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衝破了日系超能力作品的局限的TIGER & BUNNY

作者:yau│TIGER & BUNNY│2012-11-29 15:10:31│巴幣:2│人氣:526
月前在版上那編寫這個虎與兔的好文,當我在看完了電視台播放後都被刪了,無法回應而直接談論的心得文了。


----------------------------------------------------------------
前言 回歸正統的超能力路線兼寫實風格的新經典

「新世紀近未來超能力動畫的第一個十年的收成」在下解釋過超能力在日系動漫中的兩條路線。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89316

而在部落閣的另一編文,「簡談美日英雄中標榜是佛教神話意像和在古代歐洲流行過的類印度思想」,中再細各自分成寫實和玄學風兩種路線,該文也提到將在這里介紹了。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815371

本文前部較悶和涉及太多有超能力,但不冠以英雄系作品之名的超能力作品,所以為免離題,只在部落閣發的版本是「足版」,在動漫哈啦區上發出經刪減的版本。用意是表現故事的世界觀的背後的現實,如果不了解的話便很易誤解向錯誤的方向去。




(常給誤認成基友的虎與兔)
----------------------------------------------------------------------------------
0 等身大英雄系≠超能力作品

a 英雄風格需要的是使命感而不是被拉夫或為了自衛才動手的人

英雄和日常路線先說過了。

日常路線進一步解說便是因為當事人不會認為自己是英雄,他們即使能力如何強大仍然把自己身分定位為平民(猶學生),不希望被發現能力,涼宮便是純種的日常路線,其前輩便是眉村卓老師和筒井康隆老師的作品,現時因為超級名作涼宮一支獨秀,而使人忽略這路線的其他佳作。這里推的其他近年不那麼知名的佳作有:

心靈感應少女蘭`Code E`精神感應少年。

而這類作品中主角群如被發現能力和強制離開本來的生活,對於他們來說在精神上是致命的打擊,因為對於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人的羈絆。

便產生了日常和英雄路線的合流作品中,在假想的制度中,主角群因為有能力便要只可以成為特務和罪犯人物。

例如我說過的needless中少女部隊和相對的絕對可愛children的定位的人,前者給老屈什麼殺人如麻殺人全家等故事中沒有的事,後者則常有被當作正義的朋友的誤解,其實不過是小孩自幼被逼離家當道具。

即使有人隱瞞能力也只可以過逃亡的生活,實際上仍然只能算是超能力罪犯,只是不一定有supervillian的自覺,最近的這種角色的作品有the jumper越空行者。

深層次來看背後的原因是,日常系超能力被定位為聖人,而一般的宗教都崇尚和平的,所以即使是涼宮春日如何刁蠻,也鮮有大動干戈的。所以在日常英雄系作品中,人物的戰鬥偏向於的超能少女組或超能力大戰,消極像家家酒般苦中作樂,如果一定要殺人的話,便是像黑之契約者般要死得痛快才算人道。

有人堅持那不是聖人的話,那麼只要想對於他們來說最好的選擇,即使被識破身分,便只是單純逃避自己的命運,混過去並虛構一個新的假身分來混過去。在超能少女組和超能力大戰中鮮見這種人物。

所以即使是金剛狼也不是聖人只是英雄。
^^^^^^^^^^^^^^^^^^^^^^^^^^^^^^^^^^^^^^

認為他們不是聖人的原因,可能是把現實中對普通成年人的標準,用來評價只有數歲至十來歲,但有現實中集合眾多成年人,也無法匹敵其力量的兒童,必需要理解從其立場出發沒有必要接受普通人的價值觀,他們完全依靠自制力來維持自己不做壞事。即使是超級罪犯只要不過分,也在個人精神或宗教學的意義上的成聖人。




(如jumper的主角只會偷竊的確是超級罪犯,但怎也算不上超級壞蛋)
----------------------------------------------------------------------------------
b 寫實風格撇除了超能力的光環和詛咒

