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心得】日劇《全部成為F》

作者:謝洛克│2015-06-09 18:21:18│巴幣:32│人氣:6275
【心得】日劇《全部成為F》







最近在看《全部成為F》日劇,
因為聽說動畫快來了.
而且女主角是電影版《浪客劍心》的武井咲, 應該是可以接受吧, 女主角漂亮是很重要的!
男主角就是之前我看過但不喜歡的----綾野剛. 他在《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演的RED STAR極不討好, 想說在這日劇中應該..............怎知名偵探先生樨川還是很煩人~!!!!
(難度他都演討人厭的角色? 又或者是他好戲吧, ANYWAY~~~~)


圖片後補, 先來心得.

《全部成為F》第1-2話  
冷凍實驗室殺人事件



建築系的西園寺萌繪 (武井咲 飾) 跟犀川教授(綾野剛 飾)兩位, 受犀川朋友之邀參與一次冷凍實驗觀摩. 但在實驗完成後, 竟在實驗室這巨型密室之中, 出現了兩具實驗員的屍體~! 而這跟於一年前就失蹤了的前研究生有密切關係? 結果就在西園寺的介入案情之後, 跌進這殺意的漩渦.


女主角沒有問題, 表演活躍, 引發案情, 推理跟觀察力也相當出眾.
但男主角不停在看錶對時間, 但又好像沒特別意思這動作超煩的~!!
性格也很不爽快, 雖然推理力跟觀察力是超一流的,
但劇集分鏡跟配樂都沒有盡本份,
使得他的推理過程跟解謎都毫不吸引, 簡而言之是沒有張力,
不會使人很緊張的樣子.
而且主角的絕技場面有點火影忍者的感覺, 這麼多人攻擊自己到底是在幹嗎.
另外, 犀川教授說話天一半地一半,
而且解謎不完全, 還有收起很多地方不解說的情況,
使本來最能使推理迷緊張驚喜的地方, 都興奮不起來.


至於密室如何如何就不解說以免劇透, 但答案有點那個............
不是說不行, 但如果是這樣殺人來做不在場証明的話,
倒不如說偷偷去他們家放毒藥還比較合理....
詭計可行性低以及動機比較牽強, 應該是這案比較遜色的原因吧.
不要把研究院的人們都當成是專業的殺手好嗎?
還好主角們的研究所跟這次的兇案現場很接近,
不然萌繪應該提早領便當跟家人團聚了.


第1話完結時的預告最好不要看, 但不得不說剪的真不錯~!
(所以你是叫人看還是叫人不看啦?)
最有氣勢的那幕倒是兇手行兇那一段吧, 看著都覺得連自己都會被他殺了~!
(這麼大殺氣的研究人員還真是............)

============================================
《全部成為F》第3~4話
乾坤葫蘆 與 無我之箱


西園寺再次騙倒犀川教授到漫畫家之家進行古建築研究, 但萌繪的目標其實是來調查香山家神秘的倉庫, 以及當中的『乾坤葫蘆』以及『無我之箱』. 在調查過程中, 卻發生了再一次的神秘倉庫殺人事件. 到底真兇是誰? 這佛畫師之死又跟這兩件家傳寶物有什麼關係?

這事件也可稱之為「爺爺死兩次事件」吧? 一開始看那演員我就忍不住笑了啦.
同一地方同一方法領兩次便當還真是~~!! XDDD
西園寺萌繪在這次的誘拐事件中表現十分出色, 成功二度擄走犀川教授, 值得誇讚.
所以說, 會駕車的女孩比較容易拐騙獵物?
但犀川也不是省油的燈, 居然二話不說直接就見家長了~!!
(還說什麼只是師生關係, 這點是不會相信樨片教授你的,
哪有教授陪學生的叔叔吃飯這樣的事呢, 你這個蘿莉控~!)


