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冬番總簡→春番展望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 2015-04-19 08:47:20 | 巴幣 74 | 人氣 1082

  雖然拙者沒有全部收看,但從友人或網路上也獲得一些資訊;總地來說,冬番起伏波動,評價難一概而論。有些大作沒有原先預期的水準,而期待度稍低一些的卻挾帶優秀主題與有趣情節披荊斬棘。而兩季長的秋番,也各自獲得忠實觀眾,四處有著準確精妙的評析。以冬番為界,拙者也切實了解自己在諸多層面不足貧乏至極,算是一個意外收穫。

  至於春番,似乎也是風向難測。礙於拙者龜速,還有好幾部沒有見識到,只好先割愛了。

==========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スターダストクルセイダース エジプト編》



《美男高校地球防衛部LOVE!》

OMNIA VINCIT AMOR

《暗殺教室》

  穩等慢出。

《ISUCA》

  人外級的勇者啊……四天王根本就不是對手。拙者能夠抵禦這種攻擊,也算是頗有能耐了……

《七つの大罪》

  嘛王道,前後都很扎實穩健,穩定期待二季,雖然要好幾年後了。

  然後霍克讓拙者聯想擊殺失敗的奇居子耶,難道拙者也患了貳瓶病嗎?

《幸腹グラフィティ》

  大家有在觀賞途中聞到夾雜著百合香的烤秋刀魚香氣嗎?拙者有耶!(精神錯亂)

  帶著忘不掉的下集預告與提供,又要開始難民生活了嗎……不!還有救星!

《新妹魔王の契約者》

  如果拙者不說,有人知道新妹跟新米(新人)是同一個音嗎www?(補梗)

  四天王其實也沒想像中厲害,該有肉的時候有肉,有修羅場,有算是蹩腳的戰鬥,嘛一個普通輕小說的概念。不思議光上面還有角色標籤,算是創舉了。然後看BD銷量,這邊這個比較淫蕩的瑪莉亞還是比那個純情的瑪莉亞厲害多了啊……

  就輕小說主人公來說,刃更算是稍微特別一些吧。體貼跟熱情、重視家人之外,冷峻跟思慮周到的部分也非常凸顯,該上的時候衝也快。如果是這樣就算了,魔王啊女騎士之類就送你吧,廢柴的話大家就不想給了吧。

《ローリング☆ガールズ》

  只講結論的話,就是可惜了。最後果然還是趕不及畫嗎……雖然不比《弁魔士》嚴重就是,而且有畫的地方還是算屌炸天。

  前後的氛圍差異過大算是拙者並不怎麼認同的地方。至中盤為止我們都能看出,之所以採偏近公路劇的方式,或許是為了呈現其主旨的「助人」一事。旅行有很多方式,不過這裡較不適合奇幻故事常見的步行冒險,尤其是在有目標的情況下;但火車等交通工具也略顯過快、定點而不符合世界觀了。公路劇是最能表現當代冒險精神的形式,還能配合流行搖滾,營造一種爽朗青春形象。



  然終盤的廣島仁義劇與掠奪戰已經逸出少女們的能力範圍,「以路人身分幫助他人」的情節也顯得描繪不足,反倒多少強化了路人就是路人的無力感。當然,畢竟是路人嘛……如果能拉到兩季,到更多地方去旅行、體驗更多各地人們的煩惱、累積更多的劇情能量與描寫,特別是路人的無力轉到誰都能展現自我精神這點,就相當有一時異色大作之風,且還能補足少女彼此之間的友情牽絆,這最是重要。不過石頭昭示人的熱情夢想,則確是一個讓人心動的說法;若能看完動畫,生出前進的勇氣,就應該是少女們最開心的事了。

  老實說拙者私認為4個少女都是難得一見的優秀人設,可愛無敵啊,而且唱起THE BLUE HEARTS的歌頗有獨特的青春味道(還有機車。機車。)。但大概是拙者悟性太低或沒認真看,其實現在還是不怎麼了為什麼千綾要回去,誰可以解釋一下?

