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老任腦粉向>簡易比較音茶樂初代櫸&櫸Ti Plus

作者: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2016-01-30 22:02:22│巴幣:4│人氣:1209
前言:
       自從前陣子櫸和楓貳(緋楓貳)宣布停產之後,音茶樂發布了櫸的後繼機種-櫸Ti Plus。此外,官網也說明了和初代櫸的差異,實際看了一下,有種最近B&W的802 D3改款的那種感覺。除了Acoustic Turbo迴路技術和Tornado Equalizer導管技術以外,其他部件幾乎都不同了。

先來一張圖~


硬體比較(好像在比較電腦、手機=__=):
       先從最核心的的單體部分說起,櫸Ti Plus用了編號為010e005的單體,這顆單體和以往的任何音茶樂型號都不同,是全新設計的單體。此外,櫸Ti Plus單體的保護板和框架(盆架),也改為全液晶聚合物製造>>>黑科技XD,能減少磁束密度的遺漏並有更好的抑振效果;至於磁鐵的部分,初代櫸的磁鐵磁能積是400kJ/m^3,櫸Ti Plus則是366kJ/m^3,雖然磁能積有所降低,至於聲音表現如何,等等揭曉~
    
       再來說說最顯眼的地方,當然就是前端的金屬殼了。初代櫸是不鏽鋼而櫸Ti Plus如其名是鈦合金。相信各位已經在很熱門的TG334體會到鈦管的效果,光一根鈦管就能讓聲音很響亮,何況櫸Ti Plus這種一整個鈦殼罩住的呢(笑),鈦合金對聲音帶來的影響會在後面提到。
    
       接著是木殼的部分,外觀乍看之下是沒有差別,實際上內部形狀有重新再規畫過了,這點大家可以自行上官網看解剖圖,會發現確實有些許差異。最後是線材的部分,初代櫸使用三極頭三股線;而櫸Ti Plus是三極頭四股線,這意味著櫸Ti Plus的左地和右地是分離的,可以提升聲音的分離度(有興趣拿來改成四極平衡頭也是不錯吧^~^)。

       順帶一提櫸Ti Plus名稱的由來,Ti指的理所當然是鈦(Titanium),而Plus的+指的是加了一股線。

實際聽感:
       由於櫸Ti Plus才剛到,聲音很明顯是比較緊些,故只打算做簡單的小小比較。剛拿到的第一印象是好輕XD 鈦合金的比重低不鏽鋼很多,習慣初代櫸重量的人一拿起櫸Ti Plus肯定會有同感的^^而初聽的印象,你不跟我說他是donguri-櫸的後繼機,那我還真的不會發現@@。所有部件都更改過的的櫸Ti Plus,聲音已經明顯和初代櫸不同。

       改變最大的莫過於低頻,初代櫸的低頻量不大,下潛也偏淺,整體溫和;櫸Ti Plus的低頻則更具有侵略性,量多了些,下潛程度也比初代櫸深。第二明顯的地方是解析度,初代櫸的解析度已經是很高等級了,櫸Ti Plus的解析度硬是比初代櫸高出一截,如此就可知道櫸Ti Plus的解析度是高得驚人。
    
      再來是空間感,櫸Ti Plus的空間感和初代櫸的空間感非常不同,在此稍微用小畫家來表示一下。

       可看到初代櫸在紅色的部分,聲音大多出於此,此處的聲音密度也比較高,再由此範圍向外黃色的區域慢慢如擴散般減少,給人一種在室內空間的正中間演奏的感覺;至於櫸Ti Plus的調音手法,是把聲音充斥在整個空間裡,如圖中橘色部分所示。我個人是偏好初代櫸的手法,我認為更溫和、更有層次感、更有真實感些。不過我相信喜歡櫸Ti Plus這種充滿空間的調音手法的人,一定也是相當多的。順帶一提,韻味和素質常常無法兼得,櫸Ti Plus雖然素質比初代櫸都高,然而,初代櫸那種無可取代的韻味,確實櫸Ti Plus也少了些。

      第四明顯的地方是高頻,櫸Ti Plus的高頻變的犀利得多,我想鈦合金殼的威力真的是不可忽視,高頻變得銳利且相當亮,是帶有些許金屬味的響噹噹的高頻。相較起來初代櫸就顯得較溫順、收斂。相信對於清亮高頻控的人來說,櫸Ti Plus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接著是能量感的部分,櫸Ti Plus雖然將磁能積改為366kJ/m^3,但因為液晶聚合物框架有效減少了磁束密度的流失,我可以跟你掛保證,櫸Ti Plus的能量感和音壓,聽起來是比400kJ/m^3的初代櫸還多。由此可知,山岸亮先生將磁能積調低的原因是顯而易見的,我甚至覺得再往下降聽感會更舒服些(黑科技效果顯著=w=)。
       
       最後來提提分離度的部分,大家都知道,要增加分離度,左右地線獨立或是增加接地面積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櫸Ti Plus透過四股線、左右地線獨立的方式,確實讓其分離度比初代櫸更為優秀。

結語:
       這次的櫸Ti Plus是很優秀的產品, 對我來說,她像是flat4系列和donguri-櫸的融合,具有flat4系列的高素質,卻又帶點初代櫸的韻味。如果說初代櫸能夠代表舒服、溫柔又具有韻味的音茶樂;flat4系列能代表高素質和音樂性絕佳平衡的音茶樂。那麼櫸Ti Plus便是一隻通吃,能夠兩邊都淺嚐到的音茶樂新星,對於考慮音茶樂產品,又不願意買太多耳機的人來說,買一條櫸Ti Plus是很棒的選擇。

另外補充一下:山岸先生告訴我櫸Ti Plus在burn-in 100小時之後會顯得比較柔和,故有打算購入的朋友可以把100hrs當作一個基準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878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好文章 有過濤 但齒音無法接受 但又無法忘懷音茶樂這股茶味 想請問鐵粉任兄櫸 ti plus聲底算薄刺嗎 人聲位置是否較濤突出?

02-24 00:55

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
回覆在下方~02-24 01:32
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
你好~ 濤因台灣沒有進貨,我還未聽過 不過依照我對其餘flat4系列的印象,齒音主要來自錄音的品質.手法以及播放器的搭配。flat4系列聲底厚實,和薄是有很大的一段差距。 至於人聲突出程度,flat4各型號不一,flat4-粹是比較突兀的。

而櫸Ti,三頻分布偏向初代櫸,比較像是典型的日本耳塞,聲底較薄,人聲突出。櫸非常柔和不刺激,而櫸Ti因為鈦合金殼的緣故,會比櫸刺激些。

02-24 01:32


謝謝仁兄詳盡解說 看來應該跟手邊t8ie互補 應該會去試聽補一條

02-24 1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indong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老任腦粉向>... 後一篇:<腦粉亂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