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投資筆記】12/14~12/19大盤走勢

作者:草莓少女嬌嬌│2014-12-19 22:54:42│巴幣:18│人氣:589






這個禮拜天氣又轉向濕冷,今天又降下了入冬後的一場雨勢,而台股呢?

這個禮拜台股收因於國際情勢的波動而呈現大幅度的震盪拉回,上禮拜本來預期這禮拜會有一個相對反彈的高點,再搭配國內大戶條款廢除聲勢高漲的話題,大盤整體應該會是量指齊揚的態勢。

近期非常多國際因素干擾著台股,我約略整理了一下

1.美股
近期波段創新高,這禮拜大幅下修拉回,不過台灣時間禮拜四晚上又作個V型反轉彈升的漲勢,光是昨天根前天兩日就有700點的大幅反彈,所以這禮拜美股也是坐雲霄飛車的走法,多空格局目前未定,但跟台股一樣技術線型已經有個大略頭部成型,未來要在作上攻還需要更多利多訊息。

此外本周美國聯準會(FED)已經公開說明短期內不會選擇調升利息,這也代表非美區的匯率及股市短期內還能有段喘息空間,資金吸引回流效力短期內可能會降溫,不過,這也不能過於樂觀,將來美國宣布升息,會造成世界資金大量湧入美國,最糟會造成以下結果:非美區的貨幣趨貶態勢加劇、非美區股市大幅拉回修正。

而對台灣地區也會有資金排擠效應,美元計價產品未來一兩年會是市場主流,不僅美元匯率趨升、利息趨升會讓投資人紛紛進場想賺取匯差及利差,而且美國貨幣的強勢也會帶動歐元及日元的貶幅加劇,對國際經濟態勢演變會有極大的影響,央行總裁也表明美國這個後QE兩升態勢會對世界金融有很大的不良的影響,甚至很有可能會引發下一波的金融危機。

2.俄羅斯
其實戰鬥民族的經濟狀況在今年年中已經有問題浮現了,只是隨著油價下跌幅度加劇而漸漸得到了大家的關注,目前俄國現況是股市及匯市的雙跌,使得國內經濟出現了重大的危機。

俄國的產業結構長期仰賴大量的天然氣及石油出口賺取大額的利潤,如今美國今年年中過後仗著油頁岩的開採技術漸趨成熟之際,聯合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但個人認為在今年年中過後世界對原油的需求量也不如以往的重,再加上近年來綠能產業的興起,像是汽車工業不分歐日車商,紛紛推出油電車等新產品,這也代表重油耗、高原油需求的產業在近年面臨轉型的開始發酵。

俄國總理普丁對此經濟危機採比較被動式的回應方式,不採積極防禦型的資本控制方式止穩匯市,也進一步透過此危機呼籲國內產業要力圖轉型,藉以改變能源輸出作為國內主要經濟來源的結構,個人則是認為未來不排除俄國會突然改變心意,改採積極方式去突破目前困境,當然最糟的方式就是戰爭,未來的事情真的很難預測。

不過,俄羅斯影響台股表現雖說可以占小部分,但不能說完全沒有,像是伍豐(8076)在俄國有投資賭場為此有極大的匯損,這也帶動它的股價已經連收三日的黑K棒了。未來俄羅斯的動向非常值得關注,因為連日來的能源指數重挫也連帶影響能源債的殖利率,而金融業也是首當其衝,不排除會再度引發一波倒債危機,所以儘管油價下跌目前對國內是良性,但是長期非理性的重挫卻也是有可能會有預期不到的惡性影響,不該過度樂觀才是。

3.國內因素
首先,先談談大戶條款,我認為在星期三之前,投資人普遍認為這個門檻應該會廢除,雖說個人認為不會因為廢掉台股就會馬上上萬點這麼誇張,但是起碼對於活絡股市是有正面的影響。最後結果卻是10億元的門檻不變延後三年再審,雖說短期三年內是沒有這個問題沒錯算是一個中長期利多,但是三年快到了問題還是卡在那邊,以拖待變真的會好嗎?