《夜ノヤッターマン》

  沒想到這裡也是趕不急,只好刷畫面猛翻天的兼用卡……不過以前動畫刷兼用卡是常有的事,倒也不是太嚴重的問題。比較可惜的是中盤將近劇情一半長度的內容,沒有起到呈現「各地苦難人們」的作用,大家反而對最先遇到的那個能登媽媽比較有印象才是。而且喚醒人們的反抗意識,最後看來也非重點,結果還是得靠英雄救濟不是……

  雖然跟拙者當初的想像不同,卻也頗為有趣。即使我們不否決正義與邪惡的基本調性,嘗試去述說、表現傳統道德觀下的好人壞人形象,但人民卻沒有能力去撕破正義面具,揪出邪惡進而起身反抗。也就是說, 正義的大名很容易成為邪惡的把戲,而人們將會盲信,甚至願意忽略自身苦難。這時候,我們需要突破口,一種類似「俠義」的武器。

  俠義是個具矛盾特質的概念。雖內包了正義的許多內涵,但俠本身放浪不羈且無視法紀,對於管理者(不論這管理者的性質如何)來說都是反秩序、反社會的象徵。可是多數人仍會渴求俠義,原因或許就在俠義時能替人解決管理者無法觸及、不想觸及、親手製造的不公正,而能做到所謂的伸張正義,發揮正義的精神。

  蕾帕特披上代表邪惡的外衣,卻熱心四處助人,有時更不惜捨身,所為與俠義幾乎切合。也是因為她們吹響了宣戰的號角,才點燃了加利納的決心、讓阿爾艾特正視現實,培養出新生代的小雙俠--正義的化身。但,蕾帕特終究是惡女之姿,所以仍必須仰賴小雙俠的名字才能為人民帶來希望,而這樣的世界也顯露一個典型的價值觀:勸善懲惡。因為是勸善懲惡,所以蕾帕特終須與加利納分道揚鑣,即便他們的目標與理想其實一致。這裡所鋪陳的,是佯裝成惡的善,扶養幼小的善,而與佯裝成善的惡對抗的故事。

  末尾最為感人的一幕,是蕾帕特發現先祖們把小雙俠的歌流傳至今的理由。雖然媽媽的描寫少了一點味道(五郎將軍倒是帥氣至極),我們也不妨把這個視為親子傳承的一節吧。雖然經歷很多傷痛,但小雙俠什麼時代都會存在,所以人們還是能昂首闊步,不毛之地也將再度生機盎然。

《純潔のマリア》

  拙者特別關注的三部小話題動畫中,直到最後都未讓人失望的本季真黑馬。

  就表面上,雖然可以說是上天折服於瑪莉亞的情愛(自己的幸福)與大愛(他人的幸福),所以做出了讓步,但更根本的原因可能是在聽取世人對瑪莉亞的評價後,認知到「世人與瑪莉亞有所關連」這一個無比重要的結論,才予以承認的。把魔女視為天地營運之外物,就是一個弔詭的前提,這對魔女們不公平;若魔女不過是凡命,不讓魔女過度干涉世間而加以阻止,這行為本身與瑪莉亞所為如出一轍,很難自圓其說。瑪莉亞膽敢放肆談原諒天主,或許有這樣的談判籌碼在。科爾努諾斯給米迦勒的質問,也似乎隱隱警告上天,在巨大的流變中,連神也難逃真理影響。

  至於瑪莉亞,就如她所說並非放棄魔女身分,只是隱藏起來而已;她選擇當一個普通人,與他人共同找出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獄中的一句「人當以人身自立」,其實也篤定她日後必會回歸社會,以人的方式去找出屬於人的答案。可惜最能理解她思想的伯納德先一步死去,所著也盡屬燒毀了。伯納德文思泉湧,整理了古往今來的思想論述;若伯納德多活一些時日,說不定會加快文藝復興的速度、早笛卡兒兩百年提出「我思故我在」的名句。最後發瘋似地否定大天使的存在(神的可見),甚至已帶有了齊克果後存在主義神學的味道。各種殘念,冷靜點嘛。順帶一提,伯納德變成鹽這個畫面,大概是整部動畫中最具有神學、文學味道的一幕了,各位可以去查查看為什麼是鹽。

