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介紹與心得】《離別的鋼琴奏鳴曲》當搖滾男孩遇見古典女孩

作者:月下旅人│2015-11-11 18:56:33│巴幣:0│人氣:535

  簡介

  「到了六月,我就要消失了。」剛轉學來的鋼琴天才少女——真冬如此宣言。

  她不和人親近、也不再彈鋼琴,只是一個人窩在空教室,以飛快的速度彈著電吉他。

  因為真冬的出現而失去為了大聲聽CD而擅自使用教室,檜川直巳-小直因此想要以貝斯給真冬「好看」並奪回教室,然而卻因為真冬同樣高超的電吉他技巧而傷透腦筋。

  另一方面,想創立民俗音樂研究社、自詡為革命家的神樂坂響子學姊和小直的青梅竹馬‧千晶越走越近,還想要將小直和真冬一起納入民俗音樂研究社的革命行列。

  隨著一次次的針鋒相對,小直和真冬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但真冬心裡不為人知的秘密也逐漸被小直和民音的夥伴們發現‧‧‧‧‧‧

  當離別的琴聲響起,那會不是悲哀的音色?又或者‧‧‧‧‧‧

  當男孩遇見女孩──戀愛、革命和音樂交織成一段青春記事。


  介紹&心得

  《離別的鋼琴協奏曲》是由日本作家杉井光著與植田亮插畫的校園音樂戀愛小說,本傳四卷再加上外傳短篇《encore pieces》共五卷。

  杉井光老師出版過許多不同類型的輕小說,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尼特偵探的故事《神的記事本》。

  既然音樂戀愛小說,本作的便是環繞著龐大的音樂世界為主軸,但他並不是像大部分的動漫一樣只以流行音樂與樂團的成立與發展為音樂的表現,而是藉由作者個人的經驗大量的加入了古典音樂的巨作,例如莫札特與貝多芬這些最耳熟能詳的音樂巨匠的作品也多次出現在故事中。

  流行音樂也並不單單只是故事中角色們所創作的歌曲,更有許多古今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與樂團,舉凡像是皇后樂團、槍與玫瑰《Paridise City》、老鷹合唱團《Hotel California》、齊柏林飛艇《Kashmir》、約翰藍儂與保羅麥卡尼的《Hey Jude》等等,讓人感覺到小直和真冬也和我們生活在相同的世界之中

  小說裡杉井光也時常藉由小直內心的想法將交響樂與歌曲所帶來的感受化為實體,或者是將某些歌曲在創造時所經歷的事情在故事中加以描寫。

  「創造收錄了這首歌的專輯時,披頭四的團員之間感情非常不好,幾乎鬧到要解散的地步;所以專輯裡收錄的歌也好像是團員各自的獨唱曲拼湊在一起。」
                       (by 第一集 小直與真冬在世界盡頭的百貨公司談論黑鶇之歌)

  身為音樂評論家(兼業界流氓?)哲朗的兒子,檜川直巳從小就受到父親的影響而浸染於音樂的世界之中,但他也因為父親的關係而在小時後立志絕對不會像父親一樣成為評論家。

  我已經忘記從甚麼時候開始直呼老爸的名字,大概是在老媽離家出走之後吧,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就慢慢沒辦法把他當父親了。
           (by 第一集 哲朗第一次登場的時候)

  但或許拜這樣的父親所賜小直在家事技能上比起大部份的中學生還要厲害,甚至可以媲美家庭主婦的程度,而且事實上也因為哲朗的工作性質而讓小直能夠從更種不同的面向去認識音樂,像是藉由編輯部為了哲朗的工作所提供的各種類型的CD,小直還曾經為了零用錢的問題而被哲朗連哄帶騙的寫了音樂評論。

  也因為這層關係,小直第一次認識了澤真冬的存在。

  


  作為舉世聞名的音樂家,澤千里自幼開始的正統音樂家的薰陶,真冬自幼便展現了高超的音樂天賦,不但在東歐的鋼琴音樂比賽拿下年少組的冠軍,以中學生的年紀就已經錄製了多張古典音樂的專輯,然而這樣的天才少女卻在某一個時刻開始銷聲匿跡。

