸說,我也一直盡可能地制止。但必須承認,要我參與每個話題,難度還是太高。

        很遺憾的,據我所知還是有群聊成員以外的RPG公會會員將「RPG冒險團」當成是我成立的反官方團體。隨著現實生活越來越忙碌,我也越來越沒時間管理群聊內的事務。如果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下去,群聊成員和我的處境都會越來越不利;這是第二個原因。



       一開始我就沒有以群聊管理人的身分自居,規定也是大家一起討論、決定的;這是大家的群組。不過群聊成員也好,其他知道這個群聊的人也好,大部分的人還是把「RPG冒險團」當作是「ヲルカ的群組」。

        上面也提到,我能花費在群聊的時間和心力越來越少。但,須要決策的事、須要協調的事,大部分還是習慣找我處理;很高興能夠為群聊成員們服務,也很高興大家這麼信任我、重視我的意見。只是我的能力不足、影響力不夠,也不想對朋友採取太強硬的態度;實在無法維持群組的風氣、繼續做好群組管理的工作,更無法為大家已經變壞的名聲負責。

        為了不讓事態繼續惡化下去,我決定關閉群組。透過在小屋公開這些,也想還群聊的大家和自己一個清白。



        將來,我不會再成立RPG公會相關的Line群組,不再背負交流平台的管理責任。但還是希望多親近大家,和大家保持聯絡;也請大家在其他群組、聊天室、私聊時多多關照!真的有餘裕,我也會舉辦現實的網聚,屆時還希望大家可以多捧場哦!

        最重要的,既然RPG公會的大家都是喜歡角色扮演的同好,就讓角色也多多交流吧!期待和大家約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85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公會】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小日本
身為邊緣人的在下會排除萬難參與網聚的= w=)/

09-10 21:11

蘇雪
才不是邊緣人啦!w
雖然應該會過期,不過如果有機會辦中秋燒肉趴還請務必出席哦!09-10 21:14
紅染憐華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9/d729ecf9d32a28f2dc767fe3093412b6.PNG?w=300
憎惡、討厭、未有接觸想法、不想認識、普通、想要接近、試圖結交、友好。
以自己為例子的來說:我有討厭的人、我有從來沒有提起興趣想去認識的人、我有佩服的人、我有想要結交的人,而這份感覺很難變動。A有他的想法、B有他的信念、C有自己的好惡,A可以接受B、E、F,G只能接受F、E、D,發言逐漸顧忌著他人而無法如往昔般傾瀉,不想讓某人知道的訊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情、友誼而洩漏等等。
那道逐漸崩裂的裂痕隨著團體中的情緒、感情、想法的增多總會來到限界。想要繼續或許會有一天所需要消耗的時間成本增長到難以負荷的情況。它曾經存在,也曾被努力挽回,也許結果並不如期望。

然而排除困難努力維持這一討論環境的心情讓人佩服。這點是我無法做到的。

09-10 21:26

蘇雪
謝謝紅染這麼認真的分析,也感謝肯定。
會想要努力維持一個交流的環境,其實最重要的是自己怕寂寞想多和大家交朋友啦。(艸)09-10 21:31
黑い影
基本上,有聽過但沒想過入群,有些東西太麻煩,所以其實沒太多想法
總之,目前對網聚還有點難度,就,再看看吧

09-10 21:27

蘇雪
有好有壞,群組還是帶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的,所以我不後悔為它花費這些心力。
網聚的話,等我哪天在天龍國混不下去,就會跑去其他地方辦網聚了w09-10 21:33
寶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
總之 唯辛苦了 (拍拍拍拍

09-10 21:37

蘇雪
兩人以上就有政治行為(艸)
感謝寶爺,各種意味上w09-10 21:40
百合子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9/2684b29a0812ec643506e7639dc80681.JPG?w=300

09-10 21:38

蘇雪
[e24]09-10 21:40
旅者
唯,你也辛苦了[e3]

