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原文書心得】輕小說裡一定要有的角色定位 ~ 妹さえいればいい。

作者:提姆奧瑟│2015-06-24 20:19:35│巴幣:56│人氣:2089



「......だ、だが、妹の入った風呂の残り湯で顔を洗うのは、妹がいる家庭では普通だろう?」

可,可是,在有妹妹的家庭,用妹妹洗過的洗澡水來洗臉是很正常的事情吧?


「普通でたまるかこの妹キチガイが!」

正常你個頭啦,你控妹妹控到瘋掉了嗎!



出版社: ガガガ文庫
作者: 平坂 読
插畫: カントク
目前集數: 1
屬性:
主角控妹、作品亂入
、閒話家常的搞笑



一、故事大綱


妹バカの小説家.羽島伊月の周囲には、いつも個性的な連中が集まっている。

愛も才能もヘビー級、残念系美少女のハイエンド.可児那由多。

恋に悩み友情に悩み夢に悩む青春三冠王.白川京。

鬼畜税金セーバー.大野アシュリー。

天才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ぷりけつ。

それぞれ迷いや悩みを抱えながらもゲームをやったり旅行に行ったり仕事をしたり賑やかな毎日を繰り広げる伊月たち。

そんな彼らを温かく見守る完璧超人の弟.千尋には、大きな秘密があってーー。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の平坂読が放つ青春ラブコメの到達点、堂々開幕!!



翻譯(素人級的):

控妹笨蛋小說家,羽島伊月,身邊聚集了一群很有個性的人物。

可兒那由多,擁有重量級的愛與才能,高產量的殘念系美少女。

白川京,為愛情、為有情、為夢煩惱,拔得青春三冠王的頭銜。

大野Ashley,很鬼畜的省稅專家。

嫩屁股,一名天才插畫師--。

伊月和這些人一起懷抱各種煩惱,有時玩遊戲,有時去旅行,有時工作,很歡騰的過著每一天的生活。

當中溫柔的守候他們的,伊月的弟弟千尋,是一個樣樣精通且完美的神人。然而他卻有一個天大的秘密--

「我的朋友很少」的作者平坂讀,獻上青春戀愛喜劇的終點站(?),隆重登場!



二、角色介紹


  這本小說是用群像劇手法去撰寫的,穿插各種零星的事件,慢慢推進故事的劇情。基本上把每個角色的背景設定講過一遍,就涵蓋這一集的內容超過一半了,道盡了許多小說家生涯所面對的困境、追求,所以我決定在心得前面稍作個解說,比較好整理脈絡。

  角色介紹的這一部份有劇透的成分,如果想要看我對作品的看法,請直接下拉到最底下的結論。


羽島伊月
  本作主人公,從高中起就一直積極寫作投稿,大學讀了一年中輟跑去當職業輕小說家,為了方便工作於是搬到離家和學校近的一棟公寓一個人住,且他的公寓裡的被爐常常是友人、工作關係人相聚的地方。伊月常和他們一同聊天並討論要去哪裡旅遊一趟,玩什麼遊戲。

  關鍵字:溝通力很低,任意妄為人很豁達。妹控、富文采、常惹惱責編。

  作品類型:天才型,每部著作裡面妹妹絕對會是女主角,堅決不讓。

羽島千尋
  伊月的弟弟,現任表現完美的高中生,國中時因母親與「還是高中生的主角的父親」結婚而成了「義理♂兄弟」也因此和主角相處十分尷尬。他幾乎每一天都會到伊月住的公寓幫忙準備晚餐、作家事,面對伊月表現會有些內向,卻不時發小脾氣提醒伊月要自理生活,標準的賢弟

  關鍵字:有禮貌,常吃老哥的醋,還是個兄控(?)。

可兒那由多
  原本在學校備受欺凌,成為一個在家打遊戲的宅,有一次有機緣讀了伊月的出道作,深受感動立下決心也要像他一樣當一個能夠撼動人心的小說家,並愛上了他。初次投稿就一舉成名,受邀到新人獎的時候遇見身為她前輩的伊月,本想告白卻因為太緊張,不小心「吐」伊月滿身都是。事後,她帶著她的責編去和伊月道歉並且告白,伊月客氣地發了她的卡,即使如此從那天之後她也還是沒有放棄戀情,死纏爛打的去伊月的公寓找他打哈哈。

  關鍵字:表面上是個三無蘿莉,胸卻很大。變態一個,常講黃色笑話。

  作品類型:天才型,每個角色都有深入刻劃的群像劇,作品有深度。

白川京
  個性開朗、愛照顧人且富有正義感的一個普通女大生,日子過得漫無目的所以很仰慕那些有目標努力的人。大一的時候注意到無時無刻都在角落默默敲筆電鍵盤的伊月,有一天好奇跑去問他他是在敲什麼東西的,結果卻沒想到會被他大聲斥責,罵成是不懂欣賞他作品的「婊子」,於是當下就怒打了他一巴掌。後來因為欣賞伊月也變成了公寓的常客。

  關鍵字:大學妹止

不破春斗
  和伊月同期的作家,出版的小說十分暢銷,連出了十幾卷甚至還動畫化。長相思文英俊有氣質,人生勝利組的他招來了不少的女粉絲,所以為了避免粉絲引戰,他有在經營部落格維持個人形象,自拍的時候會把伊月拉到螢幕中拍在一起上傳到twitter,營造一種他不是異性戀的假象。自我要求很高,比起能夠在世俗大賣的公式小說,他更想要寫出追求藝術層次的小說,伊月和那由多一直是他想超越的目標。

