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捷克-初出茅廬的小子們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5-09-14 20:57:32│巴幣:14│人氣:554
  ČKD在經過vz.33那尷尬的性能的測驗之後,決定以P-II的計畫來創造新的坦克,首先便是從P-I(vz.33)上取得的資料為基礎,ČKD與Škoda都以這些資料開始分別以P-II、S-II開始了他們的試製與實驗。

  ČKD在令人尷尬的失敗(P-I沒有被正式的採用,軍方出於道義才讓ČKD生產70輛)後,從這次的經驗和維克斯(Vickers)討論後,以vz.34的底盤為基礎,進行了兩種試製方案,分別是:TNH與AH-IV。

左方為TNH,右方為AH-IV。

  這兩個代號分別表示他們的引擎室及驅動方式的不同,TN指的是將引擎後置的版本,AH-IV則是電力驅動履帶,兩輛原型車正如上圖所示,TNH的設計之後沿用到LT vz.上(或者說抄襲),而他們的底盤經常被誤認為是使用克莉絲汀系統,實際上依然是Vickers的延伸系列。

  這兩輛原型車的發表,向世界證明了捷克的軍事工業實力,同時吸引了不少國家,包含伊朗;ČKD為了讓捷克軍隊有意願購買以及讓伊朗留下好印象,在1935年1月收到伊朗方面的訂單後(ČKD的AH-IV與Škoda的輕型坦克),伊朗方面還要求派人前往訓練以及更優秀的坦克,Škoda向伊朗推薦S-II-A與S-III,但伊朗對於其性能感到不滿,於是沒有下單。

  相反的ČKD將AH-IV、TNH與第四輛的P-I原型車送給伊朗的國王作為禮物,因此,1935年5月伊朗的代表團還特例繞到捷克的ČKD公司,期間還包括法國、英國和瑞典,並考察其訂單的生產,伊朗代表團還承諾其鋼鐵供應商將會與ČKD合作,這歸功於先前送去的禮物。

第一種版本的AH-IV,安裝Těžký kulomet vz. 37 (ZB-53,7.92mm)與低轉速的砲塔。

  AH-IV在1935年9月開始測試,第一種測試的版本是安裝Těžký kulomet vz. 37 (ZB-53,7.92mm)與低轉速的砲塔,稱為AH的六汽缸引擎也被安裝上去,在表演(給伊朗代表團)之後,代表們決定取消之前的合同,他們決定採購各五十輛的TNH與AH-IV

  訂單必須在1936年10月完成,ČKD已經將工作預定在數周內完成。依據伊朗給予的經驗-這是來自義大利入侵衣索匹亞的作戰經驗,依據經驗修改與調整後的AH-IV型號修改為AH-IV-P,P指的是波斯(Persia,有爭議再跟我討論一下,因為我不確定),修改較少的型號稱為AH-IV-B,之間主要的差異來自有無安裝適應熱帶地區所需的冷卻器與空氣濾淨機,與AH-IV的差異來自安裝了馬力較強的RH引擎以及新型的履帶。

AH-IV-P,捷克軍隊的編號是RH。

  第一批的量產將在斯拉尼(Slaný)開始,這個計畫在1935年夏天第一次訂單(後來被取消量較小的)時就已經預訂。但量產延誤的問題在於新引擎布拉格(Praga)RH液冷6汽缸(40,7 kW,55 ks)需要較堅韌的鋼材才能不易過熱,以及在安裝時不易破裂。這是因為軋壓均質鋼板的供應商不能讓鋼板具有彈性(按原文應指的是類似金屬疲乏)。這些問題都是由伊朗派來的監督委員會所發現的(他們監督與測試生產品質,並提供改良技術),顯然伊朗的技術人員也提供了不少技術方面的支持,在處裡完成後,這批AH-IV-P將運往伊朗。

  這批坦克從布拉格運往不來梅後,經由海運運往伊朗。12輛AH-IV-P在1936年9月21日到11月初完成交貨,不過1936年12月到1937年初,ČKD向伊朗表示驅動系統有缺陷需要修改,雖然這是有可能的,不過這可能是用來填補ČKD把坦克運往瑞典作為展示使用的藉口。