現在連股利都要被課2%的補充保費了,政府真的有這麼缺錢嗎?  現金股利可是從我們股民自己身上的錢去付的,憑什麼還要再課一次?  簡單來說,我用20元買進一張股票,除息日公司發給我1元的現金股利,我的股票就變成市值19元的股票,換句話說這1元就是公司退給我的一筆錢,而這筆錢本來就是我自己的成本價的5%,這還算是資本利得嗎?

大戶條款議題這次我個人事後的解讀是個假議題,政府藉此議題活絡股市的成交量,其實存廢與否對台股雖不能說完全沒有影響,但我很難不去思考這有政治操弄上的權謀因素在,不然也會有"拖到三年後"給下一任的執政黨跟立委去傷腦筋了,這個代議政治走到今天真的很難相信會是這樣子推衍卸責的態度。

再來談談匯率,近日來亞洲匯市也是呈現競貶的態勢,日本是這半年來貶幅最高的國家,隨著安倍這幾箭紛紛失效進而改組國會,近日日幣貶勢有大幅收斂的情況,日本股市在改組國會過後日股反而是悶了兩天後再往上反彈,這倒是挺令人玩味的地方,台股在台幣大幅貶幅下也會連帶台股大盤往下走,這是因為外資將外幣換成台幣後匯損過多會導致外資將資金抽離台股而會有的現象,如果未來台幣貶值態勢還是續走,台股往上攻的力道一定會有很大的程度受阻。




上圖是台股的日K線,連續三日的收黑K後,今天終於收了跟紅K棒,也順利收復年線8982點的位置,如果說未來台股要再續攻要再連續幾日的站穩這個位置,如果再破,左邊的頭肩頂已經築成,買在9100點或是9200點的人一定會套房住到明年,今天禮拜五的攻勢主要是由台積電(2330)所穩住的,而令人相當擔心的鴻海(2317)今天也穩住了近日破底的格局,呈現小幅收斂跌勢的反彈,收在85.6元,以未來台股的走向,個人認為目前籌碼凌亂,自營商也在前日跌幅中作短殺進殺出,融資也有增加的情況下,未來多空還有待下禮拜一跟二大盤的收盤走勢才能進一步的確定,但短期橫盤整理應該是不會有的,會再有一波上下劇幅震盪的可能性很高。

下禮拜大盤重點:
1.大盤多空格局呈現資金分歧的現象,前兩個交易日會是關鍵,會確認今天禮拜五的反彈是逃命波還是跌深反彈確立多頭的訊號。
2.外資在籌碼上開始減碼在中小型股及蘋概股上,短期內應該在這部分的持股上作調整。
3.下禮拜的布局,個人看法是前波漲多拉的生技不能搶短進場,另外,在物聯網概念股上也能開始找低基期買點的股票,最後集團作帳的個股在本周沒有亮麗表現的集團也能開始做個觀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894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投資筆記|股票

留言共 5 篇留言


你的ID…發生什麼事

12-19 23:03

草莓少女嬌嬌
朋友叫我改看看的,就順手改了,哈哈哈哈12-19 23:04
孤舟
名偵探科喬大師XD

12-20 00:25

草莓少女嬌嬌
我不是大師...孤舟兄才是大師(紳士界)wwwwww
12-24 15:01
包龍星來了
喬大原來就是那位...
傳說中的名偵探!!

12-20 04:14

草莓少女嬌嬌
真相只有一個~!!12-24 15:02
木壴寸
科科喬

12-20 17:53

草莓少女嬌嬌
羅羅精!!12-24 15:02
Märchen Wälder
我還以為點進不認識巴友的小屋( ̄▽ ̄)

12-20 23:57

草莓少女嬌嬌
因為,最近換了ID,寫了不符巴哈經營方向的文,哈哈哈哈12-24 15: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olitudeby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投資筆記】12/08~... 後一篇:【投資筆記】台股大盤指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