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第144梯 替代役,消防義 心得分享

作者:搞仔A│2015-02-01 21:29:59│巴幣:40│人氣:12141
由於當時在入伍前在網路做了不少功課,發現很多學長都會下分隊後打一篇心得文!
讓後來的學弟google可以找到更多的資料XD

這篇日誌主要提大項目,強調意不在言中!領悟的到分數你就拿的到!
問我考題我也無法跟你清楚說明,因為我壓根不記得,全憑自己的實力和觀察細膩度。

我在 2014年12月11日入伍,開始我的新訓生活。
訓練三個禮拜後徵選意別,然後再去專訓地點接受專業訓練。之後分發!



先給觀念:選役別靠的是學歷,選地點靠的是分數

成功領:
一,替代役新訓統一到成功嶺受訓三個禮拜,一共是15天。三個禮拜中如果沒有放六日懇親假下分隊後會有積假,不用擔心。

二,別帶太多的東西,有些東西自己買不一定合格。錢可帶充足一點以備不時之需,那邊一開始會帶你們去採購,到時可以把需要的東西買齊。另外裡面的廠商很會趁你們剛進去時叫你們多買什麼東西,自己斟酌。

三,會有時間讓你打電話報平安,使用手機也是OK的。但注意別違規偷藏手機什麼的。第一你沒有自己的時間用手機,第二你會害全中隊都沒辦用手機所以別做這種混仗行為。

四,過水班、打飯班、器材班是可以加分的。個人強烈推薦器材班!想加分聽到器材班就自願舉手吧,很多人搶的。這三個班第一推薦是器材班、二是打飯班、前兩個班搶不到還想加就選過水班吧。

五,生活分數主要是放假依據,並不是總分。這些進去就會明白,你會非常珍惜你所能得的生活分數。不加分可以但別被扣分,你會不希望其他人都放假然後自己在那邊罰勤吧。

六,其實一下子就過去了,想起來嘴角會上揚,充滿回憶。

七,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春或秋進去,我進去時是冬天所以沒有夏天的那種困擾。但如果在夏季進去就...自己注意瞜!爽身粉自備吧



役別徵選:
號稱成功嶺的大地遊戲,很可怕的。

學歷決定一切,你想到的所有爽役包辦的大多數人都是碩士以上。學士都是去抽籤。沒辦法就是這麼現實,但在大餐課的時間講座上課時會幫同學建立觀念,讓大家知道怎麼選怎麼分析是對自己有利的,他會把這一梯次的各學歷人數念出來(落點分析),大家就會清楚時間停止前要去哪一站。別待在一個地方很明顯一定被刷下然後還傻傻的不知道。

另外在這邊強調一個觀念!很多單位並沒有你所想的那麼嚴峻,下單位後就會明白。新訓和專訓再累都不是操體能,而是精神上的緊繃造成的疲倦。所以選什麼其實都OK啦(哥就選消防)
沒有選到想要的役別也別氣餒,你還可以拼地點。這是第二次的戰爭(笑)


地點分發:
分發主要是靠分數,而分數的掌控最大的差別來自於學科。
學科45%、3000公尺測驗22.5%、基本教練22.5%、生活評比10%
3000公尺20分鐘內跑完就是100分,大多數的人都會100(跟著隊伍跑完)。基本教練分數並不會差異太大。生活評比10%.算了吧。那是平時摺棉被等雜七雜八的分數。那些分數主要注意不要被扣太多罰勤就好。我從進去到出來還沒被加分過,天生就不會折。還有棉被和蚊帳的好外差很多,爛的你再怎麼折就是那樣。(內務以麻 隨緣)

重點來了,學科45%!   分數就從這邊開始拉開,非常明顯。這些題目在網路上找的到考古題,而這考古題的來源出自於某一梯的學長在成功嶺擔任幹部,在他服役期間的梯次他有考題資料分享到網路上因此考古題從此誕生(偉大的學長),而自從這位學長服役完退役後就沒有新的考古題了。但這些考古題依然實用!!!!   答案不一定跟現在的一樣,所以還要多看手冊更改答案,小本子(成功嶺發) 多看就有用,想要好地點就多衝吧!