除了超能力分為日常和英雄系外,另一分類標準是寫實和玄學系。

本編的能力者next的英雄不同像蝙蝠俠和月光假面,甚至平成系列的假面騎士等那些沒有超能力的英雄,因為超能力猶其是指「真正」的超能,天生的神力代表了人的進化也是古人說的聖人。

倒底超能是科學家發明的詞語,指以前宗教家說的神通或大能。只是不同的作者在作品中對超能力的描述,大致就是以自己心中的聖人來設定。

雖然他們之間差別很大,但一旦和寫實風作品相比便差別便很少了。

本有能力是光環和同樣是被詛咒的,視乎普通人怎樣看,可肯定是神(=自然)對人類社會下了啟示的。問題是只要允許的話,對於next來說回到日常生活中的動機比當英雄或反英雄更大的。

這里也應當理解的是「超」能力,不同於改造身體或拳法的能力,因為這個涉及人對自我的認知和對宇宙的認知。對於創立宗教和神話的時代,什麼都被算到上人格化的諸神上的宇宙觀,任何新的事物都是毀天滅地的,在現在無人信奉的古代神話的世界,早便被人類所毀滅過了。

那些說涼宮五分鐘毀滅和創造世界話不過真意如此的。





(這兩個所謂的神連人都打不過的)

如北歐神話的世界,所以雷神托爾也淪為一個有超能力的人類的英雄般,並和想真成為神的邪神洛奇大戰一場,而在復仇者聯盟中,他們都給美國英雄所挫敗過。

這里也暗示了在古代有超能力的人便是現人神,而最偉大的當然便是耶蘇基督-------美國隊長說過神不是穿成洛奇的樣子的。

其實只要對比像網球王子這種作品,雖然沒有超能力和魔法,但完全也是玄學風格的,好像把網球說成是滅亡恐龍的隕石,但實際賽後對於故事世界的現實破壞近乎零的。

老實說只要力量大到足以打爛球拍的地步,球賽也無法繼續下去的,那麼何來什麼隕石砸下滅亡人類的危機?

這便是玄學風的味道了,不懂欣賞超能系作品的玄妙,不一定要從長期誤導了涼宮廚和魔禁廚的,古印度仙人那些誇大億兆京倍的開始,可以從網王起看的當作笑話便成了。

故有超能力的人們如果沒有被認同,不但不是什麼神人反而只是怪物,猶其是像變形俠醫和蜘蛛俠般意外的後天能力者,更不像是神有意轉生成人形的。

我早論證了needless=聖人,但有人硬是不相信,最新連聖痕都跑了出來,還不是魔禁中聖人的標準?

諷刺的在三次元世界聖痕才不是聖人的像徵,正史上只有一個聖人是有聖痕的,便是聖方濟各。如果真有個像阿克萊特般自稱是耶蘇再臨的人,只會被關入精神病院的。

不要忘記三次元的史實耶蘇和釋尊如何受到逼害?
^^^^^^^^^^^^^^^^^^^^^^^^^^^^^^^^^^^^^^^^^^^^^^^^^^^

----------------------------------------------------------------------
重點 1 超級英雄的「娛樂事業」不只需要勇氣更需要腦殘?

論證過在日常或日常英雄的超能系作品中,能力者的定位不是英雄而是聖人,也常被賦與玄學色彩和代表了既定的信仰的價值觀。

在三次元世界的各大宗教中,唯有伊斯蘭教不標榜非暴力,既然在三次元世界超能力被比為聖人,既然可以選擇過平靜的生活,為什麼一定要當英雄?

那麼虎與兔的next當英雄的用意是什麼?

