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制服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 2012-10-03 08:03:38 | 巴幣 14 | 人氣 595

  原諒我資質駑鈍,來了學校幾年看了幾遍,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制服日的意涵在哪裡。

  到底為什麼是要在這麼個自由的校園內重新去穿上象徵制約的制服,老實話是丈二金剛模不著頭緒。尤其是一年級,ノリがいい。

  不過大概也可以這麼想像,就跟魔法少女一定要變身的道理差不多,「穿著制服,回味青春」。制服代表你的青春中二歲月、代表你引以為傲的母校、代表啊啊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這麼看著,一年級穿起制服來倒是格外諷刺。

  「喂喂還在好傻好天真啊?這裡是學術殿堂、職技養成所、人生道理講座,不是小屁孩的公園。啊啊?你說啥?想要回味一下高中生活?好啦好啦送你幾天,施捨給你們這些小鬼頭幾天啦,穿著制服自慰完之後收收心,修羅戰場在前方,一路好走。」

  大概這樣,結果就是大社會的反撲。被上了大學的興奮緊張刺激沖昏頭也只是一時,台灣的冬天還是寒冷依舊,差不多腦袋也被凍醒了。於是未來、規劃、工作、家庭、理財等等辭彙三天兩頭就跑來找你聊聊,剛開始會覺得這些人還不錯,但很快就膩了。

  所以二年級就顯得興趣缺缺,眼中無神的人四處可見。「那都過去了」,這些同學朋友宛若披著大衣的男女,在港口世故地與過往的自己訣別。「我不是高中生了」的身分認知萌發且生長快速,穿制服變得窒礙難行,帶著些許丟臉心態,將自己與一年級區割開來,以印證自己的成熟。穿著制服獨步校園的眾人就比較少見到二年級的同學了。

  三年級呢?不不,這些同學可沒有時間想到這些事情,反正穿也穿過看也看過了,了無新意。「盲忙茫」可謂是三年級學生的寫照。這些學校的中堅份子還在探索的時候,暑假又過了,於是四年級。

  真的要說的話,其實制服該由四年級來穿。到了這步田地,差不多該對孩子氣死心了。所以制服終於,終於!成了慰藉,穿上去後發現自己體態的變形、真正意識到高中生活早已遠去,愴然淚潸潸,大嘆「葛天氏民何在!」,邁開步伐走向保護之城的外頭。

  正巧學士服這代表形而上絕對終結的黑色衣物,已經又披罩在眾人身上。本想說制服或許是一點稍稍祝福與救贖,只是再沒有人穿起了。那種青春,已經太遠了。

創作回應

niat
穿上制服,可以是有『反思』的用法。

比較表面來說,女性可能比較注意自己的身形,知道自己的成長,以及是否因為太過隨意飲食,而比較起之前的自己,可能需要控制一下(減肥?)。這是以健康方面來看。

而內心方面,想想當年的自己,內心怎麼樣,如今怎麼樣?是否有不小心遺漏了甚麼嗎?有沒有因為過度的自由,或者其他原因,而妥協了,放棄了一些以往自己所堅持的心意?

還是,因為見識比較廣大了,把很多束縛自己的無聊想法給拋棄了,可以更放開心胸面對人生?以及日後的挑戰?

『追思』

回憶一下,自己曾經的腳步,回想一下,一路走來,自己的收穫,尤其是課業上的,是還在自己心裡?還是都還給學校老師了?

還有,之前對自己好的師長,之前與自己同班的同學,,遇到的人們,遇到的問題。好的,壞的,無論如何總是有值得回憶與學習的地方。

『光陰』
感嘆時間的流逝,無論如何這段日子是回不來的了,今天即使穿上制服,也無法回到那個身份。

『資格』

所以,
就畢業吧~
從制服畢業吧~

把一切好的,壞的,是苦是甜的通通回憶一遍,留在心中。感嘆也好,感恩也好,祝福也好,

從今以後,就不再是制服誘惑(誤),制服團體了。
2012-10-03 15:22:2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當然,各事各人情,這個不需要你我多述。所以,原諒我。
2012-10-03 20:06:55
熾冰/奇譚異書齋
剛好咱學校咱系所今天就給他來個制服日
看了當下是想到「哎呀,我們一年級時也玩過」
然沒多久,又是想到已經四年級,即將畢業的事實
修羅戰場在前,一路好走慢走不送... ... 我居然得送我自己啦OTZ
2012-10-03 16:54:01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同路中人,彼此相送吧~"~。
2012-10-03 20:05:18
niat
已經上路多時的路過[e13]
2012-10-03 22:12:59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簡直老道XD
2012-10-04 05:32:11
steven0925x
制服這事你要學術一點講可以講一堆,什麼共產集約主義或是心理學上什麼權力宰制巴拉巴拉的,可是我想...只要人爽就好.
2012-10-09 19:35:21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是呀。不過那本來就不是重點。似乎,應該還是我的問題,沒有把想要表述的清楚說出(雖然清不清楚是否需要是另一件事)。

而當然,制服確實是穿爽的。有一群散發著「我是幼齒」的小女生在校園裡面走來走去倒也不失為男性朋友們一項樂事就是XD!
2012-10-09 20:11:32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只能說 無可奈何

2012-11-11 21:44:4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只能是無可奈何。
2012-11-11 22:30: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