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金光布袋戲】佛、道、魔,誰家術法稱第一?

作者:劉四│2016-02-04 17:14:13│巴幣:2│人氣:820


   術法是劉四非常喜歡的題材,每當術法戲碼登場時,總能令我眼睛一亮。原以為缺舟的夢幻泡影就是金光武林最恢宏的術法,可燕陀龍對棲霞君的描述,顯露了道域術法的高超格局,間接為尚未正式登場的道境,塑造了一個絕代高人形象。布袋戲的劇情往往天馬行空,不合常理的演出乃家常便飯,不過,倘若所有的奇幻設定,都能有所本,或能自成一套邏輯,不僅能增加戲劇趣味性,且使劇集更添觀賞價值。而金光術法的設計究竟如何?以下本文嘗試將墨邪錄所出現的佛、魔、道三家術法,針對相異之處,以及設定源由,為諸位道友做點粗略的分析及推測。

佛國

    凶岳疆朝的殞飛流,奉命到地門打探,發現四周的浮沫具有殺傷力,立即抽身撤回。那時,突然傳來: 阿拉巴雜那地   阿拉巴雜那地 阿拉巴雜那地..的聲響,原來地門咒術已啟動,將這個不速之客迅速趕出。山壁上斜插著的缺舟配劍文殊,閃耀著金黃色光芒,無人的山頂上響著  缽囉末鄰陀寧  娑婆訶」真言,顯示地門已下了封印,全境包覆在通透無色的浮沫中。

   這個術法的法力設定得很高,不僅重傷元邪皇、幾乎殲滅十萬魔兵不說,甚至還有餘力將地門封鎖起來。唵」是佛教咒語發語詞 阿拉巴雜那地」出自文殊菩薩心咒〈果然跟文殊劍有關〉,  缽囉末鄰陀寧  娑婆訶」是出自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劉四對佛教咒語〈中文稱為真言,梵文叫做陀羅尼〉不甚了解,可印象中若是持咒,便能獲得神佛祝福,而誦經,更有不可思議功德,例如誦持《金光明經》,據說能護國利民、除魔招福,在中日等國被視為護國之經,一向備受重視。或許正由於佛教真言具有守護功效,使用佛教陀羅尼的「夢幻泡影」,顯得氣勢恢宏、牢靠正派。

魔世       

    應龍師的死屍咒術並沒讓人有驚艷之感,但和之前的酆都月僵屍大軍,以及造成一時話題的六道惡印,卻具有一個共同特點,顯示它們來自相同套路,是魔世獨特風格,那就是施咒者利用死屍為其戰鬥本著人死為大的道德觀念,看著受人操控,倒地後一再爬起的無意識亡靈,飛淵不禁憤慨:「修術者輕歛人命,是低劣人品!」這就是魔世跟佛、道兩家術法不同之處,為了取得勝利,魔世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同時也表明了魔世對待亡靈的態度極為輕率。目前為止,應龍師的術法表現,尚未超越梁皇無忌,與鱗王之戰,似乎憑藉的是自身武力。或許應龍師的術法,未來仍走死屍活用路線,無論如何,期待他也能展現個像六道惡印那般獨樹一幟的術法才好。

   
道域

   風花雪月的糾葛中,劇情一直纏繞著十幾年前的血案發展,劇中道域的形象如同一般武林幫派,並不特殊。登場的術法只有荻花題夜的「咒命七罡字」,隨著神田的中招,故事驚險度瞬間飆升,牽動了觀眾們的緊張情緒。儘管如此,這個趁對方不備、取其血髮施咒的術法,總給人不夠光明磊落之感,不足以彰顯術法元祖道域的泱泱大器。繼荻花題葉之後,飛淵是唯一來自道域的角色。雖貴為道域某高層的掌上明珠,可惜學藝不精,加上生性糊塗,以致頻頻出錯,她曾施展過的陰陽古秘錄術法,只展現了中等級術的法力。

    那麼,究竟甚麼樣的術法才撐得起道域術法宗師形象?劉四腦中所浮現的是邊唸咒語邊在寶劍上畫符,奮力追趕著妖魔鬼怪,以斬妖除魔為己任的降妖型法師。這類型的術法,不僅布袋戲,電影、連續劇早已司空見慣。另一類型是手持拂塵,仙風道骨的皤皤老者,一出掌便打出太極圖式,掌勁雄渾浩大,是當代絕世高人,最後往往為拯救正道而犧牲性命。可這類高人,連劉四都能設想到,能有什麼可看性?
    就在不抱太高期待,料想本檔道域不會登場之時,道家突破性的設定乍然出現。

    「道門講究修身養氣、增益壽元。棲霞君所學的道術卻是將自己變化形態,最後五形俱失,轉化成一股力量。」「他說這道術修練至至精至靡,形體歸無,唯留意念。更之後,意念消失,變成一股力量,留駐原地。」「他認為自己遺留下來的力量,可以在未來幫助他人,因此甘願捨身、一生修行,只為遺愛他人。」「修練這門道術,到了最後必須與自然融合,達到天人無我之境。」

    這個設定或許還是來自道教的神仙思想,人要長生不死,必須擺脫人之形體,才能獲得永恆生命。也或許是參考隨唐之前志怪類的奇聞軼事,採用神仙能夠變化成他物、異類也能互相變易的模式。如《搜神記》崔文子學仙故事中的王子喬,化成白蜺為崔文子送藥,被不知情的崔文子投戈射中,後來變化成鞋履。崔文子將鞋子拿入屋裡,用破筐蓋住,不久,鞋子又化為大鳥。當翻開筐蓋觀視時,大鳥便振翅高飛而去。這種一再變化的模式,可用來解釋初始力量的修練過程:先自有形的軀體修煉至無形的意念。之後,再由無形的意念修練成維持區域平衡的守護力量。這個設定,不但打破對道門的既定印象,另闢了新蹊徑,甚至比神仙變化境界更為高超,因為棲霞君追求的不是個人的長生不老,而是為了保護後代,拋棄了個人軀體,連自我意念也最終秉棄。況且,除了人格高超之外,這個達到天人合一之境的術法,法力等級就等同大自然力量,可以想像那是多麼強大可怕!
   劉四是缺舟迷,總認為夢幻泡影是最強大的術法,但自從棲霞君的道術出現之後,不由得修正了先前的看法,轉而對道域報以莫大的期待。不知應龍師真能以獨眼龍破解缺舟的夢幻泡影?初始力量果能發揮守護力量,協助人界擊退元邪皇?欲知結果,且讓我們熱烈等待劇集後續發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26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usi0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視布袋戲的特色及問題... 後一篇:名著改編篇──以金光布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