而成功嶺的分數占40%,專訓時的分數占60%
兩邊的分數加起來就是最後的總分,分數最高的優先選填地點。


消防役:
消防役專訓時有四個項目,消防學科、EMT1、3000公尺、繩結、生活評比
每一個都極為重要!!!  一個沒跟上就落差很大。

消防學科:題目都藏在教室的教材裡,特別是有折頁、折角的 畫線那就是題目!!(超重要)你要專心注意學長留下的蛛絲馬跡,學科才會考得好。當然上課多聽沒壞處,剩下的就看自己知識夠不夠吧。

EMT1:初級救護證照,沒過很呵呵的!要盡量跟上然後好好學習啊。及格分數75分,大家都會在80左右。分數不會差距太大。

生活評比:在這邊生活評比就跟成功嶺的不一樣摟= = 成功嶺的沒什麼。這邊分數比例占很高啊! 棉被好好折!

接下來兩項是消防役裡面分數最明顯拉開非常巨大的兩項,特別強調繩結
1. 3000公尺測驗:成功嶺的3000沒什麼,20分鐘跑完是非常基本的事情,這邊要12分鐘內才100分歐,每6秒-1分。 3000一測完 班上分數就有一點明顯的差別了。每6秒1分是非常可怕的。但都比不上繩結來的夭壽。

繩結,消防役裡面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項目,分數好拿一瞬間就能海放其他同學!!
為什麼! 因為他多一秒扣一分啊=口=  打錯兩個結,0分!  1分30秒要打完所有指定項目。
有什麼結在這邊說明一下,可以先練:栓馬、雙布魯茲克、接索、纏身、二重繫船、三重繫船、平結、蝴蝶。 建議放假時買條童軍繩好好把握機會練習,沒練收假隔天測驗鴨蛋被分發到連江你會後悔一輩子。 班上一定會有100分,0分不會在少數,各分數都有,而這一算下去差距就非常大了,所以這可以說是所有項目裡定生死的一項。



幹打好多歐= =

怎麼打那麼多啦XD  反正大家都是直接下拉.(連我自己看到都下拉)

但還是很想打啊!

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沒講啊!

可能會有第二篇分享文歐XD  
打算把裡面發生的事情用簡單的漫畫來表現,呵呵。  
實在發生太多事了,一轉眼。

我想把它用圖像來記憶,之後就認真的畫四格吧~ (認真!! 雖然沒畫過)



各位學長安安~各位學弟加油~


by搞仔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338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搞A生活記事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群星的奏鳴曲
我當的是兵,再成功嶺操課看到替代役就羨慕忌妒感到恨,好爽阿!!!

02-01 21:33

搞仔A
學長好~ 我目前一些朋友也在服義務役,我就是那麼點運氣抽中替代役。但我真心覺得,義務役才是男生轉變成男人的過程。但我毅然的選擇消防役來好好充實自己,希望能累積生活經驗增加往後的創作!02-01 21:37
楊舞武
先叫一聲學長~~~

我143T的,也是消防役,目前是呆在雲林東勢分隊這邊服役

消防役的生活真的多采多姿呢~~能跑救護工作可以看到各種事物呢~~

02-01 21:37

搞仔A
學長好~ 我那一梯雲林沒開缺呢! 安平港真是各種呵呵! 喝到不行啊~(握手)02-01 21:40
小白
在區公所,當爽兵中!! ((驕傲樣...

02-01 21:37

搞仔A
你在傲嬌什麼啦! 吼02-01 21:39
小白
2樓跟我同梯[e17]

02-01 21:38

搞仔A
我才不會叫尼學長哩~02-01 21:40
葵花熊-噁熊模式
幸好我只要當4個月...
不過還是先叫你一聲:學長好!

02-01 21:48

搞仔A
安安妮好~ [e1]02-01 21:52
魔術紙片人
在下140梯台南消防役 歡迎加入消防役的行列XD

02-01 22:18

搞仔A
學長好~02-04 09:55
silverlolz
同是消防人給你 GP 接住!

