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慢慢更新吧 幕末與新選組

作者:多鵬烤來吃│2013-08-18 13:31:00│巴幣:2│人氣:275
新選組前身:
文久二年(1862年)江戶幕府對於攘夷派份子攻擊幕府官員與洋商外使的的行為感到十分煩惱,此時清河八郎提議募集浪士,保護人在京都的將軍(德川家茂)的安危,並藉此浪士組來鎮壓京都的攘夷份子,此獻策受到幕府採納並由清河八郎率領此一浪士組。
文久三年(1863年),兩百多名浪士到達京都,然而清河八郎創立浪士隊的原因並不是為了保護將軍,而是為了藉由創立浪士隊的名義來招兵買馬,進行倒幕運動,並非為了幕府著想而創立浪士隊。
後來,清河的立場轉向勤王派,企圖把浪士隊作為天皇的兵力,被幕府發現其意圖而要求清河八郎與被徵召的浪士們離開京都,回到江戶,但其中幾位不願就此回到江戶而繼續留在京都貫徹初衷,包括以近藤勇土方歲三為中心的試衛館派(天然理心流派的道場)與以芹澤鴨為中心的的水戶浪士留在京都,兩百多人的隊伍最後只剩下二十四人繼續留在京都(在司馬遼太郎的新選組血風錄裡是寫十三人)

(註:清河八郎本身思想是勤王論,其向幕府建議創立浪士隊的主要原因是想藉幕府之力培養浪士隊作為天皇的兵力,幕府發現清河八郎的陰謀後,派出刺客佐佐木只三郎等六人暗殺清河八郎,享年34歲。)

幕末主要勢力:

一、佐幕派:主張輔佐幕府,與倒幕派相對比,主張繼續維持德川幕府的運作,保守勢力的代表,佐幕中勢力最大的即會津藩,而不論是佐幕派還是倒幕派,都有尊王(天皇)的主張,只是一方是為維持幕府的運作(佐幕),另一方則是想讓幕府的舊勢力垮台,將政權歸還天皇。

佐幕派中有一影響極大的天皇為孝明天皇(1831~1867),他並不支持激進攘夷派所提出的倒幕運動,相反的他的立場較偏為佐幕攘夷,是位思想較為保守的天皇,他並不希望朝廷取代幕府,只希望幕府進行攘夷的政策,也正因此此孝明天皇對倒幕派而言是礙眼的存在,在1867年時孝明天皇突然去世,死時年僅36歲。當時日本的維新革命運動正值關鍵時刻,孝明天皇身邊也圍繞著各種敵對的政治勢力,孝明天皇的猝逝引起許多推測,有人認為孝明天皇是死於天花,也有人認為孝明天皇是被反對勢力給毒害身亡的。不論真相為何,孝明天皇的死對於幕府而言是相當大的傷害,之後孝明天皇二子即位為明治天皇

二、倒幕派:
存搞一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332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hitewolf5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老爸的生日卡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