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東洋電影】《清須會議 Kiyosu Kaigi》──亦如夢中虛幻姿

狐狸祭司 | 2014-06-05 18:04:19 | 巴幣 14 | 人氣 889

   
《清須會議 Kiyosu Kaigi》,由《鬼壓床了沒》導演三谷幸喜執導,役所廣司大泉洋小日向文世佐藤浩市鈴木京香淺野忠信寺島進松山研一中谷美紀妻夫木聰剛力彩芽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古裝歷史喜劇。

天正十年,戰國梟雄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之後,為了選出織田家當家以及領土分配,於是在尾張國清須召開「清須會議」。其中丹羽長秀(小日向文世飾)和筆頭家老柴田勝家(役所廣司飾)主推信長的三子信孝當繼承人,但是討伐光秀而聲名鵲起的羽柴秀吉(大泉洋飾)卻力推信長的次子信雄(妻夫木聰飾)上位。雙方為了爭取最後的勝利,明爭暗鬥,各施奇招,上演了一場又一場的政治角力。
   
不管是在哪個國家,歷史題材一直是創作的大宗。當然有些時候會有主流意識形態以及庸俗化的問題存在,導致架構出來的故事有所失真,觀眾一不小心還會被其洗腦,認同其傳播的價值觀,產生一些錯誤的認知。不過摒除這部分的話,一般人還是能透過這些創作,探索人類歷史的一些脈絡,尤其是大多數人不可能花時間去蒐集這些資料,而且這玩意又有些艱深枯燥,所以很容易就打退堂鼓,那倒不如做個伸手黨,看別人整理過的東西。
   
當然,會使用歷史背景來創作,也是因為歷史本身就很精彩的關係。然而,一些不肖的創作者,往往只想沾一點歷史的光,騙一些人來捧場,但裡面都是瞎掰故事,絲毫無考究,有種把人當白痴耍的感覺。不過或許有人會說,這種二次創作本來就不是什麼學術研討,用不著去鑽牛角尖。這我是舉雙手贊成,但問題是你要跳脫歷史框架,那你就要有本事把故事弄得比原有的歷史還要精彩,要不然你就是討人罵!不過這種不自量力的人還真多,甚至對岸有些導演還高調打著「還原歷史」的無恥口號,所以也別怪「歷史廚」會去批評!
   
總歸一句話,創作前先考證歷史,這不是唱高調表現對歷史尊重,而是會來看的人,很多就是要感受原有歷史的精采,你沒有經過一番研究又如何還原呢?或許日本人就是了解到這個道理,所以他們對於歷史事件的考據一直是很高,即便還是有許多虛構橋段,但他們會先架構一些這個時代的基礎背景,讓人切實地感受到了歷史洪流的那種磅礡氣勢,而不是毫無基礎的隨便YY。(當然幻想歷史題材不在此列,像是把歷史人物變成女人這種的,畢竟它們一開始就是為了YY而產生的。)
   
日本戰國時代,可以說是日本最受歡迎的一種歷史題材,如同三國時代之於華人圈一樣,而且受到NHK大河劇、KOEI的「信長之野望」系列等無數作品的影響下,就連一些台灣人都頗為青睞,其中又以「前三傑」與「後三傑」的故事最為人津津樂道。《清須會議》主要是講述「後三傑」之一的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之後,另一位「後三傑」羽柴(豐臣)秀吉開始崛起的故事,看他如何在「清須會議」中取得主導織田家的地位,進而成為改變天下大勢的人物。
   
而「清須會議」是日本時代交替的一場重要會議,日本歷史的重心將由織田信長移到了羽柴秀吉身上,但原本織田家舊勢力的影響力仍然存在,跟羽柴秀吉平起平坐,甚至在其之上的宿老也不只一二,雖然他擊敗了眀智光秀為主公織田信長報仇,取得了主導織田家的先機,但不代表從此便可以一帆風順,所以《清須會議》就是把羽柴秀吉如何拉攏人心,力挫敵對宿老的過程做出來,引出一連串勾心鬥角,懸疑詭秘,迂回曲折的戲碼,不斷地牽引著觀眾的情緒。
   