這個故事的氣氛比第1-2話好多了, 至少在這陰森的日本古村香山古宅之中,
古怪小孩, 失落畫家, 神秘古物, 取不出的鎖匙, 以及密室之謎, 這些推理元素全都齊備了!
整個故事謎團很多, 而且一直都很吸引,
直至最後解謎那段反而令人又有「囧」的感覺,
因為犀川這位名偵探又事先把一點情報收起來啦.
(要是我是警方的話, 一定拉你回去請回警察局坐兩天,
然後以枱燈照射犀川的臉問:「想吃炸豬排飯嗎?」這大刑來侍候!!!)
不過沒關係, 最後以古詩的提示解開『乾坤葫蘆』以及『無我之箱』之謎那段,
挽回了不少分數, 這設計的確是很厲害, 大家應該很難把這謎解開吧?

===========================================
《全部成為F》第5~6話
全部成為F



犀川教授拜託西園寺萌繪, 希望能靠她的關係能跟真賀田四季這位天才科學家見面. 怎知在會面之前, 研究所發生了史無前例的主機故障事件, 跟著, 樨川與西園寺, 更以最奇特的方式與真賀田會面了. 到底在黃色小門背後的真賀田博士房間之內, 曾經發生了什麼事呢? 兇手又在哪裡呢?



跟警官多次相遇後, 犀川教授也無可避免的,
要開始背負名偵探的宿命~~~~被死神小學生附體啦.



這次的案件可說是暫時為止的三件案件中最精彩的,
雖然詭計手法可說是弱爆了, 但表現方法一流.
要說詭計弱爆, 那是因為...... 那根本是完美的事先安排嘛.
不過要解開這密室詭計,
還是需要先從15年前的命案入手, 對此有所理解才能展開.
因為不把那個謎題解開, 是無法破解此案的.
雖然兇手最後不承認, 但相信樨川關於密室以及計劃的推理,
應該是正確的, 就是兇手其實並不想殺第一位被害者.
不然這一切行動, 相信也很難把這實行程序說的通呢.



樨川教授「命題已被証明~!」


當然, 在第一集中好像AI人工智能面孔的真賀田四季博士,
這次有比較多的表現機會, 而且她好像對樨川教授非常有好感呢.
不知是不是以後還會再次相遇的常任角色呢?

======================================

《全部成為F》第7-8話  
美女人頭消失之謎


西園寺萌繪的情敵終於出現了? 樨川居然丟下萌繪跟女記者晚飯去,  她甚至很清楚犀川的各種事情, 而犀川就不太明白為什麼萌繪動乾火的理由, 証明他在感情處理上並不如他在推理上般高明. 這次案件出現了兩個死者之餘, 同時又出現了兩個密室, 而嫌疑犯又被發現在其中一個密室之內暈倒, 還真是非常可疑!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犀川教授加入Cosplay團體地球防衛隊這段也很爆笑. 另外萌繪的賣萌攻擊原來對刑警先生非常有效呀. 想不到意外穿想COSPLAY服的萌繪, 差點為她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結局. 這次的推理部份, 我真的不太明白推理過程是如何辨到的. 誰是兇手在這方面, 相信大家應該也能跟犀川教授的推理大致上一致, 但要說最後的推理的各種不合理狀況, 其實就跟故事一開始時的推理一樣, 真是錯漏百出, 慘不忍睹. 故事性方面, 倒是可以為此案加上一點分數, 尤其是模型家的工作室以及表演, 還真是一絕呢.


(以下雖然是有研究案情, 但依然是沒有劇透的.)
如果兇手是為了切頭方便一點, 製作那兩個密室是要幹嗎? 加上殺女研究員可說是「九唔搭八」的極致. 因為如果是怕被發現案情, 那最應該殺的, 應該是外面拿著後備鎖匙的管理員, 而非殺掉把自己困在實驗室中苦惱的女研究員吧? 再簡單一點, 兇手製作密室簡直就是多餘的, 因為如果沒有密室的話, 犀川應該就無法直接推理出犯人, 而警察也會因無法鎖定犯人而苦惱吧. 所以兇手不單是自作聰明的死變態, 還明顯是頭腦不清醒地在玩推理遊戲了吧.


