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其他】〈最遙遠的距離〉

作者:Estrella│2012-07-18 14:31:51│巴幣:42│人氣:437

  你覺得,最遙遠的距離……是哪裡?
 
  電視牆上,新銳女演員的清靈面龐透明的令人垂憐,飽滿的淡粉色唇瓣一啟一闔,同樣透亮的嗓音沒入了下班後的都市人潮。上班族低頭快步行走,追逐著時間、追逐著金錢、追逐著幼稚園的下課時間與奶粉錢,卻鮮少人張開耳,聆聽這句恍若隔世的話語。

  除了——幾條太過年輕的靈魂。
 
  電視牆的正對面是一間四層樓高的速食店,五名放學後的高中生環桌而坐。青藍色的制服猶如他們青春的生命,未飽和的俗事經驗才讓他們有空閒吸收這一句飄渺卻又太過沉重的問句。

  「最遙遠的距離?」制服上學號結尾為九的男孩下意識覆誦,接著他推了推眼鏡,故作老成的繼續說道:「以物理上來說,最遙遠的距離自然是宇宙的最大直徑,不過宇宙至今仍在膨脹,甚至是以加速度的方式增長,恐怕還沒有人能說出一個數字。」

  「拜託,地科社社長你就饒了我們吧!」一旁,五號同學苦哈哈的拍了拍自己額頭,他和那名九號男孩有著完全相反的氣息:凌亂卻不失造型的短髮、大大敞開的襯衫領口,給人一種不修邊幅的灑脫感。

  「哦,那你倒說說看你的答案?」九號男孩又一次推了推眼鏡,冷冷回問。

  五號男孩笑了笑,黝黑的面龐上頓時鑽出兩個凹陷的酒窩:「我嗎?我想應該是……在終點線前,我與第一名之間的距離吧。」上次的全國高中職運動競賽時,他以毫秒之差與金牌擦肩而過。雖然已經是自身練跑以來最好的成績,然而比賽剛結束的那幾晚,他總在夢裡反覆最後幾秒的畫面。

  「你這個滿腦子只有跑步的呆瓜。」無視於他的陶醉,地科社社長立刻無情的潑了對方一盆冷水。

  「至少比某個滿腦子只有行星恆星的傢伙有女人緣多了!」五號男孩也不遑多讓,馬上反脣相稽。

  「你!」
 
  正當兩名男孩相互拉扯起彼此的領口時,同桌的第三名男孩開口:「我說你們啊,別像一對打情罵俏的小情侶好嗎?看得我們都想裝作不認識你們了。」

  「誰跟這傢伙是情侶了!」

  聞言,五號與九號頓時鬆開手,同時指著對方大喊,接著又一起擺出嘔氣轉頭的模樣。此舉更令同桌友人百般無奈的搖了搖頭。

  「欸,那阿良你覺得最遙遠的距離是哪?」像是為了轉移話題,五號運動男孩將引起爭執的問題,發問給被稱為阿良的第三名男孩。

  阿良笑而不語,反倒是熟練的將話鋒流暢的轉移到同桌一名女孩身上:「比起我的回答,我更有興趣咱們班長大人的見解吶!」
 
  紮了馬尾的女孩從手裡的教科書抬眼,無框眼鏡下是一雙不苟言笑的嚴肅眼眸。她冷冷的睇了阿良一眼,如此回答:「當我放棄了實踐夢想時,我與夢想之間的距離就是最遙遠的距離。」語畢,她又重新埋首於書中。

  他們五人從小相處到大,班長的夢想目標始終明確而屹立不搖——要成為醫師,成為一個舉世聞名的醫師。
 
  「這答案果然很有班長的風格。」阿良將雙手背於腦後,下了這樣的評論;而另外兩名男孩亦跟著點頭附和。隨後,阿良將黝黑的雙眸轉向第五名靠窗的同伴,眼神裡透著一絲刻意隱瞞卻又難以壓抑的急切情緒:「那小妤妳的答案又是什麼?」
 