擁有「喜劇大師」美譽的三谷幸喜,這次執導的《清須會議》同樣也是以一貫的輕喜劇手法來敘事,但卻不會給人有不莊重的感覺,反而還減輕歷史劇一向給人的沉重肅穆氛圍,讓人能保持著輕鬆從容的心情。或許《清須會議》沒有太大的歷史顛覆,來給人製造出乎意料的驚奇感,但是能把故事說得活靈活現,生動精彩,那就已經是很了不得的一件事情。《清須會議》完全不會有讓人坐立難安的感覺,會一直津津有味地看下去。
   
導演三谷幸喜執導的電影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跟香港的賀歲片很像,都是邀請一大堆明星來共襄盛舉,挾著眾星雲集氣勢,很容易就吸引到大家的目光。而這次《清須會議》有松山研一中谷美紀妻夫木聰天海祐希這種當紅巨星,也有演技派的役所廣司小日向文世佐藤浩市淺野忠信,還有著名諧星大泉洋以及新生代偶像剛力彩芽……等等,都可謂日本藝能界的一方翹楚,造就無與倫比的飆戲效果,更加烘托出這場戲的精采。
   
因為讀書時玩過KOEI「太閣立志傳」系列的關係,對於羽柴秀吉也算是有些許的瞭解。他從一介平民百姓起步,一步步成為天下人,造就了超乎尋常的發跡過程,散發了一股跟中國漢高祖劉邦一樣的草莽英雄的魅力,也具有相當的親和力,在日本人眼中是一位令人景仰的歷史人物。
   
而在我心目中扮演秀吉最傳神的莫過於竹中直人了,從猥瑣的藤吉郎,個性圓滑的羽柴秀吉,到充滿霸氣的天下人豐臣秀吉,前後迥異的形象都詮釋出來。不過《清須會議》沒有橫跨那麼長的時間,所以挑戰性相對就比較低。大泉洋憑著詼諧幽默的表演風格和成熟的演技,把羽柴秀吉的浮誇及狡詐的一面表現出來,那八面玲瓏的口舌之才,充滿一絲蠱惑魅力!
   
至於在「清須會議」中跟羽柴秀吉壁壘分明的是織田家筆頭家老──柴田勝家,他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就是勇猛果敢。役所廣司充分把勝家漢子般的性格氣質發揮出來,甚至衍生了樸實的一面,像是面對阿市時的純情,與丹羽長秀相處時的憨傻,使人物的形象更加立體。
   
另一位織田家重臣丹羽長秀,因為有關戰國的遊戲,他的智力和政治都很高,所以一直給我足智多謀的印象。曾被日本觀眾選為「最佳綠葉」的小日向文世,像丹羽長秀這種謹慎冷靜的角色也不是第一次詮釋,所以自然是手到擒來。而他在政治立場轉換時的糾結,以及與柴田勝家那難以言喻的情誼,呈現出來的多層次演技,更是讓人驚艷!
   
在「清須會議」中被提拔為織田家宿老的池田恆興,因為在諸多遊戲他的能力一直是在二三線的關係,所以我一直不是很注意,對他的印象就是織田信長的乳兄弟。而佐藤浩市扮演的池田恆興,就是一名標準的投機份子,「牆頭草,風吹兩邊倒」,而且還耍了不少的白爛。
   
以積極面來說,《清須會議》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到來,傳遞出不斷進取的精神和動力。但是熟知日本戰國史的人也知道,戰國風雲兒織田信長在邁向統一天下的前夕,被家臣明智光秀背叛而殞落;明智光秀僅獲得「三日天下」,就被豐臣秀吉徹底擊垮;雖然豐臣秀吉最終成為了天下人,但是在他死後江山卻落到了德川家康手中,這似乎更有種「是非成敗轉頭空」的無奈消極感,爭得要死要活的,終究都付笑談之中!
  
  
  
  
  

創作回應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織田信雄演成織田大雄的強作(?). [e17]
2014-06-05 18:11:49
狐狸祭司
[e12]
2014-06-06 14:21:0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租來看好了XD
2014-06-05 18:17:25
狐狸祭司
[e34]
2014-06-06 14:21:05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頭皮黏的豪噁心
2014-06-05 23:56:54
狐狸祭司
[e34]
2014-06-06 14:21:10
黑色魔羊
阿市大人,這是烤好的嵘螺!
2014-06-18 18:14:02
狐狸祭司
[e35]
2014-06-18 20:37:21
HAYA
看到黑齒時,只想大喊不要那麼考據啊!
2016-08-15 09:44: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