  加爾法雖然是為了補上給喬瑟夫的描寫,並同時反襯瑪莉亞的強韌所新增的角色,不過就有點雞肋。反倒那群好事的魔女們玩世不恭,卻未失人情的態度,給了世界觀一些明亮色彩。不過拙者全押以西結就是了。



《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

  因為前兩次都有提到,再加上某些理由,所以最後就割愛許多了。動畫其實與漫畫沒有那麼大的差距,拙者想會認為某些場景醞釀不足,多少與個人的閱讀情緒、速度、想像有關,拙者並沒在這方面受到太多阻礙。動畫表現,拙者會給予「平實」的感想。除了音樂。

  若要用一個關鍵字來形容這部作品,就是:共存。

  共存,不是價值觀的互溶,成為單一,而是保持多元,彼此相讓、理解、連結,絕不否定對方的存在。新一最後的決定,就是因為他充分理解自己種族(人類)的天性,為了自己的種族利益而施行的動作;而與此同時,他也了解了寄生生物們爭取他們自己種族利益的權利。這是拙者最初談到《寄生獸》時所說,與萬物同一立場的意思。浦上雖侃侃而談他與寄生生物沒什麼不同,但終究只是為了開脫人類其有智與情緒所催生的惡意與樂趣,與後藤代論其整個種族生存的姿態全然不同。格局,在這個暢談種族與自然的生命故事中,顯得渺小而遜色。

  本作乃至主題曲歌詞中都不斷提到一個動作:「寄りそい生きる」,依偎而活。不論是人類還是寄生生物還是其他生命,都需要彼此相伴才能存活下去。什麼是寄生獸?

  「寄りそい生きる獣」、地球上の命全てが、寄生獣なのだ。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

  在回顧無印765的故事,並與這次346眾人的歷程比較後,拙者腦中浮現兩個動詞:「支え合う」「助け合う」

  基本上,這兩個動作是類義詞,要翻的話,前者可以翻互相扶持,後者則是互相幫助。要用在文宣上,其實沒什麼觀感上的差異。不過在這裡,拙者要對這兩個詞的動作者立場做個小分別:可以微妙地感覺到,「幫助」這個詞的主體與對象,距離比較遠一點。這裡的距離指的是精神、關係上的遠,也就是說當我們用到這個詞時,做動作的人跟對象之間有塊稍微厚的牆。「我幫助你」並不表示我與你之間有什麼特別親密的關係,你可以是兄弟,不過也可以是陌生路人,而且這詞有一些居高臨下的態度。而互相扶持則有種共同去支撐某無形事物的一體感,立場也較為接近;若彼此不同心協力,可能我也是會倒下的。

  這是拙者對兩部作品最先發起的直覺感想,若說765是互相扶持,那346就是互相幫助。765的故事中不時扣住了「家族」這個至關重要的概念,並藉由千早的轉變一點一滴傳達給觀眾。對,765就是一個家族,但346不是。灰姑娘計畫的偶像們彼此是摯友,但卻難以說是個家族。成員的疏遠給春香壓力,恰如分崩離析的家庭,但未央(與凜)離去後,描寫上卻並未完全傳達了大家的焦躁與孩子們自己找尋轉機的積極(如千早那樣做)。

  造成這樣觀感的原因有幾個,其中最有影響的是武內P在這節中的介入,或毋寧說這段子就是未央(與凜)及武內P的對手戲。本該成熟的武內P(大人)不精確的傳達與失誤造成這個局面;包含未央在內,其他人的不成熟也難挽救情勢。這些都使焦點縮聚在這兩人(與凜)上,減低了眾人的存在感。此外,以組合為單位的敘事,多給人組合之間,在談論公議時有些許隔閡之感。龍宮小町在765中,其實也有這樣一點疏遠的描寫(不過龍宮的突出對比其他人這事本身就是題材,且終盤也少論及龍宮的特殊性)。就因為家族成員關係更近,所以會有美希與春香那樣的衝突,不過至此我們還未看到灰姑娘們真正槓上的情節。