  聽見自己的小名,靠窗的女孩莞爾,比尋常東方人要淡的淺褐色眼瞳瞇了起來:「這個嘛……我只知道如果我們現在還不回家的話,恐怕連明天的太陽對我們來說都顯得遙遠。」

  視線轉往窗外,電視牆右下角的電子鐘刺眼地亮著——十點三十。
 
  「啊!該死,明天六點田徑隊要隊訓啊!死了,要被教練操死了!」

  「糟糕,我妹還等著我回去教她恆星和行星的差別。」

  「十一點是肝臟排毒時間,得趕快回去睡覺。」
 
  被這麼一提醒,幾人趕忙起身收拾了餐桌殘骸,將餐盤放到回收區,匆匆忙忙走入了有如無頭蒼蠅的街道人群裡。

  ***

  「小妤,我好像還沒聽到妳的回答?」

  當同行的人數由五逐漸遞減到二時,阿良閒聊似的問道;而從身旁之人臉上維持的淡然神情中,他懂女孩知道他的問題為何。
 
  「我不知道。」

  「小妤,大家都說了,妳就別賣關子了……」

  「你自己呢?你不是也還沒回答嗎?」

  不等阿良說完,小妤立即反問,成功堵住了前者不停的追問。兩人之間填入了一種微妙的沉默,暖暖的、又有些曖昧不明的光影繞著他們的步伐。

  「唉,真是敗給妳。」直到即將抵達小妤的家門口,阿良突然間停下了腳步:「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就站在妳面前,妳卻不知道我愛妳。」晚風拂過,他感覺自己的雙頰像是燒起來般燙人。幸虧自己是停在燈下,背光而立,有技巧地掩飾了臉上的紅潮。
 
  「嗯?張小嫻的《荷包裡的單人床》?沒想到你也當起文藝青年了。」小妤轉身,臉上依然是那抹令他難以自拔的淡笑。從她始終上揚的唇角裡,阿良知道自己又一次碰了個軟釘子。「時候也不早了,阿良你快回去吧!免得你媽媽擔心。」

  「小妤,妳還是沒回答……」

  「我不知道。那麼……阿良,晚安。」

  小妤一溜煙便鑽進了自家大門,咚的一聲將阿良隔在門外;無論家門,還是心門。
 
  「唉,妳總是這樣……」

  阿良獨自站在屋外,看著樓房二樓的房間大燈亮起,纖纖人影隔著大落地窗對他揮了揮手,然後將窗簾拉上。他才又嘆了一口氣,找回自己的步伐,緩緩走上回家的路。
 
  隔著窗簾縫隙,淺褐色的眼瞳直到男孩身影沒入夜色後,才退開窗邊。

  「吶,阿良,你知道嗎?」小妤鬆開髮帶,兀自呢喃著走向梳妝台:「其實這問題的答案再清楚不過。最遙遠的距離就是——」

 
  當我站在鏡子前,卻不知道鏡子裡的人是誰。


  鏡裡陌生的自己露出了一抹詭譎的微笑,從臉頰邊緣熟練地撕下一張人皮面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672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寒冰玥♥
不!!!!!!我積蓄已久的感情瞬間被人皮崩壞了啊~~~

07-18 14:39

Estrella
人皮ww 想寫看看比較不一樣的東西,但我似乎不是樸實風格的人QQ07-18 15:02
寒冰玥♥
剛剛我才看完幸福光暈結局,眼眶都還濕濕的時候,看到這篇原本都快要掉眼淚了~~

結果竟然是人皮啊!!!

07-18 15:04

Estrella
人皮是惡趣味呀=w= 幫你省去一張面紙了XD07-18 15:07
寒冰玥♥
我要衛生紙=口=

07-18 15:09

Estrella
(遞) 不然我把人皮暗黑一下好了[e24]07-18 15:12
不透光
真的OAO"////
結果竟然是人皮[e28]

07-18 15:13

Estrella
人皮這藥太強了嗎XD 我把他黑了一點(?)07-18 15:15
紀尋
總戴著虛假的人面,自己是誰,也不清楚;內心深處的迷茫,彷彿活生生地呈現在自己眼前……

當看見標題,下意識就是這句話:「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妳面前,而妳卻不知道我愛妳……」這樣,沒想到後來真的有,本以為只是篇輕鬆小品,最後倒愣了下……

07-18 15:38

Estrella
比起「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妳面前,而妳卻不知道我愛妳……」這句,看到「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當我站在鏡子前,卻不知道鏡子裡的人是誰。」時更觸動自己的內心,也因此才有這篇的誕生~
不過這篇真的本來是想寫小品的,只是天生不是這塊的料QQ07-18 15:45
紀尋
這句話我倒是第一次看到呢,雖然說不出個所以然,但確實是很有感覺。

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啊~ 輕鬆平淡,最後給人一瞬震撼感,有時候很喜歡這種收尾呢。

07-18 15:53

Estrella
這句話是在以前國文經典句子之類的本子看到的~~
看來人皮的這轉折很強,有人喜歡有人驚嚇了XD07-18 16:07
紀尋
轉折真的很強~~我個人兩者皆是呢哈哈。

