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金光布袋戲】本檔「魔頭」─雁王與大智慧

作者:劉四│2015-11-01 12:52:54│巴幣:10│人氣:314



    雁王之謎,一直懸而未明,所以本周的「溫皇論雁王」,格外重要。不料,溫皇這一段話影響到兩個人的形象:一是雁王,一是默蒼離,尤其是默蒼離。據溫皇的陳述,雁王因看清人性的愚昧,而對世人產生了極大質疑,隨著疑惑的加深,竟從原本無私的救世,變成一個單純搞破壞的怪物。溫皇這個結論說得理所當然,其實並不理所當然。因人們的愚蠢,導致救世不成,或救世不能,為何必然變成反向的滅世?還有避世一條路可選,不是嗎?這種跳躍的思緒,凡人很難理解,直接定義為瘋子或狂人嗎?

   一般的布袋戲或武俠連續劇,都是圍繞在正邪對立戲碼,主角往往是正義的化身,為拯救天下蒼生,歷經幾番惡鬥,終於戰勝了邪惡的黑暗勢力。而反派角色的安排,除了有一昧地「哇哈哈」狂笑型的刻版魔頭之外,很多劇集裡對反派角色的背景及心理,也有極細膩、深入的描述,引發了觀眾更多樣的觀劇感受。如之前的玄之玄,在極端爭強鬥勝的扭曲人格背後,有著身為影形一族的悲慘過往,雖厭惡他卑劣兇狠的手段,但對於他的背景由來,卻也令人感到不勝唏噓。反觀雁王,從溫皇的敘述,依然看不出來雁王性情大變的關鍵原因。惡人應該也有惡人的人性,或者觀眾期待看到幾絲人性未泯,不是特意為雁王洗白,而是有一個具體的原因,不單為邪惡而邪惡。

    溫皇肯定是嫉妒默蒼離太過招搖,才同俏如來說默蒼離在壯年佈下死局,就是為了防止自己也變成同雁王一般的怪物。記得每當有人犧牲時,默蒼離便會在琉璃樹上掛上一串琉璃,應該沒有人會以為那是死亡人數紀錄吧。那為何默蒼離要掛上琉璃串呢?要是他不拿人命當回事,又何必特意為亡者獻上琉璃串?他曾告訴杏花君他想死,這個「想死」,應該是累了吧。以他的絕頂聰明,雖然每次都能打敗對手,順利獲取勝利,但為了成功,多少無辜生命被當成棄子而死在自己手下,不知何時,雙手早已沾滿血腥,自己的心也千瘡百孔,於是人生沒有勝利的喜悅,只有滿心的累累傷痕。有一天,遇到一個陽光良善的好青年,經過相處,發現該名青年宅心仁厚,最重要的是深受上天護佑,天運奇佳,和近似掃把星命格的自己截然不同,不由思索是否該把棒子交給這個年輕人,而墨家那套陰謀算計也該有所改變,下任鉅子不用再走上自己這條老路...  

    地門線剛登場時,我以為缺舟是一隻白毛貓精,妖界大軍即將入侵中原。後來聽說總編表示地門不是野心家,心想這戲究竟怎麼演?把地門的和尚演得太高超,就成不了魔頭,如何形成正邪對抗?「我們聰明,你們蠢,所以我們要改造你們」,這種層次的設定又太膚淺,跟某劇的和尚有何不同?或許因此,正劇裡似乎沒有太著重天門的好,也沒太刻畫天門的害處〈?〉觀眾的解讀落差自然很大。

     劉四一向對地門印像不差,是因為他們的志業是在世間建立一個沒有紛爭的人間淨土,而不是建立佛之一國,強迫大家學習佛法。那麼,為何這些高僧們會否定人世?那就得看他們眼中的世界是什麼。這些高僧是一千年前的古人,中國原本就是戰亂頻仍的國家,他們出生的年代正是中國戰爭最多的魏晉南北朝,在273年當中,小戰役不算,光大型戰爭就五百多次,也就是約半年便有一次大戰。當僧人們看到戰爭殺戮,看到屍首遍地,看到村落殘破,看到老婦働哭,看到因人類野心所帶來的可怕人禍,或許因此發了大慈悲心,萌生了救世大願,可惜沒有足以保護大眾的的高強武功,也沒有能與當權者抗衡的武裝軍隊。後來僧人們在佛國一隅創立了地門一派,因緣巧合,結識了幾位熱血的鍛家技師,經過多番商討,終於研發出「無我梵音」的裝置。「無我梵音」的功能是當哪位雄才大略的霸主,打算起兵征伐時,一發動「無我梵音」,便能令霸主心情寧靜祥和、平安喜樂,興兵征戰的念頭頓時消散無蹤。可是,僧人們所催動的「無我梵音」,無法傳播至遠處,只能局限於地門範圍。於是,他們不能主動向外推廣,只能仰賴人們自動歸附。自動來歸的人大部分是走投無路的亡命之徒,僧人們悉數地為這些人洗去了過往記憶,並且為他們安排了一個平凡卻和樂的人生。以往殺人如麻的十惡不赦之徒,在鐘聲的控制下,都安分守己地度過了餘生。就在沒發生大問題的情況下,僧人們以這樣的模式,運作了千年。有天,終於傳來好消息──紫金缽已經回歸天門,如有這項法寶加持,「無我梵音」便能擴展至外面世界,等待千年的救世大願,也將能具體實現。可,誰又能料,這紫金缽竟是高僧們千年修行的最大魔考....

   或許劉四美化了地門,但我不認為他們的本意是惡,只是不顧他人意願,強行控制,是有許多爭議之處。

    本篇是腦補十足的文章,發這篇文章也滿心虛的,希望各位道友別太認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51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liusi0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社之──「神宮」與「大... 後一篇:影視布袋戲的特色及問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