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HiFiMAN 新品體驗會記錄

作者:夏娜│2012-10-10 19:59:45│巴幣:0│人氣:1207
近期參加台灣音悅所舉辦的 HiFiMAN 新品體驗會,由創辦人 CEO 邊仿先生(下文簡稱米飯)主持,內容大概講述了米飯青年時期接觸過 Walkman、愛華等隨身聽,使用過眾多耳塞式耳機,逐漸培養出基本的認知,還曾經親手做過功放、喇叭。2004 年於美國紐約攻讀化學博士,對耳機器材抱持著濃厚的興趣,毅然決然投入研究領域。
 
此後米飯與幾位認識的朋友創立 HiFiMAN,著手進行隨身播放器、靜電耳機及入耳式耳機的開發工作,其中靜電耳機的研發歸功於首席工程師 Winny,因為振膜塗層工藝未見突破,當時米飯說:「不如從平板耳機做起吧!」以上是 HE 系列的誕生由來。
 
當天活動中,有幸見到神秘的「留帝」Gameguy,觀其形有山東大漢之威,觀其容有氣宇軒昂之貌,與網路上判若兩人,今日所見,著實震驚了一番。此外,有位朋友攜帶 Ultrasone Edition 8 Limited 前來參加活動,僅論 HM-801 的直推表現,完全以悲劇來形容,無法發揮 S-Logic 環繞聽感技術的優勢,「筒音」的情形十分明顯,猜想為搭配不當所致。
 

現任旗艦播放器,HM-901
第一次接觸 HM-901,上方品牌標誌處為小羊皮,下方接口與背蓋則為金屬,其餘皆為碳纖維複合材質,不同於常見的交錯式編織,而是單一方向的製作方式,優點是強度高且穩定、疊層角度可設計、價格便宜,缺點是成型後,從外觀上無法得知是碳纖維材質。
 
HM-901 工程機有諸多細節待完善,例如中央轉盤滑動時有鬆動之感、背蓋單調,缺乏一致性……等等,期望上市後能夠一一解決。HM-901 的電池體積佔機身的一半左右,容量約為 3000mAh,耳放卡配置於電池後方,更換時需要先將電池取出。續航部分,米飯說過 HM-901 作為純訊源播放,可望達到 13 小時的使用時間,播放音樂則有 10 小時,搭配高端耳放卡也有 8 個小時。
 
HM-901 採用兩顆 ES9018S,旨在理想地表現聲音的厚度,缺點則是加撰寫底層驅動的困難度,新介面「太極」配合 Home 鍵與回復鍵操作直覺,轉盤流暢度略有延遲,不影響使用體驗。專用底座會延遲幾個月,背板提供 RCA 輸出、同軸輸入/輸出、USB 等接口,配合播放器的 30-pin 接口輸出(上市後會更改設計)
 
HM-901 選配耳放卡「平衡卡」,原生支援四極平衡口,意味將耳機插頭改成四極平衡才能使用,目前僅澤豐販售 3.5mm TRRS 插頭。右側包含電源鍵、HD/Vintage Mode、Low/High Gain、鎖定鍵,其中 Vintage Mode 指的是藉由令高頻滾降,濾除經 DAC 轉換後的殘餘高頻雜訊,HD Mode 保有完整高頻訊息,孰好孰壞見仁見智,視喜好設定即可。
 
 
旗艦平板耳機,HE-6
我可以毫不避諱地說,這次 HE-6 的表現實在不如前幾次的聆聽感,先前搭配 Cary Audio Design CAD-300SE 或者舊版本的 EF-6,系統器材均是 Weiss DAC202,其表現皆令人驚艷,雖為平板耳機,卻擁有與靜電抗衡的細節刻劃力,擅於重現樂曲中最細微的振動,充分挖掘 CD 蘊藏的資訊量;然而,HE-6 是副對前端要求極高的耳機,錄音瑕疵與前端的缺點都會完完整整放大檢視。
 
這次由 HM-901 底部的 Line Out 輸出至新版本的 EF-6,依然呈現細膩、飽滿的聲音,但是橫向音場狹隘,造成壓迫感更甚,加之 EF-6 音量旋鈕的間隔過大,「增一分太高,減一分太低」,無法依照使用者的需求作微調。此外,現場搭配 Trigon Recall CD 唱盤和 Weiss DAC202,同一首歌曲下,HM-901 表現不錯的聲音質素,音場開闊度、透明度稍嫌不及,音色色澤略暗,顆粒感不明顯,細部輪廓描繪不突出,但作為隨身播放器已經可以了。
 
 
入門平板耳機,HE-400
HE-400 是 HiFiMAN 最初階的平板耳機,依然擁有平板振膜的特質,各項素質雖不如上級型號HE-6、HE-500,易推性出奇地好,HM-603 直推就能取得不錯的聽感,可惜音場規模扁平,無法表現出應有的縱深。當系統換成 C.E.C TL-53Z 轉盤和 SCHIIT Bifrost,聽感柔順不刺激,但以音色而言,鬆軟有餘緊緻不足,也許是前端的緣故吧!
 
 
高端入耳式耳機,RE-600
RE-400,代號是 Waterline,正是前些時候盛傳的「標竿」,本次體驗會並未出現。RE-600,代號是 Songbird,外殼為金黃色,採用 8mm 動圈單體(鍍鈦振膜),售價約萬元台幣,可謂物美價廉。剛開始將 RE-600 接到 HM-801,右耳竟然沒聲音,詢問米飯後,換成轉接線版本,左右聲音終於正常了。
 
論聽感,RE-600 的素質與 K3003 接近,雖然 K3003 在高頻延伸以及細節量仍好於 RE-600,不過 RE-600 沒有一般入耳應有的悶塞感,可以感覺到音樂投射於耳邊而非腦內,橫向音場略為開闊,整體聽感既自然又舒坦,沒有銜接的問題。論做工,RE-600 的接頭設計過於廉價,與最低階的 RE-0 同等級,看不到萬元級入耳應有的質感,建議原廠多加改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66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HiFiMAN|平板|場極式|耳機|隨身聽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zhang2306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一單元 B... 後一篇:[達人專欄] 淺談耳機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