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隨意寫寫]關於反社會人格.......

作者:殲楓滅│2014-10-15 00:49:07│巴幣:49│人氣:556
在台北捷運事件就想打篇文章,但都沒時間,現在剛好GGO篇結束,把所有的想法都整理一下。

日本就是連線超強,台灣ping會飆到200多。


  反社會人格在台灣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主要是因為今年五月鄭捷隨機殺人事件。媒體拉政論節目都邀請會心理醫生講講。

  反社會人格重點特徵都有這幾項:
         
    1.缺乏良知,無法感受到別人痛苦。
    2.在表面上看似正常人。
    3.有自戀傾向。
    4.較低的道德感



朋友很少,眼神怪異也是特徵


   那為什麼社會上會出現這種人? 為何美國一再的發生槍擊案? 其實答案很簡單。

  從維基百科和新聞資料都可發現,通常隨機殺人事件的家庭背景不是有問題,就是兇手在人生道路上並不順利。

  仔細一看就會發現其實背景故事都 大同小異,反社會人格不論是在職場或是學校都是普通或是微不足道的小角色,社會和家人也是很少給予關懷。

  阿卡漢城市的反派雙面人在遊戲中有一句話是很符合的。
''
''想要在這城市有地位最快的方法就是獲得尊敬,恐懼就是最快的方法!!!''


  反社會人格特質的人選擇了暴力,就是因為比起被人當空氣,還不如被人畏懼或怨恨來的有尊嚴。

  鄭捷在捷運殺人前就有行兇預告,可是似乎沒有人很認真看待,結果就發生捷運事件了。美國槍擊案兇手也有許多人在行兇前發布預告,就算是有人看到,也很少人當真。

  這讓我想起GGO死槍出現的場景

  死槍在殺人前有宣告罪狀和上膛,可是旁人只是嘲笑他中二的舉動和幼稚的發言。但等到發生命案就笑不出來了。

  行兇預告通常是兇手想要引起外界注意,希望有人看到後來關心自己,但是通常結果是:沒有人尊重我,我何必尊重別人。

  看過小說的都知道,新川昌一花費了大量日幣在GGO的角色死槍上,看來他家境很富裕。但是新川恭二和昌一因為現實的壓迫(父母和社會的壓力),只好向GGO尋求成就感。在現實只是達不到父母期待的失敗者,但在GGO是掌握殺生大權的死槍。






  我想鄭捷和其他殺人案兇手也是一樣,在殺人前只是無名的小卒,但殺人後卻是所有人的焦點。

電影超能失控也有類似的主題,主角安德魯在學校被欺負,在家被酗酒的父親家暴,當他得到超能力後,開始報復曾經嘲笑或欺負他的人而非去劫富濟貧。




  反社會人格要的是社會多一點關心,家庭多一點理解,同儕多一點同情心。但是事實上每當事件發生時,報紙只會探討槍枝管制問題。


是槍械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

  台灣媒體也只會推給電玩和譴責兇手的可惡,卻不去探討為何兇手要這麼做?

鄭捷隨機殺人,社會沒有責任嗎?

  社會裡有許多個性陰鬱和性格缺陷之人,但如果我們不願意花時間去幫助或解決他們的問題,只會在出事情才撻伐他們,遲早會有第二個鄭捷出現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46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終末の詠嘆調
上季的恐怖殘響
也是以反社會人格為題材的動畫
最後結局還婊了美帝

10-15 12:51

殲楓滅
那我也要來看看[e29]10-15 16:41
否定貓
其實不是多數的反社會人格都是這樣的 建議不要那這些來舉例 也不要像一般社會的觀點隨意推測他們個性形成的原因 嘛,先再去多看一點資料在說吧

10-15 13:10

殲楓滅
我會做這樣的推測是因為我看過很多類似的案例,當然不是所有的成因都一樣,因為我也不是心理醫生,沒辦法百分之百正確。10-15 16:39
FRo
不過標籤也貼了''隨意寫寫''...0.0

10-15 13:16

殲楓滅
基本就跟抒發心情一樣[e25]10-15 16:36
日本是我的祖國與主人
我之前國慶也跟別人雙十小心 也沒人問啥

10-15 16:30

YEE是桐人
鬼島霉體最厲害的招式就是混淆視聽,顛倒是非,
鄭捷不是第一個,但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10-15 18:41

殲楓滅
我看台灣媒體只有大愛有可看性XD10-20 02:38
天野翔
我也是這麼想,可惜的是我的家人就是那種『阿那種瘋子槍斃掉啦』的人。
另外超能失控我有看阿>口<很喜歡的一部片,現在還收藏著,常常拿出來看。

11-09 12:24

殲楓滅
超能失控很多人說很難看,但我覺得某種意義上來說是神作。11-09 23:04
焦糖泡芙塔
雖然我有遇過類似那種人,但我一直都不覺得那是心理醫生常說什麼正不正常的問題,也未必會有為什麼要那麼做,因為不管是什麼人,做了什麼事,真正的理由只有自己最清楚,或是真的根本沒有理由,在法庭上說的可能只是是應付法官要求一定要有理由的一套說法,其實只是想不想做的問題,或許他想做得是社會覺的相當扭曲的事,但引發他想做的動機可能是一般人不願接受卻也是在單純不過的「就是想去做做看」的那股動力罷了(從人為的想法已經逐漸改變成本能的那種感覺了吧?

11-09 18:32

殲楓滅
或許吧! 因為通常這種人做事的原因都不會講,只能靠旁人去猜測。11-09 23:07
正義
用正常人的方法和觀念給予的關心及幫助對他們來說是愚蠢的,我認為無法幫助或解決他們所認為的問題

12-14 14:1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所以個人一直對所謂反戰分子的 "沒武器=和平" 謬論感冒
問題根本不在武器啊 ...

01-23 2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calvin8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潛龍諜影V:幻痛和原爆點... 後一篇:上古卷軸外拍特輯(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