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心得】不含傳說的普魯士-歷史沒有傳說

作者:白河│2014-07-29 09:00:04│巴幣:44│人氣:1456

大家好!

自從我跟國考大魔王奮戰艱辛的漫長歲月開始,有好一陣子都完全沒有想看書的慾望,跟以往的日子比較起來閱讀量大減。說是單純不想閱讀也只是原因之一,因為我發覺自己不知何時開始,對於想要拿來翻閱的書籍越來越挑剔了,找到一本我有興趣的書越來越難;不知道這代表著我越來越對閱讀缺乏興趣,抑或是看得書多了,越來越挑剔了,可以的話我真希望是後者。

不多說了,這幾本書是我書櫃世界的新住戶,有幾本我覺得值回票價,有些則是讓我百感交集。總之,讓我們看看這些許久不見的新成員吧。


1. 《不含傳說的普魯士》 賽巴斯提安.哈夫納



  講述現代德國的前身普魯士王國,因為種種原因,一路由支離破碎、連國土都不相連接的國家,逐漸統一,聯結各個零散小國形成一個緊密聯邦,最後終於誕生成為一個完整的國家。作者賽巴斯提安本身是一位很有名的德國研究學者,對於在過去遠古時代發生的事情都可以輕鬆地娓娓道來,述說德意志國的誕生,可說是沒有特意為之而產生的意外。而作者之所以把這本書的書名取名《不含傳說的普魯士》,也是為那些將德國誕生這件事情神話的人予以駁斥,無論小至個人,大至國家,大家都是被當下環境所影響的產物,並不是只是光憑個人一己之力而成形的(作者說的神話就是意指這一點)。



2. 《絕不是靠運氣》 艾利.高德拉特



  這本其實算是老書了,最近無意中又回去翻閱了高德拉特的成名作《目標》一書,被挑起了興趣而找了這本續作來看。跟隨著本書的主角羅哥在上一次成功讓工廠轉虧為盈後,這次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將所有旗下三座搖搖欲墜的公司,在被董事會賣掉的三個月之前,力挽狂瀾、重塑改造。高德拉特不僅是一位學者,而且還是一位很會說故事的人,他不會像是一些學者喜歡掉書袋咬文嚼字,弄一堆艱澀的專有名詞來顯露自己的高深;相反地,他能夠用最簡單、最貼近日常生活的例子,來闡述他發明的「制約法」理論,並且將之運用在日常生活、甚至整個人生之中。

  管理並不是只是限於改善企業或是組織的學問,而是能夠完善我們的人生,解決生命中的困境,這一直是高德拉特透過著作想傳達給大家的一點,而後這一點也成為我所確信不移的理念之一。



3. 《抉擇》 艾利.高德拉特



  這本是高德拉特最後一本著作了(高德拉特於2011年逝世)。相較於上面幾本小說類型呈現的作品,這本書則是以高德拉特女兒與他之間的討論對話,呈現出類似回憶錄體裁的文章。裡面再次強調了高德拉特信奉的幾條人生準則,並且據此相信凡事都有解決方法,而不要滿足於妥協。最主要的原因,則在於大多數人看待問題時,只關注於短視的局部效應,而忽略了整體效應造成的影響;那些錯綜複雜,看似無窮無盡的林林總總問題,實際上都只是一、兩項關鍵因素造成的產物罷了。那些總是喜歡將問題複雜化的人必定會忙得焦頭爛額、心力憔悴,卻永遠無法解決那些永無止盡的問題,只有透過直覺與邏輯,才能夠在看似複雜、幾乎無可預料的龐大困境之中,找出隱藏在其中的核心問題,並從根本進行改變。

  很遺憾地,這本書只有中國翻譯的版本,台灣方面沒有出版,因此只好接受對岸水準堪憂的翻譯品質了。真希望有朝一日,台灣出版社也能翻譯《醒悟》、《抉擇》這兩本遺漏的著作。


4. 《超棒小說這樣寫》 詹姆斯.傅瑞



  老實說,我一直很不喜歡這類型的教學書,尤其是過去看了許多各方面的「教學」書籍,所得到的心得就是:「看得時候能點頭稱是,覺得寫得真好,很實用!」實際上根本沒有甚麼幫助,只是一些只能看得高興,卻毫無實用價值的書籍而已。說我太過偏激嗎?嘿,先來比較一下咱們書櫃裡面曾收藏的該類型書籍數量吧,我在這方面上實在是花了太多無謂的金錢了,有所反感自是理所當然。

  好吧,或許人不該這麼鐵齒才對,因此在隔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我又抱持著「或許我的想法錯誤了」的心態買了這幾本書(都是小說教學書),一方面也是想改善自己在創作方面的老問題,有所嘗試總比坐困愁城的狀況還要好上一點吧?