  附帶一提,他有一個實妹,是個活生生的傲嬌,很明顯喜歡她老哥,但是春斗卻認為這種妹妹在現實中真的很煩人。當初他想要自立搬到別間房子工作,妹妹也連合父母強烈反對了他,所以他對妹妹已經是心灰意冷,也唯有對妹妹會擺出不耐煩、粗暴的態度。

  關鍵字:現充爆炸吧、人氣型帥氣基友。

  作品類型:商業型,劍與魔法與后宮的異世界冒險(大概吧)

土岐健次郎
  伊月的責任編輯,一天到晚被任性捅婁子的伊月氣到血管爆筋。八成很命苦。

惠那剎那
  曾經擔任過伊月小說插畫的天才繪師,筆名嫩屁股(ぷりけつ),才十六歲十分的年輕。他非常的喜歡伊月的小說,也是常客之一,只不過他固然有才華,卻老愛放著工作不管。因為沒有手機只能用信箱或家用電話連絡,出外之時常常讓人聯絡不到,害得責編土岐在繳稿期限還必須要催他稿件。

大野.Ashley
  伊月的稅理士。(稅理士的工作是幫助各行業的人在每年結算所得稅的時候,盡可能的節省稅賦的支出並代為處理繁雜的報稅手續。)

  伊月前三年是自行上網調查報稅手續沒錯,但是手續真的是太耗時了,能討回的錢也不多,因此今年就雇用了這名稅理士。她的外貌是金髮碧眼歌德羅莉,內心裡是個超級抖S。嗜好是將一個純真的新人調教成愛逃稅的小人。


三、結論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個人因素,我覺得這一本特別難寫,事件出奇的多,每一個事件都是單元劇,風格頗像作者的前作「友少」。所以,就用角色介紹來帶出故事大綱。

  因為本人也是有在寫小說的,對於輕小說界的生態多少有點好奇,雖然在卷末有很多作者的推薦文有談到這本小說充其量是「有趣甚過於現實」,不能把裡面的玩笑當真,不過個人認為裡面還是有些知識是值得一聽的,至少我們可以知道作家的生態,他們的心歷路程。

  本書的看點大概在於角色間的輕鬆互動。他們的思維行動很不符常理,只是因為微不足道的「理由」,就一時衝動就在幾天內來回去過了沖繩以及北海道等度假勝地,嘈點實在多不勝數。整體看起來輕鬆無壓力,事件雖然多但是主線很明確,很多段子看得都有笑出來,適合當作休閒來閱讀。

  讀完後,我是覺得挺滿意的。假如下一卷出了,我應該會在第一時間到博客來下訂單吧。這一本目前台版還沒有出,如果有人有興趣,只能夠另循管道或是等台版出了。

  還有,這一本的內容真的是有點太色情了啊,我很懷疑這到底該不該歸類為R15。


項目
分數(1~10)
文筆技巧
7.5
有趣程度
9
角色刻劃
8
整體觀感
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766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文小說|妹さえいればいい。|書評

留言共 10 篇留言

CFP
頭香

06-24 20:36

提姆奧瑟
恭喜[e12]06-24 20:37
CFP
看起來有點糟糕www

06-24 20:36

提姆奧瑟
作者還在後記說自己有收斂了...真是太糟糕[e20]06-24 20:37
17
這本封面好像有印象 原來是友少作者的啊
話說 標題的翻譯成中文是甚麼

06-24 20:37

提姆奧瑟
只要有妹妹就好了/有妹便足矣
其實封面不是友少畫風,是不笑貓的畫師06-24 20:41
射定之箭
喵趴斯

06-24 20:46

提姆奧瑟
喵帕斯~06-24 20:47
華森卡坦
可兒那由多,這角色感覺好逗趣喔!
等台灣出版後來看看!

06-24 21:49

提姆奧瑟
逗到像一個痴漢(稱讚意味)06-24 21:50
冰雪 霜華
去補習班...我的頭香...[e26]

所以說阿如果是現實看看我那比我多快10kg的實妹...
櫻若我需要安慰阿= =

06-24 22:23

提姆奧瑟
有些事我們就留在心底妄想就好了(拍肩)06-24 22:25
不改
這部台灣應該會代理吧XD

06-25 02:36

提姆奧瑟
沒錯,畢竟平板讀06-25 06:43
魷魚滿天飛
弟!?等等,我有沒有看錯!
妹控哥哥竟然要對偽娘弟弟下手!?
分我一個RRRRRRRRRR我可以幫你洗澡幫你擦背摸摸你的頭當個好哥哥喔<3
乖弟弟快來找葛葛

06-25 19:03

提姆奧瑟
發現一名偽娘控。
妹控哥沒有對弟弟下手喔,可能是我的敘述讓你誤解了
另外請注意弟弟名字的部分,有亮點06-25 19:08
魷魚滿天飛
對不起呢...看不出來,雖然標了紅字但是還是不懂RR

06-25 19:29

提姆奧瑟
因為我不想劇透,抱歉你就等台版吧。如果真的想知道,我再私給你06-25 19:36
魷魚滿天飛
看到天大的秘密,再看到不想據透,我總有種不祥的預感[e28]
拜託,請私給我吧,若是真的如我所想,我想早點結束這痛苦的等待,讓我絕望吧QQ

06-25 19:42

提姆奧瑟
已寄出,感謝大大的回文喔06-25 19: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381249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娘空想物語】大鳳 ... 後一篇:【艦娘空想物語】大鳳 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