  隨著AH-IV(P-II)、TNH與AH-IV-P出現在瑞典白雪皚皚的克爾科諾謝山(捷克語:Krkonoše、波蘭語:Karkonosze、德語:Riesengebirge)之間時,讓ČKD贏得了瑞典的訂單。不過在展示期間,所以的工作人員可以說忙翻了,由於這些(展示用的)坦克算得上是二手品,在電器方面、冷卻系統方面都出了問題;更可怕的是這些負責維修的人員所受的訓練是很差的,大多數的時候只是把缺點藏起來。

  這個時候只是證明捷克還不是一個擁有優秀坦克祖原與維修技師的國家,這代表他們還許要更多的訓練,直到他們擁有像伊朗軍隊那樣的素質。最終AH-IV-P(RH)與TNH並沒有參加二戰的任何行動(包含捷克第一、第二師),1957年在伊朗軍隊裡的使用紀錄也沒有留下。

AH-IV安裝了布拉格(Praga )AH液冷6汽缸引擎,出力為33,1 kW (46 ks)
RH(AH-IV-P)安裝了布拉格(Praga)RH液冷6汽缸引擎,出力為40,7 kW(55 ks)
---------------

  1935年這年,羅馬尼亞因為和維克斯(Vickers)以及雷諾商談坦克購買事宜破局,羅馬尼亞的軍事委員會便轉向捷克,要求參觀ČKD與Škoda公司以及工廠,並提出可下標的坦克能供應50至500輛的數量。

  這年,ČKD與Škoda因應國家國防工業與外銷的需求,達成了一份協議,內容為:Škoda必須生產ČKD所承包的60%訂單車輛,ČKD必須自行承擔剩餘的40%。但Škoda必須提供Š-I、Š-I-d、Š-II、Š-II-a、Š-II-aj的技術與藍圖給ČKD,相對的,ČKD也必須提供P-II、P-II-a、P-II-aj、TNH的技術給Škoda。

(這個部分也就是Škoda技術後來居上的最大原因)

  這份合同對ČKD來說是一大勝利(因為其工廠無法應付數量這麼龐大的訂單);1936年4月,羅馬尼亞簽下了ČKD36輛AH-IV與100輛的P-II-aj(原型號是P-II-a,尚未介紹),Škoda在非常眼紅,暗中與羅馬尼亞推銷Š-II-a,並且宣稱這款坦克將被捷克軍隊採用,將來因為數量龐大的關係,單價也會壓下來。

  但是到1936年8月訂單最終確認時,ČKD收到35輛AH-IV訂單(為羅馬尼亞生產的型號為R-1,ČKD稱為AH-IV-R),Škoda則收到126輛Š-II-a的訂單(為羅馬尼亞生產的型號為R-2,Škoda稱為Š-II-aR,捷克軍方稱為LT vz. 35)。

  ČKD只能摸摸鼻子努力的生產,在隨後的一個月內,就準備好預定在簽約兩個月後要測試的R-1,不過由於合同內有規定羅馬尼亞軍事委員會可以在七個月內針對產品進行修改,而軍事委員會也如此的要求,使得ČKD沒有辦法準時讓原型車與兩輛量產車進行測試,直到1937年9月才接受測試。

  但因為羅馬尼亞認為R-1沒有達到他們的要求,因此拒絕支付全部金額,使得ČKD直接把R-1運往羅馬尼亞,在當地參加秋季軍事演習,並且相當成功。ČKD在工廠中抽出幾輛車做為測試樣本,他們做一些測試以及大調整,目的是滿足客戶(羅馬尼亞)的需求,這樣已經生產的R-1才能出貨。

  1938年4月就已經將35輛R-1運到羅馬尼亞的工廠並廢置在那邊,但直到8月羅馬尼亞軍才正式接過這批貨,並選出兩輛坦克,在進行一系列極端的測試,這包含在氣溫達到50°C時。

  羅馬尼亞在這時卻利用已經獲得的生產授權,交由國內的Malaxa公司生產 ,這間公司是羅馬尼亞唯一有裝甲車生產經驗的公司,而且有雷諾(Renault)UE Chenillette裝甲車的生產授權。這是因為1938年9月ČKD和Malaxa已經商談過授權生產一案,但彼此的協議內容不斷的變動,但ČKD不停談判,直到1939年2月,ČKD最終授權Malaxa生產R-1的原型車。值得一提的是,Malaxa在量產R-1的過程中就已經破產,被羅馬尼亞軍方接收。