  實際觀賞心得,這本書算是寫得很不錯了,事實上,可說是我所看過的小說教學書中寫得最好的一本,該作者介紹角色、劇情,衝突等小說必要的成因可說是很簡單又很確切,裡面所說的一句話也說得很好:「小說並不是天馬行空,讀者所想要讀的,乃是遵照一定公式,符合他們對小說應有期望的作品。」而從傅瑞引經據典的內容來看,他的確是有兩把刷子,閱歷豐富,而他自己也是暢銷小說家之一(你能夠想像不是小說家的人來教你怎麼寫小說嗎?),至少我看完本書後,當下並沒有覺得「又把錢丟到水池裡」的感覺,實際上我還覺得算蠻好看的。

  因此,對於同樣在寫作的朋友,我還蠻推薦去看看這一本書的,至少對於寫作者,多知道小說這玩意兒的實際面貌總是多少有幫助。非常喜歡這本書的話,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就是他還有一本續作書籍,讓你獲得兩倍的快樂--當然價錢也是。雖然本書並沒能夠解決我的困境就是了,不過這原本就算是意料之中的事。當你過了一段經歷,你就不會期待光靠別人的幾句話,或是幾本書就能夠解決你困擾已久的問題,別人頂多只能有所指點而已,真正能夠依靠的還是只有自己。




要是大家有好書想推薦我的話我也非常歡迎,直接留言給我或是寄信給我就好,我真的有去看又覺得的確不錯的話,就可能在下一次的閱讀心得中向大家介紹,順便感謝推薦該書的推薦者。XD  書籍不限類型,小說、科普、歷史或是其他類型的書籍都可以--只要你覺得值得推薦。

那麼,這次的閱讀心得就到此為止,感謝大家觀看。: p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09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籍|閱讀心得|心得|教學書

留言共 7 篇留言

亞熱帶人
不含傳說的普魯士是一本好書,而且非常通俗,這本真的大推薦OWO

07-29 09:04

白河
真的很推薦,作者寫得很詼諧有趣,淺顯易懂,尤其是跟我一樣是個德國愛好者的人。 XDD07-29 09:10
東宮太子
由於我對歷史很有興趣,所以也曾考慮將不含傳說的普魯士購入
不曉得白河對中國史有沒有興趣,因為本人對日本戰國晚期的歷史有頗有涉獵,因此非常推薦一本書:
帝國最後的榮耀,這是在講述日本豐臣秀吉侵略朝鮮時,所爆發的萬曆朝鮮之役
這本書詳敘了戰爭的始末與各種大中小戰役,讀來也非常有趣,雖然分成上下兩冊內容不少,不過卻沒有任何負擔[e1]

07-29 10:39

白河
何止有興趣,我過去學生生活很大一部分時間都在研究中國史 XDDD 我是有注意到這一本,只是以前太常看中國史,算是有一點疲乏了吧,因此很長時間都沒有繼續接觸,反而把注意力轉到歐美國家的史料去。

感謝推薦,我會去找找看這本書的,我是有聽說明朝因為這場戰役耗費大量資源,埋下敗亡的一線伏筆,希望其中內容也能夠像是不含傳說的普魯士一樣好吸收。 XD07-29 10:51
白河
我也喜歡歷史,而且我覺得普魯士一書還蠻值得入手的,深入淺出的史書不多見,而這本書幾乎像是閱讀小說一樣輕鬆愉快了,大力推薦給你。 XD07-29 10:54
這是不明狀聲詞
我很少這麼認真看完書評XDDDDDDDDDDDDDDD
不過卻不知道要說啥 (可能我自己的閱讀清單已經爆炸了)
不過跟白河推薦"台北人" (白先勇)
這是我近兩年內看過最好看的文學作品
只要有人問我推薦什麼 我都會不假思索的說 台北人

07-29 12:13

白河
哈哈,幸好我現在比較隨意,看到甚麼就讀甚麼,以前我的待讀書單也很恐怖的 XDD
我已經好久沒看文學方面的作品了,這本書很有名卻一直沒機會去翻閱,我下次去圖書館會去找看看的,感謝推薦 XD

近期看過比較接近文學的作品就是丁丁張的《世界與你無關》,我覺得還蠻有趣的,推薦給你看看。 :p
07-29 15:10
這是不明狀聲詞
聽到名字就滿想看的XD 等我回台灣!

07-29 15:11

白河
日本旅行愉快! :p07-29 15:16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7-29 15:31


森最近也買了幾本書,但是一直還沒時間讀

06-01 13:00

白河
我也有一些書單是要等待閒暇時刻才閱讀的 XD 期待你的閱讀心得 ^ ^06-01 23:37

森都是直接在書上貼標籤,或是直接寫寫紙條貼書本裡,比較少寫那麼多字的心得

06-02 20:59

白河
我一般來說是看完就內化了,也不會想特別打出來甚麼的 XD

是說剛剛才發現圖片都死掉了,偷偷補上一下 XD
06-02 2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大眾情人... 後一篇:哀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