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007:惡魔四伏」:解鈴還須繫鈴人

作者:安西將軍│2015-12-01 08:28:14│巴幣:80│人氣:2462


起、承、轉、合,丹尼爾克雷格的四集007所經歷的龐德女郎,剛好符合了編劇最基本的結構,從首集《皇家夜總會》與薇絲朋邂逅之後的用情甚深、最後遭致背叛,到第二集《量子危機》的復仇心切轉而放下執著,並對感情看得雲淡風輕,再到《空降危機》與M夫人解開長久的心結;最後來到第四集的《惡魔四伏》,龐德的情感終究有了完整的答案。丹尼爾克雷格的四任龐德女郎並不是船過水無痕,她們在龐德的生命中各自刻下不同的永恆,產生了劇烈的命運轉折。
 
在四集重開機的作品中,《空降危機》無疑是最顛峰的,它直接深入到特務在國家與個人命運間的掙扎,除了龐德必須獨自承受這樣的考驗之外,他的直屬上司M夫人也必須面臨同樣的抉擇,因為國家利益為優先的考量下,縱然與龐德有著深厚的感情,但在關鍵時刻還是必須做出痛苦的抉擇,龐德與M夫人的衝突形成了千絲萬縷的命運鳩葛,讓劇情有了層次分明而動人的痛楚。
 
或許是因為《空降危機》悲劇式的描寫過於刻骨銘心,讓緊接而至的《惡魔四伏》顯得平淡了些。


 
整體來說《惡魔四伏》的表現其實未必比前面三集的作品遜色,可能是劇情訴求的關係,所以較缺乏前作強烈的悲劇感。《空降危機》M夫人的死讓龐德變得更完整,也更加證明野獸般的外貌下有著纖細的靈魂,龐德本身就存在著強烈的裡外衝突,《空降危機》的劇情更是將這樣的角色特質推升出極致的悲壯效果。龐德的人格塑造終於有了完整的句點,剩下的就是龐德的情感能否有了明確的答案。
 
解鈴還須繫鈴人,經歷過薇絲朋的背叛之後,龐德不再輕易對女人動情,解開這個情感的枷鎖便是《惡魔四伏》所要注目的焦點。這次劇情的重心著重於龐德與龐德女郎瑪德琳.史旺之間的情愫發展,因此浪漫的風格較為濃厚,至於前集那種命運式的對峙氛圍在本集是較為淡薄的。雖然這次的劇情是龐德將要與更大的幕後黑手斡旋,然而卻是更私密的描述龐德心境最後的一塊懸念。


 
丹尼爾克雷格的龐德總有兩名女郎相伴,而其中一名則是注定要迎接死亡結局的「悲劇女郎」。《惡魔四伏》依循慣例也有兩名龐德女郎,其中一名是由莫妮卡貝魯琪(Monica Bellucci)所飾演,堪稱是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女郎,但她仍舊擁有熟齡女性的迷人風韻,散發出強烈而穩重的神祕感,更適合以死亡作為悲劇性的落幕。但莫妮卡的戲份卻相當的短暫,她的出現充滿玄虛,但又結束的戛然而止,完全讓人摸不清存在的意義,莫妮卡成為《惡魔四伏》裡最讓人扼腕的倩影。


 
儘管莫妮卡貝露琪的女郎沒有發揮應有的水準,但幸好蕾雅·瑟杜(Léa Hélène Seydoux)飾演的瑪德琳.史旺彌補了這塊缺失。蕾雅·瑟杜不是那種驚為天人的女性,但她的五官很容易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是看一眼後不會遺忘、但又難以用言語精準形容的低調美,這樣的選角相當符合瑪德琳角色的設定,不會因為過於美艷而顯得高調,讓她得以潛藏於僻壤間躲避凶險,唯有在近距離時才能察覺出她那讓人屏息的魅力,談吐的口音也容易讓人意亂情迷。