02-01 23:31

搞仔A
I get it!02-04 09:55

138公共行政役,雖然是在區公所不過分配到社會課忙到一個爆炸

跟我同梯同中隊的在民政課調解委員會也好不到哪去

後面來的一個學弟在秘書室整天看自己的書看到眼睛痠[e3]

02-02 00:11

搞仔A
已羨慕,我也想看小說看到眼睛痠QwQ02-04 09:55
Mika ♥ みさき
替代役比常備役貢獻的多~ 當替代役很值得的!

02-02 20:34

搞仔A
其實也還好啦...02-04 09:54

一級戰線 人力不足 每天大夜班 不是當兵能體會的 我甚至覺得意義非凡 唉常看到消防役學弟們處理屍體 血淋淋的車禍現場真的很佩服你們的知識還有勇氣

02-17 14:30

搞仔A
也有聽過現場受不了昏倒的,也許一開始不是想走消防。
命運的安排引導而來這裡就好好體驗。02-17 23:26

我當警察役 在臺灣某個治安特別混亂的地方 看過很多人性的黑暗跟光明面 也覺得真的意義非凡 真的有在幫助社會

02-17 14:30

搞仔A
我剛進不久,但我真的學到不少。網路上還是有非常多的筆戰文,認為替代役根本不是兵各,看不起、等各種酸文。看到不是很舒服,可能有些役男過的太爽發言不自重才變成那樣,說義務役裡面特戰操的很兇覺得這樣才是真男人,我覺得會發那種文的也是屁孩,阿不就很偉大好棒棒那樣。 每個人選擇都是獨一無二的,學會互相尊重。
(但自己也還很不成熟就是XD)
02-17 23:39

132梯快退伍了 學弟加油阿~

02-17 14:31

搞仔A
學長辛苦了[e1] 02-17 23:39

話說我們那邊的消防役男真的是很猛……有人自殺面目猙獰我完全不敢碰 但是他們居然輕描淡寫的處理 有次車禍也是 老先生趴在地上快沒氣了 他們很神勇的跟消防隊一起當場急救

02-17 14:34

搞仔A
這個嗎...看甚麼時候碰到看誰的班誰就出勤XD 02-17 23:40

我真的蠻感動的 事後跟他們聊天 雖然他們說一天到晚體能訓練跟抓小動物 但是救人不含糊 要我說的話就是 消防員沒有役男很多事不能做阿~

02-17 14:36

搞仔A
人多好辦事啊。
目前被要求3月初那邊設計婦女宣導的消防海報,苦惱著要怎麼設計= =
(希望能畫的超吸精) 但要不偏離主題,而我目前沒甚麼想法。沒值班時就在設計海報XD02-17 23:43
冰晶雪花
安平港的生活是很精實的~~
但是如果認真學,看得到的破壞器材比任何地方都多滿多的。

我是51T的消防替代役~一萬公尺,安平十八招的其中幾招我都有玩過。
在外勤分隊當了一年,退伍後繼續當救護志工

不過體力退步好多啊,現在要考消防特考,體能方面覺得苦手啊~
剛好有榮幸在消防局做一陣子的內勤工作,其實內勤也是滿累的。

果然一日消防員、終生消防員啊。

08-20 10:50

搞仔A
51梯!!!? [e17] 大學長啊
安平港訓練時真的是充滿回憶,成功嶺也有很多愉快的部分 讓我忘都忘不掉。
(那一陣子應該也是我人生中 生活作息最規律健康的時期XD)
消防役服完後 聽到救護車的聲音都特別敏感[e35]08-25 17:35

我1梯,台中縣太平消防分隊,各位學弟好(無庸置疑),請不用驚訝~呵呵

01-20 00:04

搞仔A
學長,您特別登入巴哈來回覆嗎[e9]? 01-20 2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erementa30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5年也要好好努力歐... 後一篇:復興航空事故 R.I.P...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