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外冷內熱──里維士官長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3-11-10 11:56:06│巴幣:52│人氣:416
士官長是士官中最高的階級。在現實的軍隊中,士官長通常會擔任排長等職位。而在死亡率高達三成的調查兵團中,能夠當上士官長,絕對不只是經驗老到而已。


里維,有著「人類最強士兵」的封號,他的超群實力自然是不必多說。但是在我眼裡,里維最優秀的特質不是他的戰鬥技巧,而是他的個性與判斷力。

(以下我一律稱里維為兵長,畢竟平常已經叫慣了)

1.論兵長的嘴砲


其實我一開始不太喜歡兵長嘴砲的個性,看到他對艾連毫不客氣的質問讓我有點不爽。後來我漸漸發覺,兵長之所以這麼嘴砲,可以說是掩飾自己的真實想法的面具。



例如在第二次女巨人捕獲作戰時,自告奮勇去幫忙的約翰被兵長吐嘈「不要把小命給丟了」,這句看似挖苦部下的話語,從反面來看,不就是擔心部下的危險嗎?(所以某個程度上來說,兵長也是傲嬌?XD)


另外在面對自己帶領的特別作戰班全滅後,兵長心裡想必是很難過的。但是當他和艾連在等艾爾文等人的作戰會議時,兵長不停地嘲諷艾爾文是便秘才會動作這麼慢,在一旁的艾連都覺得兵長的話意外的多。這時的兵長,是用嘴砲來掩飾自己內心的哀傷…
 
 
2.論判斷力


根據官方設定集「INSIDE-抗」的資料,兵長與隊友協調性不高…應該說很低,但是我覺得他有著屬於自己的作戰方式──把最難搞的丟給自己。從兵長的初豋場就能看出這點:在場的四人中,兵長要其中兩人去對付右方的一隻巨人,佩托拉去救援傷兵,而他自己獨自去解決左方的兩隻巨人。

雖然不排除這段的劇情是讓兵長耍帥,不過我也認為這是兵長應對自己的缺點(協調性不高)的方法。

另外在第一次女巨人捕獲作戰時,艾連被抓、特別作戰班全滅,兵長心中的悲憤一定勝過任何人。但是這時候的兵長所表現出的,是絕對的冷靜和分析。他明白追擊女巨人的目的是要救回艾連,而不是將她碎屍萬段(即使兵長很想這麼做),所以他能夠壓抑怒火,在達成目標後馬上撤退。

比起米卡莎看到女巨人被擊倒就失去冷靜,兵長在滿腔怒火之時還能夠保有「見好就收」的判斷力,果真不愧「巨人第一淡定哥」的封號。

(這個封號是我和同學取的,請各位莫怪XD)
 
 
3.淺論兵長與艾爾文

動畫中並沒有詳述兵長與艾爾文團長的結識(我知道漫畫有連載,但是我還沒看),只有被佩托拉稍微提過。不過,能夠讓一個桀驁不馴的地下街流氓歸順、成為調查兵團的一員,艾爾文統率部下的能力真不是蓋的。

不過在之前巨人的BD光碟的特別篇中,兵長向艾爾文放話:「我進入調查兵團的目的就是要殺了你!」。表面上對艾爾文非常服從的兵長,他與艾爾文真正的關係到底是什麼?真的是讓我非常好奇…


4.論兵長與佩托拉

口頭禪是「兵長」的佩托拉,她雖然沒有表達的很明顯,但是從佩托拉對艾連提到兵長時態度就可以看出來,佩托拉對兵長絕對不只是單純的仰幕,而是有愛意的。而且在艾連突然巨人化時,佩托拉第一時間做出的反應並非對艾連威嚇,而是要兵長保持安全距離呢!

另外讓我覺得很好笑的是,佩托拉和艾連明明都在摸魚,為什麼兵長偏偏只拿艾連開刀啊?XD

兵長對佩托拉的感情,動畫中並沒有詳加描述,連他們兩個單獨談話的畫面都只有一幕(而且難得的獨處被艾連的巨人化打斷)。
 


但是在特別作戰班全滅後,兵長看到其他隊員身亡,都是一臉陰霾地經過,但是看到佩托拉的屍體時,兵長忍不住終於停下腳步…
 


調查兵團撤退時,兵長特地撕下了佩特拉的臂章。我不確定兵長是否對佩托拉有好感,但是我很確信,佩托拉在兵長的心中絕對佔有非常重要地位。當佩托拉的屍體被丟下馬車時,兵長心裡的那份不捨我不必多說了…

最後佩托拉的父親向兵長道出女兒的心思時,兵長可能是恍然大悟,更有可能是早已心裡有底,但是聽見佩托拉對自己願意付出一切的心情,我想這時兵長絕對是心如刀割吧…

(所以,希望諫山創能夠在兵長的過去篇中給佩托拉一些戲份啊!跪求了!)


5.兵長的背影

兵長能夠成為這麼冷靜、淡定的人,並不是在短時間內就能夠培養出這種個性的。跟隨調查兵團戰鬥了五年以上,兵長早已經歷過各種風風雨雨,見過無數的部下、好友的死亡。所以在當馬車快被巨人追上時,兵長能夠立刻下令把屍體丟掉,因為他早已經歷過這種類似的慘劇。



「我沒辦法選擇,一直都是這樣。無論是選擇相信自己,還是相信夥伴,結果都是沒辦法預料到的。所以…就選擇一個不會讓自己後悔的吧…」兵長的這番話道盡了自己的無奈。即使自己是人類最強士兵,也不可能事事如意,這是巨人世界觀下的不可抗力因素。



看著兵長的背影,我不禁想起火影忍者的卡卡西。當卡卡西背對著部下,笑著說道:「我不會讓我的夥伴被殺的。」這時的卡卡西並不是在說大話,而是在告誡、警惕自己,反省自己沒能保護好身邊重要的人。這句話,對卡卡西來說是個必須永遠背負的傷痕…



或許兵長也是一樣,當他面無表情地對艾連說出這番話時,說不定也正在後悔著,自己當初沒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沒能救到本來應能救到的人…


6.結論

蘇東坡在「留侯論」曾提到,張良之所以是張良,是因為他外柔內剛、懂得忍耐,最後才成就功業。

而兵長之所以是兵長,是因為他外剛內柔、外冷內熱,平常擁有勝過任何人(或是僅次於艾爾文)的冷靜,但是他的心裡依舊懷抱熱情,那股不辜負部下與戰友的熱情。



無論是什麼突發狀況,都能夠以沉著的態度分析局勢,做出明智的判斷。

對部下,他比任何人都重視,即使這股心思他平常只放在心裡,但還是會有顯現出情緒的時刻。




面對瀕死的部下,有潔癖的他毫不猶豫地握住部下的手,發誓會達成他的遺願。



面對自責的部下,他不惜將佩托拉的臂章交給部下,讓他能夠走出害死隊友的陰影。



面對佩托拉的父親,他不忍心說任何一句話,因為他的心中對佩托拉的死充滿自責,即使這根本不是他的錯…



對我來說──「外冷內熱」,這就是兵長最真實的一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378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流星之絆──畫龍點睛,更... 後一篇:火影忍者迅雷傳-狼嚎之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