蕾雅·瑟杜早在《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展現過低調而強悍的風雅,這一集更是顯現出深藏不露的沉穩,當龐德打算教她如何使用槍枝,她卻鎮靜地將手槍解體,彷彿也支解了龐德先入為主的紳士思維,並對他露出冰冷又略帶淘氣的笑容,無論自尊心再強的男性,應當都會臣服於那個深不可測的神韻。她有著《量子危機》裡卡蜜兒不對命運低頭的倔強,又有《皇家夜總會》裡薇絲朋的嫻雅,兼蓄了前兩任女郎的風采,或許才動搖了龐德長久以來冰寒的情感。縱使M夫人的死去讓龐德緊掩的心房開了門縫,但仍有猶豫的鎖鍊隔閡著,瑪德琳則是誘使龐德卸下那道鎖鍊的關鍵之鑰。


 
丹尼爾克雷格的007系列,女性是一個重要的存在,不再只是展現肉體之歡的過客,更不是巾幗英雄的刻版符號,她們深刻的影響著龐德面對命運的抉擇。巾幗英雄的形象不只是能武,而是表現其以生具有的母性曲直變化的強韌,凜然的令人尊敬,但又脆弱的讓人憐惜,巾幗英雄的人格特質總能適時成為男性的靠山。丹尼爾克雷格的女郎皆是他的鏡子,映照出他那脆弱柔軟的一面,讓他暫時卸下野獸的武裝面具,展先多情而體貼的紳士情懷,《皇家夜總會》的薇絲朋映射出龐德複雜的內在層次,《量子危機》的卡蜜兒則是映照出龐德復仇的怒火,《空降危機》的M夫人則是呼應龐德對於國家機器以及自我個人定義的迷惘,最後《惡魔四伏》的瑪德琳則是牽引出龐德壓抑於內心深處的情感渴望。
 
詹姆士龐德與瑪德琳史旺都共同有一段必須面對的宿命,他們更像是彼此結合才能完整的另一半,相互補足各自靈魂所失落的碎片。他們之間有著男兒般的陽剛義氣,但又存在了閨蜜般的姊妹情懷。他們攜手浪跡天涯的身影,存在了一種堅毅的完整感。


 
或許是因為劇情專注聚焦於龐德與瑪德琳間的情感,這一次的幕後黑手布洛費德的描寫反而較薄於《空降危機》的洛烏西法,但慶幸的是底蘊深厚的克里斯多福華茲能夠迅速建立起反派的強盛氣質,讓布洛費德仍舊是最顯眼的危機。他亮相的安排也相當高明,在惡魔黨的會議上用一大段的寂靜來鋪陳出他那深不可測的詭譎,描寫出他假別人之手行使暴力的氣勢凌人。
 
然而因為篇幅受到龐德情感世界的壓縮,所以布洛費德與龐德就少了強大的對決張力。《空降危機》中的反派洛烏西法,與龐德是站在同一個天秤上,他們都曾經歷過犧牲於國家利益考量下的抉擇,洛烏西法更像是龐德沒有及時將心中的仇恨懸崖勒馬的形象兌現,所以彼此形同影子般的存在,兩者間產生不少激烈的拉扯。《惡魔四伏》的布洛費德大多在等待龐德的自投羅網,少了如洛烏西法瘋狗般的積極狩獵,自然劇情就少了一些張力。


 
整體而言,《空降危機》與《惡魔四伏》的氛圍大相逕庭,關鍵原因在於大反派的設定,前者的洛烏西法是比較外向的瘋狂,有種想要讓世界秩序為之顛覆的怒火,後者的布洛費德則有一種想要維持秩序的冷靜,多了些氣定神閒的運籌帷幄,兩者間宛如火與冰的差異。火的炙燙外在就能感受,但冰的刺骨唯有觸摸時才能知曉,布洛費德只有在親近接觸時,才能明顯領略到他那讓人發寒的陰險與狡詐。而這樣冷酷形象的反派,若缺乏演技深厚的演員來支撐,恐怕整部電影也會跟著冷場到尾,所幸克里斯多福華茲(Christoph Waltz)沒有違背眾人的期待,詮釋出一個駭然的反派。
 