更嚴重的, 是在推理過程中犯上的更大錯誤, 就是犀川在之前的推理中, 否定了是事件是特發性的, 因為無法買到那種切頭的刀子, 但後來在最後的推理中, 卻說兇手把屍體運走, 切頭, 又運回來, 再放屍~!! 幹~!!! 如果這樣也行, 一開始的推理就不成立吧.


這一系列的故事, 很有一種為了營造詭計而放棄常理的特性, 雖然兇手是異常者, 但行事也不會為了滿足推理迷而硬要製作密室去殺人吧? 如果說這兇手是推理迷, 大家還可以想像或是作某程度上的理解, 但兇手只是.....咳咳咳..... 所以嘛~~~ 不過犀川 Vs 兇手那一段對話還是頗感人的, 能讓萌繪知道真是太好了. 而萌繪對生死的態度的確是有點古怪, 可能連她本人也察覺不到自己潛在著某種自毀的恐怖元素吧?

===================================
《全部成為F》第9~10話
歐洲村莊殺人事件


西園寺萌繪被邀請到IT社長的歐洲村莊主題公園作客, 而這裡在不久前更發生了騎士殺人, 而屍體消失了的傳聞. 萌繪來到自然不會放過這些神秘謎團, 追根究底, 直至她也親歷其境, 遇上了在眼前的屍體於命案現場, 甚至遇上死亡恐嚇, 只好求助於犀川教授了, 這次事件的背後, 隱藏的謎團其實是.........


這次的解謎篇依舊保持這系列一貫作風,
又是令你想高呼「什麼? 居然可以這樣?」的感覺,
就是令人感受到的不是「驚喜」, 而是「震怒」的節奏.
博士你的盜聽技術到底有多強大啦?
四季博士的佈局是很精妙沒錯, 但看來她是真心想奪走犀片的芳心呢~!
這可以說是一個情敵聯盟殺人計劃呀, 雖然兇手其實是要往意想不到的方向才能找到呢.
結局犀川教授會作何選擇, 就留待追劇的你慢慢去發挖了.



日劇《全部成為F》總結

犀川教授到後面的表現就比較好了, 沒有一開始時的過份冷淡, 而萌繪則由開始到最後都惹人喜愛, 四季博士則是由開始至最後都神出鬼沒, 控制大局, 天才犯罪者之名應該當之無愧, 只是表現不出目空一切氣勢, 也沒有足夠的知性美襯托, 表現只能算是一般, 作為推理劇的大BOSS有點不夠看呀. 雖然已經是接近全知全能了, 但她的犯罪美學還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呢.


配角的不濟也是此劇的一大問題.
犀川研究室的配角們的戲都很爛,
犀川己是木口木面, 四季博士又因過去以及性格缺憾所以本來表情就不存在,
助教小姐也是一言不發的黑面到底, 感覺極不討好,
碩士生除了出來交功課跟被人踢以外, 差不多完全沒有跟主角們作任何對話,
存在感基本上是0沒兩樣, 因為有他沒他對劇集完全沒影響甚至沒關係,
就算犀川的老友感覺也像是過場用比較多而沒有多點實則協助(也是有1次啦..),
感覺還真是可有可無呢. 再來, 大部份的兇嫌甚至兇手都痴痴呆呆坐埋一檯,
既沒特色也沒有令人極度懷疑的存在感,
結果, 只有萌繪一個努力帶動氣氛根本不足夠, 再加上努力攪笑的警部還是有心無力,
整齣劇活力不足自然就無可避免了.
如果只有主角在努力而配角都毫無表現的話, 是不會令人興奮起來的.
可說直接使《全部成為F》這日劇版本失色不少.


同樣是以理科教授跟美女拍播破案, 自然會想到跟《神探伽利略》作比較.
在《神探伽利略》中的日劇原創角色栗林助手, 雖然只是一個人卻生動100倍了,
(小粟子是很好戲的~!!),
也把內海薰這角色大幅強化, 變成一個討人喜歡的戇直女警演的活靈活現.
(小說中的她本來沒可這麼多戲呀, 後來才漸漸重要起來呢.)
同樣是理科推理為主要賣點, 同樣是教授 + 美女的探案組合,
但感覺就是差天共地了.