  拙者絕非以是否為家族來評定其敘述上的優劣,反可以說,因為沒有那種好用的維持家族使命感,普通友好關係的人們之間那種甘願自我奉獻的精神(合宿回),才是彌足珍貴的。而另一方面,家族內理念的明爭暗鬥,則是那個方向所去挖掘的深度了。只是家族頗可能是前後兩作最大的氣氛差異,也是以前拙者未能明確勾勒的關鍵。


(不要再說加奈子身材的壞話了,那是浪漫啊!)

  而當然,如同無印到後面才熟成,未播二季也不好說什麼。大家想團結一心維持「灰姑娘」這個扛棒的小景仍散落於各話中,特別是蘭子補入LL這一節,頗有組合交融終成一體的前瞻性。最後灰姑娘們會成為家族嗎?還是這更是一個灰姑娘武內P的故事?最關鍵的卯月(與凜)回要怎麼呈現?都是夏季的樂趣了。

EXTRA【工商服務】:《劇場版 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アルス.ノヴァ― DC》

  歡迎各位購買2015年4月號,第176期的EZ JAPAN喔!

  考量到剪輯的困難度(尤其是長度),還算是可看。不過再剪輯部分如果是未看過TV版的觀眾可能會很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畢竟群像跟伊歐娜也太無雙了www,而且伊歐娜的自白也突兀不少,算是可惜的地方。

  不過新製的比叡襲來就頗有看頭了,最末節的武藏宣戰也頗成功吸引大家對第二部電影的目光,但最觸動拙者的其實是描寫人類生活的幾個鏡頭。單靠這幾個鏡頭,其實就很生動地表現了人類的困境,而不致整個世界都只剩精英們的戰鬥。振動彈頭的部分也是相當令人高興的加筆。





《てーきゅう》、《高宮なすのです!》

  拙者一向都不討厭這種調調www

《銀魂°》

  拙者之所以將其認之為規格外戰力,不是因為做得好,而是很敢做。這是只有猩猩與他的一丘之貉才幹得出來的事。

  事實上不曉得是否高松脫隊的關係,總有種不夠俐落的無勁感,跟過去系列作比起來少了一些樂趣,情緒就高漲不起來了。

《旦那が何を言っているかわからない件 2スレ目》

  強力閃光彈再迎。不過跟一期比起來似乎和緩不少,有點淡淡的生活鬱味。

《レーカン!》

  靈異治癒日常系作品。畢竟談生死,不免以後會來一點點致鬱就是?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對話的投接非常詭異,與拙者有得一比,讓每個情節都顯得頗不自然。

  飯田新聲線可看。還有成美推。

《食戟のソーマ》

  萬惡料理恐怖份子番。動畫的表現面雖受限媒體而遠不比漫畫精致,卻更為強烈而豐富,穩穩看。ED有創作系歌手的神韻,非常值得中毒。

  對於沒受過《中華一番》或《神之雫》洗禮,而對品嘗表現大驚小怪的人,拙者只能說可惜了。

《ハロー!!きんいろモザイク》


救☆星


(英國觀光局在官方部落格也介紹下去了……聖地巡禮已然躍過風潮,成為常態手段了吧)

《ハイスクールD×D BorN》

  如果要拙者在輕小說中選出十部代表性作品,這部必然榜上有名。為什麼?因為它漂亮地統括了占輕小說一大部分版圖的後宮故事元素,具體描寫性欲的意念。然後這之上再包裝還稱得上井然有序的遊戲規則、不算太差的中二設定,我們不妨說是個再標準不過的範例。

  一誠比起那些欲迎還拒的柳下惠主角更誠實純然,甚至可說正直。耍不了帥裝不了行,總是出糗,但不會消沉煩躁;除了體內的龍跟那顆赤誠的色心,他其實就是個隨處可見的大男孩。拙者看過不少後宮系的故事,總還是覺得這裡更使人舒服放心。