  這樣如都市傳說般的少女卻在某一天轉入小直就讀的班級,更巧合的是因為音樂大學時期的孽緣,作為知名指揮家的真冬父親居然還跟家裡的廢柴老爸是同學關係。

  妳就老老實實彈奏鋼琴吧。這樣一來我就可以一邊聽著妳的琴聲,一邊天真的想著:「年級雖小,演奏技巧真是不錯啊。」為什麼要跨進我這邊的世界呢?妳彈的幾乎全都是鋼琴的曲子吧?這算哪門子的惡搞啊!
                          (by 第一集 小直第一次聽到真冬的吉他)

  然而出現在小直面前的真冬卻堅持不在眾人的面前彈奏鋼琴,而是開始彈起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吉他,重點是靠著音樂上的天賦,真冬的吉他絲毫不輸給她的鋼琴,那樣強烈而尖銳的吉他聲毫不留情的刺激了小直的內心,也因為明明有如此高超的吉他技巧卻又不尊重搖滾樂的偉大前輩的作品而讓小直氣憤不已,誓言要以搖滾樂讓真冬好好反省。

  但是只空有音樂知識卻沒有演奏技巧的自己該如何讓技術高超的真冬了解到搖滾樂的偉大讓小直傷透了腦筋,為什麼不繼續彈奏鋼琴呢?這樣的疑問也持續在小直的內心裡發酵。

  小直也曾經說過如果真冬只是這樣轉來班上然後就這樣畢業並且消失在自己的生活中,那他也只是會在某天想起自己曾經和這樣的女孩在同一個班級僅此而已,然而對於音樂的見解差異與自身的堅持讓兩人產生激烈的摩擦與碰撞。

  我很喜歡杉井光寫作的風格,因為他所描寫出來的角色往往都有我們常有的性格,這當然是讓讀者將自己帶入主角的思維,讓讀者更能融入故事之中的寫作方式,但是他不單單只是寫出鮮明的角色性格,還能將角色放置在我們所熟悉的日常。在唱片店裡瀏覽著CD物色喜歡的音樂,在家裡跟著開到最大聲的音樂搖擺來思考事情。


  在《離別的鋼琴協奏曲》所加入的大量音樂要素讓有音樂知識的讀者更容易產生「啊,這首曲子我也知道,就是這樣的感覺!」這樣的共鳴,即使沒有音樂的知識,在讀到相關的片段時播放歌曲也能讓閱讀時別有一番趣味。在《神的記事本》裡作者也有以黑幫、遊民、毒品這種確實存在卻又被我們所忽視的事物做為題材,可以辛辣可以溫情還十分的貼近現實也是我對杉井光印象深刻的地方。


  「如果我把我的困擾全說出來,妳會為我做些甚麼嗎?要妳游泳到美國去,妳真的會為了我由過去嗎?要你把右手切下來給我,你真的會切嗎?如果要你去死,你會為了我去死嗎?」
                 (by 第一集 小直與真冬的爭執)

  就算被譽為難得一件的天才,真冬終究只是中學的少女,她並不偉大也不堅強,更無法不被壓力所影響,在杉井光深刻的描寫下,描繪出一個擁有天才的音樂天賦但實際上卻脆弱的少女,她愛哭、會耍賴、遇到事情的時候也會想逃避,但也正因為如此而惹人憐愛。

  對照小直會為了目標,例如為了讓真冬了解自己所信仰的搖滾樂而努力,卻對跟自己直接相關的事情毫無自信,會猶豫、會躊躇,沒有辦法親易的下定決心,這或許是因為有個不可靠的爸爸雖然讓小直培養出優異的居家能力,卻對其他的事物產生了不安心感,就像大部分的年輕人一樣,對自己沒有信心。

  兩個人際相似卻又相異,在相似的地方互相吸引,在相異的地方互相補足,明明在意著對方卻因為誤會而沒有辦法坦率,在最需要依賴的時候最先想到的卻又是彼此,一整個就是外子跟賢內助的完美組合啊!(不過我要先聲明賢內助的角色是小直的!)