雖然克里斯多福華茲詮釋的反派相當立體,他登場的方式也顯得相當精心策畫,但結尾卻退場的讓人錯愕,整體看來顯得相當頭重腳輕,一開始的故弄玄虛到結尾的疲軟收尾,不對稱的描寫結構讓布洛費德這個角色少了完整性,相當可惜。
 
除了布洛費德有故弄玄虛之外,電影裡還有許多地方也故弄玄虛,但收尾的方式顯得有些疲弱。包括莫妮卡的登場充滿神秘色彩,卻戛然收場;電影前半段描寫出惡魔黨的勢力龐大,收尾卻不見其組織鋪天蓋地的神通廣大;最大的故弄玄虛莫過於大反派布洛費德,前半段讓龐德折騰不已,結尾卻用太多的篇幅將龐德過去的痛苦回憶形塑成故佈疑陣,結果布洛費德卻單槍匹馬的親自面會龐德,這樣的安排可能是為了凸顯角色的過於自信,但結果就是讓前面累積的氣勢銳減,歹徒最終伏法的方式也彰顯不出前段鋪陳的價值。


 
電影除了布洛費德這個大反派之外,還有由安德魯斯克特(Andrew Scott)飾演的英國政府人員「C」,他主張用龐大的監視系統來取代傳統特務的機制,基本上這種人民資安隱私與政府維持秩序手段的矛盾,在這部電影沒有太多的新穎論點,作用只是在於讓龐德的上司M能有對峙的反派,不然M可能只是變成單純發號施令的人,發揮不出這個角色的強悍。除了龐德必須面對巨大的幕後黑手之外,M也必須被迫離開辦公桌,親上火線面對政府體制的敵人,因此《空降危機》中凜然沉著的姿態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倫敦街頭狼狽奔走的身影,因為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的演技算是爐火純青,不然處境有些落魄的M可能彰顯不出特務頭子應有的架式。



M與C的對決,讓《惡魔四伏》劇情後半段忽然轉變成近似於《不可能的任務》小組合作的形式,龐德與其他下屬更司其職,各自面對裡外的危機並相互接應。這樣的安排好處在於能讓過去作品中的角色能更完整的登場,而不再只是陪襯之後就幾乎銷聲匿跡,然而很可惜第整段的設計不夠細緻,主因還是在於反派的強度支撐不起龐德夥伴發揮專業的空間,唯有Q的發明能力以及駭客技術可以稱得上是亮眼。整體來說《惡魔四伏》後半段與《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有相當大的既視感,後者反派的對決張力就讓彼此間的軒輊一目了然。


 
雖然我對於《惡魔四伏》有不少的牢騷,但我然仍很喜歡這一集對於愛情的描寫,我相當沉浸於龐德與瑪德琳攜手浪跡天涯的浪漫,看見一個長久背負著情感枷鎖的人終於如釋重負,我也覺得心滿意足了。丹尼爾克雷格四集的007,是用一個很長的篇幅在描述龐德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惡魔四伏》則是更深入著墨於龐德內心最私密的地方,讓觀眾感受到龐德內心女性化的那一面。尾聲龐德與瑪德琳大手拉小手逐漸消失在橋頭的另一端,這頭曾經滿身傷痕又充滿復仇怒火的野獸,終於擁抱了凡人般的小幸福,登時讓人覺得可愛不少。雖然張力略遜於《空降危機》,但《惡魔四伏》就像是稠密的情人節巧克力,甜蜜浪漫滋味大過於陽剛的硬派對峙,就看個人如何去取捨之間的喜好了。

電影開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亡人從未真正的死去」,因為他們已經永遠活在你的心中。或許是丹尼爾克雷德的龐德總是惦記著過往的逝者,因此他的情感才顯得層次分明而複雜,炙烈的怒火讓他更像是真實的人,為了復仇總是遊走在失控的危險邊緣。雖然這樣的情感讓他承受了不少傷痛,但最終也讓他尋得最終的真實幸福。

我的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已經上線,請大家多多支持噢!

https://www.facebook.com/ancyken?ref=hl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19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