  武裝為Těžký kulomet vz. 37 (ZB-53,7.92mm)與Kulomet vz. 30(7.92mm)各一,成員為兩名,引擎為布拉格(Praga)RHP液冷6汽缸引擎,出力為40,7 kW (55 ks);時速為 45 km/h,續航力為170 km。

在羅馬尼亞軍接受校閱的R-1(AH-IV-R)。

被蘇軍擄獲的R-1(AH-IV-R),時間地點不明。



地點不明。
---------------

  1936年,瑞典決定增強陸軍的裝甲力量.由於瑞典國會決定購買的數量不需要太多,於是向AB Landsverk公司下了16輛的訂單。

  雖然瑞典已經有足夠的軍事工業能量開發新型的坦克(Stridsvagn L-60,第一個量產的型號為Strv.m/38),但在1937年ČKD於瑞典的克爾科諾謝山(捷克語:Krkonoše、波蘭語:Karkonosze、德語:Riesengebirge)上展示AH-IV(P-II)、TNH與AH-IV-P證明他們能適應寒冷的氣候時,這說服了瑞典人購買他們的產品。

  瑞典陸軍訂購了48輛AH-IV,但要求有更厚的裝甲、強力無線電、搭載兩挺重機槍的新型砲塔。在納入陸軍後給予了Stridsvagn m/37的編號,ČKD提供了大部分的零件,並提供了一輛組裝參考的原型車。

  最後一部分的零件在1938年11月交付完成。

瑞典所使用的Stridsvagn m/37,他實際上是AH-IV的授權生產版本,主要武裝移到跑塔,並改為白朗寧M36重機槍(8mm)。

另外一張現存於瑞典軍事博物館的Stridsvagn m/37。

  埃塞俄比亞(衣索匹亞)在1947年時想要擁有一輛在碎石地上不會顛簸的機槍坦克(當時埃軍有很大一部分的坦克都是二戰義大利留下的坦克-CV L3/35一類的迷你戰車)。

  ČKD的代表在展示中說服了埃塞俄比亞皇帝,他們公司的坦克是最好的方案(便宜又有實戰經驗),1948年6月簽署了20輛AH-IV的生產合同,坦克將在兩個月內完成。1949年9月準備在原型車上測試新型的塔特拉(Tatra)114氣冷六缸柴油引擎,而在設計上並不是焊接,而是採用鉚接。

  所有的坦克在1950年的冬季完成交貨,埃塞俄比亞表示非常滿意,有一些坦克甚至在1980年代與索馬利亞(Somalia)軍戰鬥過

在ČKD內部的設計原案。

雖然在ČKD內部稱為AH-IV Hb,但是埃塞俄比亞並沒有另外的稱呼給這些AH-IV。




測試是否符合客戶需求的AH-IV相片。


埃塞俄比亞軍的砲塔塗裝。

  據說有參與了厄利垂亞獨立戰爭( Eritrean War of Independence)、衣索比亞內戰(Ethiopian Civil War)、歐加登戰爭(Ogaden War, or the Ethio-Somali war)、1982年的衣索匹亞-索馬里邊境戰爭(1982 Ethiopian–Somali Border War)。不過FBI的文件以及照片都沒有寫以及拍到,這部分保留。

AH-IV-Sv(Stridsvagn m/37)裝備Volvo(這台灣有進口我就不譯了)液冷六汽缸引擎,功率為85 ks (62,8 kW),時速58至61 km/h,續航距離200 km。

AH-IV Hb(AH-IV)裝備塔特拉(Tatra)114氣冷六缸柴油引擎,功率為65 ks (48 kW),時速42 km/h,續航距離200 k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20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捷克斯洛伐維克|二戰|二次大戰|戰爭

留言共 1 篇留言

候恩
二戰都打完了...還有國家想要這種玩意!?
只能說是~各取所需?生意不嫌多XD

12-12 02:3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二戰結束不代表戰爭不再發生12-12 14: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捷克-嘗試試製坦克... 後一篇:捷克-long tim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