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林全:ECFA若對台不利 就會有終止可能性

—— | 2016-06-29 20:33:40 | 巴幣 0 | 人氣 105

對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行政院林全28日備詢時表示,「ECFA對我們是有利有弊」,「如果ECFA內容真的對台灣造成的不利比較多,當然最後就有一個終止可能性會出現」。

立法院院會28日排定行政院長林全施政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引用英國脫歐為例表示,英國依據歐盟憲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任何會員國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退出。英國採用的是公投來決定,52%贊成脫歐。他說,連英國這麼強大的國家,面對歐盟都會設定一些條件,在什麼狀況下,他們要離開,離開方法使用公投。

王定宇接著將質詢砲火掃到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行政院現在用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是「ECFA鼓吹者」;雖然陳添枝以往是「ECFA的啦啦隊」。他說,ECFA對台灣是利是弊,行政院要有客觀評估。而根據ECFA16條,「雖然無條件可以終止」,但經濟事務常常不是那麼簡單。

王定宇接著問,行政院有沒有準備,「在ECFA簽署到現在,後續還有一些協議,在什麼狀況下,會啟動終止?終止的方法是什麼?」

林全答覆,「我也完全同意ECFA對我們是有利有弊,但要如何看待它,要看ECFA的內容。如果ECFA內容對我們來說是比較有利的話,當然這部分就可以讓雙方的直接往來,對我們台灣是比較好的;如果當不利時候,就反過來,這是我們今天比較關心的問題。一旦你剛剛講的,如果ECFA內容真的對台灣造成的不利比較多,當然最後面就有一個終止可能性會出現」。

不過,王定宇則打斷林全答覆說,什麼樣狀態是很大的事情,「院長不宜現在告訴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