不要忘記在故事中先進的等身大的戰鬥機器人,和四五米級高度的由人駕駛的機器人,完全可以進房子中對抗匪徒或代替人執行冒險的任務,理論上也可以把人類改造成有凌駕next戰力的半機器人,根本便不需要next維持治安的。




(遊戲中對抗機人的場面)

但在本編中的英雄便完全定位不同,因NEXT有權選擇,甚至可以當作普通的職業,而不一定要當英雄或者加入咬尾蛇的。

NEXT≠天生的戰士,所以他們需要主動出擊的熱血
^^^^^^^^^^^^^^^^^^^^^^^^^^^^^^^^^^^^^^^^^^^^^^^^^^^

本編以一個十分「合理」的原因成立了:娛樂!
^^^^^^^^^^^^^^^^^^^^^^^^^^^^^^^^^^^^^^^^^^^^^

這個超不合理的理由卻十分有說服力,因為上文說過把超能力比為神或怪都不合理,但卻惹起了看的人聯想到現實中的少數群體。





(三次元世界的HTV)

而且在現實的美國,電視台常親自採訪和直播警匪追逐和大戰的場面,相信這才是本編故事的原型。

在我們看來可能真的很混,但老美已做了數十年,還會繼承下去的。到底我所說的那些日常或日常英雄超能作品的娛樂性何在?

便常給人只是後宮`賣萌`賣帥`搞笑`黑暗的印象。

說到底是因為戰鬥本身便是一大賣點,既吸引了三次元世界的觀眾,同時吸引了二次元世界的觀眾有什麼不對?

但本編始終為了英雄保持聖人的形像的一條底線,便是要生擒的犯人,殺死犯人通常會被除牌的,所以只是企業英雄而不是黑暗英雄。

這點也是我常說過軸心時代前的宗教的中理想的人是英雄,軸心時代後的理想的人是聖人,本編仍然保障他們要繼續當聖人的念頭,故事有人說過某火佬(港譯作瘋狂者)才是真正的英雄,因為在宗教史上英雄和聖人相剋的。

本編以年過四十並有這麼大的女兒的虎,和仇深苦大的兔為主角杜絕了後宮的傾向,絕對來說兩人也算頗帥的,但以他們很明顯沒有空為了女友而煩惱的。

除了沒有空外他們也沒有談戀愛的心,所以只好以抓壞人娛樂大家了。這樣一定要有些「腦殘」來說服自己,真的要像耍猴子戲般。

因聖人們沒有「我是正義使者」的認知和傲慢,對於他們來說真正的敵人人是逼使他們戰鬥的普通人,他們經常會愛自己的敵人,即使真正殺人如麻的契約者都在深層充滿著非暴力的價值觀:

因為這才是三次元世界的道德基礎。

缺乏了我們主角的熱血和王道的逼力,虎兔就認真地以正義朋友自居了。

這絕不是代表虎兔不成熟反而這才是入世的智慧,因為他們要面對著的是沒有空思考的社會大眾,成年人或社會人都很忙碌和苦悶的,所以他們常比青少年更需要調劑身心。

所以兩位主角都被設定成稍大的,虎明顯是在日漫中超齡的主角,即使是兔也被嫌大的才適合故事。



(我們的主角都是大叔和兄貴)

本編中僅有的美少女英雄的藍玫瑰和龍之子,戲分明顯較少並和兩位五角很少交集,最重要的是她們都是隱藏身分和穿著特制的戰衣上陣,使得有人戲稱本編「基友英雄傳」。

但我們的主角真的像老虎般兇猛像兔子般活躍,有的不是指近神的高貴和善良,而是像動物的本能,所以他們不需要「大開殺戒」後懺悔,也不需要不時反省自己保持理性。

戰鬥只是他們的本色,只要不殺死犯人和減輕對物件的破壞便算數。
^^^^^^^^^^^^^^^^^^^^^^^^^^^^^^^^^^^^^^^^^^^^^^^^^^^

這個其實已經超越了狹隘的英雄或聖人的境界,較接近超獸機神斷我空所說的,把人和獸融合和昇華便有神的力量。

那麼各位可以問在火影或獵人等異世界系作品也一樣做到的,但我要提醒各位那些異世界系作品中,隨時死得人多也被讀者觀眾們所忽略的,猶其是獵人幾乎平均每集都死人,但不會很黑暗的感覺,原因那些世界觀和現實差距過大,而且主角們即使剛見到有人死了也不會害怕,下一個場面便有講有笑了。