  那麼就是結尾了

  這部小說大概是我高中的時候第一次看到的吧。

  不好意思的說那時候我是在網路上看到的版本,不知道正不正常,在那時候輕小說剛開始盛行的時候,《灼眼的夏娜》、《涼宮春日的憂鬱》、《零之使魔》等等奇幻系的大作我剛好都沒看到,不知道這該不該怪在推廣我的兄弟身上,但他所推薦我的第一部作品卻讓我印象深刻,那部作品是比起其他奇幻作品來說比較沒那麼火紅的《仰望半月的星空》。

  那也是一部純愛戲的作品,故事大概是在講述一個因為小病而住院的少年因為住院而邂逅了從小時候就因為重病而一直居住在醫院的文學少女,或許是因為對於自己可能死亡的畏懼,這位少女繼任性又毒蛇,然而男孩總是被女孩偶爾可愛的一面而迷的團團轉,簡單來說就是最早期的傲嬌控的故事。

  那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雖然作者完全不同,但除了主線的故事外,角色的內心描寫同樣也十分的細心,不論是男女主角的心境變化,還是對於女孩的病情從未知道了解,男主角的震驚到接受,最後是下定要成為能夠支撐著女孩餘生的覺悟,這一步步的改變讓男孩漸漸成為了男人,而他的朋友們也在與女孩的認識後開始從不確定的未來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這也是我第一部收集一套的小說,之後有機會也希望能夠推薦一下。

  回到《離別的鋼琴協奏曲》,我想純愛的作品對我來說就是有不小的吸引力,而一部同時融入小說與我另一個喜愛的音樂要素的小說簡直就是叫我非讀不可,還記得在那個小說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年代,最怕的就是看到一部空有設定卻沒有內涵的作品,而很幸運的,在鋼琴的樂聲所交織出的奏鳴曲讓我得到了不亞於《半月》的感動。

  話說眼尖的人應該有看出來(就算眼睛不尖應該也看得出來就是了),上面有一張圖的畫風不太一樣,如果有看出來的話應該就能猜的到,是的,本作也有出漫畫版喔!

  

  漫畫版的劇情並沒有修改太多,但是畫風十分不錯,如果要說這部小說我最遺憾的地方大概就是插圖了吧,並不是說這個插畫家畫的不好,他也有很多真冬或者響子或者千晶的的插圖畫的讓人很心動,像是上面那幾張其實就非常的可愛,但是在內頁的插圖甚至是某幾集內頁的彩色插圖有點崩壞的傾向。

  

  這張的小直很帥吧?

  

  換了個髮型?不,不對吧!你是誰啊?!

  還有一個就是響子的比例感覺骨架總是比較大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要凸顯真冬的纖細,但看起來就比較難有妖艷的感覺。

  

  還是來個泳裝照補補血好了wwwwwwwwwwww

  遺憾的是因為音樂版權的關係還有現在動畫生態的關係,能讓《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動畫化的機會應該是微乎其微了,就算真的動畫畫我也不覺得他能夠在短短的十二集、十三集就把劇情交代完畢,這本小說的劇情是平淡卻環環相扣的,就像一首嚴謹的鋼琴曲是由一個又一個的簡單卻又具有穿透力的音符結合出完整而感人的樂曲,哪怕拿掉哪個段落都會破壞整體的節奏,當然更不用提省略或者加速了。

 (我就不提某半月的悲劇六集完結了,還有完全崩壞的里香‧‧‧‧‧‧不,我絕對不承認那是我的秋庭里香!)

  不管怎麼說,就算有些不盡人意的地方,但是小說本身還是值得一讀再讀,像我也在今年終於把小說收進自己的書櫃囉!隨著年紀逐漸增長我也終於快要跟小直同歲了,雖然身邊沒有像真冬一樣的女孩,但是不同的時期看這樣的故事會有不同的想法跟感觸,唯一不變的我想就是故事帶來的感動了吧。

  總之,這本書推薦給喜歡純愛的讀者,如果能夠因此而愛上古典樂我想也不錯吧,像是我的歌單因為這本書多了不少古典樂,感覺也氣質了不少呢,喔呵呵呵呵呵。

  那麼,下次見了!


  即使失去重要的事物,

  逃離一切之後,

  我也不是孤身一人,

  因為不是孤身一人,

  所以有力量走到天涯海角

         ————我是這麼想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141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q8704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包著糖衣的毒藥... 後一篇:落櫻【Fate/Gr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