《全部成為F》以兩集來完成一個故事,
雖然可以分開案情篇跟解謎篇是不錯,
但有時也因此把整個劇力給拉散了, 一星期一話的情況下,
觀眾大致都可能忘了上一話發生的案情啦.
另外配樂的疲弱也是一大敗筆, 不單感受不到案情的神秘氣氛,
也緊張不起來, 就連解謎的位置都好像有點隨便,
因為犀川教授會在案情發展到某一位置就來開外掛,
有時是太早, 有時是太遲, 總之就不是在謎題最高點時使用必殺技「命題已被証明」,
這在推理劇來說, 真的是致命傷啦,
再加上, 最重要的解謎說明放到最後, 同時卻在不停閃出字幕,
使人覺得解不解謎沒關係, 這只是順便的,  
這一點是否真的不太尊重推理本身呢?

總體來說, 《全部成為F》還是值得一看的, 雖然推理方面可能未盡完美,
其中有些還真的是自信矛盾了一點,
甚至會因為過多的被害人配合兇手而出現的狀況叫人咋舌,
但還算是可以接受的情況以內,
至少某些情節例如「全部成為F」中犀川第一次看見博士從房間走出來那一幕,
以及乾坤葫蘆與無我之箱這詭計等, 都可算是精彩獨到的.
加上犀川教授雖然孤癖但也未至於太離地,
甚至是有點可愛吧, 那封叫萌繪來一起解謎吧的短信, 甚至叫人有點感動呢.
幸好萌繪本身也是天才理科生一名, 才能昇起理科人才能感受到的浪漫之情,
如果主角是如《Q.E.D.証明終了》的燈馬想以及水原可奈,
一位是數理天才而另一位只是普通女孩,
(這應該才是最正常的情況啦, 那來這麼多天才男友女友?)
恐怕看完這封信應該不是感動, 而是加速自殺或出門把犀川痛毆一頓吧?
(跟著就變成家暴事件了. XD)


(7.5 分 整體推理力平衡不足, 但萌繪跟當中幾個神秘的詭計, 依然使此劇有不俗的可看性.)



跟著, 我們就來看看,
《全部成為F》的爆笑NG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22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全部成為F|日劇|推理|偵探|武井咲|綾野剛|犀川創平|西園寺萌繪|心得|感想

留言共 9 篇留言

黑色情人節
好久沒看日劇了,現在大多看韓劇居多。
感謝洛克的分享與介紹喔[e12]

06-09 19:10

謝洛克
韓劇我也有看, 但好像我都是在看明星或愛情劇居多. ^__^06-09 19:41
不語
以前看小說時就很期待電視化了

06-09 21:52

謝洛克
我是慢了點才看. ^__^ 不過日劇化通常都不錯的呀.06-09 22:02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瑋
O.O

06-09 22:44

謝洛克
?__? !?06-10 22:13
襲雨
最近剛追完韓劇,改追大陸劇
日劇要晚點了XDDD

06-10 10:36

謝洛克
在追《武則天》乎?? ^__^06-10 22:1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完全是為了武井咲 不過東西看不完 不知到甚麼時候輪到這齣戲

06-10 15:11

謝洛克
你都這麼說了, 証明你明白看點在哪. ^__^06-10 22:13
墨村 良
女角好正

P.S.一定取到像他一樣美麗的老婆[e22]

06-11 23:45

謝洛克
那墨村大大加油~^__^06-12 01:52
不語
看完了,為什麼萌繪的傻笑這麼可愛(重點誤
偵探作品的男女主角果然走到哪都會死人

06-20 19:48

謝洛克
是的, 萌繪簡直殺死人~!! ^__^06-20 20:27
jackie
推理片很經典 謝謝洛克的分享^^[e12]

07-06 11:15

謝洛克
謝謝JACKIE支持呀. ^__^
07-06 16:08
快要崩潰的人
可惜日劇跟動畫都還是沒有演出小說的精隨

07-28 11: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boga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石田衣良《池袋西... 後一篇: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