09-10 22:12

蘇雪
論辛苦,旅者現實也很忙碌啊w09-10 23:35
地方廢柴
什麼網聚,反正啾一只會在家裡裝死

09-10 22:26

蘇雪
這次不是修一要辦在自己家的嗎!w09-10 23:36
柳葉飄
原來如此,我是第一次聽說這個line群呢。
雖然是個人觀點,但要大家不謾罵、抹黑,提倡包容和雅量太困難了www
RC比起line的優點之一,就是大廳的聊天記錄不會留存。
單純以我之前在手遊line群的經驗來看,畢竟不是跟每個人都很要好,有時候也一定會對某些成員比較沒有那麼喜歡(不到討厭,但不想主動交流的感覺?),這個時候,如果是RC,我可以看他在聊天就先關RC作自己的事,但開line一想到還要滑過對方長長一串發言就覺得有些麻煩。當然,可以直接滑到訊息列最下方是一種方法,但這種事在意的人就是會在意。
簡單來說,覺得line訊息的留存造成感覺跟對方距離太近而互斥。
當然,這只是個人觀點就是了ww"
然後,不小心打太多個人觀感,抱歉QQ
總之,辛苦了//

09-10 23:54

蘇雪
謝謝你願意分享這麼多心得!

批評也許是人的天性吧,雖然我們盡可能想要維持一個和平舒適的聊天環境……也許我太天真了

情況允許的話,我也蠻喜歡RC的,它的優點就如你所說,當然我覺得可以改變字體顏色、視窗內分許多小聊天室也是不錯的功能;要說比較介意的缺點應該是不雙開就無法同時掛兩個群組這點吧

只是我沒甚麼時間碰電腦,網路聊天、大部分創作也是通勤或一些零碎的時間用手機處理的。RC手機板耗電量大,整天在外又無法充電多半撐不到回家;因為也不太可能十分鐘~半小時這樣長時間聊天,對話被洗掉的話,大概除了打招呼外也沒辦法聊甚麼比較深入的話題。這也是為什麼文中會提到不方便使用RC的原因了

另外,我辦公也必須使用LINE,所以比較沒有「LINE=比較隱私」的概念,這也是大家使用通訊軟體的習慣差異呢

不介意加LINE好友的話,也想多聊聊,找機會讓角色交流哦!09-11 10:32
葵海
很可惜的,一個花能夠生根發芽的地方又消失了,但也許不破不立吧? 總覺得只要大家人還在,心還齊,就一切都好了。

09-11 00:53

蘇雪
人還在、心還齊,一切都好了。的確是這樣w09-11 10:33
小文
幫QQ

09-11 01:56

蘇雪
謝謝,再來對串打劇本哦 QQ09-11 10:33
阿祖庫
雖然覺得遲早會關 沒想到這麼快

09-12 13:42

蘇雪
真是半仙!佩服佩服!w09-12 14:40
ナギサm(@人*)m
咪嗚嗚((蹭蹭

09-12 15:20

蘇雪
www(摸摸頭)09-12 16:08
狭い門
唯姐加油!

09-14 12:25

蘇雪
門好久不見!有空再回來對串哦w09-14 12:29
騷餅
在趨近於對此失望與迷茫的我,在尋找精神糧食的時候看到這篇,看完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感謝解惑,曾經有聽過。

若哪天我能把唯姐小屋的文章全看完,並心求有個歸屬能讓角色一起帶入
希望那時唯姐能給個機會....

祝 好
逸雲

02-26 10:45

蘇雪
蠻早之前我就有關注逸雲的小屋,剛剛看了一下,對逸雲過去的作品也還有印象哦!

我也蠻想花更多時間在公會活動,也想多開一些隨意串、找人約串,可惜近期忙碌,比較習慣用Google文件慢慢推進劇情。如果不介意,我們可以用Google文件交流,或者可以等一陣子之後安排約串的時間!

很高興逸雲光顧我的小屋,這邊的文章其實還有不少坑得慢慢填;有些很久以前的文章我也想找個機會修飾、改格式什麼的,哈哈。希望逸雲喜歡哦!很期待未來能一起交流!02-26 1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chi910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天使《二十... 後一篇:【RPG公會】海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