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艦隊模型製作No.1-荒潮

作者:Berkut│2014-11-09 19:58:15│巴幣:14│人氣:2993
製作時間:
民國103(2014)年春節期間致之後三-四星期
 
目標:
  1. 提升停滯多年的工廠熟練度
  2. 第一個全塗裝模型
  3. 第一艘全塗裝船艦模型
  4. 提升組裝自信,並換算能力極限
 
背景:
  在艦これ的逆流影響下,最近決定將停工了10多年的造船廠再開,考慮到家裡的大小,統一使用1/700水線船模型,然而一直以來包含鋼普拉到30cm戰艦等,幾乎都只有素組的經驗,僅有少數以半塗裝完成的飛機模型,考慮到手腕上的能力,要先有一艘製作練習艦。由於常聽到練習過度可能造成最喜歡模型反而都沒組到的故事,一開始就需要選擇喜歡的角色,同時組裝又不能太困難,以免太複雜再次增加惰性。
因此根據製作難度與失敗的損失,選用驅逐艦練習為優。並根據艦娘的喜好,選擇了長相較可愛,性格感覺比較穩重,同時長谷川有出過模的荒潮做為第一艘練習艦。
 

把自己的名字頭字あら做為口頭禪,是朝潮型容姿較為秀麗,個性也不慠的孩子。
 

製作預定:
  • 素模直組,Common Detailup套件也不使用:這樣做很單純,組法簡單,不進行零件更換,可以避開加工,不會因為想太多而再次怠惰。
  • 選用長谷川的模,因為10多年前有長谷川的早波的經驗,也許會比較安全,同時長谷川的驅逐艦也是船模中最便宜的。
  • 筆塗塗裝:家裡無法用噴筆,噴罐價格也不便宜,技巧向上用的練習作,以較低成本來進行,同時就算有噴筆,筆塗也仍然是少不掉的。
 
造船廠開工:

  首先來看看零件吧,一份可完成基本外型的標準零件和一套三社共同零件細節昇級套件(不過我是之後才知道這是長谷川、田宮和青島的共同零件)。和一般的船模顛倒,長谷川的驅逐艦武裝安裝點的公頭是在船身上,另外有裝置非常的緊,就算不用模型膠也非常牢靠的特徵,缺點則是緊的有點難裝。
  這次預定是直組,細節套件就直接成為未來的備用零件了。雖然是打算全筆塗,還是買了一個TS-33噴罐噴艦底,目的是想看看效果如何。效果上比XF-9艦底色要來的亮些,因此無法作為互換色,有點可惜。順帶一提,下圖左上角的是以前早波的船底,當時沒黏起來,放著做對照。

  接著是艦體色的塗裝,這次採用在膠框上先塗好的做法,這個做法的優點是單純簡單,而且膠框就是支架,不需要額外想辦法固定零件,很適合仍然是新手塗裝的我,缺點是之後注料口的地方在表面處理後要補漆,然而因為經驗不足,過度在意使用支點的結果,船體的膠框並沒有先行清掉,加上考慮到漆的控制性,稀釋並不夠,在後來補漆時造成了不少麻煩,雖然這次練習,也就是為了找出這些經驗不足的問題。

↑塗裝的狀況,只要將零件的地方浮空,膠框就是最好的曬衣架,但是船體建議湯口就直接拆了,船體本身有很多支撐法,建議不要像這樣塗裝船體,詳後述。
 
  顏色選擇是以前用過的XF-54 Dark SeaGray。選用單色的原因,是因為混色的顏色在補色時會很麻煩,因此不使用說明書的混色法。而沒使用後來標準色的原因,是因為不清楚荒潮選用色事實上很活這件事。
  台灣最容易找的顏色為田宮的XF-75呉海軍工廠和XF-77佐世保海軍工廠色,以及俊式的H83軍艦色2水性(橫須賀海軍工廠色),荒潮出生於神戶川崎造船所,之後在佐世保改造機關,神戶川崎造船所按相對位置則是吳海軍工廠,太平洋戰爭時,隸屬於橫須賀,所以廣義來說,哪個顏色都好。但是因為當時並不清楚,所以沒有選上這些簡單的顏色。
這次沒用到的,荒潮艦體色參考網頁:
  不過事實上,也有很多人沒使用標準色,模型也就是這樣,事實上做的出感覺最重要,拘泥與不拘泥也是取決於個人的。
  基本艦體色完成後,就是亞麻油布了,這是第一次使用遮蓋膠帶,對於黏性掌握很不足,現在回想起來,舷側的部分位置直接用面相筆小心塗就好了,這樣貼膠帶反而容易被膠帶的毛細現象把漆誘導出去,這個狀況在前甲板非常嚴重。造成了不少補漆的動作。

↑塗亞麻油布使用的遮蓋膠帶,事實上側面很容易俏起來,這狀況下側面用面像筆小心解決為優。
 
  基本塗裝完成後,就是剪下零件和補漆了,很多教學都提過,要留下一點點湯口,然後用砂紙打磨和表面處理,水砂紙在最後的表面處理非常好用,但幾乎沒有磨掉湯口的功能,因此要記得先用乾砂紙磨平。另外部分細的零件(如旗竿、天線)切忌用筆刀去削湯口,可能會反造成零件斷裂,等表面處理完後,就是補漆作業了,補漆的要領只有一個:反正補漆的地方別碰到東西就好,就這樣!



