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2015年末總心得-貳零壹伍年終記事-

作者:迫水未來│2015-12-31 23:26:01│巴幣:16│人氣:316
2015年最後的夕陽(東京新聞攝影部




轉眼間,2015年就只剩短短幾小時了。
嘛,雖然今年實在沒什麼「喔,今年快結束了」的實感,不過還是照慣例邊聽著今年的紅白來寫一下年末心得吧。不過稱不上是「2015年『總』心得」就是了。

上學期總算成功進了與日本人的語言交換及終於達成全系第一名的宿願(雖然最後一學期不知為何好多人不見了)。這學期,也就是從約9月中開始其實一直忙了好久,雖然說這學期沒幾門課,但是像是準備研究所甄試、一個人負責理論上是四個人負責上的課程報告等等事情還是弄得人仰馬翻,一直到最近才比較沒事。

雖然我是直接轉系(也就是非降轉)其實是可以不用延畢的,不過大四的時候還沒辦法決定將來研究所要走哪方面因此最後決定延畢一年隔年再考。該說幸運嗎?反正大四下學期就確定了研究所想要進入的組別,這學期雖然書審資料等各種準備弄得我烏煙瘴氣,不過最還是成功在甄試就考進研究所了。個人的研究所是我們學校的基礎法學組,因為滿喜歡我們學校的老師的,又學派不同所以就不去考台大了(這裡指明年的考試入學。另外,據我同學說台大的法學院研究所在甄試階段似乎只收有實務經驗者)。研究主題會和《日本國憲法》第9條「戰爭放棄」有關。

今年個人也開始使用推特了,能夠更加即使地知道以新聞媒體傳達以外的日本人(包含了學者、專家、一般市民等等)的消息與想法真是助益良多,當然我追蹤的都是跟我價值觀相近的,也就是自由派的人。



今年是終戰七十年,有人曾經說過,憲法是日本人在這場戰爭中唯一得到的東西。就我而言,人類因為這一場慘痛的戰爭而得到了兩樣重要無比在憲法中被確認的寶物,分別是德國的「人性尊嚴」與日本的「戰爭放棄」;前者可謂成為了普世價值,然而後者,在終戰七十年後的今天仍然被世界相當有限地接受。

很諷刺的是,在終戰七十年後的今年,安倍政權的憲法毀滅工程更進一步。除了包含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的人權彈壓更進一步之外,更在今年秋天強行通過了違憲的安保關聯法,一次踐踏了憲法的和平主義與立憲主義(「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解禁」是透過安倍強硬以內閣會議的方式推翻了學界通說與經由數次國會討論得出的政府長年持此立場的「憲法不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

然而相對應地,日本也爆發了很有可能是六十年代(從1960年的安保鬥爭~大學鬥爭等的七十年代初)以後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學生、社會人、學者、專家、主婦、老人等等日本社會各階層都有許多人站出來反對安倍的安保法,其中很多是原本對於政治或是社會活動沒什麼興趣的人('70年代以後可以說多數日本人都是對於政治冷感的)。他們以包含集會遊行、記者會、論壇、讀書會、讀者投書、網路串聯等方式表達出對於安倍踐踏立憲主義與讓日本再也不是非戰國家的憤怒與抗議。其中台灣人最熟悉的可能是在這次事件中大為活躍的學生團體SEALDs,至於許多台灣人也知道的大江健三郎先生也有加入的九條之會、法律人組成的あすわか、台灣人熟悉的宮崎駿先生等長期以來就抱持支持與守護憲法和平主義與人性尊嚴精神的團體與個人也在這次事件中發聲挺身與傲慢的安倍政權對抗。
這次特別一書的,除了所謂的「知識分子」之外,日本各地的人也出身反對安倍政權,比如說媽媽們聯合起來進行「憲法カフェ」以及遊行抗議,也有許多非屬於SEALDs的學生以個人身分挺身而出。

(題外話,剛剛是第一次上紅白的BUMP OF CHICKEN!真棒,第一次知道他們是在寫實版《Gatchman》主題曲,他們的音樂真的很推薦呢!)

安倍的毀憲與反動派本質的展現進入前所未有之高峰的今年,對於日本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一年。憲政與自由民主被進一步地摧殘,日本將不再是非戰國家而投入戰爭之中。然而,同時日本的市民們-尤其是年輕人們-的挺身而出,也讓人看到了希望。

(關於違憲安保法與安倍政權的相關文章,有興趣地請參照個人以前在巴哈發表的一些拙作。)


除了原本就有在看的朝日新聞、每日新聞、赫芬頓郵報日本版之外,今年我開始定期購買與閱讀月刊DAYS JAPAN。原本只是偶然地在搬到小巨蛋旁的淳久堂看到雜誌上寫著有關邊野古的報導與「以人的意志終結戰爭之日必定到來」與「一張照片也可以撼動國家」的標語而感到興趣買了一本回去讀,沒想到那麼好看,不論是充滿力量的照片還是精闢的文章(與自由派的價值觀)都很吸引我,於是便開始每期購買了,這也是目前個人唯一有在買的雜誌,除此之外有一直在看的雜誌大概就是學校圖書館有訂的《法律時報》了吧。《台灣法學雜誌》或是《月旦法學教室》之類的反而幾乎沒看,作為背負國考宿命的法學院的學生好像有點......。



