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的英雄學院動畫版首季的感想心得

作者:yau│我的英雄學院│2016-07-01 00:34:26│巴幣:2│人氣:651


先說對不起專板的各位,在下沒在專板每集後回應,僅把回文寫給綜合哈啦板了。

跟著是慶暗殺教室中文版漫畫第二十集單行本發售了。

到底是仍然最近的作品,所以先介紹給未親自看過,只聞其名的各位。可以看置頂討論區本文了。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46236&snA=183&tnum=1

跟著是個人的發現和心得,而不只限說什麼熱血和感動的話,我看本編特異的英雄觀和教育觀。
-------------------------------------------------------
上 真正的超能校園作品

繼暗殺教室和一拳超人後,又一部以超級英雄的「師徒愛」為題材的傑作動畫問世了,而人物的羈絆不是以戀愛`友情`親情為主,而是在等級制的師徒為主。

現時的超能校園acg的學校僅是作為背景,而校服也可以減少不斷為人物設計新的衣服的方便,其實絕少見到人物在受訓的,老師的戲分也很少或登場的老師和超能力無關,總是見到穿校服的女學生的戲分。

還有些是老師和其他同學都是沒有能力,甚至一般人不知道有能力的存在。這類作品中校服是必需的,代表了能力者假裝成普通人,放棄自己的個性並有普通人的朋友甚至戀人。

但只有「教師」是學校中獨有的職業,所以暗殺教室才算是「回到校園」 的感覺,而一拳超人和我的英雄學院就擴充了這條路線。

也真有少年悍將(Teen Titans)或少年X戰警(X-Men: Mutant Academy) 的味道。

即使在以技藝相傳的武俠系作品中,仍然是以同門間的友情為主多於師徒情,好像火影或獵人的主角群都是同門吧。

但本編又有和暗殺教室和一拳不同的風格,那兩部名作的第一主角都是老師第二才是學生,今次第一主角回歸了學生角色,而第二才是老師角色。

而兩位主角的羈絆是其能力的秘密關係,即是作為師匠(master)而不是教師(teacher)。
--------------------------------------------------------
下 為什麼說超能力是「個性」與雄英的教育理念

雖作為校園作品但本編沒有校服,所以也可以帶出本編雖然有些像一直以來的超能力作品,但有自己的風格就必需要對照現實和其他名作的理念。

盡管在現實日本有些學生在學校沒指定校服或畢業後為了娛樂,弄出自己「原創的假校服」,不改變它是用來拌煞穿著者的「個性」的打扮。

這裡不只是學生不穿校服,還要自行設計縫製獨一無二的戰衣,代表了自己的「個性」。

而世界觀中的「個性=超能力」的觀念其實是確不合邏輯:現實只需要一種叫「內燃機」的機器,就可以用來驅動包括了,飛機`汽車`火車`發電機---各種機器。

所以在很多故事的超能力是萬用的或者一人擁有多種能力設定,如來自新世界的咒力,只要操作正確就可以做到任何的事。來自新世界的教育方式稱為全人教育,也是傳統所認為的「完美的人」所需要的才能和品格。

但現代工程師會為飛機`汽車`火車`發電機--設計不同的動力系統,現代飛機多用燃氣渦輪機,汽車繼續用內燃機,火車最多用電動機,商業性的發電機多半用蒸氣渦輪機,因為要把指定目的度身訂造的機器,才可以用最環保和經濟的方式運行。

本編亦有意在英雄間分工合作,使到其以自己的方式做到最好。

引出學生的個性發揮其專長便是英雄學院的責任,其實接近現實的大學或專業學院,既不是放棄個性的平凡人教育,也不是教主角群尋求完美的全人教育,而是找到自己最適合的路上發揮潛力的專才教育。
-----------------------------------------------------
結 名不符實的英雄的挑戰

既然英雄被降格為一種職業的話,但到底一般人還知道英雄的本來意思,而有些人便要挑戰現時為了名利而出動的英雄,也是原著中後段的戲玉了。

期待二季的頭號敵人「英雄殺手」的表現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935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的英雄學院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個沒看
有看一拳跟虎與兔

07-01 15: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英雄學院在動漫綜合版... 後一篇:「偽戀」在動漫綜合哈啦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2)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lanlee888鴨子
最後一通電話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