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簡感】2014年秋季動畫(下)

BLACK★WING | 2015-04-02 19:52:06 | 巴幣 120 | 人氣 1743

上篇: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78669

下篇稍微囉嗦了點,連帶影響到15冬的簡感在此說聲抱歉
事實上還有兩部沒寫進來,沒值得到大書特書的地步就刪掉了




《樂園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


  繼《蒼鋼》及《銀騎》之後3DCG又更上一層樓的作品,機戰部分空間和速度感的平衡抓得不錯,不至眼花撩亂到無法掌握機體律動,還有魄力十足的麥靠貝流爆炸,人物表情挺豐富,雖說動作的3D感還是頗重,但短時間有如此程度的進步,過渡期大概快結束了,也許再過幾年新番大量導入此技術的比例會激增吧。

  相較之下劇本顯得黯淡許多,並非指水島X虛淵負負得正,這只是抓瓦力的設定再撮合些反烏托邦的觀念而已阿...虛淵大大真的該玩點新梗了,不過結尾神谷跟著唱主題曲倒是一個意外之喜。

安潔拉的PP最實在啦!



巴哈姆特之怒 GENESIS(神撃のバハムート ジェネシス)



  想說的差不多都在上面的連結了,由於沒有製作委員會的關係(有錢就是任性...),劇情不會綁手綁腳,或被其他資方的置入性推銷破壞整體基調,投入比別人更多的資金和熱情作出他們心中的理想之作,能感受到自由創作的喜悅,可貴的是本作將「離別」以充滿希望的形式作結,而非刻意營造悲情感企圖騙觀眾眼淚。


如果要在14年挑"大作"看的話,是的,就是這部了





《結城友奈是勇者(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


這是一部社畜(勇者)反抗無良企業(大赦)和老闆(神樹)的超現實職場番

異論は認めない


  作為タカヒロ企劃第二彈,本作不再有《斬赤》的暴戾之氣,人物塑造大有進步,我想這跟岸誠二團隊有很大的關係,不過好奇的是創作《友奈》的背後的真實意圖到底是什麼....表面上跟某致鬱魔法少女很類似,卻極力想擺脫勇者和魔法少女題材的傳統框架,也不遵守三集定律,無人領便當,最後還強調是人類的「根性」戰勝絕望,製作組擺明就是在說「我們死都不要吃虛淵和新房的口水...」www


id=48226638

  《友奈》的描寫著重於五位女主角的日常,不藉由偏離常軌的世界觀及真相帶出勇者的意義,即使加入勇者部是殘酷的開始,最後她們選擇把目光放在彼此的羈絆上,我稱之為「微觀式」的描寫,這種寫法的好處在於觀眾和角色的契合度較高(一堆人的確喊著虐到受不了但還是很M地看完www),壞處便是主線容易交代不清;相反地「宏觀式」的描寫則重視邏輯及整體的完整性,優點在於該解釋的伏筆幾乎都會告訴你,嚴謹度較高,缺點是人物形象會不夠立體(如上一段提到的某致鬱魔法少女)。

  是說,撥完之後才告訴大家「觀眾的疑問其實我們都有設定」還得要自己去看訪談和外傳,甚至要跨媒體補完,這實在有點........。像最後為何神樹歸還代價、人類究竟犯了何種滔天大罪之類的重要問題,也許續篇會解答,但單以動畫本身的完整度來講是蠻致命的缺失,而且是殘缺到觀眾會感到莫名其妙的程度,因此產生難以接受的Happy End。


  全劇最耐人尋味的果然還是友奈伸手碰觸御魂這幕吧,或許是致敬電影《E.T.外星人》中理解和寬容的概念(為何會想到ET?找一下電影的宣傳圖就知道了XD),主張消滅人類的神透過御魂見識到友奈的根性(理解),願意再給人類一次機會,還給勇者部她們應有的日常(寬容)。

  像這種象徵性手法其實蠻多影視作品會用,作為人類和神明和解的收尾處理,不會太淺白也不至艱澀隱晦,只是《友奈》太側重於勇者部的日常描寫,世界觀、Vertex、眾神卻僅用最低限度的篇幅交代,完全看不到另一邊(眾神明)的想法轉變過程導致點題力道薄弱。