DAYS JAPAN 2016年1月號封面與目錄
「DAYS反對所有對於市民的轟炸與對於轟炸的協力」



言歸正傳,關於IS與被IS襲擊的人們急難民的報導,DAYS JAPAN一直有深入的追蹤報導。最新一期(2016年1月號)就以恐怖主義與反恐戰爭為本期特集,精闢的文章與撼動人心的照片相當值得一讀。包含發行人廣河隆一先生在內,於DAYS JAPAN上刊登文章或照片的記者(不只日本人)有好幾位都有戰地經驗,或是現在就正在戰地或動亂地帶取材。他們的觀察與訴說的「真實」更加真切,比起意圖簡化或是只是不負責任地鼓吹戰爭的好幾家大媒體,對我來說DAYS的主張更有說服力。

(題外話,剛剛MISIA在長崎和平公園「孤兒的眼淚」的演出真棒。)


今年IS問題與北非及中東的難民問題更加嚴重,而且明年恐怕也只會加劇。很遺憾地,全世界各地極右派也似乎正趁勢抬頭。然而,極右派是無法解決問題的。這些只知道血族的榮耀與拒絕難民及炸死所有「恐怖分子」的人,只會讓事情越來越糟而已。或許在資本與國家的反覆中人類終究會在不久的將來迎來下一次的世界大戰爭,近來IS等一系列的武裝衝突或許在後世會被視為終末戰爭的起點。然而,如果沒有反戰運動,戰爭之後也會什麼都得不到,無法進一步地消滅戰爭與揚棄國家。

很遺憾地,台灣幾乎沒有反戰運動可言。甚至在當新聞報導英國等市民們反對政府對於敘利亞展開空襲時,主播還以「削弱犯恐陣營勢力」、「反恐陣營出現雜音」來評價。當然,台灣也有人點出「恐怖攻擊與反恐戰爭的暴力連鎖」與「戰爭與恐怖主義的本質都是暴力」等灼見,可惜的是似乎很多人都不太當一回事。許多人對於俄羅斯與歐洲各國加入空襲IS感到高興,然而他們並不知道(恐怕也不在乎)包含更早加入的美國在內,炸死、傷的平民遠比恐怖分子還多,甚有人認為該把所有敘利亞人都當成潛在的恐怖分子對待。而面對恐怖分子該如何對處,許多人也認為將他們以武力消滅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恐怖主義當然不能允許,但戰爭也不能被允許。


右邊是上星期日本發售、本周二購入的假面騎士Drive公式讀本,或說Hobby Japan的騎士公式書好像有越做越薄的趨勢......。


岔開話題一下,今年的《假面騎士Drive》因為第一集相對沒那麼出色以及學期中課業有點忙的緣故,前半段只有追情報而已。暑假時閒來無事看了一下後無法自拔,整個人一下子陷入Drive的世界中,深深被Drive的魅力所吸引,於是Drive也成為個人最喜歡的假面騎士之一了。Drive想要傳達的訊息個人也很贊同,與「他者的共存」以及「暴力的連鎖」確實在這個時代更顯重要。一直滿想寫一篇從Drive與「故鄉是地球」(初代超人中賈米拉的經典故事)看犯罪連鎖的文章,不過一定是明年以後才有可能的事了~。



真正的惡意,只存在於在人類心中。Roidmude只是複製了人類的惡意而已,就像是被害人一樣。我們人類如今理解了這一點,一定能和你們共存下去的。

──《假面騎士Drive》「朋友啊,你要將未來託付給誰?」



說到與「他者的共存」,這一直是超人力霸王系列所要傳達的訊息與思想(可以參考:特集ワイド:ウルトラマン50年 伝えた深い「正義」 絶対でない「怪獣は悪」/現実世界に通じる相互理解の姿勢 - 毎日新聞)。今年的《超人力霸王X》也一開始就明言了「共存」會是其中心思想。不過成果嘛,無法超越《超人力霸王Gaia》與徹底探討的《超人力霸王Cosmos》是理所當然,但是還是不能說有多滿意就是了。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給《超人力霸王X》「中」的評價,比起《超人力霸王Ginga S》,《超人力霸王X》真的各方面好太多了。


不要失去溫柔。體恤弱者,相互幫助。不要失去那份不論與哪個國家的人們都能成為朋友的情感,即使這份情感被背叛過千百回。這是我,最後的願望。/這是我,不變的願望。

──市川森一《超人力霸王Ace》「你是明天的Ace」
《超人力霸王Mebius》「Ace的願望」


だーりお詮釋的詩島霧子是女神!




