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日本壞話我來說。電車篇

作者:奕寬│2015-05-30 00:57:58│巴幣:4│人氣:3000

  我們對日本的印象大多十分美好。有禮貌、細心、溫柔、友善、女僕、壁咚、A片、酒店,從眾多留日部落客就能看出台灣人對日本的仰慕。確實那些完全無誤,日本有非常豐富的生活模式,幾乎所有機能日本都是先進的。反正敝人也在日本工作,又並非過度哈日的人,說來也並非無憑無據,因此就來說說相反的,擁日者要炮要宰請隨意。
  我也有十分友好的日本朋友,跟那樣有原則卻不自傲的日本人相處實在好棒棒。但套句名言: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因為我們對外國人十分友善。反之,日本最美的風景絕對不會是人。
  對日本帶有憧憬之意赴日的人不在少數,願意催眠自己留下來工作的也有,被弄到受不了愛轉為恨回台灣的更不少。有人說:是他們自己不懂日本踩人家地雷自己活該。(最初我也有過這樣的想法) 但如果只是因為不懂對方的民族性,真的至於如此嗎?難道待了5.6年了還看不懂這民族嗎?這邏輯似乎說不過去。
  以下就針對其一日常,讓敝人唸個過癮。



電車篇

  因為住在東京,所以拿東京來說。
  正常到了東京以後,會有一種時髦、站在東方最先進之都的感覺,接著就會注意到他們的電車內十分安靜。實際上,東京有一個電車規定,叫做マナーモード,就是要你手機關震動,不要講電話的意思。當然也有其他不准翹腳之類的規定。原因嘛...傳說中是為了尊重對方而制定的規定。似乎也有它的好處。
  說到這,想到了幾篇文章將這個現象形容得十分可愛,日本是個相互尊重的優良可愛民主社會。實際上,東京電車內確實就是無敵的安靜,安靜得讓某些個性的人不透氣。可能又有擁日聲音會說:那叫他們滾回台灣啊。 說得好像他們就是日本人似的阿不就好棒棒恭喜同化。
  其實也不需要緊張,因為搭車還是有五分之一左右機率會聽到日本人在放聲聊天的。
  哪尼?不是規定不能講電話嗎?難道可以講話嗎?
  敝人沒唬爛,講話超大聲的日本人也不是少數,數量不是人類最愛用的偽善台詞:「唉唷~每個國家都有那種人嘛~」的程度。甚至也會看見無視規則的日本人,通常也沒人制止他們。反正就是讓他們講到你或他們下車為止,日本其他乘客怎麼想隨便,但我們台灣人EQ都算高,不太被那些聊天聲音影響。換個角度想,這也是一種活力的表現嘛~笑笑就能過去了。

  今天在電車內,對面座位一個東南亞人的手機震動了,一開始他可能想減少震動聲音,用手將手機蓋著,面表害羞,真是十分懂得日本規定的南國好青年。之後震動停止了隔不到10秒,第二通又打來了,無奈表情配著他只好接電話。他的說話聲音實在不怎麼大,明顯的有控制自己的聲音,大約講了1分多鐘吧?或許連1分鐘都不到,記得講不太久。
  電話掛掉後,他座位旁日本人以嚴肅口氣說:「日本的電車禁止講電話!」 那名東南亞人連著反覆低頭道歉,日本人把頭別回去的時候,不忘斜眼瞪了一眼。敝人一陣心寒。






  想到了一年前自己的小插曲,跟各位分享。
  那天晚上和日本朋友(女)座同樣的電車回家(別想歪了喂),電車上聊天,我問朋友:東京電車不是不能講話嗎?他說:聲音不大就沒關係,你看(頭往車內深處的另一對聊天的方向抬了一下)他們也在聊。大丈夫!

  因為電車人多沒座位,我們站著使用日文聊天。
  特別提及時間,大約是晚上10點多,電車上基本60%以上喝酒的人,我們前面的座位上座的是上班族中年人。可能我們看起來良善(?),前面的中年人想和我們搭話,在東京工作的就會知道,因為這裡怪人實在太多了,搭話的行為在這裡非常奇怪。為了您的安全著想,被陌生人搭話,就要遠離他的視線(這是真的)。並不是台灣那般就聊了起來搞不好還留LINE有一段美麗的邂逅。(其實台灣也會遠離對吧?)
  因為對方想搭話,甚至應和我們的話題,卻因電車擁擠無法換地方。因為朋友能說中文,我們改用中文,當然避嫌嘛,說話會放得更小聲。聊了5分鐘後,中年人表情大變,直瞪我們兩人,當然敝人以前混萬華也不是被嚇大的,不是很在意。
  想不到的是,過幾分鐘要下車時他突然拉住朋友的手(女)帶有醉意說著:「外國人滾回你的國家去!」 朋友和他拉扯了幾下不放,我踢了他的手才鬆開,兩人趕緊出電車。
其他旁邊一大堆人當然還是如往常一樣,像個機器人,好像什麼都沒看見。

  如果要在電車內沒事的過去,就是假裝自己是日製機器人,自以為日本人也是一種好方法,總之一個字都別說。但若是電車上大聲講話被罵就真的是活該。其他留日朋友在電車上受過的委屈(A片魔別再想歪了)就不需多說,若你在日本電車遇過類似的故事,歡迎留言分享大家交流。
  但還是請記得讓座給老人,因為日本很多人不太讓座的,我覺得要給他們一點南國台灣的溫暖。



  日本人說自己是個「對他人嚴格,對自己也嚴格」的民族。或許這是以前日本人的美德。現在敝人就是要說:「日本人是個對他國人嚴格,對自己寬鬆」的民族。你怎麼看?
  再提一次,敝人對日本人沒有仇恨,只是想說點自己認為被大家忽略的事情,讓赴日台灣人、華人都能先做好防範。甚至各種被歧視時的適當應對方法。日本人還是許多可愛之處,例如......電玩、漫畫、笑話、甜點、房子的投資報酬率十分漂亮......總之,看完了整篇文章後,是否有看出外國人在日本就是吃虧的地方呢?

敝人在日從事不動產業工作,愛台灣,超級喜歡打電動和漫畫,還有聊天交朋友。
歡迎大家一起做朋友!
日本台灣人互助社團
電玩FaceBook。
若有興趣,歡迎加入一起來討論電玩,一起約戰,一起逛東京互相交流。
謝謝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514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楓楓
挖~~用口才的行業~~不簡單@@

希望明後年打工簽證後,能有緣份取得工作簽證的日本工作

06-08 15:02

奕寬
酷喔~祝你順利~!有疑問歡迎交流喔!^^06-18 0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ikuan7012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東京的手工藝術 道甫展 ... 後一篇:日本壞話我來說。走路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