  另外美術和音樂的協調性很棒,特別是第十集東鄉走出牆壁後的景象,鏡頭逐漸拉遠揭曉真相所營造的末世氛圍,還有第十一集身處絕境的夏凜滿開Burst,只能給"神演出"的評價了。


id=47769650

  豆知識:
  官推標籤"yuyuyu"=結城(うき)、友奈(うな)、勇者(うしゃ)的第一個平假名



《四月是你的謊言(四月は君の嘘)》


  這A1P作的你敢信.....精良程度打趴一堆免洗番。不過劇情走向跟我原先預想的不太一樣,原以為「音樂」是本作的主角,實際上只是感情線的陪襯,最後卻牽引著主角間的思緒,一路下來真有種難以言喻的複雜,然而微妙的是這點去掉不少肥皂劇的噁心感,演出卻在虐的地方下重手,重到有點過剩的地步,幸好結尾添了幾筆溫馨。

id=49112186


  近年來逐漸向觀眾妥協的日本動畫,敢把結局寫得那麼狠也是厲害,這要是木下監督來弄鐵定會原作粉粹阿XD。無論如何,本作擁有獨特音樂元素、高質量製作、老梗卻不俗套的細緻描寫,絕對是秋季良心之作。



《寄生獸(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


  不曉得原作怎麼翻譯,但至少要分清楚きせいじゅう(寄生獸)跟パラサイト(Parasyte)的用詞差異,官網的人物介紹就有特別強調,知曉標題的真意之後會發現這是挺有巧思的設計───真正的寄生獸,是人類。

  假使早個十年推出,在環保意識尚未興盛的上個世紀想必能成為劃時代的經典作品,可是這樣一來就看不到高畫質和有趣多變的米奇了(抱頭)。整體的鋪陳其實比我想像中的更平實,劇中穿插大量的獨白,亦有寄生物種繁衍、模仿、掠食、共生等等多面向的概念支撐本作的核心,尾聲回歸到生物最原始的觀點──自私,你所認為的「客觀」真的就是絕對客觀嗎?還是你的一廂情願?自私不是罪,過份美化及歌頌人類美德才是該省思的問題。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關於劇中的太郎殺人犯,理當是一個人類忠於"本性"的代表象徵,24話又讓他回馬槍發表半說教的劇情真的有點可惜,無法將本作推向更高的境界,是怕大家看不懂作者欲闡述的東西嗎.....看在全劇僅有少量商業化的痕跡,加上20年前已有如此先見,也就不強求太多了。


這部的女人就這麼喜歡外來種嗎,看見新一先倒貼再說.....



《SHIROBAKO(シロバコ)》


  記得這部剛在C86釋出PV的時候,我下意識看了監督是誰,阿,果然是那個成天暴走、瘋狂地把一堆有趣idea通通塞入作品的狂人水島努阿,他終於要打開動畫業界這個潘朵拉之"箱"了嗎?那時我就知道這是我多年來夢寐以求的作品,業界究竟是怎麼看待自己的工作。

  事實上類似的題材《動畫製作進行黑美醬》OVA已經在十幾年前問世,但多半在搞笑,該認真的地方卻避重就輕,集數太少;《妄想代理人》其中一集也有提及,不過跟黑美一樣不夠深入,偏重黑暗面和無奈感,觀眾要看的不是這種東西。至於整天吵白箱過度美化業界不夠寫實的人,我建議你把電腦關掉,然後去工作,這是娛樂片不是檢討用的記錄片。


何不在充滿理想的世界裡作一場好夢呢?