《圖書館戰爭》真人電影版第二集也在今年上演了!台灣也有上映不過我沒去看...。
佐藤導演的《圖書館mini戰爭》是很推薦的作品,非常有意思。雖然相較之下個人更喜歡拍攝第一集時的《圖書館mini戰爭》(那想要和閱讀同一本書之人交流、認識更多的劇情真的對於喜歡書的人來說很Touch My Heart啊),不過第二集的《圖書館mini戰爭 THE LAST MISSION》也很有意思。


《ORANGE》也是個人滿有興趣的作品。



不歪樓了,拉回來。

或許就許多人來說,今年的台灣政治是漸漸充滿希望的一年,明年蔡英文就要當總統了,民進黨將要在立法院拿下可能過半的席次,許多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悲願終於要實現了,改變要成真了。

然而真是這樣嗎?去年的年終回顧時,我就對於太陽花學運點出一些我認為的問題點。而今年這一年,我更是充分認識到所謂的「覺醒公民」們根本還在睡,諸多所作所為和他們所厭惡的689實在不相上下。睡著的人很麻煩,但更可怕的是夢到自己醒著但事實上仍然深睡中的人。錯把手段當目的的「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結果是什麼?就是民進黨成為國民黨2.0(其實現在就是了),把希望寄託給除了統獨外和國民黨幾乎無差別可言的政黨(最近好像連統獨方面的主張都越來越像了)和誤以為她與他們是救世主,台灣人只是繼續維持被宰制的體制與
造神又滅神的無限循環而已。民主政治不需要政治偶像。民主不需要崇拜,而是監督與對於政府的不信任。

粉類動物是不分藍綠的,這些不思考的鄉民(漢娜鄂蘭有言,不思考通往平庸的邪惡)無腦地擁護馬英九2.0的蔡英文與愛好威權的柯文哲,將他們拱上神座,然而他們卻始終沒發現他們只是在更快地將自己送往地獄而已。

所以說這一次會有任何改變嗎?確實這一次眾多小黨興起,包含(廣義的)左派勢力、也是個人支持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投入選舉,然而會有什麼大改變?不會有,如果明年選舉台灣能有左派勢力進入國會我就要謝天謝地了。



寫到這裡,雖然好像漏掉了什麼重要的事情不過一時想不起來,就先這樣吧。
我知道很多人認為「台灣獨立」是最優先的,甚至在這個島上只要自稱「台灣獨立」就會被認為是進步派思想(從此點就可以知道台灣到底有多保守、離國際通念有多遠了),雖然很多人的主張其實右到可以,又甚至有人把「台灣獨立」當成至高無上的最優先原則,其他像是性別議題啦、歧視問題啦、貧富不均的問題啦等等相較之下都不算什麼,還有人滿嘴歧視與沙文主義言論被批評時就拿出台獨當擋箭牌,順便把批評他的人抹成「黨國體制下的女權主義者」云云。


除非你把愛國主義從人類中驅逐出去,否則你將永遠不會擁有一個寧靜的世界。愛國主義是一種有害的、精神錯亂的白痴形式。愛國主義就是讓你確信這個國家比所有其他的國家都要出色,只因為你生在這裡。 ——喬治·蕭伯納

國族主義是我們的亂倫模式,是我們的偶像崇拜,是我們的瘋狂。「愛國主義」是它的迷信崇拜。不必說,我所謂的「愛國主義」態度將自己的國家置於人道之上,置於正義與真理的原則之上。 ——埃里克·弗羅姆


我對於國族主義的意見我說過很多次了,不論是「大家都是中國人」、「你們也是中國人X出來的!」、「我們是台灣人,台灣獨立!」都是國族主義。中國國族主義與台灣國族主義都是國族主義,都是在強迫同化與服從國族,以及打壓異己的東西,沒有誰比較優秀的問題。
當然,沒人規定同一民族就要一個國家,我也絲毫不想被北京政權統治,但並不表示建立一個名為台灣的新國家就會天下太平大家都幸福,每個人都自由了。這是不可能的,也不能排除結果是讓住在這塊島上的人更不自由的可能性。最後對於念茲在茲於台灣獨立的人們送上我十分尊敬的炳谷行人先生去年的演講中的一句話,雖然我覺得很多人可能不會聽進去。

「(我認為)對台灣人來說,真正的獨立不是打造新國家,而是回覆沒有國家的狀態。」

真正的台灣獨立,不是確立「台灣國族」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國族「台灣」,而是對於國家的揚棄。這裡的「回覆沒有國家的狀態」不是指無政府主義,而是揚棄「國家-國族-資本」這個三位一體。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真正自由的,誰都不是「(笛卡兒式的)自由的主體」,但是,我們應該以「成為真正的自由的主體」為目標.統整的理念而不斷前進。

要進一步向此前進,首先就要「公眾地使用理性」,也就是作為一名「世界公民」而思考;而非「私地運用理性」,僅作為一名國家構成員的一份子而思考。





願明年是更好的一年,雖然我對於未來的看法總是如此灰暗。



皆さま、良いお年をお迎えください!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96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5年末總心得|假面騎士 DRIVE|安保法案|政治|台灣|日本|炳谷行人|戰爭|和平|自由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http://i.imgur.com/ErpCm97.gif
http://i.imgur.com/bHtFtDK.gif

皆さま、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去年はいろいろな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今年も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01-01 00:17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總統候選人辯論】簡單說... 後一篇:來自円谷的2016謹賀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