  不過對啦,主要還是拿肉洗眼啦。

《ダンジョンに出会いを求めるのは間違っているだろうか》

  跟風……本來是這麼想,不過內容意外地頗緊湊扎實,頗有更為完善的《迷宮塔》之風。每年還是要有幾個這種傳統日式奇幻的世界觀啊。

  貝爾的能力與求職背景是值得注目的一節。以前拙者在黑輕音一文中曾想表示,所謂「努力的才能」並不真是一種才能,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不過貝爾的高速成長倒是具現了努力才能這一詞。貝爾並不在某種能力上有其長才,而是只要本人希望,在奮力修練時便能全面性地急遽提高修練成果;而這個能力建基在他強力的意志(雖然是情愛啦)上,與樓上的一誠藉由意志(性欲)提升神器能力有異曲同工之妙。這跟艱苦的求職背景與對弱小的自卑相當合拍、相輔相成,能完整發揮故事累積的能量,算是滿優秀的人設。

  另外,貝爾與赫斯提雅的互動、赫斯提雅對貝爾的關愛,似乎也在體現人神之間的親密關係,總讓人子貝爾獲得自信與勇氣。工會大姊、酒館女侍、藥神的恩賜、溫情的匠神等等……一禮一謝間,有著這種題材難得一見的人情劇風采。

《放課後のプレアデス》

  自從幾年前聽到那個引擎的聲音後就忘不了這小品,當然要看啊!可是車子不會買SUBARU就是。

  雖比《靈感》好一些,可也讓人感覺到對話銜接的異樣感;因為劇情設定使SUBARU跟葵說話牛頭不對馬嘴,也加深了這印象。這都讓SUBARU看起來不是傻女孩,是癡呆。幸好後面漸漸回溫,劇情的核心顯露後,應該能消除這個感覺。雖然一拿出世界線這種詞就差不多可以看到結局了。

  另外背景作畫是非常吸引拙者的一點,滿天星點與流動浮雲都相當漂亮。這樣才襯托自在飛行的她們看起來更有躍動感,更令人心動不是?對,拙者就是在講百合。MARVELOUS。其實拙者SUBARU推。



《ニンジャスレイヤー フロムアニメイシヨン》

  まさかの「GUN道」嘲笑系アニメとは……気が狂いそうだ

  雖然拙者大失所望,但很意外地保留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元素。雅致無比的自我介紹(叫囂)、爆發四散、aieeeeeeeee!反而讓人期待明年的特別版啊www

《アルスラーン戦記》

  既沒看小說,也可惜沒有跟上古早的動畫系列,於是直接從荒川版入門。不過要直接說結論的話……雖然在設定堆砌上有其戰記物語的磅礡,描寫卻顯得薄弱了。誠如大工所言,相比《烙印勇士》軍勢一進一出而顯其軍隊的生氣,牛媽的《亞爾斯蘭戰記》,其帕爾斯二十萬大軍像盤沙朗直丟火鍋……什麼戰無不勝聽起來就有點空懸了。

  投射現實世界的歷史雖然是有趣的,但更有趣的是第一集點出的二元對立。魯國(基督文化圈與十字軍)對其奉宗虔誠,主張人人平等,但前提是你得是信徒,異教徒殺無赦;帕國(波斯薩珊朝)開放繁榮,在現實歷史上也多採宗教寬容的態度,但社會分等乃至沒有人權的奴隸。這兩國各自有其矛盾,都稱不上是理想國,所以接下來兩種觀點的衝突交鋒,乃至相互理解,應該也是之後的故事重心吧?