  《SHIROBAKO》是P.A.WORKS的巔峰之作,集集扎實的衝突和取景,充滿個性的人物,特別是男性角色,即便本作登場人數多到爆炸,如果你有認真看完的話相信超過八成以上都會有印象,台詞掌握的精準及熟稔度令人驚嘆,每一句都展現出淬鍊的角色形象,濃厚緻密的內容讓人欲罷不能。它還超脫了製作動畫本身,談盡各種職場人生,這些令人尊敬的傻瓜是如何極盡所能堅持理想,一步步朝夢想邁進,就是這股傻勁在支撐日本動畫界,大家今天才能有幸遇見各種優秀作品。

  不需要曲折離奇的超展開和難以猜透的詭計,穩穩地把劇情跑完,只要作品裡有情懷自然能打動人心,除了作畫偶爾有些掉線,本作兼具萌、對立、熱血、勵志、夢想、探討深度,還能給神作以外的評價嗎?


id=49499567


創作回應

別動肝火
白箱不錯 下一季的CHAR也滿想看的
2015-04-03 21:47:32
BLACK★WING
麻枝這次似乎有控管好登場人數
應該不會有AB尾巴趕戲的問題
2015-04-04 11:31:01
我太爛教教我
十小時啊......這種事我反而沒辦法達成,定性不夠,我看兩個鐘頭就不行了,極限就是畢旅把空之境界全系列看完就很多了,那也是搭車才看

那上網的時間呢?

2015-04-03 21:52:01
BLACK★WING
上網時數至少6小時吧
當然這是把工作、課業還有娛樂等等全部加起來的時數
2015-04-04 11:33:13
西鄉焰
四月是你的遺言…胃好痛…
2015-04-04 00:12:23
BLACK★WING
可能是這類虐法已經習慣了,倒覺得沒有大家講得那麼誇張
我想這是因為音樂元素柔和掉的關係
2015-04-04 11:36:21
淳暮斗
當時秋季作品我真正按時追完的就只有勇者部了...
先不說人設...劇情上個人認為完全不輸小圓
固然各種伏筆的關係導致結局真的轉得很硬
但我個人會認為「12集季番這已經是極限」

而白箱的的確確也是不得了的神作~~
老實說看完之後真的對完成了其他「神作」的動漫人員肅然起敬
而且結局也的確是收得很漂亮...個人看法XD
2015-04-11 00:44:01
BLACK★WING
友奈跟小圓我認為各有千秋,也有各自的特色
人物描寫友奈較佳,主線完整度則是小圓勝出
至於勇者部結尾應該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續篇商法XD

其實我個人一直對於使用"神作"字眼有些排斥
畢竟容易招黑,但白箱的表現不得不讓我用這詞
同時具有高度娛樂性和討論深度的動畫真的是一部難求
2015-04-11 00:58:59
水色空想
我以為白箱會把5人的七福神作出來,剛開始看以為是5人顧及結果後來才發現火力集中於主角而已
不過反過來想做5人可能太困難所以索性改穿插吧
美化就無視了,不過真的是部好作品,把一些以前在ED上看到的職位說清楚,每個工作人員的個性刻化不含糊,劇情上也是起承轉合得很完美,讓人很想一口氣看完,原創動畫和漫畫動畫的瓶頸也有寫到且各分12.13話
缺點也是有的,最後一集尾巴有種草草了結的不快感,比較像是疑問句而不是句號的感覺
不過反過來想也算不錯,動畫對自己而言是什麼就等同於被問青鳥對你代表是什麼一樣,答案很多種且又含糊無法說一個絕對,真是困難的問題~"~

另外,長年之謎!田中理惠居然是同名,太驚訝喇!
雖然本身就知道是不同人,可是難免有些小小的期待嗚嗚
2015-04-12 02:16:22
BLACK★WING
先說聲不好意思,這麼晚才看到這篇回應(掩面

關於結尾的部分,其實第一集就點明了這是五位少女為了實現夢想而奮鬥的故事
觀眾也都知道最後一定會實現,除非寫劇本的人腦子有洞亂搞劇情

就我看來不算是草草了結,而是盡量在夢想和寫實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用機人番的說法即是超級系和真實系的融合
雖然是不意外的收尾,只是七福陣最後會作出來這點跟大家原先預想的不同
畢竟她們都還很年輕,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篇幅不過就24集
如果夢想這麼簡單實現那就不迷人、不感動了,實現的價值也會大打折扣

但又必須給觀眾一個交代,就以這種"殊途同歸"的形式暫時達成第一個目標
也就是"五人一起作動畫"這個目標,只是這部動畫不是"七福陣"
所以她們還有很多青春可以揮灑、可以奮鬥,直到作出七福陣
2015-04-16 23:35: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