可tiger and bunny是在我們世界的延長線上的近未來,有似現實的背景和道德觀,所以一定要死得人少和破壞最小,才可以獲得王道和熱血的印象。
--------------------------------------------------------------------------
重點 2 HTV(HERO TV)的創立的秘密與英雄事業的娛樂性的背後的黑暗面

本編的特異的世界觀,便是由英雄企業把英雄的行為變成了娛樂事業外,更得到大企業的贊助,還有專門培訓英雄的學校。

這是經歷了一個一直隱藏能力的next影子反英雄,和另一位突出殺生救世黑暗英雄的努力的,即我們的傳媒大享亞巴杜·馬比力克和瘋狂者(也是英雄的管理官和裁判者)尤里。

如果不是馬比力克的話,next便會像我所說超能力大戰和超能少女組般,慘被淪為了人類認為的怪物,重要的是使到人類和next認知到他們的價值。不過為了制造事件,像超人總動員的超勁先生一樣,想使別人認同超能力存在的必要性而故意勾結罪犯。才會成為他和巴納比一世決裂的導火線。






(我們的反英雄馬比力克和黑暗英雄尤里)

但對於他是next隱藏身分本不值得大驚小怪,但為了保守秘密而殺人滅口才決定性,在行為上他不能算是聖人(但聖人的真正標準是內心的,所以我無法判斷他內心),而只算是反英雄的地位,真和瘋狂者作為黑暗英雄的一對。

請注意我都說了其實正因為next是聖人,才反而不會預設能力的價值,而忽視了自己的價值甚至羞於表現能力,這是和像亞基拉或魔禁等完全不同的。因為聖人來說「外在神通沒大不了」,現代宗教家也鮮以顯神蹟來招攬信徒。

但對於普通人來說,如果信條認定神力只可以天賦,如神之子`菩薩轉世`被神選中等,即使集合同代數百萬人經數百年(累積數億人)的努力,也無法強求的天賜,最要命的是即使這些努力有效,倒不如用在本有質素的聖人身上。

我為什麼要錢和時間砸在一群蠢貨身上?
^^^^^^^^^^^^^^^^^^^^^^^^^^^^^^^^^^^^^^^^

運動醫學的悲劇便是本意增強對所有人的訓練科學化,但實際上沒有人會對無資質的業餘選手砸時間和錢去的,最多用來從業餘賽選拔進下圈比賽的職業級或半職業級選手。

(因奧運的規格所限,純職業選手不便參與的)

也許會有些人會以needless的古魯斯為例反駁,但現在也證明了他有能力的,只是登場時年齡太小(比少女部隊登場最幼的十五歲還小的十四歲)沰 當時未醒覺。好像幻影籃球王或者現實的巨人殺手為例,但他們不過是有另類的質素,而不是普通人可以苦練便能夠匹敵的。

所以對於普通人來說超能力可以是詛咒,但也可以是光環。因為超能力之所以是「超」,是因為其不可思議之處而不只是力量。而是在於肉眼看不見的地方發出不可思議的力量。

雖然只有咬尾蛇把自己看成神所選中的或神的使者,可客觀修迪輪到處也有像巨大的人像支持著,實際建築在離地頗高的平台,再在平台上建築樓房的奇異城市,便隱含了現實世界是由next支持的,而英雄便是next的像徵。

其中尤里的父親傳奇(香港譯作傳奇先生),更完全被當作偉人給倒處豎立銅像。可我說過真正的聖人不常以神通招搖,但如果真的要用來賺錢維生,甚至救渡別人當然是好事,但對於使用者來說在心靈上會帶來不好的效果的。




(和平的像徵的傳奇)