  補漆時遇到最嚴重的問題,是在到現在都沒拆下船體的注料口,小零件的補漆,漆的均勻度不會有嚴重的影響,但即使是驅逐艦,船體也算是有面積的大小了,因此在這時才拆下注料口,實在嫌太晚。
  上圖是組好後才拍的,刻意留下了失敗的地方作為教訓,可見其嚴重性!因為太晚剪下注料口,加上漆本身就稀釋不足,打磨後就變的如此明顯,補上的漆也因為稀釋度的差異很明顯的不均勻。
  組裝時的問題主要是主武裝和前艦橋的天線上,天線的零件誤以為長度不對,造成後來組上後略為前傾,表面打磨不足也造成二二號電探歪歪的,好在數個月以後一次小意外因禍得福的扶正了。如前所述,長谷川的接點非常緊,但也非常不好裝,加上塗裝時可能也增加了厚度,造成安裝上的許多障礙,從船底看甚至有白化的現象,好在最後勉強把二號魚雷的接點打磨短一點後勉強算成功了。
↑上圖可發現位在船身中央的二號魚雷的位置白了一圈,最後面的三號砲塔也有類似的狀況。
  艦載艇一直都很危險,因此所有零件組好後,沒有馬上組裝艦載艇,決定等到船底也裝上後再來對付,以免固定船體時手滑又把艦載艇弄掉,黏船底時參考了書上的做法,用遮蓋膠帶做了固定。

  經過一番波折,總算是完工了,第一艘全塗裝模型,好在左舷湯口的問題遠遠看並不明顯,長谷川的驅逐艦艦橋窗是用水貼製作的,因為沒有買水貼軟化劑和水貼保護漆,所以這次沒貼水貼,就維持這個樣子。

 


順便放上這次的造艦設施與團隊

檢討:

身為第一艘技巧練習艦,果然還滿多要改進的地方,其中整理出最重要的如下:
  • 模型漆的稀釋:邏輯上,濃一點黏滯性較高,塗裝比較好操作,這個邏輯是對的,只是不需要這麼做,因為只要將漆在調色盤上多瀝掉一點,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
  • 塗裝順序問題:雖然很多塗裝都推薦艦體先塗裝,但是對筆塗來說,如果先塗裝甲板亞麻油布,就不用遮蓋艦體。事實上,亞麻油布的遮蓋筆艦體遮蓋要好做,即使溢出了,面相筆也比較好救。
  • 艦體的注料口:這次最嚴重的地方就是這地方,事實上艦體只要分幾次塗,就不會需要懸空固定,同時也可以先把注料口打磨掉。這是前期方便反而產生的麻煩。
  • 組裝問題:組裝主砲和魚雷時蠻力使用過度,差點造成船身解體,前艦橋天線也在錯誤判斷下不正確的剪短,事實上當合不上時,在判斷正確後,才能將不合的地方調整或磨合才對。
 
結語:
  因為是練習,本身目的就是要找出問題,因此自然表現也不盡理想。然而即使是這樣的程度,相較於素組的模型,感覺上仍然擁有很明顯的提升。推薦喜歡組模型的朋友,即使對塗裝沒自信,也至少體驗幾次真正自己的塗裝,完成時真的感覺很不一樣。這次完成以前,已經預定要組下一艘白露了,今後會往下一個等級的目標提升。

另一個學到的東西:巴哈貼文用的圖片只要640的寬度就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08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1/700|模型|新手模型|驅逐艦|荒潮

留言共 1 篇留言

絲迪餒
恭喜完成~

我在國中時第一次製作的艦模型也是荒潮呢[e38]

模型這東西肯做和一直做就會進步的了

11-19 20:23

Berkut
是阿,
我船模應該是高中時做的吧,當時比較多的是30cm電動自走戰艦,現在已經很少了。(現在還滿想再買一艘的)
第一艘水線船是長谷川模的早波,也是素組...當時甚至連旁邊的是Detail改造套件都不懂...QQ
這次還算是回顧以往感覺的一種呢~~~11-19 23: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ce7307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決戰終點線...好電影~... 後一篇:艦隊模型製作No.2-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您心中的正義,又是什麼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