  牛媽的人設太直接了,小鬍子一看就知道是背骨啊www;如果設定王子沒帶把也毫無違和感啊!動畫的字體還是演出都活像是《鋼鍊》的後繼節目,往少年漫畫的方向走多少都削弱了戰記物語的氣度。但藍井ED有AVEX的感覺,喜愛JPOP系的聽久不厭才是。

《シドニアの騎士 第九惑星戦役》

  進擊→KARA→櫻花大戰……大姊真的很勇於嘗試前所未有的編唱法啊,太猛了。

  音效,爽。視覺特效,更爽。娛樂影像作品究其終點不就如此。另一點是漫畫雖然每格每格都是完整包含畫面的一格,但礙於貳瓶一貫的手法常讓人摸不清發生什麼事。動畫仍然保持流暢步調消化這些情節,實在幫了忙。而且大幅充實了運鏡的成熟度,譬如第一集纈跑向指揮室那一幕,鏡頭的浮動頗為巧妙,是相當令人驚異的表現。

  霸權回歸,最萌女主角橫空出世,誰與爭鋒?


創作回應

Sticky Fingers
這次四月想看的只有FATE
不過已經開始感到失望[e8]……
2015-04-19 10:46:47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趕快找其他來補救吧www!
2015-04-19 14:39:05
likwueron
我倒是認為伯納德要提出的是因信稱義,這根本就是要來宗教改革了
2015-04-19 10:49:59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嗯……總覺得因信稱義稍稍偏離了伯納德之所以會歡欣鼓舞的主張。因信是可見的,不過搭上稱義似乎就屬於方法論了,亦即「我該怎麼得救」(因信稱義的重點類似立地成佛,靠信而非靠善功)。不過伯納德發現到的是人與神的新關係,他一方面界定了神該有的模樣,一方面提出人在世上的存在型態,主張的是神會如何顯像於人心中,使人不再束縛於神座前,找出更圓滿的信仰方式。不過他都推到這,因信稱義也指日可待了。
2015-04-19 15:06:53
歷史謎團
關於アルスラーン戦記,只想說:

這不就東羅馬帝國和薩珊王朝咩((或者像羅馬共和國/帝國(多神教)對上中世紀帝國(基督國)的跨時空戰爭。

....唯一有感覺,是因為我正在研究還有寫這樣的歷史作品。結果已經有人拿去用了,失落...((蹲角落

((P.S:雖然和本文無關,但東羅馬帝國還是有奴隸制啦....
2015-04-19 23:51:56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在設定上東羅馬是被滅的那國的原型www;雖然時空是有些錯開,不過整體來說確實是大致以東征為藍本來設定的。

由於之後還會再扯到週邊國家,甚至遠到絹之國(原型中國,大概是唐),多有點架空了,就別太在意與現實的互動吧。

順帶一提《亞爾斯蘭》是1986年開始連載的。大抵上我們想得到的題材,前人都用過了吧(苦笑)
2015-04-20 00:05:33
BLACK★WING
某些人真不懂,三胖肉肉的才萌阿
既然是灰姑娘,下半季應該就會出現"後母"了吧
女社長大搞拆團之類的www

是說大姊新歌又被空耳惡搞
這是第幾次了.....(knight變奶子OTZ
2015-04-20 00:01:29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後母wwwwww

拙者沒聽中文空耳沒想到還可以這樣聽www
2015-04-20 00:06:33
OMG
喔喔喔....,我還是一堆沒追上去。
只能等暑假了嗎...

新妹魔王記得看到剛跟村子的勇者打完那邊。
實在是覺得拍得不怎麼樣XD。加減看一下肉XD。

地下城那個最新的一集,雖然我覺得故事沒什麼問題,但拍得有點做作(不太清楚要怎麼形容)了。
在危急的時刻花篇幅和時間去強調角色的情感,又讓怪獸好像沒威脅性似的慢慢地追上去和打人。結尾突然冒出來高興的路人跟突然倒下的赫斯提雅也拍得有點做作的感覺XD,像那個靜音慢動作跟大喊接天空。
2015-04-20 01:30:44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新妹》,就四天王,別太苛求了www

《地下城》那個八成是篇幅調整吧www,實況一半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怒吼「快給他刀子啊蠢蛋!!!」www
雖然是有「還要先CD才能裝備武器」這個場景跟解釋,不過這醞釀情緒的過程確實是冗長而錯失釋放良機了。
2015-04-20 02:28: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