因為很可能當神通不靈時會有意外的,也會使自己很沮喪的,像傳奇先生般,結果意外給逆子尤里所殺。

諷刺的是瘋狂者以英雄的裁判者身分出現外,亦暗中繼承了英雄的事業,並且做了美日的英雄的真正想法,便是出於自己判斷而不是贊助商行事。所以他可以決定是否殺死犯人。
---------------------------------------------------------------
重點 3 第二季或劇場版的可能伏線 咬尾蛇的秘密

咬尾蛇算是故事中唯一自稱是,神選中來統治世界的英雄一群next和少部分普通人忠誠者,而動畫中段便登場和看來幹掉了兩個重要的成員,好像太早打王一般,而動畫最後首領只對亞巴杜的陰謀了。

而結局明確咬尾蛇仍然健在,很明顯這麼大的組織不會只死了兩個人便解散的,但你個自封為神可只是玄學的玩意。

很多看不懂涼宮和魔禁的人常糾纏在那些誇浮的話上,黃金黎明的什麼8=3是伯到恆之星,9=2是佛陀,可10=1便是黃金黎明出身的理事長所發現的愛華斯,但其實不過說:

理事長不信基督和佛教所以聖哥對他來是老幾?
^^^^^^^^^^^^^^^^^^^^^^^^^^^^^^^^^^^^^^^^^^^^
同樣不信愛華斯`涼宮春日`安心院的人來說他們算老幾?
^^^^^^^^^^^^^^^^^^^^^^^^^^^^^^^^^^^^^^^^^^^^^^^
所以自封為神的咬尾蛇對於反next分子來說是老幾?
^^^^^^^^^^^^^^^^^^^^^^^^^^^^^^^^^^^^^^^^^^^^^^^^^

但請注意的是自封為神或神的使者的,常常是代表了國君或其挑戰者,而在古代通常這兩種人都被視為有神力的,反之有能力的人成為國君也很正常的,以有能力的next統治普通人類這個也是咬尾蛇的宗旨。




(標緻有些像鋼鍊的人造人紋身的咬尾蛇)

田中芳樹老師在銀英中借揚威利說過,民主成敗是建立在強者願意犧牲之上,但如果弱者反而支配強者是違反自然的也注定失敗,最合理的只是建立在公平競爭的機制上,由強者來維護弱者,也是本編的背景設定。

請注意本編的背景不在日本,而修迪輪像在美國或其他英語國家的假想城市,只有虎的故鄉被明確提到在日本,而他也有一個日本式的名字。

相對於在我常說過的普通人逼害或利用超能力的日常系作品外,便是超能力統治世界或整肅人類的世界觀。

像行將完結的學園愛麗絲,由有超能力的貴族統治的世界,而有能力的兒童集中在愛麗絲學園中被保護中受統治人類的訓練。但更極端的是動畫仍然在播放中的的來自新世界,強者生存弱者死亡的制度,沒有超能或拿超能犯規的人,即使是兒童也得處決的。

為什麼在日本寫超能便較難像美國般輕鬆?不是神人便是怪物?不是被逼害或利用者便是統治甚至整肅者?為什麼背景一定要不在日本?為什麼非超能力的英雄如改造人`武術家`魔法師等更吃香?

因為超能力在日本,比改造人背負更深沈重的悲哀
^^^^^^^^^^^^^^^^^^^^^^^^^^^^^^^^^^^^^^^^^^^^^^^

在科學超電磁砲中木山春生對御美琴說我們都背負無比沈重的宿命
^^^^^^^^^^^^^^^^^^^^^^^^^^^^^^^^^^^^^^^^^^^^^^^^^^^^^^^^^^^^

這不只是單純這部單一的作品的一句台詞:
^^^^^^^^^^^^^^^^^^^^^^^^^^^^^^^^^^^^^^^^^^^^

相對X戰警的成功,在日本正統超能的特攝英雄,唯一成功的只有閃電人。即使是20世紀少年的朋友,在電影中被刪去了超能力的情節,把他變成一個和魔術師萬丈目合作的小演員。

