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懷舊經典】《晶兵總動員 Small Soldiers》──玩具兵進行曲

狐狸祭司 | 2016-06-23 20:44:01 | 巴幣 70 | 人氣 16159

  
《晶兵總動員 Small Soldiers》,由《小精靈2》導演喬丹堤執導,大衛克羅素傑莫爾鄧尼斯利瑞迪克米勒葛格瑞史密斯克莉斯汀鄧斯特等主演;1998年上映的科幻動作片。

一家跨國科技集團的總裁蓋爾(鄧尼斯利瑞飾),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兒童玩具市場取得一席之地,命令旗下最頂尖的設計師創造出能夠走動說話的兩組戰爭遊戲玩偶,分別為愛好和平的「高竿怪獸」,以及好戰的「魔鬼兵團」,但設計師卻在他們身上植入了軍事用的電腦晶片,繼而引發了一場大混亂。

原本被設計成永遠失敗的「高竿怪獸」一面倒地被「魔鬼兵團」追殺,但好在有小男孩艾倫(葛格瑞史密斯飾)與鄰家女孩克莉絲蒂(克莉斯汀鄧斯特飾)的幫助,終於得以展開反擊,保護小鎮的一片寧靜。
     
1995年,首部完全以3D電腦動畫攝製而成的長篇劇情動畫片《玩具總動員》推出後,皮克斯動畫便如同原子彈爆炸一樣響遍全球,更讓動畫片一舉躍上臺灣主流市場。雖然本片不是動畫片,但同樣以“玩具”作為主題,所以也跟風使用「總動員」這個中文片名。不過《晶兵總動員》不像《玩具總動員》那麼適合闔家觀賞,反而跟導演喬丹堤前面執導的「小精靈」系列一樣,都帶有一絲恐怖色彩,光是看到芭比娃娃加入戰局那一段,我想應該不少小朋友都被嚇了一大跳吧!更甚者,說不定看完《晶兵總動員》之後,也會跟女主角的弟弟一樣,從此以後不敢再玩玩具了。
     
不過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會安排這段情節,是充滿惡意的。《晶兵總動員》的贊助商就是全球第二大玩具生產商孩之寶(Hasbro),裡面的玩具設計都是出自其手,而且未上映前早就準備好周邊商品來大削一筆。然而,就像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之間有著數十年恩怨情仇一樣,孩之寶在市場上最大的勁敵就是美泰兒(Mattel),這間公司的招牌玩具品牌就是「芭比娃娃」,所以《晶兵總動員》才會故意製造像「鬼娃恰吉」般的駭人效果,在觀眾心裡播下恐懼的種子,繼而把對「芭比娃娃」美麗印象破壞殆盡!
     
話說在我小時候,網路都還不發達,不像現在的小朋友可以玩什麼網路遊戲。至於遊戲機更不是當時的我所能夠負擔,而且電腦還可以說是學習的必需品,忙裡偷閒玩個pc game也沒人知道,但遊戲機可就沒有那麼光明正大的藉口,所以父母根本不可能掏錢買給我,唯一能讓我打發時間的,就是桌上遊戲和玩具了。只不過桌上遊戲要有人共同參與才好玩,但很多時候就偏偏找不到,所以大多時候只能把心愛的玩具分成兩個陣營,自得其樂地玩起戰爭遊戲。
     
導演喬丹堤巧妙地把現實和黏土動畫串連起來,場面栩栩如生、效果無比,令每尊玩具彷彿真具有生命似的,尤其看著「魔鬼兵團」將一些金屬工具製造成各種有殺傷力的武器,特別是對我這樣的男孩子而言,心中不由得起興奮之情。只是小時候沒想那麼多,現在回過頭來想一想,如果哪天人工智慧進步得像人類一樣具有思想、情感,這個世界又會變成什麼樣?盲目追求高科技的結果,是否會造成它們的反撲呢?
     
其實《晶兵總動員》並不是一部簡單的電影,導演喬丹堤在裡面進行了露骨的冷嘲熱諷,並積極宣揚反戰理念,最明顯的就是顛覆長期被好萊塢荼毒,一般人對於美軍英雄形象的認識,只見這群美國大兵都成了窮凶極惡的偏執狂,藉此抨擊盲目走向戰爭的集體心理。當然,把長得奇形異狀的「高竿怪獸」設定為正義的一方,也是標榜著千萬別以貌取人的教育意味。
       
跟《玩具總動員》從玩具的角度去看待人類不同,《晶兵總動員》則是把人類的性格移植到玩具身上,像是「魔鬼兵團」就將生物根深蒂固的特性──殘忍與兇暴給表露無遺,「高竿怪獸」一開始則是活在貪生怕死之中,藉此完整地呈現人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脆弱。雖然手法稍有不同,但其實目的都一樣,就是激勵觀眾用全新的觀點,看到我們自己的缺點,警覺自己的愚昧,然後能夠痛下決心去改過遷善。
     
葛格瑞史密斯克莉斯汀鄧斯特在當年也算是炙手可熱的「童星」,尤其克莉斯汀鄧斯特後來還成為第一代「蜘蛛女」,但在《晶兵總動員》裡的表現就普普通通,畢竟真正的主角不是他們。真正烘托這齣戲的,是擔任「高竿怪獸」亞契和「魔鬼兵團」奇普配音的法蘭克蘭吉拉以及湯米李瓊斯兩人,在幕後用聲音把角色詮釋得活靈活現,顯現出各自的特色,讓觀眾更容易融入劇情所營造的氣氛裡,「戲精」果然當之無愧!
   
故事最後「高竿怪獸」決定去尋找他們的高竿星,雖然前途茫茫,但他們始終相信即使「肉眼看不到,並不代表它不存在」這句話,那份追求夢想的堅定信念與永不消逝的熱情,還真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啊!

創作回應

阿穎
這真的超級好看 超級
2016-06-26 12:16:12
35P花侍
在PS1有玩過這個的遊戲(厚剩~)
2016-06-26 17:42:30
璀璨輝煌
小時候玩具陪伴我度過許多歡樂的時光,我會自導自演地拿著玩具展開精采故事。

這部電影我也挺喜歡的,魔鬼兵團角色很有特色,找些垃圾都能組成兵器。
2016-06-26 21:53:57
不可以色色
肉眼看不到,並不代表它不存在,我以為在說我妹妹
2016-06-29 04:57:21
幽暗褻瀆之無盡怠惰
我還真的是被晶兵總動員裡面的芭比嚇到 後來還被我表姊拿芭比嚇到哭
2019-06-22 16:09: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