07-18 16:09

Estrella
這藥下得太強了>"< 07-18 17:00
謝小米
太過分了 !!
我以為是愛情故事,
結果居然 ... 這是畫皮嘛 !!! [e28][e28]

不過這是序章嗎 ?
感覺會蠻有趣的 篇恐怖的話[e17]

07-18 17:26

Estrella
單一章而已XD 本來真的是想寫平淡的校園故事,只是寫一寫還是壓抑不住想寫奇怪東西的想法[e25]07-18 21:37
JOe
「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當我站在鏡子前,卻不知道鏡子裡的人是誰。」
第一次看到給我的感覺是人內心裡頭的迷茫、無助,此時此刻最遙遠的距離就是自己。

但它是人皮呀!!!!!!![e28](可是我喜歡[e29])
這感覺(以我自己的想法XD)就像是,只能以別人的面貌生存,以熟練的動作能看出這樣的事情保持了相當一段的時間。
可是久了...也忘了真正的自己,原本的自己此時此刻如此遙遠。(我好像想太多了XD??)

請問有小妤的前傳嗎XDDD(大誤

07-18 17:28

Estrella
J大真的很厲害>"< 之前從板上看到J大的回應時,就覺得很切入作者想表達的>"<
這篇最後一句表達的就是這種背負著太多理想中的表象,最後卻迷失自我的主旨。
(人皮只是更具體化這層意義~~)

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當我站在鏡子前,卻不知道鏡子裡的人是誰。」這句時的心情──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不斷迎合、調整,只希望能讓自己能為別人眼中完美的人,結果到頭來反而失去自己本性的感覺。

不過最終她是笑了,所以也許她是一方面深感迷惘,一方面卻又樂在其中。07-18 21:47
Estrella
前傳應該擠不出來XD 這篇所有的人物都只是為了最後兩句話而寫~~
意象大概是他們追逐學識、追逐勝利、追逐夢想、追逐愛情,但是卻迷失自我(都給我說就好XD)07-18 21:50
紝理
人皮~

07-18 19:00

Estrella
羊皮=w=+07-18 21:51
.小樓.
這篇寫得很有感覺啊!
一開始真的以為是愛情故事…
沒想到竟然是人皮![e28]
重點是,這對剛看完轉生術的我來說,震撼更大啊!!

07-19 01:57

Estrella
我大概已經和愛情小品無緣了[e36]
轉生術!! 樓大推嗎A___A07-20 00:37
.小樓.
轉生術…不是很推…
劇情頗慢,看到想睡覺[e27]

07-20 01:20

Estrella
Orz 預告看起來挺不錯的...07-20 07:41
Zu∮Dot
這就納入1%中吧。
最遙遠的距離阿,無法了解,如果不曾追求什麼,就感受不道遙遠什麼的。
曾經的遙遠希望她不只是張臉皮,而是那善良的心地。

07-20 16:13

Estrella
啊!!!!!!!!!!!!!!! 我竟然現在發現這回應QQ
對不起ZU大啊!!!!!!!
以小妤來說,最遙遠的距離已經不再是追求什麼,而是迷失之後,她僅存的1%娛樂可能就只剩下欺騙別人與自己的成就感,並以此為苦、以此為樂。07-28 00:51
凌夜
這太厲害了...
整個就是超有梗的
我愛!!!

09-04 03:41

Estrella
謝謝[e24]09-04 22:40
Sofa
之前來看這篇文直接拉下來看最後面了=口=

不過想必「人皮」的意涵,
除了惡搞恐怖(?)向以外,
還有就是「現在的人大都帶著一層面具,真實的自己早已消失」的看法吧。

很棒啊喝呵。[e5]

09-30 01:51

Estrella
這篇結尾轉折的藥下太重XD 重心幾乎都在最後一句(埋梗埋好久Orz)

是的,不過依然不可否認另一個原因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惡趣味XD 小妤對於「最遙遠的距離」的解釋也是相同意思(小妤就是為了強化這感觸而設立。)
09-30 20:12
Sofa
隔了一段時間後再來看(忘記結尾),驚嚇度依舊破表。
整個從100%變成-100%啊![e20]

03-23 13:35

Estrella
為了回應(?),我也跟著重看了一次:p 不過因為我只記得結局,所以整篇看下來只覺得這篇簡直是不堪回首的黑歷史Orz 唯一愛的大概還是只有人皮這結尾XDDD03-23 22: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Estrel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所謂傷痕... 後一篇:【夢想鄉】反對派──荼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