而動漫和小說中超能力最受落的作品,如亞基拉和魔禁等都只是被開發的能力者,這個也不過是大大拉近了超能和常人的距離才易受落。倒底美國隊長`魅影奇俠(the shadow)`閃靈俠,等早期超能力的英雄,都是後天被開發能力者,然後便是超人這個外星人。而早期有超能力的英雄中超人最成功更有:

背後隱含的是超能力者,比其他英雄的能力更異於常人。
^^^^^^^^^^^^^^^^^^^^^^^^^^^^^^^^^^^^^^^^^^^^^^^^^^^^^^^^^



(美漫的後天能力者的像徵蜘蛛俠)

所以寫超能力較難寫成英雄系而偏向日常系,直到X戰警和蜘蛛俠為止,而且蜘蛛俠的前身the spider也沒有超能力的,他只是個像忍者的爬牆和輕功高手,甚至蜘蛛俠的原始版本和最新電影中,雖然有超能但不是徒手放出蜘蛛絲,而是用特定的發射器放出蜘蛛絲。

其實超能力正如改造人一樣,屬於人類的異端,對於標榜同質性強烈的日本來說,是厭惡的存在而超能力又比改造人更厭惡。

但日本同樣是一個精英主義社會和君主制的國家,並在不久前有過嚴格的等級制度,所以有實力和背景的異端人群也很易成為了社會上的實力者。他們當然也會淘汰了所有競爭者,這樣的窄狹的小團體也很易陪養出孤芳自賞的風格和態度。

可在像修迪輪的社會他們不可能成功的。
---------------------------------------------
重點 4 修迪輪所在的社會制度

虎要到修迪輪才可以當英雄的工作,我猜會不會只有它和其他相似的地方,才有這種制度化的英雄企業和娛樂。

而兔作為當地名流的兒子,其背景使人很易聯想到蝙蝠俠,但蝙蝠俠只是普通人,但兔卻是next還要以真面目示觀眾前。大概對他來說報仇便是最大的樂趣了。

這其實是有意和日本對照的,sunrise一向以反美漫的旗手見稱,但這次卻偏承認只有類似英美的社會,才可以讓英雄開花。所以本編稱為日系超能力的英雄系動畫的第一位也不為過,因為即使亞基拉和魔禁再紅也不過後天能力者的天下,而涼宮再紅都完全是日常系的。只是本編紅的程度仍然不過只在動畫還只是深夜動畫,而不是特攝才是紅的程度的決定性試金石。




(先進的等身大戰鬥機人,外觀像虎的戰衣)

結局後話時虎說過,即使他完全失去能力,也不一定放棄英雄的工作。當然故事中所說的英雄他不可能了,但前文說過兔很像蝙蝠俠,而既然有凌駕next戰力的仿生人成功,也意味英雄不再等同於next:英雄本來便不是貴族的代名詞,只是在雅利安人的史詩中,英雄總被說成有不凡的出身,當出身平凡的話便好變成比王族更大的神族了。

在本編的歷史上也有段頗長對於next逼害的時代,很明顯沒有誰認為有能力便是聖人,只有極少數的咬尾蛇的信徒持有這種觀點。

很明顯是對於沒有能力的普通人花了數十年去治療,所以才滿足了普通人的需要,解除了他們的自卑心理,才可以算是解除了對the next的詛咒。

三次元世界中,便是更合理的制度,使任何人都不是神或怪,都可以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崗位,現在日本君主立憲和降低了晉升或被降級的門檻,到明顯便是美國的民權運動到最後黑人當上總統。
------------------------------------------------------
結語

本編真正好看當然不只是背景和能力的設定,而是動畫的制作,可這也不是筆墨所很易形容的。如果未看過本編,但對於超能力和英雄的題材有興趣的人,可以等候重播或直接買碟的,我不建議看不正常途徑,老實說那些對白的都十分有趣的,還涉及日美文化的分歧和合流,非官方的翻譯只會浪費了編劇的心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77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IGER BUNNY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談美日英雄中標榜是佛教... 後一篇:作為動作動畫迷個人化地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